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重生的所得

第四篇 重生的所得

我们要在生命上追求长进,必须明白重生是怎么一回事,也必须知道重生叫我们得着了什么东西。重生使我们在生命上有了开始,重生叫我们得着的东西,使我们在生命上能有长进。所以我们要追求生命长进,对于重生该有认识,对于重生的所得也该有认识。

重 生的所得和重生的结果,是相联很近的。重生的结果,乃是由于重生的所得,乃是因着重生的所得而成就的。重生的结果,是重生在我们身上所成就的事。而重生的 所得,乃是重生叫我们所得着的东西。因着重生叫我们得着了那么一些东西,所以重生才能在我们身上成就了那么一些事。重生所以能叫我们成为神的儿女,乃是因 着重生叫我们得着了神的生命。重生所以能叫我们成为新造,乃是因着重生叫我们有了神的成分。重生所以能叫我们与神联合为一,也是因着重生叫我们得着了神的 灵。凡重生在我们身上所成就的事,都是因着重生叫我们所得着的东西而成的。这些东西,不只在重生的时候,使我们身上有了种种属灵生命的故事,并且在重生以 后,还能使我们在生命上有长进。所以我们要在生命上追求长进,就必须认识重生叫我们所得着的这些东西。

照着圣经的教训看,重生最少叫我们得着了七件东西。这七件东西,不是神圣伟大的,就是切身重要的。我们现在把这七件东西,一件一件地来简要一看。

壹 神的生命

重生第一叫我们得着的,乃是神的生命。我们在前一篇已经看见,重生就是神的灵将神的生命放到我们的灵里。在重生的里面,神的灵所作一件首要的事,就是将神的生命放在我们里面。所以重生叫我们所得着的一件首要东西,就是神的生命。
但是神的生命是什么? 神的生命就是神的内容,就是神的自己。神里面一切所有的,和神自己一切所是的,都在神的生命里面。神本性的一切,都藏在神的生命里面。神的性情,也含在神的生命里面。神之所是,无论是哪一点,全都包括在神的生命里面。
一个有生之物,它的一切,都是在于它的生命。它里面一切的功能和作用,是由于它的生命,它外面一切的活动和表现,也是出于它的生命。它所以是那么一种的生物,是因为它有那么一种的生命。它之为生物,乃是在于它的生命。这是一个明显的定理。
神是一位最高的有生者,祂的一切,当然更都是在于祂的生命。祂所是的一切,无论是真,是圣,是光,是爱,都是由于祂的生命。祂所表现的一切,无论是良善, 是公义,是仁慈,是宽恕,也都是出于祂的生命。祂的生命,使祂里面有这样神圣的功能和作用,也使祂外面有这样神圣的举动和表现。祂所以是这样一位神,因为 祂有这样一个生命。所以,祂之为神,也是在于祂的生命。
因为神的生命就是神的内容,里面藏着神本性的一切,含着神自己的性情,所以我们得着神的生命,就得着神本性的一切(西二9~10),就有了神的性情(彼后 一3~4)。因为神里面一切所有的,和神自己一切所是的,都是在于神的生命,所以我们得着神的生命,就得着神里面一切所有的,和神自己一切所是的。因为神 的生命使神里面有那样神圣的功能和作用,所以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也就能使我们里面有神自己里面那样的功能和作用。因为神之所是所为,都是由于祂的生命, 所以这生命在我们里面,也就能叫我们是神所是的,为神所为的,也就是能叫我们像神,而活出神来。

弟 兄姊妹,你曾否想到,因着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我们里面就有了神自己里面所有的功能和作用? 你曾否想到,因着我们里面有了神的生命,我们就能是神所是 的,为神所为的? 神里面有圣洁的功能,光明的作用。因着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我们里面也就有了神里面所有的圣洁功能,和光明作用。神如何能从祂里面活出 祂的圣洁,发出祂的光明,我们因着里面有神的生命,也如何能从我们里面活出神的圣洁,发出神的光明,就是能圣洁像神圣洁,光明像神光明。神所是的是爱,神 所为的是义。因着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就能是神所是的,为神所为的。神如何能是爱,能为义,我们因着里面有神的生命,也如何能是神所是的爱,能为神 所为的义,也就是能爱像神爱,能义像神义。这样,我们就能像神,而活出神来。

我 们还要知道,神的生命就是那叫主耶稣复活的大能。主耶稣复活,是脱去死,胜过死。死是非常坚强的(歌八6)。在宇宙中,除了神和神的生命,没有什么能比死 再坚强。当主耶稣进到死里面的时候,死就用它所有的能力来“拘禁”主。但主却冲破死的拘禁而复活了。主所以能这样复活,不被死拘禁(徒二24),乃是因为 祂里面有神大能的生命。乃是神大能的生命,叫祂冲破了死的坚强拘禁。重生叫我们所得着的神的生命,就是神这大能的生命。神这大能的生命,就是一个复活的大 能,今天在我们里面,能叫我们脱去,胜过一切属乎死亡的,像神胜过一样。

圣 经给我们看见,神有两种大能。一种是创造的大能,一种是复活的大能。神创造的大能,是使无变有;神复活的大能,是叫死人复活。这就是当初亚伯拉罕所信的 (罗四17)。神创造的大能,是在于神的手,能为人造出一切的事物。神复活的大能,是在于神的生命。也就是神的生命,能叫人脱去神之外一切死亡的东西,而 活出神的自己来。哦,弟兄姊妹,重生叫我们所得着的神的生命,就是神这个复活的大能。神借着重生,把祂的生命作到我们里面,就是把祂这复活的大能作到我们 里面。哦,但愿我们看见,我们在重生时所得着的神的生命,就是神复活的大能!  这生命今天在我们里面,能叫我们刚强,像神刚强一样。神怎样能胜过死亡, 我们因着里面有这大能的生命,也怎样能胜过死亡。你看!  重生叫我们所得着的神的生命,是怎样的生命!  这生命能叫我们像神,像到怎样的地步!  这 岂不该叫我们敬拜感谢神!  

贰 生命的律法

重生既叫我们得着神的生命,也就叫我们得着生命的律法。因为神的生命既进到我们里面,也就将祂这生命所含有的生命律法带到我们里面。
每一种生命都有它的性能,就是它自然的功能。并且每一种生命的自然功能,就是它所有的自然定律,就是它所有的生命律法。它这生命在哪种生物里,就叫哪种生 物里有了它这生命的自然定律,就是生命律法。照样,神的生命也有祂神圣的性能,就是祂神圣的自然功能。并且神生命的自然功能,也就是神生命所有的自然定 律,就是生命律法。神这生命进到我们里面,也就把祂所含有的自然定律带到我们里面,作了我们里面的生命律法。所以,神的生命一进到我们里面,神这生命所含 有的生命律法,也就进到我们里面。因此,神的生命既是重生叫我们得着的一件东西,就神这生命所带来的生命律法,也就是重生叫我们得着的一件东西。
我们在第一篇已经看见,神的生命里面含着神的性情,藏着神本性的一切,所以神这生命里面所含有的定律,所含有的律法,也就是与神自己,与神的所是,与神的 性情,相合的定律,相合的律法,因此也就是神自己的律法。神的生命把它这律法带到我们里面,就是把神的律法带到我们里面。
神的生命所带到我们里面这生命的律法,就是希伯来八章十节所说神放在我们里面,写在我们心上的律法。这律法和旧约的律法不同。旧约的律法是神用字把祂的律 法写在人之外的石板上(出三四1、28)。这律法是神用祂的生命把祂的律法写在我们里面的心板上。那写在石板上的律法,是外面的律法,是字句的律法,是死 的律法,是没有能力的律法,在人的身上一无所成(罗八3,来七18~19)。这写在心板上的律法,是里面的律法,是生命的律法,是活的律法,是有大能的律 法,不只能叫我们知道神的心意,而遵行神的旨意,并且能叫我们认识神的自己,而活出神的自己来。

无 论哪一种生命,它所含有的自然定律,都是使它所在的生物,自然地知道该如何生活,该如何动作,所以就成了那个生物里面的活律法。比方一只鸡,它该如何生 活,它该如何生蛋,都是它里面的鸡生命所有的自然定律,使它自然地知道而活出来的。这是不需要人在外面给它什么律法的。它里面的生命所有的自然定律,就是 它里面的活律法,自然地使它知道该这样生活,也自然地使它能这样生活。
照样,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它所含有的自然定律,就是它的自然功能,也是使我们自然地知道神要我们如何行事,如何为人,如何才能讨祂喜悦,如何才能活出祂 来。无论是与神的性情相合,或是与神的性情相反的,无论是神所要我们作的事,或是神所不要我们作的事,神这生命的自然功能,自然定律,都能叫我们知道,就 是都能叫我们觉出。所以神这生命的自然功能,自然定律,就成了我们里面的律法。

因 为这写在我们里面的律法,乃是神生命的自然功能,自然定律,所以圣经又称这律法作“律”。罗马八章二节所说“生命之灵的律”(原文),就是这在我们里面的 生命律法。因为这律法是出于神的生命,而神的生命又是在于神的灵,和神的灵是分不开的,所以罗马八章就称这律法作“生命之灵的律”。神的生命是在神的灵 里,和神的灵是相联的;神的灵含着神的生命,是神的生命之灵,所以这律法既是出于神的生命,就是出于神的生命之灵,既是神生命的律法,也就是神生命之灵的 律法。
神的生命是有大能的,神的灵也是有大能的。这生命之灵的律法,既是出于神这大能的生命,和神这大能的灵,也就必是有大能的。可以说,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 是这律法的本源,神的灵在我们里面,是这律法的执行者。所以这律法在我们里面,是特别强而有力的。不仅能叫我们有神圣的知识,并且能叫我们有神圣的能力。 我们一重生,有了神的生命,神就要我们靠着这个特别强而有力的律法,这个有大能的律法,作祂的子民,活在祂里面。在我们得救以后,神就是要我们凭着这个在 我们里面的律法,这个生命的律法,这个活的律法,活在祂的生命里,并活出祂的生命来(关于生命的律法,到第十篇还要详细地说)。

叁 新心

以西结三十六章告诉我们,神洁净我们,就是拯救我们,也就是重生我们的时候,也赐给我们一个新心(26)。所以凭圣经的教训看,重生也叫我们得着一个新心。

什 么叫作新心? 新心就是旧心更新了,就是我们的旧心更新而成的。神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就是把我们的旧心给我们更新了。因为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六节说神赐给 我们一个新心之后,接着就说祂除掉我们的石心,而赐给我们肉心,可见神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就是把我们原有的旧心,给我们更新成新心。
我们的心原来顶撞神,不要神,向着神刚硬如石,所以就成了“石心”。在圣灵重生我们的时候,祂就使我们的心因罪痛悔,而向神软化,所以等到圣灵重生了我 们,我们的石心就变成了“肉心”。那刚硬的石心,乃是我们原有的旧心;这软化的肉心,就是神所赐给我们的新心,就是神在重生我们的时候,把我们的旧心给我 们更新,使其软化而成的。

我 们的心,是我们倾向,爱慕事物的机关,在对事物的倾向,爱慕,喜好,愿望一方面,是代表我们这个人的。我们对事物的倾向,爱慕,喜好,与愿望,都是我们的 心所有的作用。在我们未重生的时候,我们的心倾向罪恶,爱慕世界,喜好情欲的事;对于神却是冷硬的,不倾向,不爱慕;对于属神属灵的事,也不喜好,甚至连 愿望也没有。所以神重生我们的时候,就更新我们的心,使我们的心成为一个新心,有新的倾向,新的爱慕,新的喜好,新的愿望。因此,我们一重生得救了,我们 的心就倾向神,就喜欢神,就爱慕神;对于属神的事,属灵的事,属天的事,也就有喜好,有愿望;一提到这些事,我们的心就喜乐,就有向往,就有渴慕。
弟兄姊妹,你看见么? 神在我们重生的时候,所以更新我们的心,所以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就是要叫我们倾向祂,爱慕祂,要祂,爱祂。从前我们不爱慕祂,也不 能爱慕祂,因为我们的心是旧的,是硬的。现在祂使我们的心更新了,软化了,转变了,所以我们就能爱慕祂,也愿意爱慕祂。我们的心既更新了,既变成新的,就 有了新的功能。这新的功能,就是能倾向,爱慕神和属神的事。
重生既叫我们得着一个新心,就叫我们有了新的倾向爱慕,有了新的喜好愿望。这新的倾向爱慕,和喜好愿望,都是对于神和属神之事的。这就是新心的功用,也就是神所以赐给我们一个新心的用意。

肆 新灵

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六节,说了神赐给我们一个新心之后,接着又说神还将一个新灵放在我们里面。所以重生不只叫我们得着一个新心,还叫我们得着一个新灵。
什么叫作新灵? 新灵就是我们死了的旧灵得着更新而活过来了。新心既是旧心更新了,就新灵当然也是旧灵更新了。不过我们的旧心更新是软化,而我们的旧灵更 新是活过来。因为我们旧心的毛病是刚硬,而我们旧灵的毛病是死了。所以神在重生我们的时候,怎样更新我们刚硬的旧心,使其软化而变成新心,也怎样更新我们 死了的旧灵,使其活过来而变成新灵。
我们人受造的灵,原是我们人接触神的机关。我们人和神来往,与神交通,都是借着,凭着我们人的灵。后来因着我们人的堕落,我们人的灵就受了撒但和罪恶玷污 的侵害。因此我们人的灵就失去了它对神的功能,而变成了死的灵。因为变成了死的,就成为旧的。到我们重生的时候,因着主的血洗净了我们的灵所受的玷污,神 的灵就把神的生命,就是神的成分,放在我们的灵里,使我们的灵活过来(参西二13)。这样,我们死了的旧灵就得着更新,而成了一个活的新灵。

我 们的灵原是一个旧造,里面没有神的成分。后来不但没有神的成分,更受了撒但和罪恶的玷污,所以就成了旧的。所有的东西,所以成为旧造,都有两层原因。一层 就是当初受造没有神的成分在里面。另一层就是受了撒但和罪恶的玷污与败坏。我们的灵从前所以成为旧灵,也是因这两层原因。所以在神重生我们的时候,祂要把 我们的旧灵更新成新灵,就作两面的工作。一面用主的血把我们的灵所受的玷污,给我们洗净,使我们的灵成为清洁的;另一面用祂的灵把祂的生命,放到我们的灵 里,使我们的灵里有了祂的成分。这样祂就把我们的旧灵更新成为新灵了。祂这样在我们里面,把我们的旧灵更新成一个新灵,就是把一个新灵放在我们里面。

神 在重生我们的时候,既已赐给我们一个新心,为什么又将一个新灵放在我们里面? 这是因为心只能要神,爱神,不能接触神,摸着神,所以神光赐给我们一个新心 还不够,还必须将一个新灵放在我们里面。神光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只能叫我们要祂,爱祂,还不能叫我们接触祂,所以祂还必须将一个新灵放在我们里面,才能叫 我们接触祂,和祂来往相交。

我 们在前面已经说过,心乃是我们倾向,爱慕的机关。所以心向着神的功用,就是倾向,爱慕。经上说,我的心切慕神,渴想神(诗四二1~2)。心能爱慕神,渴想 神,但不能接触神,摸着神。心只有爱慕渴想神的功能,没有接触摸着神的能力。能接触神的,不是心,乃是灵。心只是为着我们爱慕神的,灵才是为着我们接触 神,和神交通的。

比 方说,这里有一支很好的钢笔,我的心很喜爱它,但是我的心不能接触它,不能把它拿过来,我的心没有这个能力。这是我的手所能作的。手比方灵。虽然我们的心 很爱慕神,渴想神,但是我们的心不能接触神,不能把神交通过来。这是只有我们的灵所能作的。所以神在重生我们的时候,不只给我们一个新心,还将一个新灵放 在我们里面。

我 们有了一个新心,就能要神,爱神,我们有了一个新灵,就能接触神,摸着神。我们有了一个新心,就叫我们对于神和属神的事,有了新的喜好和倾向,有了新的心 情和兴趣。我们有了一个新灵,就叫我们对于神和属神的事,有了新的接触和认识,有了新的灵能和功用。从前我们不爱神,不喜好属神属灵的事,更不能接触神, 更不能领会属神属灵的事(林前二14)。现在我们有了新心,也有了新灵,所以我们就不只喜爱神和属神的事,并且能接触并领会神和属神的事。从前我们对于神 和属神的事,没有心情,不感兴趣,更是软弱无力,一无所能。现在我们有了新心,也有了新灵,对于神和属神的事,就不只有了心情,感觉兴趣,并且更能刚强有 力地接触领会。所以现在我们的心一爱神,我们的灵就摸着神;我们的心一喜欢属神的事,我们的灵就明白属神的事。这就是神所以赐给了我们一个新心,又赐给我 们一个新灵的用意。

伍 圣灵

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六节,说过神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并将一个新灵放在我们里面之后,二十七节接着又说神将祂的灵放在我们里面。所以重生叫我们所得着的东西,也有神的灵。
原来我们没有神的灵。不要说没有神的灵,就是连我们自己的灵向着神也是死的。在神重生我们的时候,神一面叫祂的灵将祂的生命放到我们的灵里,使我们已死的 灵活过来,一面又将祂的灵放在我们的灵里,就是叫祂的灵来住在我们活过来的新灵里。这样,我们得着重生的人,里面不只有一个有神生命成分而活过来的新灵, 并且还有神的灵住在我们这新灵里(注一)。
神为什么将祂的灵放在我们里面? 神叫祂的灵来住在我们的灵里,有什么功用? 照圣经的教训看,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的功用,就其主要的说,最少有以下

一 作内住的灵:神 把祂的灵放我们里面,乃是叫祂的灵在我们里面作内住的灵,使我们认识神,并经历神在基督里为我们所成全的一切(罗八9~11)。这是神在新约时所赐给人的 特别福分,是旧约时所没有的。在旧约时,神只叫祂的灵从人的外面来到人的身上作工,并没有叫祂的灵住到人的里面(注二)。乃是到主死而复活以后,神才将祂 的灵赐给我们,叫祂的灵来住在我们里面(约十四16~17),作内住的灵,在我们里面将神和基督向我们启示出来,使我们能在基督里得着并享受神本性的一切 (西二9~10)。

二 作保惠师:这 是主在约翰十四章十六、十七节所告诉我们的。主说,祂去到天上,就求父赐给我们圣灵,来住在我们里面作另一位保惠师。“保惠师”这个名字,原文和约翰一书 二章一节的“中保”同字,译音就是“巴拉克里投斯”,意思乃是“随在身旁的辩护者”。原来神是赐下祂的儿子来作我们的保惠师,来作我们的“巴拉克里投 斯”。等到祂的儿子回到天上,祂又赐下祂的灵来作我们另一位保惠师,另一位“巴拉克里投斯”,也就是叫祂的灵代表祂的儿子,作祂儿子的化身,来作我们的保 惠师。所以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乃是代表基督,作基督的化身,在我们里面照顾我们,负我们一切的责任,像基督在神面前为我们所作的一样。

三 作真理的灵:主在约翰十四章十六,十七节告诉我们,那来住在我们里面作保惠师的圣灵,乃是“真理的灵”。 所以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也是作真理的灵。“真理”在原文是“实际”的意思。所以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作“真理的灵”,就是作“实际的灵”,使神和基督的一 切,都在我们里面成为实际。凡神所是的,并祂在基督里为我们所预备的一切,以及凡基督所是的,并祂借着死而复活为我们所作成的一切,都是由神这位住在我们 里面的灵,向我们显为实际,给我们摸着并经历,而使其成为我们的。

四 作生命的灵:罗 马八章称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作“生命的灵”(9、2)。这是告诉我们,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也是作神生命的灵。神的生命虽然是在基督里(约一4),却是 借着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给我们认识并经历。一切关乎生命的事,都是这位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使我们认识的;一切生命的经历,也都是这位住在我们里面的圣 灵使我们有的。

五 作印记:以 弗所一章十三节,四章三十节所说的,给我们知道我们在得救的时候所得着的圣灵,也是在我们里面作印记。神将祂的灵放在我们里面,就是将祂的灵打在我们身上 作印记。印记打在一个东西上面,不只作那个东西所属的标记,并且使那个东西上面有了一个印像,和那个打印记的印章一样。这就是神的灵在我们里面作印记的功 用。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不只作我们属神的标记,将我们从世人中间标出来,证明我们是属于神的,并且因着祂是神和基督的化身,就把我们印成神和基督的形像,使我们像神,像基督。

六 作质:以弗所一章十四节和哥林多后书一章二十二节,也告诉我们神的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是作质。作质就是作抵押,作担保。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不只作印记,标明我们是属于神的,并把我们印成神的形像,并且作质,担保神和属神的一切,都是我们的分,都是给我们享受的产业。

七 作膏油:约 翰一书二章二十七节说,我们里面有从主所受的“膏油的涂抹”(“恩膏”的原文)。膏油在圣经里,是指着神的灵(路四18)。所以这里是告诉我们,神的灵住 在我们里面,也是作膏油。这膏油常在我们里面作涂抹的工作。这膏油的涂抹,就是神的灵在我们里面的运行。神的灵在我们里面这种运行,或者说这种涂抹,是把 神的自己涂抹在我们里面,使神的成分成为我们里面的成分,而在凡事上使我们认识神和神的心意并旨意(关于这点,以后在生命的经历一部分里,说到膏油涂抹的 教训的时候,还要详细地说明)。

以 上所看的七点功用,是何等的尊高荣耀! 不仅给我们看见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有什么功用,并且叫我们知道重生叫我们所得着的神的灵是怎样的一位灵(关于圣灵 住在我们里面,和祂内住的功用,可参看话语职事正刊第四,第八两期内基督的灵第一,第六两篇,和话语职事要道副刊第三期内要道第四题内住一段)。

陆 基督

罗马八章九至十节给我们看见,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就是基督的灵住在我们里面,而基督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也就是基督住在我们里面。所以这是告诉我们,神的灵在我们里面,乃是基督的化身。因此,重生既叫我们里面得着神的灵,也就叫我们里面得着基督。
在我们相信的时候,神是借着祂的灵将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加一16)。所以当我们一接受基督作救主,祂就在神的灵里住到我们里面(林后十三5)。
基督住到我们里面,是为着什么? 是为着作我们的生命。基督住到我们里面,虽然是作我们的一切,但其中心意义,乃是作我们的生命。
在神的救恩里,神所以重生我们,是要叫我们得着祂的生命,使我们能有祂的性情,而得以完全像祂。祂是把祂的生命摆在基督里给我们接受(约一4,约壹五 11~12)。并且祂也就是叫基督作我们的生命(约十四6,西三4)。虽然是祂的灵将祂的生命放到我们里面,虽然也是祂的灵叫我们认识,经历并活出祂的生 命,但祂的生命乃是基督。虽然祂是借着祂的灵叫我们得着,认识,并经历祂的生命,但祂却是叫基督作我们的生命。祂借着祂的灵将基督启示到我们里面,就是要 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基督住在我们里面,也就是在我们里面活着作我们的生命(加二20),也就是要从我们身上活出祂的生命来(林后四10~11)。祂这样 作,乃是要我们在祂的生命里,长成祂的形状,变得像祂(林后三18)。我们在祂的生命里,长成祂的形状,变得像祂,也就是长成神的形像,变得像神,因为祂 就是神的形像(西一15)。
在前面我们已经看见,神的生命就是神所是的一切。所以神把祂的生命摆在基督里,也就是把祂所是的一切摆在基督里。基督原是神成为肉身,原是神的化身。神所 是的一切,神本性的一切,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西二9)。所以基督住在我们里面,就能叫我们充满神一切所充满的(弗三17~19)。
基督住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不只在今天叫我们享受神本性的一切,还要在将来叫我们进入神的荣耀(罗八17,来二10)。所以祂今天住在我们里面,一面 是我们的生命,一面又是我们荣耀的盼望(西三4,一27)。祂今天住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就是要借着神在祂里面的生命,使我们生长得像神,使我们生长 得有神的形像,直到使我们生长到神的荣耀里。

柒 神

基督乃是神的化身。所以重生叫我们得着基督,也就是叫我们得着神。并且基督是神的化身,圣灵又是基督的化身;神是在基督里面,基督又是在圣灵里面。所以重生叫我们得着圣灵,不仅就是叫我们得着基督,并且也就是叫我们得着神。
从神重生我们的时候起,神就在基督里借着祂的灵住在我们里面(弗二22)。使徒约翰说,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是因祂所赐给我们的圣灵(约壹三 24,四13)。主耶稣也说,神是和祂一同住在我们里面(约十四23)。所以,无论是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或是基督住在我们里面,也都是神住在我们里面。神 是在基督里,基督是在圣灵里,所以圣灵住在我们里面,就是基督住在我们里面;而基督住在我们里面,也就是神住在我们里面。神是在基督里住在我们里面,基督 又是在圣灵里住在我们里面。因此只要有圣灵住在我们里面,就是有基督和神住在我们里面。圣灵,基督,和神,祂们三者是合一地住在我们里面。祂们三者住在我 们里面,就是三而一的神住在我们里面。

不 过,圣经说到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是重在祂在我们里面作膏油涂抹我们;说到基督住在我们里面,是重在祂在我们里面活着作我们的生命;说到神住在我们里面,是 重在祂在我们里面运行作祂的工作(腓二13,来十三21)。圣经对于这三件事的说法,分得非常清楚。对于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是说“涂抹”;对于基督住在我 们里面,是说“活着”;对于神住在我们里面,是说“运行”。从来没有说基督或神在我们里面涂抹;从来没有说圣灵或神在我们里面活着;从来也没有说圣灵或基 督在我们里面运行。只说圣灵在我们里面涂抹,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神在我们里面运行。这三个说法,不能互相调改。因为“涂抹”是圣灵在我们里面作膏油的 事,“活着”是基督在我们里面作生命的事,而“运行”乃是神在我们里面作工的事。

灵 住在我们里面是作膏油,所以祂在我们里面所作的事就是涂抹。基督住在我们里面是作生命,所以祂在我们里面所作的事就是活着。神住在我们里面是作工,所以祂 在我们里面所作的事就是运行。圣灵在我们里面的涂抹,是把神的成分涂抹到我们里面。基督在我们里面的活着,是把神的生命活在我们里面,并从我们身上活出 来。神在我们里面的运行,是把神的旨意运行到我们里面,使其在我们身上得着成就。
所以弟兄姊妹,我们要看见,重生叫我们得着的东西太大,太高,太丰富,也太荣耀。重生叫我们得着神的生命,和这生命的律法。重生也叫我们得着一个新心,和 一个新灵。重生更叫我们得着圣灵,和基督,并神自己。这些实在够我们用的,够使我们圣洁属灵,够使我们得胜超脱,也够使我们在生命上长大成熟。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