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日(太二六31~56)

新约:太二六31~56

周三(第六周)

7 警告门徒 二六31~35

31那时,耶稣对他们说,今夜你们都要因我绊跌,因为经上记着,“我要击打牧人,羊群的羊就分散了。”32但我复活以后,要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33彼得就应声对祂说,即使众人因你绊跌,我总不绊跌。34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夜鸡叫以前,你要三次否认我。35彼得对祂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绝不会否认你。所有的门徒也都这样说。

8 受压榨于客西马尼 二六36~46

36随后耶稣同门徒来到一个地方,名叫客西马尼,就对他们说,你们坐在这里,等我到那边去祷告。37于是带着彼得,和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到一边去,就忧愁起来,极其难过,38便对他们说,我的魂极其忧伤,几乎要死。你们留在这里,和我一同儆醒。39祂就稍往前走,面伏于地,祷告说,我父阿,若是可能,就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40祂来到门徒那里,见他们睡着了,就对彼得说,怎么,你们不能同我儆醒片时吗?41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试诱;你们的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42祂第二次又去祷告说,我父阿,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旨意成就。43祂又来,见他们睡着了,因为他们的眼睛困倦。44祂又离开他们,第三次去祷告,还是说同样的话。45然后来到门徒那里,对他们说,现在你们还在睡觉安歇吗?看哪,时刻近了,人子要被交在罪人手里。46起来,我们走吧。看哪,出卖我的人近了。

9 为宗教所捉 二六47~56

47耶稣还在说话的时候,看哪,那十二个门徒中的犹大来了,还有大批群众带着刀棒,从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那里,与他同来。48那出卖耶稣的,就给了他们一个暗号,说,我和谁亲嘴,谁就是祂,你们就拿住祂。49犹大随即到耶稣跟前来,说,拉比,愿你喜乐!就热切的和祂亲嘴。50耶稣对他说,朋友,你在这里作什么!于是那些人上前来,下手拿住耶稣。51看哪,同耶稣在一起的人中,有一个伸手拔出刀来,将大祭司的奴仆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个耳朵。52于是耶稣对他说,把你的刀收回原处;因为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53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现在为我派遣十二营多的天使来吗?54若是这样,经上所说事情必须如此的话,怎能应验?55当时,耶稣对群众说,你们带着刀棒出来捉我,如同捉强盗吗?我天天坐在殿里施教,你们并没有捉拿我。56但这一切成就了,为要应验申言者所写的。当下,门徒都离开祂逃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