第三篇 如何传福音


在线答题




事奉主必须按规矩操练,以打下良好的基础
 
引用圣经需慎选
 
在第一篇信息中,我们题过带领初信者要用合式的经节。本篇我们要进一步看这件事。引用圣经的原则和练字的原则一样,一定要按规矩练。以中国字来说,开头都是练正楷,正楷是练字的基层;若是正楷练不好,行书、草书、篆字都写不好。所以,盼望青年人在事奉主的事上,有一个规矩的操练,以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好比一个木匠作家具,有一大堆的木材,但是木材的质地、大小有所不同。这块也许作桌板最好,那块也许可以作门板。今天他若要作一个茶几,就要慎选一块质地、色泽、大小、厚薄都合式的材料;这样,作出来的成品不但精美,并且省工又省料。你若随便找一块木料作,长了还得锯短,厚了还得刨掉,这就证明你是个未受过训练的木匠。这样,你作出来的成品不仅不象样,连材料库也会弄得乱七八糟。同样的,今天基督徒引用圣经,也不能随便找出一节就用。这是不合宜的。圣经是非常的丰富,例如,讲祷告的经节至少有几百处,但我们不能随便找一处来用。
 
这又如同作衣服,衣料有各种各样,有春天的、夏天的、秋天的、还有冬天的。你若要作衣服,绝不会随便拿一块衣料就作。你一定会选合乎季节的衣料,还要考虑颜色、样式等。一个好的裁缝,绝不会随便拿一块布料作衣服。选圣经节就像选布料一样,可惜许多基督徒引用圣经时,常是随便找一处用;结果不是张冠李戴,就是削足适履。你们绝不可这样。
 
关乎带初信者祷告的经节
 
现在,我们要来看,关乎基督徒生活中祷告的经节,我们要用那几节来带领初信者。有人题以弗所六章十八节:『时时在灵里祷告。』这一节虽然可用,却不要在开头用。在使用圣经节的事上,我们都要学习;有的经节是开头用的,有的是结尾用的。这节用在结尾最合式。帖前五章十七节:『不住的祷告。』这节适合在以弗所六章十八节之前用,却不能用作开头。腓立比四章六节:『应当一无罣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带着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这是安慰人最好的一节,但在带领初信者学习祷告上,仍不太适合。马太六章九至十三节,这段话是主的祷告文,倘若我们用这段圣经教导初信者祷告,就好像公会教导人背诵主祷文一样。七章七至八节:『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求的,就得着。』这节圣经用作开头,仍是不合式。犹大书二十节:『亲爱的,你们却要在至圣的信仰上建造自己,在圣灵里祷告。』这一节是很接近的,但犹大书对新人来说有点深。
 
约翰四章二十四节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在这里需要注意,我们不是讲如何祷告,若是讲如何祷告,就可以用这一节。希伯来四章十六节说,『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这一节没有『祷告』二字。带初信者就像教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一定要把『祷告』两个字摆出来。至于行传六章四节说,『但我们要坚定持续的祷告,并尽话语的职事。』这一节所说坚定持续的祷告,是说到使徒们的事奉,不是论到初信者的祷告。
 
二章四十二节说,『他们都坚定持续在使徒的教训和交通里,持续擘饼和祷告。』这一节就是我们可以引用的第一处经节。三千位得救的人,坚定持续在使徒的教训和交通里,持续擘饼和祷告。跟着这一节的,应该是犹大书二十节。你们带初信者过基督徒生活,第一要带他们祷告,圣经根据就是行传二章四十二节。那些头一批得救的三千人,得救之后,不仅持续在使徒的教训和交通里,还持续两件事:擘饼和祷告。使徒的教训和交通以及擘饼,都是召会生活;但祷告不一定是召会生活,祷告是实际的基督徒个人生活。所以,一定要用这处经节作开头。至于以上所题『不住的祷告』,(帖前五17,)应当摆在中间;以弗所六章十八节可以作为结束。用三节经节帮助人,已经很充分,不必列举太多。总之,为着带领初信者,你们众人都要好好作功课,找出合式的经节。这样的研讨,目的是为着装备你们每一位。
 
要清楚神救恩的内容和好?或者是先得救而后重生?这几件事,称义、赦罪、洗罪、与神和好、重生、得救,那一件是终结?到底是先重生后得救,还是先得救后重生?请你们记得,得救是终结。你们将来出去作工,带人得救,一定要清楚这件事。
 
或许有人心里说,『学这些有甚么用呢?只要带人得救就好了。』我看见有许多人,把人带得救之后,这些人在生命上却无法往前。从前有位相当有能力的传福音者宋尚节博士,他对福音的真理并不在乎,所以他带得救的人不容易在生命上长进。有一次,他传福音说到『宝血洗我心』和『宝血漏出去』,结果有许多人得救。人得救是因为他的灵强,但是他并未正确陈明真理,以致那些被带得救的人,你要再带他们生命长进就很困难了。
 
已过,特别是在华北、山东一带,有许多灵恩运动的人带人得救,他们传讲一些极浅的道理。主日一到,他们带人去作礼拜,一面走一面唱歌谣:『你也忙阿!俺也忙;你忙忙去烧香,我忙忙上天堂。』之后,人虽然得救了,但你要再对他们讲生命长大的事,他们听不进去了。他们不明白这和上天堂有甚么关系,因为在他们里面,已经先入为主的种进去上天堂的观念。所以,那些在乡下经过灵恩运动带得救的人,很难再往前。如同木头在木匠手中乱刻乱刨后,就无法再有其他用途了。所以,你们去传福音,带人得救,千万不能乱用圣经,更不能错讲真理,免得他们以后无法再往前。
 
这又好比你们学英文,如果老师随便教,连二十六个字母和基本发音也辨识不清,到末了,你们就没有办法再读英文了。然而,你们若把二十六个字母,读得清清楚楚,以后读英文就有很大的帮助。我年幼学英文时,是跟着一位广东老师学的,所以我说的英文就带一点广东腔。直到我念专科时,纔完全是由美国人教的,但是腔调已经不容易改了。因此,盼望所有青年人,在年轻初初起来事奉主时,要扎实的学基础的功课。你们若是学得好,对你们以后的帮助很大。
 
关于主救恩的内容,我整整研究了五十五年。一九三八年,我在烟台和弟兄姊妹查读过圣经要道四十二题;一九四九年,在台北和弟兄姊妹重新查读时,又加了十八题,合为六十题,后来都刊印成书。在那本书里,对于救恩的内容讲得相当透彻。我搜集了各方面关于救恩的讲论,集合在一起对照圣经,而编成『圣经要道』,其中关于神的救恩,讲得很完整。
 
神救恩的内容,第一是赦罪,(徒十43,)第二是洗罪;(约壹一9;)然后神称义你,(罗三26,)你就得了释放,(启一5,)因此你与神和好,(罗五10,)得着了重生;(彼前一3;)到这里打一个结,就是得救。得救是终结。圣经说,『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罗十13。)这个得救的『救』,包括了赦罪、洗罪、称义、释放、与神和好。一剎那间,这些都成功了,神的灵进到你里面,你就重生、得救了。
 
然而这里还有一个『圣别』的问题,圣别有不同的阶段,有得救前的圣别,也有得救后的圣别。罗马六章十九、二十二节所着重的,是得救后的圣别,那个圣别是在称义之后。林前六章十一节是讲得救前的圣别,那个圣别是在称义之先。那节说,『你们已经洗净了自己,已经圣别了,已经称义了。』照着那一节,圣别是摆在赦罪、洗罪之后,称义之前。所以可以说,神的救恩包括赦罪、洗罪、圣别、称义、释放、与神和好、重生七项,末了第八项就是得救。你们出去传福音时,要照这个真理讲,而不要随便讲。你们若打下一个不好的底子,以后就很难带人往前。这不是一件小事,你们一定要学。
 
关于圣别,还有彼前一章二节,那里说,我们『是照着父神的先见被拣选,借着那灵得圣别,以致顺从耶稣基督,并蒙祂血所洒的人』。由此看来,圣别也可能需要摆在第一。神在永世里拣选了我们,在时间里,圣灵来把我们分别出来,然后血就洒我们。血一洒,神就赦免、洗净了;神也称义我们,使我们得释放并与神和好,神就重生了我们,终结就是我们得救了。所以,若是根据彼前一章,『圣别』应该摆在第一。我这样和你们研讨,是要你们看见,真理是值得研究的。真理若是研究不透,你们出去传福音时,就没有真理的规律。
 
前面题到宋尚节博士讲『宝血洗我心』,那在真理上是不正确的。因为宝血不是洗人的心,乃是洗净我们的良心。(来十22。)良心代表神的律法,律法与良心彼此相应。在神面前,宝血是在律法上,洗净我们的罪;而在我们里头,宝血是在我们的良心里,把我们一切亏欠的感觉洗掉。宝血不是洗我们的心;我们的心败坏至极,无法医治,(耶十七9,)只有重生,纔能更新变化我们的心,这是灵里的更新。
 
读医科的学生,要花几年工夫读基本的课程,如人体构造、人体的成分等。必须有了基本常识,他替人治病时,他的诊断、用药纔不至于错误。你们出去传福音时,不能作『蒙古大夫』。所以,你们需要好好学习;这是无穷无尽的。盼望你们年轻人,受了良好的基础训练,再往前去,就不至于有甚么错误了。
 
现在你们清楚了神救恩的内容,当你们出去传福音时,心里就有数。譬如,你可以讲重生,但是你要把重生放在一个地位上,知道它是在前面六项之后,乃是人与神和好了,神的灵纔进到人里面,把神的生命放在人里面,人就重生、得救了;得救乃是一个终结。
 
关乎得救的合式经节
 
现在,我们来看圣经中那处经节,最适合用在『得救』这个点上。马可十六章十六节说,『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这是第一节,还要再配上罗马十章十三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为甚么马可十六章十六节用作第一处?因为在十五至十六节,主亲自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之物传扬福音。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此外,行传十六章三十一节,保罗对腓立比的禁卒说,『当信靠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这一节也很好用。这两节好在那里呢?这两节都说到得救的条件乃是信。这两节圣经所讲的救恩,包括了圣别、赦罪、洗罪、称义、释放、与神和好、以及重生这些方面。
 
保罗在提后二章十五节说,要『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话』。释放神的话,就像外科医师开刀一样,不是胡乱下刀,必须是很准确的。在恢复本该节的批注里说到,这正如木匠作木工。这里的『分解』如同切割木头。所以,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话,就是要把神的话分割得有条有理,将神话语的各部分,正确、正直、毫不曲解的表明出来。虽然你们可能有很多熟悉的圣经节,但是要用的时候就胡涂了。所以,你们都需要花工夫去学这些功课。
 
问 答
 
问:马可十六章十六节,会不会让人误会得救的条件就是要受浸?
 
答:严格说,得救是需要受浸的。我们的福音若是传得有力,人的得救必定包括受浸。行传二章记载,那些听道的犹太人觉得扎心,就问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彼得就对他们说,『你们要悔改,各人要靠耶稣基督的名受浸。』(37~38。)所以,我们的福音若传得有力、传得强,人必定会受浸。认真说,悔改就带着受浸,因为受浸就是埋葬,乃是真正的转观念。
 
问:在一次看望中,遇到一位福音朋友,他虽有心寻求得救,但因为看见基督教的混乱,和一些基督徒不佳的行为,对得救的事迟疑不决,认为要清楚明白圣经之后,纔能得救。我们和他读了罗马十章十三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也题到马可十六章十六节:『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我们告诉他,人只要单纯的相信就得救了。但是他觉得好些基督徒得救后,行为不好,怎能算得救。我们告诉他得救与得胜的不同,但是他无法接受。我们不知要用那个合式的经节,纔能帮助他。
 
答:这位朋友的问题,不是用一处合式的圣经节就能解决的,因为几乎没有这样的经节。然而,有个比方或许可以用。比方,小孩子是成孕九个月生下来的,不是等到他长大又坚强了,并且担保他不会死,纔生下来。此外,也不能说一个孩子生下来没几天,因为生病死了,他的出生就是假的。这是生下来之后,因为照顾不周造成的结果。所以,今天基督徒对真正得救的人,在得救之后的照顾是有许多缺欠的。有些人是得救了,但是他得救后,就像个婴孩一样,有照顾上的问题。按人的生命说,婴孩在成孕时,甚么也不懂,即使他出生时,也是不懂。然而,在他出生之后,在他的生命里,有个知识的功能,能让他学习一切的事。生命的重生,是借着神的话而由神的生命所生;不是因为懂了纔重生,乃是因为人接受神的生命,接受这个生命的元素和『基因』,人就重生了。重生以后,人里面就有懂的功能,能学知一切事。这样看来,你们去传福音时,不仅真理要清楚,也需要根据真理找一点事例,说一点故事或作个比方,这样纔能转人的观念。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日讲于台北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