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教会正确的立场

第八篇 教会正确的立场

我 们已经看过,主今日的恢复有两个主要的项目:在我们灵里对基督丰满的经历以及实际的教会生活。从一九二二年以来,仇敌从未停止攻击主的恢复。在美国已过的 年间,那些攻击始终在两个点上—灵和教会的立场。仇敌尽其所能在关于灵作我们的经历以及教会立场作我们的实行上要击败我们。在这里我们看见仇敌的狡猾。仇 敌攻击的点是要命的点。仇敌攻击任何地方,那点必定是致命的。因此,我们有负担来看这两件事。

新约中教会的鸟瞰

我 们先来看实际的教会生活以及正确的立场。我们需要提到许多经节。马太十六章十八节主耶稣说:“我要建造我的教会。”这里的教会,是建造在基督这磐石上,乃 是宇宙的教会。然而,当主耶稣在马太十八章十七节说“告诉教会”时,祂不是说到宇宙的教会,而是说到一个我们能去的地方教会。林前十章三十二节说到“神的 教会”,林前十一章十六节说到“神的众教会”。这里我们看见单数的教会,以及复数的众教会。此外,我们还有一些教会的实例:在耶路撒冷的教会(徒八1), 在安提阿的教会(徒十三1),在坚革哩的教会(罗十六1),以及在哥林多的教会(林前一2)。加拉太书一章二十二节和帖前二章十四节两处都说到“在犹太的 各教会”,那就是说,在犹大的犹太人地区的各教会。此外,罗马书十六章四节提到“外邦的众教会。”因此,首先有犹太地的各教会,然后有外邦世界的众教会。 使徒行传十五章四十一节说到叙利亚和基利家—古罗马的两个外邦省分—的众教会。除了叙利亚和基利家以外,圣经还说到古罗马帝国的其它三个省分:亚西亚、加 拉太和马其顿。林前十六章十九节说到“亚西亚的众教会”;林后八章一节说“马其顿的众教会”。在林前四章十七节中我们发现“在各处各教会中”的片语。使徒 行传十四章二十三节说,使徒在各教会中选立了长老。罗马书十六章十六节提到“基督的众教会”,林前十四章三十四节提到“圣徒的众教会”。因此这里有神的众 教会,基督的众教会,以及圣徒的众教会。

教会的两方面

我 们已经多次指出,圣经中的每一个真理都有两面。对教会来说也是如此。教会有两方面:宇宙的一面和地方的一面。以宇宙的一面来说,教会是独一的。然而,以地 方的一面来看,教会却是显出在许多地方上。因此,一个宇宙的教会成为许多地方的教会。神在基督里得着彰显,基督在教会里得着彰显,而教会又在地方教会里得 着彰显。若没有基督,神对我们就不实际。犹太人持守神的道理,却没有基督。结果,神对他们仅仅是一个名词,而不是实际的。实际的神乃是在基督里得着彰显的 神,因为基督乃是神实际的显出。离了基督,在基督以外,没有人能得着神。但是你若有基督,你就有了神。基督在哪里?你会回答说:“基督在天上。”但是基督 若只在天上,我们如何能接触祂?在那种情形中,祂对我们又不实际了。当然我们必须说,今天基督是在教会里。何时你摸着教会,你就摸着了基督。你若有教会, 你就有了基督。提到“教会”这个词,这不是指着有高塔和钟的房子;我的意思是,真正的教会就是基督的显出。

教会在哪里

虽 然许多基督徒谈论教会,但我们必须问他们,他们的教会在哪里?大多数的基督徒不敢说,教会是在罗马天主教或任何的公会里。五十年前,他们也许有胆量这样 说,但是今天不然,因为真理的亮光照在黑暗中,众人眼睛被开启看见天主教和公会确实不是教会。也没有任何人有胆量宣称自由团体是教会。自由团体是自由团 体,不是教会。苹果是苹果,桃子是桃子。你不能称桃子为苹果,因为每样东西都必定有它自己的名称。公会是宗派,自由团体是自由团体,教会是教会。因此,我 们仍然存留这个问题:教会在哪里?

很 多人发现难以回答这个问题,会答说:“教会是属天的、属灵的,所有的基督徒都在其中。”这听起来很好,我不知听过多少次。过去,与我谈话的人不敢说教会是 在天主教、公会,或自由团体里。他们已蒙光照看见这些东西没有一个是教会。因此,他们说:“教会包括每一个得救的人,所以她必定是属天的、属灵的;她不是 在地上。”但我要一些实际的东西。你若连一块钱也没有,就不要谈到钱。我宁愿你给我一块钱,而不愿你对我空洞地谈到一百万。因此,对于那些说教会仅仅是属 天并属灵的人,我总是逼问这个问题:“你的教会在哪里?你说教会包括每一个得救的人。你不是一个得救的人么?我确定你是一位亲爱的弟兄。根据你对教会的定 义,每一个得救的人都在教会中。现在你的教会在哪里?”当我以这样坦白的方式对他们说话,他们不敢说:“我的教会是卫斯理‘教会’”。在平常的谈话中,他 们可能会说他们去卫斯理“教会”,但是来到关于教会真理的问题,没有人敢这样说。任何人这样说就输了。他们深处知道,卫理公会或任何其他公会都不是教会。 很多人发觉难以确定地答复我的问题,就说:“李弟兄,教会是属天的、属灵的。但是我们仍然在地上、在肉身里。虽然我们得救了,并且属于教会,但是教会今天 不在这里。今天地上不可能有这样属天和属灵的东西。我们必须等候直到我们上天堂。那时我们都是属灵的,我们也就实际地在教会中。”我对这事的答复很简单: “弟兄,如果情形是这样,那我们就别再谈论教会。这样作有什么用处?根据你的定义,今天在地上没有教会,只有将来在天上才有。”听见这话以后,他们会说: “哦,我不是那个意思。”我就回应说:“你说教会是属天的、属灵的,在地上人间找不着她,请你告诉我这是什么意思。这意思岂不是说,今天地上没有教会么? 你说过教会包括所有的信徒。既然这也包括你,请告诉我教会在哪里?我不要道理。我象一个饥饿的人要吃一些东西。我不求一顿幻想的美餐,只要给我一片面包。 你说教会是属天的,那是教会的本质。但是教会在哪里呢?弟兄,你自己的话清楚地说出,实际上你不在教会中。你若实际地在教会中,你就能立刻告诉我教会在哪 里。”

教会在地方上的显出

不要被今天的基督教所欺骗。在基督教里有许多虚空的谈论,他们关于教会的谈论,很少有实际。根据新约的启示,教会是在众地方教会中显出。你若没有地方教会,你就没有教会。神是在基督里得着彰显,基督是在教会里得着彰显,而教会是在众地方教会里得着彰显。

你 再读新约,第一次提到教会是在马太十六章十八节,那里主说:“我要建造我的教会。”我们已经指出过,这是宇宙的教会。最后提到教会是在启示录里。在启示录 一章十一节,我们读到七个城市里的七个地方教会:以弗所,士每拿,别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铁非,和老底嘉。这里的教会不是宇宙的,而是地方的。圣经 不是给我们关于教会的教导,而是给我们七个城市里七个地方教会的实例。在同一节叙述了这些城市的所有名称。由此我们看见每一个地方教会在辖区上等于一个城 市。给以弗所教会的信就是给以弗所城的信。因此,启示录里的教会不是宇宙的教会,而是地方的教会。神的心意乃是要借着基督产生教会,使她实际地被经历,并 在众地方教会中得着彰显。在新约里,有两点非常清楚:教会在众地方教会中是实际的,每个地方教会必须等于她所在的城市。换句话说,每个地方必须只有一个教 会。

一个城,一个教会

这 与神在婚姻上的管理原则相似,就是一夫一妻的原则。一个丈夫若有一个以上的妻子,那是淫乱、混乱。正如每个丈夫该有一个妻子,每个城市也该只有一个教会。 一个城若有一个以上的教会,那就是属灵的淫乱和混乱。作为基督的身体,教会在全宇宙中是独一的。当这教会在任何一个城市里显出,在那个城市里她必须是独一 的。如果她在每个地方不是独一的,就会有分裂和属灵的淫乱。如果一个人在他的妻子以外还有几个女人,那些女人就都是妾。只有正确的一位才是他的妻子。其他 的女人虽与那人有关,但她们不是妻子;她们只是妾。同样的,每个城市就象一个“丈夫”,必须只有一个教会。关于这个真理,在圣经中无可置疑。圣经中清楚的 真理是一个城,一个教会。

我 再说,主在马太福音十六章十八节提到宇宙的教会之后,在马太福音十八章十七节就转向地方教会,就是我们能去解决我们问题的教会。接着,在使徒行传里,提到 教会是与地方相关,例如,在耶路撒冷的教会以及在安提阿的教会。我们在罗马书十六章一节读到在坚革哩的教会,在哥林多前书一章二节读到在哥林多的教会。使 徒行传十四章二十三节说,使徒在各教会中选立了长老;提多书一章五节说,在各城设立长老。因为教会等于城,教会的长老就是城的长老。在任何一个城市中应该 只有一个长老职分。正如我们已经指出的,在圣经的最后一卷书里,提到教会是与地方相关。约翰将他所看见的写在书上,达与七个城市的七个教会。把书寄给七个 教会,就等于寄给教会所在的七个城市(启一11)。这是圣经明确的启示。教会在宇宙中是一,但是这个教会必须在地上,在众圣徒所在的地方实际地显出。在每 个地方应该只有一个教会,正如每个丈夫应该只有一个妻子一样。

但 是看看今天的情形。一个“丈夫”可以有许多“妻子”。当我首次访问拉斯维嘎斯城时,在近城的边界我看见有一个人口标示牌,大约是九万人,并且夸说在拉斯维 嘎斯有九十个以上所谓的“教会”。换言之,每一千人就有一个“教会”。似乎拉斯维嘎斯这座赌城想要拥有遍地“教会”的美誉。但事实上他们是在夸耀他们属灵 的淫乱与混乱。你若是一个在那城的基督徒,你要去这九十个“教会”中的哪一个呢?你若不参加它们之中任何一个,难道你要建立第九十一个么?这是分裂,而分 裂的意思就是混乱。在神的眼中,混乱就是淫乱。淫乱的意思是圣徒彼此的关系不照着神管治的法则。当一个人在神管治原则的限制以外与妇女有关系时,那就是淫 乱。淫乱产生混乱,混乱的意思就是分裂。今天整个基督教的光景就是这样。

看 看在安那翰的情形。人告诉我,安那翰以三件事闻名—学校、公园,和“教会”。但在神的眼中,这些“教会”不是教会,而是混乱、淫乱。也许有些人会对我们 说:“你们来安那翰又如何?你们不是在现有的数目以外又增加一个么?这不是乱上加乱么?你们说我们是分裂而你们是教会。你们这样说也太骄傲了。我们不也是 基督徒么?那么你们怎能说我们不是教会呢?”我们需要非常小心地回答这问题,使我们的眼睛能够完全被开启。当我们说我们是教会,不是分裂时,别人就控告我 们是异端。他们说:“地方教会宣称他们是教会,别人都不是教会。这意思不是说他们是一个异端么?”在这件事上我们需要光。你们有些人,受了这些控告的影 响,也会对自己说:“我们不都是基督徒么?那么为什么说我们是教会,而他们是分裂呢?有些在教会以外的人,也许比我们更好。比方,他们也许比我们祷告更 多,日常生活更敬虔。他们很多人是温柔、亲切、和蔼、仁慈的。但我们有些人是懒散、松垮垮的。我们如何能说我们是教会而他们不是呢?这样说也许不公平。” 我时常面对这样的谈话。

让 我们想想看,一个妻子正式与她的丈夫结婚。以后,她的丈夫与五个别的女人发生关系。假如第一个正式的妻子很粗鲁,第二个很仁慈,第三个很娴静,第四个很殷 勤,第五个很大方,第六个可爱又属灵。这些女人在某些方面都比这个妻子要好得多。但是告诉我,在这六个当中,谁是真正的妻子—仁慈的?娴静的?殷勤的?大 方的?属灵的?答案都是:“不!”第一个,虽然她是粗鲁的,却是真正的妻子。我们凭什么说她是真正的妻子?不是凭她的所是,而是她站在哪里。所问的是这个 问题:她的地位是妻子呢,还是妾?她的地位若是妾,就无论她多好,她不是妻子,因为她没有妻子的地位。如果其他五个女人中的一个到法庭去,没有法官会说: “因为你亲切又仁慈,我承认你是正式的妻子。”不,法官会根据谁有正确的地位,基本的立场而下断案。因此,第一个女人,虽然她没有别人的美德,却被认为是 真正的妻子。

我 鼓励你们多花时间研读我们出版的两本书:《教会的路》以及《教会的实际显出》。此外,我也请你们研读刊在水流报上这一系列的信息。这些材料澄清了真实的光 景,并且暴露仇敌的狡诈。我能向你保证,主所给我们在祂恢复中的职事,已经经过彻底的考虑。凡我们所传讲的都仔细地衡量过。不仅如此,所有这些事已经在中 国实行了多年。故此,我们有完全的把握,我们在这里所作的是出于主,而且这是主的恢复。

不要受任何狡猾言论的影响。你若遇见你无法答复的批评,可以把它们交给长老们,我们将一同处理这些批评。批评我们的人,在两件主要的事上控告我们:三一神与教会。因此我们都必须认识关于这两件事的真理。我们必须了解情况,并且有适当的武器去争战。

在新约中异端的意义

倘若你遇见人控告我们是教派和异端,不要被他激怒或失去耐性。反之,要仍然敞开并且请他给你所有的要点和定义。他给你愈多愈好。记下所有的点,并与别人祷告、交通这事。也许在某个时候主会给你机会,帮助那人正确领会异端是什么。

很 多基督徒知道异端是指某些反面的事物,但是少有人明白异端的真正意义。这些日子,我有负担出一种单张,以异端的真正意义为题目。你若查字典,你会发现异端 是一个英语化的希腊字—希腊字带到英文里。你明白异端是什么吗?要明白异端是什么,我们必须回到新约里面,明白这字在希腊语言中的意义和用法。我们无法只 借着查读辞典追溯出“异端”这字的意义。我们必须明白这个希腊字的意义以及它在新约里的用法。希腊字“海瑞西斯”(Hairesis)在新约里用过九次 (徒五17,十五5,二十四5,14,二十六5,二十八22,林前十一19,加五20,彼后二1)。形容词的形式“海瑞提可斯” (Hairetikos),出现在提多书三章十节中。大部分“海瑞西斯”的意义是“宗派”。例如,使徒行传五章十七节说到“撒都该教门(海瑞西斯)的 人。”在使徒行传二十四章五节保罗被指控为:“拿撒勒教党里的一个头目。”这里,少数来自犹太教的人跟随了耶稣,形成另一个团体,被别的人认为是一个教 党。保罗在加拉太五章二十节很强地使用海瑞西斯这个字,将宗派与情欲的事并列,就如奸淫、污秽和邪术。紧接在说到宗派之前,保罗提到“仇恨、争竞、忌恨、 恼怒、结党、纷争”。因此,恼怒、结党、纷争,和宗派是彼此相关的。首先有恼怒,然后是结党,结党之后有纷争。接着这些就是宗派。这意思是说,我们若与别 人结党、纷争,结局将是分裂,产生宗派。因此,在本节中,达秘将“海瑞西斯”译为“意见的派别”。一个意见的派别,意思就是持守一种意见,使你与别人分开 并分裂,形成一个宗派。

“海 瑞西斯”这字在彼后二章一节也用过,说:“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 认。”根据本节,异端是一种引你离开主里信仰的教训。因此,考量这个字在新约中出现的九次,我们可以说异端的意思首先是引起分裂,形成在基督身体里的宗 派;其次它的意思是持守一种引诱人的教训,引他们离开主,救主。因此,建立一种导致宗派的分裂,以及引诱人离开主,两者都是异端。

我 们根据新约清楚了关于异端的意义,我们就能帮助别人明白,他们不能如此轻率地指控我们为异端。如果任何人形成分裂,产生宗派,他就是异端。此外,如果任何 人不信主耶稣是神的儿子,道成肉身成为人,为我们的罪钉在十字架上,流出祂的血救赎我们,并且复活了,现今在天上,也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那么关于基 督,无论他教导什么也必定是异端。我们能告诉所有的反对者,我们是照着圣经相信主耶稣。我们持守所有的要点:祂是神的儿子,祂成了一个人,祂为我们的罪而 死,祂流出祂的血为着救赎我们,祂复活了,现今祂在天上,祂也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并且祂要回来迎接我们。既然我们相信这一切,就没有一个公平的人能 定罪我们是异端。这样作绝对是不公平的。然而,有些人仍然会说:“你教导基督是父也是子,破坏了祂的身位。”这再次把我们带回到三一神的问题。

我 们说基督是父也是灵,是因着以赛亚书九章六节,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以及哥林多后书三章十七节。我们相信圣经所说的。虽然也许别人不赞成我们,然而 定罪我们相信圣经所说的是不公平的。因此,我们与别人之间的不同不是异端的问题,而是不同的解释,不同的意见。他们跟随传统有关三一神的教训,而我们相信 圣经纯正的话语。因此,两者迥然有别。别人若说我们是异端,那么他们如何呢?那些控告我们是异端的人,自己可能反成了异端。然而,因为他们是亲爱的弟兄 们,我们不愿定罪他们。同样的,我们请求他们不要定罪我们。你若以此方式与别人交通,你也许能帮助他们看见,人相信圣经有关基督的启示,别人却控告他为异 端,这是既不正确也不公平的。进一步,你或许需要与他们分享《教会历史中有关三一神之奥秘的见证》。这本书的某些部分,给他们看见许多基要派的教师,包括 一些在奈西亚会议帮助制定正统信经的人,也曾在一个时候被定罪为形态论,也曾在另一个时候被定罪为三神论。他们被定罪是因为当他们保卫真理,反对三神论的 时候,他们好象是形态论者;而当他们保卫真理,抵挡撒伯流论(Sabellianism—形态论的一种)时,他们又似乎在跟随三神论。然而整个基督教不会 定罪这些著名的教师为异端,因为他们诚实地相信圣经中三一神启示的两方面。

我 们相信子就是父,以及主就是那灵。但是我们同时相信三一神的另一面—神格中的三位同时存在,祂们中间有永远真实的一致性。虽然我们不能协调三一神的这两方 面,但是我们绝对地相信它们。因此,控告我们为异端是不公平的。反之,我们的反对者有成为异端的危险,因为他们过分强调三的方面,而忽略了一的方面。这把 他们带到三神论异端的边缘。

你 必须这样向批评者提出问题。也许,对他们保持良好的态度,你能给他们进一步的教育,使真理明朗。真理就是真理,事实就是事实,虚伪就是虚伪。只要我们与圣 经站在一起,我们有一个灵与主合一,最终局面会澄清,真理的天会明朗。别人是否接受真理,这是他们的责任。我们不负那个责任。我们的责任是为着主的恢复。 不要受反对者的欺骗或迷惑。要记下他们的要点,与他们研究并学习真理。我信我们都将因此得帮助。主为祂的恢复将得着更多的立场。

一个说明,不是一个名称

关 于教会我们没有名称。“地方教会”这个词不是我们的名称。当我们说到在安那翰的教会、在洛杉矶的教会,以及在香港的教会,就和说到在安那翰的月亮、在洛杉 矶的月亮,以及在香港的月亮是一样的。“在香港的月亮”这个片语不是月亮的名称;它只是月亮的一个说明。同样的,“在安那翰的教会”不是我们的名称;它是 我们的说明。月亮在台北出现的时候,它称为“在台北的月亮”;月亮在巴黎出现的时候,称为“在巴黎的月亮”。“地方教会”这个词只是一个名词,说明地方教 会的性质。今天,我们不是仅仅为着宇宙教会站住,也是为着地方教会。教会的性质不仅有宇宙的一面,也有地方的一面。因此,我们需要搞清楚,“地方教会”这 个词不是一个名称。绝不要说:“我参加安那翰保尔路的地方教会。”把“地方教会”这个词弄成一个名称,就是把我们变成了一个地方教会的宗派,使我们成为一 个地方教会的公会。我们不是实行任何宗派的教会,而是地方教会。当人要求你与他们分享教会时,要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我们什么名称都没有。我们就是教会。当我 们在安那翰时,我们是在安那翰的教会;当我们在纽约时,我们是在纽约的教会;当我们在斯图嘎特时,我们是在斯图嘎特的教会。无论我们身置何处,我们就是那 里的地方教会。我们与任何宗派的东西都没有关系。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