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何谓生命的经历

第二篇 何谓生命的经历

我们再提起第二个问题来,就是什么叫作生命的经历。我们看见了什么叫作生命,就容易知道什么叫作生命的经历。

壹 经历神

生命的经历,就是经历生命。我们已经看见,生命就是神自己。神自己流到我们里面,给我们得着,给我们经历,就是生命。所以经历神,就是经历生命。凡是生命的经历,都是经历神,摸着神的。没有摸着神的,就不是生命的经历。
比方有的悔改,不是由于神的光照,乃是因着人自己省察而有的,并没有叫人摸着神,所以就不是生命的经历。若是一个悔改,是由于神的光照,就必叫人摸着神,所以就是生命的经历。

凡是出于人自己的行为,都算不得生命的经历。那不过是人工,是人自己所作的,并非神经过人而有的,也不是人经过神而作的,所以就算不得生命的经历。
那么,什么才算得生命的经历? 就是神从人里面经过,也使人从祂里面经过,而有的经历。比方我们在祷告里碰着了神,蒙了光照,看见自己的过错,就在神面前 对付。这不是我们察出自己的错,乃是在亲近神的时候,里面给神碰着,而看见自己的错。神是光,我们碰着神,就在神的光中看见自己的错,所以就自然地向神承 认,寻求主血的洗净,结果就叫神从我们里面经过,也叫我们从神经过。这样的经历是叫我们经历神,所以就是生命的经历。
生命的经历,都是出于神的,都是神在我们里面运行的,所以都能叫我们摸着神,经历神。凡不是这样的,都不是生命的经历。因为生命就是神,而生命的经历也就是经历神。所以凡是这样经历神的,都能将生命表明出来(腓二13~15)。

贰 经历基督

生命的经历,诚然是经历神,但神是在基督里给我们经历祂。基督是神的显出,是神的化身,也就是神成为我们的经历。所以我们对神所有的经历,都是经历基督,都是在基督里的。因此生命的经历,既是经历神,也就是经历基督。

神 虽是生命,但祂若不在基督里,若不成为基督,就不能成为我们的生命,因此也就不能给我们经历祂。祂要给我们经历祂,就必须作我们的生命。但是祂不能在天 上,在那人所不能靠近的光里,作我们的生命。并且祂要作我们的生命,也必须有我们人的性情,因为祂这神圣生命必须调上人性,才能与我们这有人性的人相结 合,而成为我们的生命。所以祂就从天上出来,成为肉身,与人性调和。这样,就成为基督,在人性里来作我们的生命,给我们经历祂。所以祂从天上出来,在人性 里来作我们的生命,给我们经历祂,就是基督。因此,我们经历祂作我们的生命,也就是经历基督。
我们经历基督,简括地说,会有以下几面的经历:
一 经历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加一16)。这是我们在得救的时候,开始经历基督,就是经历神借着圣灵,将基督启示到我们里面,给我们认识并得着祂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

二 经历基督活在我们里面(加二20)。这是我们在得救以后,继续经历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作我们的生命,也就是经历基督住在我们里面,替我们活着。这是我们作圣徒,在日常的生活中,继续不断地经历基督,所以是我们对基督经历的一大部分。
三 经历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加四19)。这是我们让基督的一切作我们里面生命的成分,使基督在我们里面得以长大成形。基督在我们里面,不只要我们经历祂 作我们的生命,替我们活着,并且还要我们更多地经历祂作我们的一切,使祂在我们的生命中长大成形,也就是使祂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得以成熟。

四  经历基督在我们身上显大(腓一20~21)。这是我们让基督的一切成为我们外面生活的表显,叫基督在我们外面得着彰显,并且无论是生,是死,就是无论在 什么境遇中,总叫基督在我们身上照常显大。这也就是说,我们活着就是基督。这当然是我们对基督相当较深的经历,不只经历祂在我们里面成形,并且经历祂在我 们外面显大。“成形”,是里面生命的成熟,有祂的一切作我们里面的成分;“显大”,是外面生活的表显,让祂的一切成为我们外面的彰显。所以这经历,不只经 历基督是我们里面生命的成分,也经历基督是我们外面生活的彰显。

五 经历我们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四13)。这是我们众人,就是身体,经历基督,经历到满有基督的成分,满有基督的组织,而长得满有基督的身量。这当然是我们对基督相当完满的经历。
六 是经历我们改变得像基督(林后三18)。我们经历基督,会叫我们改变,而变得像祂。这是从我们经历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开始,一直到我们的身体得赎(罗 八23)。我们越经历祂,就越有改变,一直改变得连身体也改变了形状,和祂荣耀的身体一样(腓三21),那时,我们就完全模成祂的样子(罗八29,“效 法”原文是“模成”),而完全“像祂”(约壹三2),所以也就完全得以丰丰满满地经历祂。

我 们里面一切生命的故事,和我们外面一切圣洁的生活,都该是我们对基督的经历。因为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也是我们的圣洁(西三4,林前一30)。我们里面生命 的故事,该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我们外面圣洁的生活,也该是基督从我们身上活出。我们一切生命的经历,都该是经历基督。不要说与基督同死,同复活,同升 天等等,那些大的生命经历,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有那些小的生命经历,也都该是经历基督。无论是脱离罪恶,或是胜过世界,无论是活出圣洁,属灵,或是活 出爱心,谦卑,都该是经历基督。就是我们对人一点点的宽容,忍耐,也都该是经历基督。

经 历基督,就是让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并从我们身上活出。经历基督,就是以基督为生命,而凭基督活着,经历基督,就是我们一切的生活动作,都是基督从我们里 面活出来的,作出来的。经历基督,就是经历祂复活的大能(腓三10),就是经历祂作生命,所以这样的经历,也就是生命的经历。

叁 经历圣灵

主 耶稣在约翰十四章,告诉我们祂是生命(6)之后,不只给我们看见,祂与神原为一,祂在神里面,神在祂里面,祂是生命,就是神是生命(7~11);也不只给 我们看见,圣灵和祂,也是一个,圣灵来到我们里面,与我们同在,也就是祂来到我们里面活着,作我们的生命(16~19);并且也给我们看见,祂以圣灵的身 分来到我们里面活着,就是祂和神在圣灵里,来到我们里面,与我们同住,作我们的生命(20~23)。简要地说,主在那里说过祂是生命之后,就给我们看见三 件事:(1)神是在祂里面作生命,(2)祂又是在圣灵里面作生命,(3)祂们三而一的神,更是来到我们里面作生命。所以我们经历生命,不只就是经历神,也 不只就是经历基督,并且也就是经历圣灵。实在说,圣灵就是神和基督来作生命给我们经历了,也就是神在基督里来作生命给我们经历了。
基督怎样是神的化身,圣灵也怎样是基督的化身。神作生命是在基督里,基督作生命又是在圣灵里。我们是在基督里经历神,又是在圣灵里经历基督。所以生命的经历,怎样是经历神和基督,也怎样是经历圣灵。
神是生命,基督是神来作生命,而圣灵乃是神在基督里作生命的生命之灵(罗八2)。神在基督里作生命的一切内容和故事,都是这生命的灵,就是圣灵,叫我们经 历的。是这位生命的圣灵,叫我们经历基督的内住,也是这位生命的圣灵,叫我们经历神在基督里的复活能力(罗八9~11)。是这位生命的圣灵,带着我们治死 身体的恶行,也是这位生命的圣灵,穿着我们祷告(罗八13、26)。我们一切生命的经历,无论是深的,浅的,都是这位生命的圣灵,叫我们经历的,所以都是 经历这位生命的圣灵的。

罗 马八章九至十一节,不只给我们看见,乃是圣灵叫我们经历基督的内住,和神复活的能力,并且给我们看见,圣灵住在我们里面,给我们经历生命,就是基督和神住 在我们里面,给我们经历生命。所以神在基督里的生命,是借着圣灵给我们经历的。因此,我们要经历这生命,就必须经历圣灵;并且我们经历这生命,也就是经历 圣灵。

所 以生命的经历就是经历三而一的神,就是经历神在基督里,基督又在圣灵里,来作我们的生命。圣灵在我们里面作工,带着我们经历基督,带着我们在基督里经历 神,就是生命的经历。我们在圣灵里经过神和基督,也让神和基督经过,就是生命的经历。必须这样经历圣灵,经历基督,经历神,才是生命的经历。凡不是这样 的,都算不得生命的经历。你可以说那是热心,那是宗教生活,那是敬虔修养,但不能说那是生命的经历。生命的经历,乃是经历神,经历基督,经历圣灵。这不是 我们自己作出来,修出来的,乃是神从我们里面运行出来,基督从我们里面活出来,并圣灵从我们里面涂抹出来的。但愿我们追求这一个。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