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日(申七9~十11)

旧约:申七9~十11

周四(第十一周)

7 认识耶和华他们的神 七9~15

9所以你要知道,耶和华你的神是神,是信实的神,向爱祂、守祂诫命的人守约并施慈爱,直到千代;10向恨祂的人当面报应他们,将他们灭绝。凡恨祂的人,祂必当面报应,绝不迟延。11所以,你要谨守我今日所吩咐你遵行的诫命、律例和典章。12你们若听从这些典章,谨守遵行,耶和华你神就必照祂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向你守约并施慈爱。13祂必爱你,赐福与你,使你人数增多,也必在祂向你列祖起誓要赐给你的地上,赐福与你身所生的、地所产的,并你的五谷、新酒和新油,以及牛犊、羊羔。14你必蒙福胜过万民;你们的男女没有不能生养的,牲畜也没有不能生育的。15耶和华必使一切的病症离开你;你所知道埃及各样的恶疾,祂必不加在你身上,只加给一切恨你的人。

8 不要惧怕列国,要记住耶和华他们的神所作的和必要作的 七16~26

16耶和华你神所要交给你的一切人民,你要将他们除灭;你的眼不可怜惜他们。你也不可事奉他们的神,因这必成为你的网罗。17你若心里说,这些国的民比我多,我怎能赶出他们?18你不要惧怕他们,要牢牢记住耶和华你神向法老和全埃及所行的事,19就是你亲眼所看见的大试验、神迹、奇事、大能的手、并伸出来的膀臂,都是耶和华你神领你出来所用的;耶和华你神必照样对待你所惧怕的众民。20并且耶和华你神要打发大黄蜂到他们中间,直到那余剩而从你面前藏躲的人灭亡了。21你不要因他们惊恐,因为耶和华你神在你们中间,祂是大而可畏的神。22耶和华你神要渐渐的将这些国民从你面前除掉;你不可把他们速速灭尽,免得田野的兽多起来害你。23耶和华你神必将他们交给你,大大的扰乱他们,直到他们灭绝了。24祂要将他们的君王交在你手中,你就使他们的名从天下消灭;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直到你将他们灭绝了。25他们雕制的神像,你们要用火焚烧;其上的金银,你不可贪图,也不可取为己有,免得你因此陷入网罗;这原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26可憎的物,你不可带进家里,免得你成了当毁灭的,与那物一样;你要十分厌恶它,十分憎嫌它,因为这是当毁灭的物。

9 要记住耶和华为什么在旷野苦炼他们,试验他们 八1~5

第八章1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一切诫命,你们要谨守遵行,好叫你们存活,人数增多,得以进入耶和华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的那地,承受为业。2你也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这四十年在旷野引导你走的路程,是要苦炼你,试验你,要知道你心内如何,肯守祂的诫命不肯。3祂苦炼你,任你饥饿,将你和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4这四十年,你身上的衣服没有穿破,你的脚也没有走肿。5你心里要明白,耶和华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儿子一样。

10 要遵守耶和华他们神的诫命,好被带进美地 八6~10

6所以你要谨守耶和华你神的诫命,行祂的道路,敬畏祂。7因为耶和华你神领你进入美地,那地有川,有泉,有源,从谷中和山上流出水来;8那地有小麦、大麦、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那地有出油的橄榄树,有蜜。9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你必一无所缺;那地的石头是铁,山内可以挖铜。10你吃得饱足,就要颂赞耶和华你的神,因祂将那美地赐给你了。

11 不可忘记耶和华他们的神,不守祂的诫命、典章和律例 八11~20

11你要谨慎,免得忘记耶和华你的神,不守祂的诫命、典章和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12恐怕你吃得饱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13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银增添,你所有的全都加增,14你就心里高傲,忘记耶和华你的神,就是将你从埃及地,从为奴之家领出来的;15祂引你经过那大而可怕的旷野,那里有火蛇、蝎子、和干旱无水之地;祂为你使水从坚硬的磐石中流出来;16又在旷野将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是要苦炼你,试验你,叫你终久得福;17恐怕你心里说,我这财富是我的力量和我手的能力得来的。18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财富的力量是祂给你的,为要坚定祂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约,像今日一样。19你若忘记耶和华你的神,去随从别神,事奉跪拜它们,我今日向你们作证,你们必定灭亡。20耶和华在你们面前怎样使列国灭亡,你们也必照样灭亡,因为你们不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话。

12 要知道耶和华他们的神必在他们面前赶出列国的民,不是因他们心里正直,乃是因那些国民的恶 九1~7

第九章1以色列阿,你当听!你今日要过约但河,进去赶出比你大、比你强的国民,得着宽大坚固、高得顶天的城邑。2那民是亚衲人的子孙,又大又高,是你所知道的;你也曾听见有人指着他们说,谁能在亚衲人的子孙面前站立得住?3你今日当知道,耶和华你的神是烈火,在你前面过去,要灭绝他们,将他们制伏在你面前,好使你照耶和华所说的,赶出他们,将他们速速消灭。4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撵出以后,你心里不可说,耶和华将我领进来得这地,是因我的义。其实,耶和华将这些国民从你面前赶出去,是因他们的恶。5你进去得他们的地,并不是因你的义,也不是因你心里正直,乃是因这些国民的恶,耶和华你的神才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又因耶和华要坚定祂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的话。6所以你当知道,耶和华你神将这美地赐你为业,并不是因你的义;你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7你当记得,不可忘记你在旷野曾惹耶和华你的神发怒;自从你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们来到这地方,你们时常悖逆耶和华。

13 摩西重申以色列人在神的山背叛的史实 九8~十11

8你们在何烈山又惹耶和华发怒;祂恼怒你们,要灭绝你们。9我上了山,要领受两块石版,就是耶和华与你们立约的版;那时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昼四十夜,没有吃饭,也没有喝水。10耶和华把那两块石版交给我,是神用指头写的;版上所写的是照耶和华在大会的日子,在山上从火中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11过了四十昼四十夜,耶和华把那两块石版,就是约版,交给我。12耶和华对我说,你起来,从这里赶快下去,因为你的百姓,就是你从埃及领出来的,已经败坏了;他们很快就偏离了我所吩咐他们行的道路,为自己造了铸像。13耶和华又对我说,我看这百姓真是硬着颈项的百姓。14你且由着我,我要灭绝他们,将他们的名从天下涂抹,使你成为比他们更强、人数更多的国。15于是我转身下山,山被火烧着,两块约版在我两手之中。16我看见你们真的得罪了耶和华你们的神,为自己铸了一只牛犊,很快的偏离了耶和华所吩咐你们行的道路,17我就握着那两块版,从我两手中扔出去,在你们眼前摔碎了。18因你们所犯的一切罪,你们行了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惹祂发怒,我就像从前那样,俯伏在耶和华面前四十昼四十夜,没有吃饭,也没有喝水。19我因耶和华向你们大发烈怒,要灭绝你们,就甚害怕;但那次耶和华又应允了我。20耶和华也向亚伦甚是发怒,要灭绝他;那时我也为亚伦祷告。21我把你们犯罪所铸的牛犊用火焚烧,又捣碎磨得极细,以致细如灰尘;我就把这灰尘撒在从山上流下来的溪水中。22你们在他备拉、玛撒、基博罗哈他瓦,又惹耶和华发怒。23耶和华打发你们离开加低斯巴尼亚,说,你们上去得我所赐给你们的地;那时你们违背了耶和华你们神的话,不信祂,不听祂的声音。24自从我认识你们的那日起,你们常常悖逆耶和华。25我因耶和华说要灭绝你们,就在耶和华面前俯伏,共俯伏了四十昼四十夜。26我向耶和华祷告说,主耶和华阿,求你不要灭绝你的百姓,你的产业;他们是你凭你的伟大救赎的,是你用大能的手从埃及领出来的。27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不要看这百姓的顽梗、邪恶、罪过,28免得你领我们出来的那地之人说,耶和华因为不能把这百姓领进祂所应许之地,又因恨他们,所以领他们出去,要在旷野杀他们。29其实他们是你的百姓,你的产业,是你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领出来的。

第十章1那时耶和华对我说,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上山到我这里来,又要作一个木柜。2你先前摔碎的版,其上的字我要写在这两块版上;你要将这两块版放在柜里。3于是我用皂荚木作了一个柜,又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手里拿着这两块版上山去了。4耶和华将祂在大会之日,在山上从火中对你们所说的十句话,照先前所写的,写在这两块版上,将版交给了我。5我转身下山,将版放在我所作的柜里,现今还在那里,正如耶和华所吩咐我的。6(以色列人从比罗比尼亚干起行,到了摩西拉。亚伦死在那里,就葬在那里;他儿子以利亚撒接续他供祭司的职分。7他们从那里起行,到了谷歌大,又从谷歌大到了有溪水之地的约巴他。8那时耶和华将利未支派分别出来,抬耶和华的约柜,侍立在耶和华面前事奉祂,并在祂的名里祝福,直到今日。9所以利未人在他弟兄中无分无业;耶和华是他的产业,正如耶和华你神所应许他的。)10我又像初次那样,在山上停留了四十昼四十夜。那次耶和华也应允我,不愿将你灭绝。11耶和华对我说,你起来,领这百姓往前行,使他们进去得我向他们列祖起誓要赐给他们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