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三一神的纯正启示(一)

第六篇 三一神的纯正启示(一)

在 前五篇信息中,我们已经指出,在主的恢复里,我们传福音的目的乃是为着让神得着祂所愿望的。神是愿望祂所拣选的一班人能完满、主观地经历基督。这种对基督 的经历不是为着宗教,而是为着正常的教会生活,为着彰显基督是神经营的中心和普及。这是主的恢复。今日的恢复有两个主要的项目:对基督的经历和正常的教会 生活。这个恢复不是关乎基督的客观认识,为着宗教的道理;而是关乎基督主观的经历,为着实际的教会生活。这总是引起仇敌的憎恨。撒但,魔鬼,神狡猾的仇 敌,煽动宗教人士抵挡我们,攻击我们,并且散布谣言反对我们。这些谣言主要是与三一神和教会的道理有关。反对者指责我们在这两件事上是异端。批评者指责我 们在关于三一神的教训上传异端。他们说李常受教训人,子就是父和灵,并且说这个教训是“形态论”(Modalism)。关于形态论的定义我们有一本小册 子,名为《形态论,三神论(Tritheism),或按照圣经对于三一神的纯正启示》,在这本小册子中已经论到。

三一神的三种看法

已 过的十九个世纪以来,所有领头的基督教教师都摸到三一神这个问题。他们许多的言论已经收集成书,名叫《教会历史上关于三一神之奥秘的见证》,由水流出版社 出版。历代以来,关于三一神出现了三个主要学派的教训,就是“形态论”,“三神论”,以及圣经中纯正的启示。形态论教训说,父,子,灵不都是永远的,并不 于同时存在,只是一位神的三种暂时的彰显。三神论教训说,父,子,灵是三位神。你属于这些学派中的哪一个?你是形态论者么?我请求你一点不要与形态论发生 关系,因为那个极端的看法是异端。而教训有三位神的也是一个大异端。也许你们很多人已过不知不觉地持守三位神的想法。在进入教会生活以前,你或许就曾持守 这个看法。

一 九六五年,一位弟兄来拜访我,他曾在香港反对我,因为我指出圣经说,子就是父,以及子就是灵。他是头一个为这事定罪我的人。所有关于我们所谓“异端”的谣 言都是来自他这个源头。这位弟兄希望我不再说,子就是父,以及子就是灵。当我问到他相信几位神时,他确定地回答说:“三位神!”我立刻回应说:“你千万不 能这样说。这才真是异端。”当他问到我诗篇八十二篇六节说“你们是神”时,我指出本节中的“神”字不是指神,而是指天使说的。我举这个例子,证明的确有人 告诉我他相信三位神。虽然许多所谓的基要派基督徒不敢公开地这样说,但是他们里面却持守着三位神的观念。

平衡的律

按 照神创造中的自然律,有平衡的律。东西若没有两面就不能存在。例如:地球存在是由于两种力量:离心力将地球抛开,向心力将它拉回。这就是平衡的力量。所有 圣经中的真理也有两面。甚至对因信称义的事这也是真实的。虽然许多基督徒只有称义的一面,就是因信称义的一面,雅各书却清楚地说,称义不单是因着信,也是 因着行为(雅各书二章17~26节)。为了要正确地持守真理,我们必须持守它的两面。三一神的纯正启示在形态论和三神论两个极端之间占有中心的地位。

在 天主教里有个大异端,说童女马利亚是神的母亲,而且我们必须拜她。宣称马利亚是神的母亲有一些圣经的根据,因为主耶稣就是神,是从她生的。说马利亚是主耶 稣的母亲是绝对的正确。但是宣称因为耶稣是神,同时因为马利亚是耶稣的母亲,于是马利亚就是神的母亲,就太离谱了,并且到了异端的极端。关于三一神,原则 上是一样的。因为圣经中的真理有两面,三一神也就有两面:“一在三里”的一面以及“三在一里”的一面。形态论是“三在一里”这面的极端。当然,圣经里有 “三在一里”这面的根据,但是形态论走到一个极端,远超过圣经的界限,忽略甚至抹煞了“一在三里”的一面。形态论越过了圣经关于三这方面的界限。因此,它 是在一这一面极端的异端。三神论是相反的极端。三神论强调三的方面,却忽略了一的方面。它也有圣经的根据,因为父,子,灵的确是三位。但是三神论和形态论 一样,也越过了圣经的界限,而成为异端。因此,极端的形态论和三神论,都是异端。下面的图表将帮助我们看见这个:

圣经既不是这一个极端,也不是那一个极端,它是站在中心,见证三一神真理的两面。在这件事上,圣经是平衡的。圣经忠于神创造里平衡的原则,不偏不倚,位于中心,并不走极端。在关于三一神的真理上,你确定是在中心么?

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

现 在我们需要来看圣经里三一神纯正的启示。首先让我们读以赛亚书九章六节:“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名称为奇妙、 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根据本节,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赐给我们”这话说出这不是道理,而是经历。我若给你一个表,给 你的表不是一个道理,而是一个让你经历的礼物。在圣经中没有三一神的道理这样的事。有因信称义的道理,但是没有三一神的道理。每次提及三一神都是为着我们 的经历。在以赛亚书九章六节这里,提及三一神是作为子赐给我们,以及作为婴孩为我们而生。为这“赐给我们”,阿利路亚!不要歪曲这些话。婴孩就是婴孩,子 就是子。圣经说婴孩,我就相信是婴孩;圣经说子,我就相信是子。本节也说:“祂名称为奇妙。”祂称为奇妙,因为我们无法透彻地明白祂,或正确地述说祂。祂 是说不出来的,不可言喻的。我们若能完全地明白祂,祂就不再是奇妙的了。不仅如此,本节告诉我们,祂的名是“策士”。接下去,祂被称为“全能的神”和“永 在的父”。

婴孩就是神,子就是父

任 何有健全心智的人都会明白,全能的神必定是指着婴孩,而永在的父必定是指着子说的。正如没有人会曲解‘婴孩’或‘子’,也没有人会曲解‘全能的神’或‘永 在的父’。每个基督徒都相信,生在伯利恒马槽里的婴孩耶稣就是全能的神。没有基督徒歪曲这节的这部分。任何人不相信生在伯利恒的婴孩就是全能的神,就不是 一个真基督徒。反之,他是一个不信的人。虽然他也许是犹太人,他却不是基督徒。基于同样的原则,我们也必须相信子就是永在的父。简言之,婴孩就是神,子就 是父,谁能歪曲这个?有一天,马丁路德宣告说:只要他和圣经站在一起,就没有人能定罪他。虽然我不是与马丁路德相比较,但我也说同样的事。只要我与圣经纯 正的话站在一起,就没有人能指责我。任何人若指责,他不是指责我;他是指责圣经。我不是教导以赛亚九章六节或者解释它—我只是引用它。

以 赛亚九章六节清楚地启示,婴孩就是全能的神,子就是永在的父。这不仅仅是以赛亚写出来的话;它是神的圣灵所默示的。圣灵说那婴孩称为全能的神,那子称为永 在的父。为什么圣灵这样说?原因是这婴孩的来临是为着把神带给我们。小婴孩耶稣来到人类这里,为要把神带给人。祂是婴孩或是神?当然祂两者都是,因为婴孩 和神是一个。因为祂就是全能的神,当人接触祂时,他们就接触了神。婴孩是神的具体表现,并且把神带给人。子的原则也是一样。子把父带给我们。没有婴孩,就 没有人能接触神;没有子,就没有人能达到父。婴孩把神带给我们,照样,子把父带给我们。你要接触神么?除了借着婴孩耶稣以外,你没有路。你要达到父么?除 了借着子以外,你没有路(约十四6)。当我们接受婴孩,我们就有了神;当我们接受子,我们就有了父。

我们的神与父

这 里我们看到基本的真理,神不仅是我们的神,也是我们的父。神之于我们是神,主要是祂创造的事;而祂之于我们是父,主要是在重生里。作为神的受造者,我们需 要神作我们的神。但是作为神的儿女,我们需要神作我们的父。我们不仅是神的受造者,有神作我们的神;我们也是祂的儿女,有神作我们的父。今天,神之于你只 是神而不是父么?许多次我说:“神啊,我的父,我敬拜你。”当我说“神啊,我的父”时,这意味我是一个小小的受造者,然而我已经重生成为父的儿女。我不仅 是神小小的受造者,我也是父的儿女。这绝对符合新约中的基本真理。在旧约里神很少称为父。少数提及的几次主要是在以赛亚书。然而,在新约几乎每一封书信 里,作者都说到父神。使徒保罗也说:“神我们的父。”(罗一7,林前一3,加一4,弗一2)赞美主,我们不仅是创造之神的受造者,也是生育之父所生的儿 女!今天,我们的神不仅是创造的造物者,祂也是生育的父。这是以赛亚九章六节的基本真理,没有人能辩驳。我相信主耶稣是那婴孩,我相信祂也是子。作为婴孩 祂把神带给我们,作为子祂把我们带给父。因此,我们今天的神乃是父神。

我 请你们用你们的灵,也用你们的心思,来读以赛亚九章六节。本节首先说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祂的名是全能的神。然后又说有一子赐给我们,祂的名是永在的父。 哦!耶稣两者都是,祂不仅把神带给我们,祂也把我们带给父!祂是何等的平衡,祂不仅是婴孩,也是子。这是奇妙的。正如你相信婴孩就是全能的神,你也相信按 照以赛亚九章六节,子就是父么?不要说这是李弟兄的教训,这样说是不公平的。你必须说:“以赛亚九章六节告诉我,子就是父。”这不是形态论,它是圣经中纯 正的启示。至于谁是异端,我请求我们的批评者运用他们的良心。谁是异端?是正确地依照神纯正的话相信的人呢,还是歪曲本节的人?要公平!我喜欢诚实并运用 我的良心。我请求你运用你的良心也要公平。你能诚实地说,当李常受根据以赛亚九章六节指出子就是父时,他是异端么?

我现在愿意引用一卷录音带中关乎我们议论的部分录音。说话者是一个写小册子反对我们的人。

“无 论如何,以赛亚九章六节:‘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这里耶稣称为父, 不是么?因此,祂就是父。那就是以赛亚九章六节。现在,我们通常不这么说,因为这里牵涉到传统。耶稣称为父;祂必定是父。”

在承认真理以后,说话者开始曲解本节:

“我 们受教导说,对此希伯来文该有另外的解释。它不该是永在的父,应该是永世的父,是创始者……在那种情形中一个譬喻性说法的词,就是产生永世的人,开始永世 的人。因此,当你看圣经,它的确启示这两个不同的人物,因此耶稣不能是父。在这个题目上,他们给你们许多经节,你们必须仔细地考查。不能是那样。那样是不 可能的。”

因此,说话者下结论说,耶稣不可能是父。

一位圣父

我 不在意某些人如何曲解本节,或者他们如何解释这个父字—究竟是永在的父,永世的父,永远的父,产生永世的父,创造的父,以色列的父,某项发明的父,或者来 世的父,就如七十士译本的注解所指出的;无论如何祂是父,无人能否认祂是父。你相信除了神格中的圣父以外,还有另一位圣父么?因为批评者无法避开本节,他 们就尽所能地曲解它。但无论他们多么曲解,他们无法抹去父这个字。

在 这宇宙中只有一位神圣的父。如何能有两位神圣的父呢?批评者说:“以赛亚九章六节中的父,不是与子和圣灵同在的圣父。这位父是来世的父,以色列的父,或是 其他的父。”但是你相信以赛亚九章六节中的父与神格中独一的父是分开的么?我们需要出一本小册子叫作:《何等的异端—两位圣父,两位赐生命的灵,三位 神!》

圣 经中几乎每一个真理都有一节以上的经节来证实它。以赛亚九章六节是由约翰十四章七至十一节来证实并加强,那里主使门徒清楚祂与父是一。在约翰十章三十节祂 告诉犹太人同样的事。谁能否认根据圣经纯正的启示子就是父?不要听传统的谈论。别人也许在意他们的传统,但是我们只在意照着圣经纯正的启示。

主就是灵

关 于主就是灵,让我们翻到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那里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希腊文)无疑的,这里末后的亚当就是在肉身里的基督。这位末后的亚 当借着复活的过程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章论到复活,因为作为末后亚当的基督借着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所以祂现今就是赐生命的灵。谁能否认这个?纯正、 明确的话说,基督今天乃是赐生命的灵。批评者和反对者也歪曲本节。他们有些人说:“这里的灵不是圣灵,它是耶稣人的灵。”这必然不是基督人的灵,因为在祂 死之前祂已经有人的灵。祂不需要借着死与复活成为人的灵。赞美主,在圣灵的默示下,保罗有智慧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你 相信除了圣灵之外,还有其他赐生命的灵么?谁敢这样说?不论你如何解释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中的“灵”字,你必须承认圣经中说,这灵就是赐生命的灵。 根据新约,只有圣灵是赐生命的灵(林后三6,约六63)。不能有两位赐生命的灵。反对者不相信基督今天就是圣灵,这意味着对他们来说,有两位赐生命的灵。 他们说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里赐生命的灵乃是圣灵以外的另一位灵。照着他们的解释,有两位赐生命的灵。这更是异端!我诉诸你们的良心,并请求你们要公 平。谁是异端呢?是依照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相信纯净的话,说基督今天是赐生命之灵的人呢,还是那些曲解本节,以致意味着有两位赐生命之灵的人?

当 我考虑到出版一本小册子,论到两位圣父,两位赐生命的灵,三位神之异端的可能性时,我为着书名祷告。我耽心我会不公平地定罪别人。但是我愈祷告并考量,我 愈明白这个书名不会不公平。许多人不知不觉地相信有两位圣父,两位赐生命的灵;还有些人,虽然,不是所有的人,相信有三位神。而他们竟敢说我和教会是异 端!因着所有的谎言和谣言,我们不得不出版文字来辩正。

批评者的言论以奈西亚信经为基础。事实上,他们的言论就是他们对奈西亚信经的解释。我不在意那信经—我只在意圣经纯正的话。只要我与圣经站在一起,就没有人有理由指责我是异端。

有 些人劝我不要说子就是父,以及主就是灵。但是他们愈劝我,我就愈刚强述说圣经所说的。根据圣经,我说我们今天的基督,祂是子,成了一个人,为我们的罪死在 十字架上,又从死人中复活,祂不仅是子,并且是父与灵。当我们得着了祂,我们就得着了父;并且当我们呼求祂,我们就接受了灵。约翰一书二章二十三节说: “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认子的连父也有了。”如果子不是父,那么我们怎能认子就有了父呢?而且,使徒行传二章十七和二十一节显示,我们若呼求主耶稣的名, 我们就接受了灵。这不是一件道理的事,而是经历的事。你若想想你的经历,就会明白当你信入主耶稣,接受祂时你就接受了父;并且当你呼求主耶稣的名时,你就 接受了灵。在本篇信息中,我强调圣经中的事实,证明多年来主所指示我们的,以及我们所传讲的,绝对是根据圣经纯净的话。不要带着你传统的知识与我交涉,我 不在意那个。不要用你的观念与我辩论。你必须指出圣经中符合你观念的经节。

我 要求你们大家研读两本书:《关于父,子,灵三而一的神》以及《教会历史上关于三一神之奥秘的见证》(尚无中译本)。在第一本书里,我引用许多基督教大教师 所说的话,他们都说过,主基督是灵。其中主要的是慕安得烈。在另一本关于教会历史见证的书中,引用许多大教师,尤其是古代的,说到在我们的经历中,基督就 等于灵。

哥 林多后书三章十七节说:“如今主就是那灵。”谁能曲解这个?最近,我听见有人曲解本节说,这里的主是神,不是耶稣基督。但无论批评者如何尝试曲解圣经中的 真理,圣经仍然是圣经。否认基督今天就是灵乃是可笑的,甚至愚蠢的。你若否认这个,意思就是你不信圣经。你若信圣经,你就必须说:“主,为着你是灵,我感 谢你。”

父、子、灵的共有和共存

有 些批评者说:“马太福音三章十六节至十七节说,子站在那里,父从天上说话,灵降在子的身上。三者同时都有行动。照你的说法你必定不信这个。”我们的回答是 说,我们比我们的批评者更相信这个,因为我们照着纯正的话相信圣经。我们相信圣经所说的一切。我能指出许多经节说到父、子、灵同时在那里。哥林多后书十三 章十四节说:“愿主耶稣的恩惠,神的爱,圣灵的交通,常与你们众人同在。”(希腊文)子,父和灵,三者都在这里。在以弗所三章十四至十七节保罗向父屈膝, 求祂借着祂的灵刚强圣徒,使基督可以安家在他们心里。这里我们看见父,灵,基督。这是三而一的神。

形 态论的错误是什么?形态论教训说,父、子、灵不都是永远的,并不同时都存在。反之,它宣称子的启示结果于升天,升天以后子就不存在了。形态论偏得太远了, 不相信父、子、灵的共有和共存。我们不象形态论,我们相信神格中三位的共有和共存,就是说父、子、灵在同时、同样情形下都存在。我们也相信三位都是永远 的。以赛亚书九章六节说父是永远的,希伯来书一章十二节和七章三节指出子是永远的,希伯来书九章十四节说到永远的灵。父、子、灵不是暂时的,而是永远的。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