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8日(赛六一4~六三19)

旧约:赛六一4~六三19

主日(第四十二周)

b 以色列的复兴 六一4~六三19

4他们必修造古老的荒场,建立先前凄凉之处,重修荒废之城,历代凄凉之处。5外人必起来牧放你们的羊群,外邦人必作你们耕种田地的、修理葡萄园的。6你们却要称为耶和华的祭司;人必称你们为我们神的仆役。你们必吃用列国的财富,因得他们的荣耀而自夸。7你们必得加倍的好处,代替所受的羞辱;他们必为所得的分欢呼,代替所受的凌辱。因此他们在自己境内必得加倍的产业;永远之乐必归与他们。8因为我耶和华爱公平,恨恶抢夺和不义;我要凭信实施行报应,并要与他们立永约。9他们的后裔必在列国中被人认识,他们的子孙在众民中也必如此;凡看见他们的,必认他们是蒙耶和华赐福的后裔。10我必因耶和华大大欢喜,我的魂必因我的神欢腾;因祂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祭司的华冠,又像新妇佩戴她的饰物。11地怎样使百谷发芽,园子怎样使所种的长出,主耶和华必照样使公义和赞美在列国面前发出。

第六十二章1为锡安的缘故我必不静默,为耶路撒冷的缘故我必不息声,直到她的公义如光辉发出,她的救恩如火把焚烧。2列国必见你的公义,列王必见你的荣耀;你必得新名的称呼,是耶和华亲口指定的。3你也必在耶和华的手中作华美的冠冕,在你神的掌上作君王的冕旒。4你必不再称为被撇弃的,你的地也不再称为荒凉的。你却要称为:我所喜悦的,你的地也必称为已婚的;因为耶和华喜悦你,你的地也必有归属。5少年人怎样娶处女,你的众民也要照样娶你;新郎怎样喜悦新妇,你的神也要照样喜悦你。6耶路撒冷阿,我在你城墙上设立了守望者;他们整日整夜总不静默。题醒耶和华的,你们不要歇息,7也不要让祂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为可赞美的。8耶和华指着自己的右手和大能的膀臂起誓,说,我必不再将你的五谷给你的仇敌作食物,外邦人也必不再喝你劳碌得来的新酒;9惟有那收割的要吃,并赞美耶和华;那聚敛的要在我圣别的院内喝。10你们要经过,要从城门经过;预备百姓的路;要修筑,修筑大道;捡去石头;为众民高举旌旗。11看哪,耶和华已宣告到地极:你们要对锡安的女子说,你的救恩来到了;祂的赏赐在祂那里,祂的报应在祂面前。12人必称他们为圣别的子民,为耶和华所救赎的民;你也必称为被追求、不被撇弃的城。

第六十三章1这从以东,从波斯拉来,穿着染红衣服,装扮威严,力量广大,阔步行走的是谁呢?就是我,是那凭公义说话,以大能施行拯救的。2你的装扮为何有红色,你的衣服为何像踹酒榨的呢?3我独自踹酒榨,众民中无一人与我同在。我在怒中将他们踹下,在烈怒中将他们践踏;他们的血溅在我衣服上,并且我染污了我一切的衣裳。4因为报仇之日在我心中,我救赎之年已经来到。5我观看,见无人帮助;我诧异无人扶持;所以我自己的膀臂为我施行拯救,我的烈怒将我扶持。6我在怒中踹下众民,在烈怒中使他们沉醉,又将他们的血倒在地上。7我要题起耶和华的慈爱,就是耶和华当得的赞美,是照耶和华一切所赐给我们的,并祂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这恩是照祂的怜恤和丰盛的慈爱赐给他们的。8祂说,他们诚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虚假的子孙;这样,祂就作了他们的救主。9他们在一切苦难中,祂也同受苦难;并且祂面前的使者拯救他们;祂在自己的爱和怜悯中救赎他们,在古时的一切日子保抱他们,怀搋他们。10他们竟悖逆,使主圣别的灵忧愁;祂就转成他们的仇敌,亲自攻击他们;11那时,祂想起古时的日子,想起摩西和祂的百姓,说,那将百姓连同祂羊群的牧人从海里领上来的在哪里?那将祂圣别的灵置于他们中间的在哪里?12那使祂荣耀的膀臂在摩西的右边行动,在他们前面将水分开,要建立自己永远的名,13带领他们经过深处,如马行在旷野,使他们不至绊跌的在哪里?14耶和华的灵使他们得安息,仿佛牲畜下到山谷。你这样引导你的百姓,要建立自己荣耀的名。15求你从天上垂顾,从你圣别华美的居所观看:你的热心和你大能的作为在哪里?你热切的心肠和怜恤向我们止住了;16亚伯拉罕虽然不认识我们,以色列也不承认我们,你却是我们的父。耶和华阿,你是我们的父;从亘古以来,你的名称为我们的救赎主。17耶和华阿,你为何使我们走错离开你的道路,使我们心里刚硬不敬畏你呢?求你为你仆人,为你产业众支派的缘故转回来。18你的圣民不过暂时得你的圣所为业;我们的敌人已经将它践踏了。19我们好像成了你从未治理的人,又像从未按你的名被称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