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6日(诗十一~十七篇)

旧约:诗十一~十七篇

周五(第三十一周)

第十一篇 大卫的诗,交与歌咏长。1我投奔于耶和华;你们怎么对我说,你当像鸟逃往山上去?2恶人弯弓,把箭搭在弦上,要在黑暗中射那心里正直的人。3根基若毁坏,义人还能作什么呢?4耶和华在祂的圣殿里;耶和华的宝座在天上。祂的眼目察看;祂的目光察验世人。5耶和华试炼义人;惟有恶人和喜爱强暴的人,祂心里恨恶。6祂要向恶人密布网罗;有烈火、硫磺、热风,作他们杯中的分。7因为耶和华是公义的;祂爱公义的行为。正直人必得见祂的面。

第十二篇 大卫的诗,交与歌咏长;调用第八音。1耶和华阿,求你拯救,因虔诚人断绝了,忠信人已经从世人中间消失了。2人人向邻舍说虚谎的话;他们说话,是嘴唇油滑,心口不一。3凡油滑的嘴唇,说夸大话的舌头,愿耶和华剪除;4他们曾说,我们必能以舌头得胜;我们的嘴唇是我们自己的;谁能作我们的主呢?5耶和华说,因为困苦人所受的蹂躏,因为穷乏人的叹息,我现在要起来,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稳妥之地。6耶和华的言语,是纯净的言语,如同地上炉中炼过的银子,精炼过七次。7耶和华阿,你必保守他们;你必护卫他们永远脱离这世代的人。8卑贱的事在世人中被高举,恶人就到处游行。

第十三篇 大卫的诗,交与歌咏长。1耶和华阿,你忘记我要到几时呢?要到永远吗?你掩面不顾我要到几时呢?2我魂里筹算,心里终日愁苦,要到几时呢?我的仇敌高居我上,要到几时呢?3耶和华我的神阿,求你看顾我,应允我;求你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4免得我的仇敌说,我胜过了他;免得我的敌人在我摇动的时候欢乐。5但我信靠你的慈爱;我的心要因你的救恩欢乐;6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祂用厚恩待我。

第十四篇 大卫的诗,交与歌咏长。1愚顽人心里说,没有神。他们都是败坏,行了可憎恶的事;没有一个人行善。2耶和华从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没有,有寻求神的没有。3他们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败坏;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4作孽的都没有知识吗?他们吞吃我的百姓,如同吃饭一样,并不呼求耶和华。5他们在那里大大的害怕,因为神是在义人的族类中。6你们叫困苦人的谋算变为羞辱,然而耶和华是他们的避难所。7但愿以色列的救恩从锡安而出!耶和华使祂被掳的子民归回,那时雅各要欢腾,以色列要喜乐。

第十五篇 大卫的诗。1耶和华阿,谁能寄居你的帐幕?谁能住在你的圣山?2就是行为纯全,作事公义,从心里说实话的人。3他不以舌头谗谤人,不恶待朋友,也不随伙辱骂邻里。4他眼中藐视可弃绝的人,却尊重敬畏耶和华的人。他发了誓,虽然自己吃亏,也不更改。5他不放债取利,也不受贿赂以害无辜。行这些事的人,必永不动摇。

第十六篇 大卫的金诗。1神阿,求你保守我,因为我投奔于你。2我对耶和华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3论到地上的圣民,他们是尊高的人,是我所最喜悦的。4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他们所浇奠的血我不献上,我嘴唇也不题别神的名号。5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分你为我持守。6用绳量给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处;我的产业实在美好。7我必颂赞那指教我的耶和华;我的心肠在夜间也警戒我。8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9因此我的心快乐,我的灵欢腾;我的肉身也安然居住。10因为你必不将我的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11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

第十七篇 大卫的祷告。1耶和华阿,求你听闻公义,垂听我的呼吁;求你侧耳听我这不出于诡诈嘴唇的祷告。2愿你对我的判语,从你面前发出;愿你的眼睛察看公正。3你已经试验我的心;你在夜间鉴察我;你熬炼我,却找不着什么。我立志使我口中没有过犯。4论到人的行为,我藉着你嘴唇的言语,保守自己不行强暴人的道路。5我的步伐稳踏在你的路径上,我的脚步未曾滑跌。6神阿,我呼求你,因为你必应允我;求你向我侧耳,听我的言语。7求你奇妙的显示你的慈爱;你用右手拯救投靠你的,脱离起来攻击他们的人。8求你保护我,如同保护你眼中的瞳人;将我隐藏在你翅膀的荫下,9使我脱离欺压我的恶人,就是围困我,要害我命的仇敌。10他们关闭了他们被脂油包裹的心,用口说狂妄的话。11现在他们围困了我们的脚步;他们瞪着眼,要把我们推倒在地。12他像狮子急要抓食,又像少壮狮子蹲伏在隐密处。13耶和华阿,求你起来,迎面抵挡他,将他打倒。求你用你的刀救护我的性命脱离恶人;14耶和华阿,求你用手救护我脱离世人,脱离那些只在今生有业分的世人;你把你的财宝充满他们的肚腹;他们因有儿女就心满意足,将他们的富余留给他们的婴孩。15至于我,我必在义中见你的面;我醒了的时候,必因见你的形像而心满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