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 真正地方教会的六个试验

第十四篇
真正地方教会的六个试验

在已过的几篇信息中,可说涵盖了教会的实际与实行。我们看见教会的本质是一,存在是一,显出是一。教会无论在宇宙和地方上,本质都是一。除了神以外,宇宙中没有别的比教会更是一。教会是一种一的实体。

教会在宇宙中和地方上的一

教 会在宇宙中和地方上都是一。只有一个教会。在宇宙中,教会的存在是一。在地方上,教会的显出是一。教会在宇宙中是一,教会在地方上的显出也是一。主的话 说:“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太十六18),这是说到宇宙的教会。接着,在马太十八章主说到教会在地方上的显出。如果两、三个人自己不能解决一 个问题,他们就应该告诉教会。这当然不是宇宙教会,而是那些信徒所居住地方上的教会。在四福音里,主两次提到教会,一次是宇宙的一面,一次是地方的一面。

圣经中清楚的图画

在 使徒行传里所提到的教会,不是宇宙的,而是地方的。行传八章一节说到在耶路撒冷的教会,不是宇宙的教会。行传十三章一节说到另一个地方的教会—在安提阿的 教会。启示录一章十一节有亚西亚七个城市的七个教会:以弗所、士每拿、别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铁非,和老底嘉。以后教会也在欧洲兴起来。例如,在哥 林多有一个教会(林前一2)。圣经中清楚地描绘,教会在宇宙中的存在是一在地方上的显出是一。无论教会在哪里,总是一。虽然只有一个宇宙教会,但在许多城 市却有许多地方教会,每一个城市有一个教会。

分裂的图画

虽 然圣经中关于教会的图画是这么清楚,但基督教的历史和现今的情形却给我们另一幅图画—分裂的图画。在一个地方上不是只有一个教会,而是有众多的分裂。但根 据圣经,说一个地方上有许多“教会”是错误的。这个违反神的经营。在一个地方上那许多所谓的“教会”,事实上是分裂。用别的词,我们可以说他们是宗派、教 派、团体或组织。这就是今天在基督教中我们处处所看见的。

当 我们站在这里作为在安那翰的教会时,有些人说我们不过是另一个分裂。他们宣称我们到这里来只是增加另一个分裂。有人会对你说:“我是这城中某团体的牧师。 我风闻你们的人说,你们是教会而我们不是教会,我们是巴比伦或者组织的基督教。我不赞同这个。我不是真基督徒么?我在你出生以前就重生了。既然我们都是基 督徒弟兄,为什么你说你们是教会,而我们不是教会呢?对我而言,你们不过是另一个基督徒团体。你们是在这个城市教会的现有数目上又加上了一个。你们为什么 到这里来?你们为什么不去一个完全没有教会的地方,成为那里独一的团体?你们为什么到这里来搅扰我们?”为了要回答这类的问题,我们必须认识是什么构成了 一个教派、分裂,或宗派。

没有特别的名称

分 裂称为宗派,因为它是以特别的名称来命名。因此,宗派的头一个要素是特别的名称。太阳和月亮都没有特别的名称。太阳就是太阳,月亮就是月亮。我从未听过任 何人给太阳或者月亮起名。太阳或月亮都不需要名称。无论我在哪里,在美国、欧洲,或远东,月亮就是月亮,太阳就是太阳。至多我只能说在雪梨的月亮,在巴黎 的月亮,或者在安那翰的月亮。把特别的名称给基督徒的某个团体,就是使他们构成一个教派、宗派。这使他们成为有特定名称的宗派,有特别名称的分裂教派。

任 何有特别名称的基督徒团体就是分裂、宗派。除了主耶稣的名之外,我们不应该有别的名。我们已经信入祂的名,我们已经浸入祂的名,现今我们是在祂的名里聚 集。不要以为名的事没有意义。凡我所行的一切事,我必须用我的名,若是用另一个名,那就是欺骗。不要以为无论你称自己什么,或说你是琼斯,或说你是史密 斯,都没有什么不同。这样作是可怕的。我的名字是李常受,你不能称我琼斯先生。名的意思是一切。如果有一笔财产指名要给我李常受,但是我称自己为琼斯先 生,我就会失去要求和享受这笔财产的权利。

绝 不要忽略名的事。在主耶稣的名以外取用任何别的名,那就是一种属灵的淫乱。我的妻子李常受太太,如果用别的男人的名称呼她自己,那是何等的错误!结了婚的 妇人,用其他男人的名就是淫乱。绝不要认为这件事没有意义。主耶稣称赞非拉铁非的教会,因为他们没有弃绝祂的名(启三8)。所有的宗派都弃绝了主的名,因 为除了祂的名以外,他们取了如浸信会、圣公会、路德会,和长老会的名称。取了这些别的名称,宗派就犯了属灵的淫乱。我们若尊崇主,诚心对祂认真,我们必然 要弃绝主耶稣以外每一个别的名称。我们已经被浸入主耶稣的名里。保罗写信给哥林多教会中纷争的人,说:“我的意思就是你们各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 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我是属基督的。基督是分开的么?保罗为你们钉了十字架么?你们是奉保罗的名受了浸么?”(林前一12~13)这里保罗似乎说:“为 什么你们说你们是属保罗的?你们绝不能这样说。你们不是浸入我的名里,你们是浸入主耶稣基督的名里。你们不可以在任何别的名之下。”

没有特别的交通

我 们浸入了独一的名,超乎万名之上的名,我们也蒙召进入了神儿子的交通里(林前一9)。这个主耶稣基督的交通成了使徒的交通(徒二42)。约翰一书一章三节 说:“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祂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本节所提到的“我们”,是指使徒。使徒约翰似乎说: “我们使徒把神圣的生命传给了你们,在这生命里你们可以与我们交通,而我们乃是与父并祂儿子交通的。”这交通也叫作共享或有分,意思是相同的。无论我们用 什么词,有一个东西称为交通,称为在基督里共同的分,这是一切在祂里面的信徒所共有的。无论何人信入祂,现今就在我们奇妙主的交通里。这交通乃是你、我和 每一个重生的人所共有的。然而,许多基督徒没有这独一的交通。反之,他们有不同的所谓的交通,特别的交通。每一种特别的交通都构成一种分裂。有些基督徒也 许没有特别的名称,那就是说,他们的团体没有什么名称;但是他们却有特别的交通。他们的交通不象神儿子共同的交通那样大;反之,它是小而特别的。

让 我用自己的经历作一些说明。当我年轻时,我的母亲是南浸信会的教友。她所参加的南浸信会派每年只有几次圣餐。每当他们圣餐时,他们就有一个强而严肃、庄重 的宣告,大意是说,任何人不属于南浸信会派就不能有分他们的圣餐礼拜。有些人不是会员却要参加圣餐,牧师就告诉他们要等候,要通过一项考试,并且由他们施 浸。有一个人说他已经受过浸了,但是牧师说:“我们不管你受过多少次浸,你若要参加我们的圣餐,你就必须由我们施浸。你若不愿意这样作,我们就不欢迎你与 我们同享圣餐。”这说明那些浸信会教友有特别交通的事实。虽然在美国的南浸信会重生的人,几乎占全美国总数的四分之一,他们仍然没有普遍的交通。他们的交 通是特别的,这使他们构成了分裂。

没有特别的教训

有 些团体没有名称,但是他们有一种产生特别交通的特别教训。例如,有些团体相信所有圣徒要在大灾难前被提。任何不持守这种观念的人,若要来与这团体有交通, 就必须先悔改他的道理。由此我们看见,坚持灾前被提信条的人不是仅仅有共同的信仰(多一4)。除了共同的信仰之外,他们还持守灾前被提的信条。这种特别的 教训就产生特别的交通,这种特别的交通就构成了分裂。

还 有的基督徒团体坚持洗脚和蒙头。有些基督徒在到主桌子前的时候,总是彼此洗脚。你若是不愿有分这个洗脚,你就没有权利参加他们的圣餐。因此,他们也是一个 分裂。有些弟兄会的团体坚持所有的女人要蒙头。一个女人如果不蒙头,那就表示她不赞同他们的信条。这些弟兄们除了共同的信仰,还加上蒙头的信条。这产生特 别的交通,就成了使他们分裂的因素。因此,名称,特别的交通,以及特别的教训都是分裂的原因。

几乎每一个基督徒团体都有一个特别的教训或道理。浸信会在受浸的事上有强的教训,安息日会是在安息日的事上;灵恩运动的团体则强调恩赐的表现,尤其是说方言。这一切特别的教训就使这些团体构成为宗派、分裂。

到此为止,我们看见了三个分裂的原因—特别的名称,特别的交通,以及特别的教训。这些项目只要具有一个就足以使一个团体构成为分裂。只要你有特别的名称,或者特别的交通,或者特别的教训,你就是一个分裂。

是描述,不是名称

我 们站在这里作为教会并没有一个特别的名称。不要以为“地方教会”这个词是我们的名称。这不是我们的名称。说我们是地方教会是正确的,但是说“地方教会”是 我们的名称就是错误的。这个词是描述教会的性质。不要给人一种印象,我们的名称是地方教会。一个城市的地方教会应该包括那个城市所有的信徒。但是我们伤心 地说,许多亲爱的圣徒远离他们教会的家。我们没有任何名称。为了联络并且向政府登记的缘故,可以说我们是在安那翰的教会。但即使这个也不应该被解释为一个 名称。你们要尽量避免使用可能被误会为我们名称的词。我们不需要一个名称,我们也不要一个名称。

在主的恢复中没有特别的教训

在 主的恢复中我们没有任何特别的教训。有些人会说:“李弟兄,你不是多年强调教会的事么?你关乎教会的教训不是特别的么?”当然不是。虽然我重复讲到教会的 事,但我这些教训却不是特别的。我所说关于教会的话,就象告诉人他们必须呼吸一样—这是普通的,不是特别的。我们只强调普通的事情,而非特别的事情。我能 一再地说你必须信入主耶稣,你必须凭祂而活。虽然我可以告诉你一千遍,你需要凭基督而活,这却不是特别的教训。然而,我若坚持受浸,并且坚持只有我们的受 浸才有效,那就是一种特别的教训。还有,我若要你们说方言,教训说除非你们这样作,你们就得不着圣灵的浸,那也就是一种特别的教训。说我们需要教会并不是 教导特别的教训。这就象说我们都需要一个家一样。你不能在街上游荡,—你必须在家中过正常的生活。告诉人他们都应该有一个家,这不是特别的教训。然而,说 你必须把你的头发剪成某种式样,这就是教导一种特别的教训。我希望我们都能区别。

在 主的恢复中没有特别的教训。我们说圣经是圣灵逐字默示的圣言,这是特别的教训么?当然不是。我们也说我们的神是三而一—父、子、灵,以及神的儿子成为肉身 作我们的救主,祂死在十字架上为着我们的救赎。我传讲这些事有四十五年多了。这些绝对不是特别的教训。还有,我们告诉人,今天主耶稣基督在我们的灵里是我 们的生命,我们必须爱祂,凭祂而活,并且遵祂而行。我们也说,每一个重生的人都有主耶稣的生命,也都是祂身体上的一个肢体。我们教导说,神的心意是要在地 上得着一个正确的教会生活,彰显祂的儿子,为着祂的荣耀。这些都不是特别的教训。然而,诸如洗脚、蒙头、受浸,和灾前被提的教训等等,这些就是特别的教 训。

接纳所有的真基督徒

在教会中我们接纳所有的真基督徒。我们接纳说方言的人和不说方言的人;受浸的人和受洒水礼的人;蒙头的人和不蒙头的人;实行洗脚的人和不实行洗脚的人。事实上,我们甚至接纳天主教的修女和神父,只要他们是在基督里的真信徒。我们接纳所有的基督徒,无论他们是哪一类的。

似 乎没有两个基督徒在意见上是相同的。关于各种事情他们都有不同的意见。但赞美主,在教会中我们不摸这些不同的教训。我们都将我们的意见锁起来,因为知道若 把这些带到教会中,就将引起分裂。我们只关心人相信主耶稣,得救,并且爱祂。我们鼓励他们都继续往前,爱主,在祂的生命里长大,实现正当的教会生活,满足 神心头的愿望。

是宇宙的交通,不是孤立的交通

也 许有些基督徒团体宣称没有特别的名称,交通,或教训。他们宣告除了主耶稣的名以外,他们恨恶任何别的名。他们也不持守任何特别的交通或教训。他们接纳所有 的真基督徒。如果情形是这样,我们就必须察验另外三件事,这三件事中没有一件是简单的。首先,我们必须看他们有何种的交通。虽然他们也许没有特别的交通, 但他们的交通也许是孤立的,不是宇宙的。虽然他们接纳所有的真基督徒,他们却不与任何别的教会交通。他们的交通很有限,孤立在他们自己的领域里。那不是宇 宙的,甚至也不完全是地方的。这使他们成为一个宗派。这样的团体不是地方教会—它是地方宗派。这件事很微妙,很少人能看清楚。看见那些有特别名称、特别交 通和特别教训的人是宗派,这很容易。但是要看见一个团体没有这些点,但因它的交通是孤立的,仍然可能是宗派,这就很困难。这样的团体虽然宣称是地方上的教 会,但他们事实上是一个地方宗派。

没有分开的行政

也 许有一个团体没有特别的名称、教训,或交通,它的交通也不孤立,然而他们坚持有分开的行政,分开的长老职分。这分开的长老职分就使他们构成了分裂。在一个 教会中不论有多少信徒,那地方的教会必须是一个行政,在一个长老职分之下。安那翰市有一个市长和一个市政厅。纽约市比安那翰大多了,仍然只有一个市长和一 个市政厅。如果纽约市有一个以上的市长,那就是一个记号,那个城市分裂了。虽然在耶路撒冷的信徒有几万人(徒二一20),并且他们在不同的家里聚集,但他 们只有一班长老。他们只有一个长老职分,一个行政。

假 定在安那翰有一个基督徒团体,它的作法很象我们。他们没有特别的名称、交通,或教训,他们的交通向着众人,向着全世界教会都是敞开的。然而,他们坚持保有 分开的长老职分和分开的行政。因为分开的行政是分裂的原因,所以这个团体仍是一个宗派。如果在一个城市有两个行政,在那个城市就有两个“教会”。这就如一 个城市里有两个市长和两个行政一样。如果情形是这样,那个城市势必分裂。从这些点我们能看见,认识教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与别的组织没有隐秘的关连

另 外还有一个因素也是一个真正地方教会的试验。也许有一个基督徒团体,没有特别的名称,没有特别的交通,也没有特别的教训。他们的交通是宇宙的,不孤立。他 们也没有分开的行政。虽然他们通过了这一切试验,但不要太快说他们是真正的地方教会。这个团体还有可能与别的组织有隐秘的关连。他们就象天空中的风筝,有 一根线被地上的人牵住。这个风筝飞多高不在于风筝;而在于牵住线的人。已往我们被这样的人欺骗过,结果我们受了苦。一个团体说:“我们恰恰与你们一样。我 们没有特别的名称,特别的教训,或特别的交通。我们的交通是宇宙的,我们也不坚持有分开的行政。”当我们听见这话,我们以为那是太好了。然而,最后我们得 悉这个团体与英国的一个组织有关连。风筝在中国飞翔,但是牵住线的人是在英国。

教会是纯净的金灯台,但是一个团体与别的组织有隐秘的关连就不纯净了,它是阴霾的、朦胧的。但教会必须是透明的,明亮如水晶。新耶路撒冷是一座透明的城,在新耶路撒冷里,甚至连金子都象玻璃一样的明净(启二一18)。在这城里没有模糊的东西。

当你遇见一个基督徒团体,你必须察验它有否特别的名称,特别的交通,特别的教训,非宇宙性的交通,分开的行政,或者与别的组织有隐秘的关连。如果一个团体能通过这六项试验,那个团体就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你若把这些试验应用到今天的基督徒团体,每一个都要暴露出短缺来。

有正确立场者是教会

在 耶路撒冷的教会没有特别的名称,没有特别的教训,也没有特别的交通。教会的流后来扩展到安提阿,在安提阿的教会也没有特别的名称、交通或教训。他们的交通 向着众教会是宇宙性的敞开,他们只有一班长老,他们没有隐秘的关连。在以弗所的教会,在这些事上也与在耶路撒冷的教会和安提阿的教会一样。再后,教会的流 到了哥林多。我们看见在哥林多前书第一章,保罗对付这个教会中的纷争。保罗及时发觉这问题,哥林多人得了帮助,没有在实际上发生分裂的事。然而,让我们假 定,四个分裂实际上发生了。于是,除了原有在哥林多的教会以外,还有保罗的教会、亚波罗的教会、矶法的教会,和基督的教会。如果你是一位弟兄来访问哥林多 城,在这些“教会”中你要去访问哪一个呢?假定在哥林多,基督徒的总数有一千人,其中两百五十人在保罗的教会,三百五十人在亚波罗的教会,两百二十五人在 矶法的教会,一百人在基督的教会,余剩的七十五人在哥林多的教会。在这五个团体中,四个是分裂,只有那一个由七十五人所组成,站住成为在哥林多教会的,才 是教会。假定在哥林多教会的七十五人中有一位说,他们是教会,别的不是教会。保罗教会中的牧师就说:“你不认为我们相信圣经么?我们和你们一样相信圣经。 为什么你说你们是教会,而我们不是教会呢?”好的答复应该是这样:“弟兄,你若要成为教会,只要丢掉你的名称,你就立刻成为教会了。如果你不能丢掉名称, 那么就离开你分裂的圈子,回到正确的立场。当你这样作,你就是在教会中。”

并非所有的基督徒都是教会

由 于今天基督徒中间的分裂和离散,并非所有的基督徒都是教会。所有的基督徒都是教会的分子,但他们不都是教会。以色列国是一个最好的说明。虽然今天在地上有 一千三、四百万的犹太人,但他们中间不到三百万的人是以色列国。虽然在纽约市的犹太人数目比在以色列国的数目更多,但在纽约的犹太人却不是以色列国。

最 近一位弟兄告诉我们,一群东方正教的犹太人在报纸上写了一篇文章,宣告他们不承认以色列国。这个团体中的人自称是真正的犹太人,他们说若有任何人被认为是 以色列国,那就应该是他们。然而,联合国不承认这个团体是以色列国。联合国只承认一班正当的人民,在正当的立场上,有正当的政府,成为正当的国家,他们才 是以色列国。那些还住在纽约市的东方正教犹太人不能说他们是以色列国。也许他们是以色列国的分子,但他们不是以色列国,因为他们不在正当的立场上,或是正 当的政府之下。

同 样,不是所有的真基督徒都能说他们是教会。他们必须察看他们在哪里。他们是在正确的立场上么?他们必须察看犹太人的例子。有数百万的真犹太人并不就是以色 列国。只有那些回到他们列祖之地,站在正确的立场上,并且在正确政府之下的犹太人才是以色列国。是的,你也许是一位真基督徒,既是真基督徒就自然是基督身 体上的一个肢体。然而,你并不在正确的立场上。你也许在天主教里,在宗派里,或在自由团体里。不要与我们辩论—要察验你在哪里。你若是家庭的一分子,那你 为什么不和家人在家里呢?

是立场问题,不是人数问题

有 些人会与我们辩论,说:“在安那翰的教会包括所有在安那翰的信徒。既然你们的数目这样少,显然并不包括这城中所有的信徒,为什么还说你们是在安那翰的教 会,而别的信徒不是呢?”请再想想在哥林多分裂的例子。虽然在哥林多城中,不到总数十分之一的信徒有哥林多教会的立场,他们仍然是教会;而在四个分裂中的 大多数信徒不是。那大多数是在“保罗的教会”,“彼得的教会”,“亚波罗的教会”或“基督的教会”里。但是少数的七十五人仍然留在哥林多教会的立场上。如 果他们不是教会,那么他们是什么?是教会并非人数的问题—乃是立场的问题。正如以色列国,他们的人数比纽约的犹太人更少,但是少数的犹太人站在正确的立场 上是以色列国,多数的犹太人因为没有国家的立场,就不是以色列国。只要你是在分裂之中,你就失去了地方教会的立场。感谢主,因着留在正确的立场上,并且因 着不在分裂里,我们可以成为我们地方上教会的一部分。

是立场问题,不是光景问题

让 我们看一下,在哥林多分裂的例子中教会的另一方面。假定在“保罗教会”中的信徒很好、属灵、属天,又可爱,但是留在哥林多教会里的人十分懒散。如果你是一 个信徒访问那个城市,你要去哪一个团体?也许你会说:“我爱‘保罗教会’中那些圣洁、属天、属灵的圣徒。我不在乎他们的立场—我只在乎他们属灵的光景。他 们的立场不正确,但是他们象但以理一样,非常属灵。”我们需要清楚辨别教会光景和教会立场的不同。教会可能在立场上是正确的,但光景却是贫穷的。当然,我 们仰望主,使我们在立场和光景两方面都正确。然而,关于教会的认识却不可根据光景,而该根据立场来定夺。这是识别正确教会的路。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