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联络的能力为着教会生活

读经:出埃及记二十六章二十六至二十九节,路加福音十五章二十二节,以弗所书一章十三节下,四章二至三节,使徒行传十六章六至七节,腓立比书一章十九节。

我们已经看过,会幕如何是用包金的木板构成的。也清楚的看见,会幕的站立不是靠着金子,乃是借着木头。木头是使会幕站立主要的因素,木头也是建造会幕最主要的材料。金子是为着装饰、美观、高尚与华贵,但木头有站立的能力。木头代表耶稣的人性。这就证明教会-今天的会幕,站立的能力是在于耶稣的人性。如果我们缺乏耶稣的人性,教会就要很软弱,没有能力站起来。教会必须有耶稣人性的皂荚木,好有能力站起来。

联络的闩

当我们注意会幕的时候,不仅看见板,也看见闩。‘你要用皂荚木作闩;为帐幕这面的板作五闩。为帐幕那面的板作五闩,又为帐幕后面的板作五闩。板腰间的中闩,要从这一头通到那一头。板要用金子包裹,又要作板上的金环套闩,闩也要用金子包裹。’(出二六26~29。)

有二十块板立在帐幕这一面,也有二十块板立在帐幕那一面。后面,就是西面,有八块板。合在一起共有四十八块竖板。不是一块,乃是四十八块。这四十八块板怎能成为一个呢?怎能联络在一起呢?这就需要有闩。如果我们享受耶稣的人性,我们变成坚强的板,但我们可能没有和别的板联络在一起。我们可能站住,但我们没有合一,因此我们需要联络的闩。这些闩也是用包金的皂荚木制成的,但套闩的环是用坚硬的金子作成的。

四十八块竖板是用闩联络在一起的。出埃及二十六章二十六至二十九节,清楚的告诉我们,帐幕的每一面,不管是二十块板,或八块板,都有五个闩,并且中间的闩都是从这一头通到那一头。如果中间的闩是从这一头通到那一头,那么,其他四个闩放在什么地方呢?那必定是第一个闩在中闩的上面贯通板的半数,第二个闩仍在上面,贯通另一半。第四个闩必是贯通中闩下面的一半,第五个闩贯通下面的另一半。这样,每一面有五个闩,惟独中闩是从这头通到那头。因着中闩是从这头通到那头,我们可以推想,其他四个闩必定是这样安排的。若不是这样,就不必说中闩了。这样,我们有五的数字,因为是五个闩;我们也有三的数字,因为闩分三层。等一等,我们还要讲到这一点。

金环

闩联络了每一面的板。但是只有板和闩仍然不够,还需要有环。金环是在板的包金上。每块板都用金包裹,而每块包金的板上,各有三个结实的金环。这样,在帐幕三面的板上,一共有一百四十四个金环,套着十五条闩。当板、闩、环联络在一起的时候,就有了一个整体。四十八块板变成了一个居所。

按着预表,闩是圣灵,金环也是圣灵,两样都代表圣灵。为什么需要两样东西代表一位圣灵呢?这个需要适当的经历和适当的经节来证实。在以弗所一章十三节下半说,‘既然信祂,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是对圣灵初步的经历。一个人一信耶稣,就受了圣灵为印记。但是在同书四章三节说,‘竭力保守灵里的一。’(另译。)在这节圣经,灵字前面原没有圣字。我们只是必须保持灵里的一。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等一等我们再说。有些人说,这个灵当然是圣灵,我也不反对。但不要想使徒保罗用字有疏忽。保罗在一章十三节用圣灵,在四章三节只用灵,是有他的讲究。

环和闩的分别

圣灵的印记和保持在灵里的一,到底有什么分别呢?接受圣灵的印记很容易,一信就得着了。但保持在灵里的一,不是那么容易,在得着之后还得保守。如果我问你有没有圣灵的印记,你会回答说‘有’。但你是否保守灵里的一呢?这就不那么简单。可能有三个弟兄都是信主耶稣的,他们都有圣灵的印记,但他们住在一个房间,却经常吵架。你想他们是保守灵里的一么?

使徒保罗写以弗所一章十三节用过去式的动词:‘在你们信了之后,你们已经有了印记。’这是已经完成了的。但在第四章他说,‘竭力保守灵里的一。’他们有了一些东西,可是还缺少一些东西。他们有了圣灵的印记,但是还缺少竭力保守灵里的一。因此,我们看见圣灵的印记,只是初步的行动,而保守灵里的一,是更增长、更进步的事实。我们都有圣灵的印记,这在刚一信主时就有了。这不需要什么条件,因为是已经作成的事实。但保守灵里的一,须有某种的条件。你可能有,我可能没有。我现在可能有,过些时可能没有了。你今天可能有,但明天可能没有。

从圣灵的印记到灵里的一,需有很大的长进。仍是一位灵,不过在两个阶段。在基督徒生活的第一个阶段里,圣灵是印记的灵。但我们必须从第一阶段,向前进到第二阶段,好经历联络的闩的灵。

在第一阶段,圣灵只是一个环。在古时候,一个指环也当印章用。就是现在,也有人拿指环当印章。在出埃及记里,会幕的每一点都有它属灵的意义。板上的金环代表印记的灵。圣灵是金环,印了我们。我们得救之后,就被圣灵盖上印记。

这一点能从路加十五章浪子的回家看出来:‘父亲却吩咐仆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22。)父亲拿袍子给他穿,表示基督作了他的义。但这还不够,又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这是圣灵的印记。圣灵给了他,作为印记。

会幕的每块板都有环,但只有环,并不能联络在一起,还需要联络的闩。两个弟兄都得救了,也都有圣灵的印记,但是他们可能仍在争吵,彼此独立行动。他们需要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弗四2。)这不是出于他们自己的人性,乃是需要另一种的人性。如果这两位弟兄,从第一阶段进步到第二阶段,就需要有些增长。不仅要经历圣灵作金环,更要经历祂作联络的闩。在第一阶段,圣灵是精金的环,没有木头。但在第二阶段,就加上一些东西。不仅有金子,更有皂荚木。由一样材料,变成两样材料。因此要保持合一,我们需要耶稣的人性。

耶稣的灵

今天的基督徒经常谈论圣灵,也有些人讲到神的灵。但他们曾听过耶稣的灵么?在全本圣经中,只有一处用这个辞句,而钦定英文译本还没用。行传十六章六至七节,正确的翻译应该是:‘圣灵既然禁止他们在亚西亚讲道,他们就经过弗吕家、加拉太一带地方;到了每西亚的边界,他们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稣的灵却不许。’许多基督徒从来没听说过,神的灵也是一个人的灵。因为这个灵,今天不仅是神的灵,也是耶稣的灵。耶稣这个名字,不是神的称呼,乃是一个人的名字。今天这个灵,不仅是神的灵,也是耶稣的灵。神的灵,是神的神性,只有一种元素;但耶稣的灵,还有另一种人性的元素。在这个灵里有神性,也有人性。祂是神的灵,因祂有神的神性;祂也是耶稣的灵,因为人性也在祂里面。

现在我要从慕安得烈所著‘基督的灵’那本书的第五篇中引用几句话。那篇的题目是‘那得着荣耀之耶稣的灵’。他说,‘从主耶稣那得着荣耀,复活,升天的本性中,祂的灵出来了。这个灵是人与神联合的灵,能使我们有分于祂所作成,得着荣耀的生命。祂把这以前所没有,又新又圣的生命,交通给人。这个生命是属神,同时又是属人的。从此以后圣灵怎样实实在在是神的灵,也真真切切是人的灵。’

今天耶稣的灵,不仅是属于神性的灵,也是属于人性的灵。刚得救的时候,我们所经历的仅仅是神的灵,具有神的性情。等渐渐长大些,我们所经历的不只是具有神性的灵,更是人性的灵。在这个人性的灵中有合一的闩。神性只是环,印了我们,但耶稣的人性是闩,把我们联络在环中。

提高人性的品德

为着教会生活的站立得住,我们需要耶稣的人性;为着合一,我们也需要耶稣的人性。我从来没有这样清楚看见,使徒保罗在以弗所四章二至三节,为什么说出这些人性的美德。他题到谦虚、温柔、忍耐、互相宽容。如果想要在和平的联络中,保守灵里的一,这些人性的美德是少不了的。他们都与灵的一有关系。这里所说的,不是圣灵,也不是神的灵,乃是人的灵,或说是人性的灵。祂实在是神的灵,但在这里祂是人性的灵。

为着更清楚些,我们需要再多说一点。假设有两个弟兄都害过病,一个在三年前患癌症,主医治了他;另一个也患某种病,几乎要死,主也医治了他。两个人都蒙主神迹的医治。你们信这两个弟兄,能因着这些神迹一直合而为一么?我恐怕他们越讲到神迹,他们越要分裂。他们需要喊:‘哦,主耶稣,你是这样的谦卑、柔顺。在世上你是这样一个人。主耶稣,现今你这个人在我里面。哦,主耶稣,哦,主耶稣。’如果两位弟兄学习着这样喊,他们自然的就合而为一了。这种在灵里的经历,就是合一的闩,而在这闩里面是耶稣人性的皂荚木。他们越谈论他们的神迹,他们就越单独;他们越多咀嚼主耶稣的人性,他们彼此之间自然就合一,并且也能与别人合一了。

今天主耶稣是人性的灵;祂是人的灵。祂的人性是在圣灵里,正像祂的神性是在圣灵里一样。我们都有金环,但仍然不能合一。我们需要合一的闩,就是需要耶稣这位人的灵。耶稣的大能是在祂的神性里,但谦虚、温柔、和各样的美德,都在祂的人性里。借着这些人性的美德,我们才能以和平的联络保持灵的一。

我必须重复的说,谦虚、温柔、忍耐,不是神性的美德,乃是人性的美德。这一切都是在一个人的灵里。耶稣提高了人类的品性。今天,在全地上,有一些被耶稣提高了的新品性,是在祂复活以前所没有的。如今在耶稣的灵里有这种人性的要素。如果我们呼喊祂的名,并吃祂,所有这些高尚人性的美德,都是我们的。这样,我们就会借祂的人性彼此联结。只有借着这种经历,我们才能以和平的绳索保守灵里的一。

我们不必多注意神迹,也不单单注意得胜的生活,只要享受耶稣这个人。我们越咀嚼耶稣这个人,就越会享受祂人性所有的美德。这样,这灵就要变成我们中间联络的闩。不论弟兄们如何占我们便宜,我们都会宽容。我们是心甘情愿,在爱里互相宽容。这并不是一些神性的美德,这乃是人的美德。借着这样的生活,我们自然是一。我们是被包金皂荚木的闩联络在一起的。

五个闩分三层

现在我们必须回头来看,在帐幕每一面分作三层的五个闩。五,这个数目,在圣经中是由四加一组成的。看我们的手,是四个手指加上一个大拇指。我们从来不把手指数作三加二,总是数作四加一。如果一只手有三个手指和两个大拇指,就很古怪了。如果都是手指,或都是大拇指,那就更糟。神的创造太奇妙了,人怎能说没有神呢!最好的设计家,也不能把一只手设计得比这更好。四,在圣经中,代表受造之物。启示录四章六节有四活物。一,在圣经中是独一的神。因此四加一的意思是人加上神。在未得救之前,我们没有神;但现在重生了,我们是人加上神。五的意思是神和人一同负责。这五个闩不仅是为着好看。它们这样被安排,乃是把板联络在一起,它们负着这个责任。

五个闩分三层,这表示复活。主耶稣第三天复活了。我们是人加上神,在复活里。不是在天然里,乃是在复活里。此外,不仅有三层闩,帐幕还有三面,表示三而一的神。这样,我们有人加上神,在复活里,同着三一神的三个身位,这是我们的联结。帐幕的四十八块板,就是这样联结的。今天我们是竖板,所以我们必须借着耶稣的人性,同着三一之神,得以彼此联络在一起。

过教会合一的生活,其主要的原动力是包金的皂荚木。这个合一是从耶稣的人性来的。今天这个人性是在灵里。有了这个灵,我们就有了耶稣的人性,复活,和三一之神。所有这些都与耶稣的人性有关联。如果我们简简单单的享受祂的人性,我们就会有复活,同着三而一的神。让我们仰望主,使这一切都能实现在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