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福音座谈&报道】经济发展下的幸福指数

 


6月13日,学者福音举办了第三次福音座谈,主题是《经济发展下的幸福指数》,主讲人为埃默里大学教授陈弟兄。约有510位上线参加了本次座谈。

人们往往将“经济”与“财富”画上等号。然而,什么是“经济”的真正含义?“经济”一词在中文中的意思是“经世济民”,即使社会繁荣、百姓安居。在英文中,“经济”(Economy)一词源自古希腊语“oikonomia”:“oiko”意为家庭,“nomos”意为法律、管理或分配;“oikonomia”直译为家庭律法、家庭管理,引申为行政的安排、计划或经纶。

中国的经济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高速发展,从八十年代开始,中国经济的增长率远高于世界经济的增长率;现如今,中国GDP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人均收入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贫困率显著下降。另外,随着经济增长,人均居住面积大幅增加,住房拥有率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人均寿命显著增长,教育水平明显提高,文化和娱乐业支出快速增长。

然而,在这一切的利好数据下,人们的幸福感却低于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这样的情况,在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国家中都有体现,即当收入水平超过一定程度时,人们的幸福感、对生活的满意度却并不会随收入的继续增加而提升,反而有所下降。

 


为什么经济发展没有给人带来更大的幸福感?影响幸福感的负面因素主要有两个:焦虑和压力。近十年来,伴随经济发展,人们饱受焦虑和压力的困扰。青年人因学业、经济、职业和住房的压力而焦虑;中年人因未来的不确定性而焦虑。表面上来看,人们对财富和社会地位的追求,与周围人之间的攀比是产生焦虑的主要原因。但若追溯其根源,这一切乃是人里面的嫉妒、贪婪、虚空和不满足所造成的。人试图用忙碌的生活或对物质的追求来消除里面虚空的感觉,但这样做的结果却是使人更加陷入焦虑。

人的“经济”着眼于物质财富的创造,希望可以通过“国富”实现“民强”。的确,经济的发展可以通过创造物质的财富来满足人外面的需要,但人里面真正的需求仍无法被真正满足。

 

 


什么是人里面真正的需要?如何能获得满足而不再空虚?怎样才能卸下各样焦虑,过一个喜乐平安的生活?我们需要从生命的角度来认识神造人的目的、计划和安排,也就是“神的经济”、“神的经纶”(God's economy)。这是每一位寻求者得着答案的密钥。

“神的经纶”就是神对人全盘的计划,解释了人的来源、终局与生存的意义。

圣经启示我们,人有三部分:灵、魂、体。(帖前五23;创二7)我们不仅有身体的需要,就是经济的发展能满足的;有魂的需要,就是文化、教育能服务的;更有灵的需要——不认识、不满足灵的需要,是我们一切虚空、不满足的根本原因。神的心愿和计划是将祂自己给我们,成为我们的供应、娱乐和保护。

神要进到人的灵里,作人的生命、内容,成为人的满足。祂先把自己分赐到我们的灵里,再从我们的灵扩充到我们的魂里,最后叫我们的灵、魂、体都充满神,被神浸透,圣经称这个结果为“得荣耀”。接受神的分赐、被神充满的结果就是:无忧虑,有喜乐;无恐惧,有平安;无嫉妒,有爱心;无仇恨,有荣耀。

 


我们可以:相信,即接受主,承认,即求告主,以接受神的分赐、神的充满。被神充满而活出神圣的生命,这是人真正的幸福。

下期预告:

7月11日,美西时间晚上5点-6点,美东时间晚上8点-9点,主题:《理智与情感》

Zoom Meeting ID: 864 8559 8928

field_vote: 
没有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