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日(太二五1~30)

新约:太二五1~30

主日(第六周)

c 儆醒的比喻 二五1~13

1那时,诸天的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她们的灯,出去迎接新郎。2其中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精明的。3愚拙的拿着她们的灯,却没有带着油;4但精明的拿着她们的灯,又在器皿里带着油。5新郎迟延的时候,她们都打盹睡着了。6半夜有人喊叫:看哪,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他。7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整理她们的灯。8愚拙的对精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9精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我们和你们用的,不如你们到卖油的那里,为自己买吧。10不料,她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预备好的,同他进去赴婚筵,门就关了。11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阿,主阿,给我们开门。12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13所以你们要儆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

d 忠信的比喻 二五14~30

14诸天的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自己的奴仆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15按照各人的才干,个别的给了一个五他连得银子,一个二他连得,一个一他连得,就往外国去了。16那领五他连得的,随即拿去作买卖,另外赚了五他连得。17那领二他连得的,也照样另赚了二他连得。18但那领一他连得的,去掘开地,把他主人的银子埋藏了。19过了许久,那些奴仆的主人竟然来和他们算账。20那领五他连得的,带着另外的五他连得进前来,说,主阿,你交给我五他连得;请看,我另赚了五他连得。21主人对他说,好,良善又忠信的奴仆,你在不多的事上既是忠信的,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22那领二他连得的也进前来,说,主阿,你交给我二他连得;请看,我另赚了二他连得。23主人对他说,好,良善又忠信的奴仆,你在不多的事上既是忠信的,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24随后那领一他连得的,也进前来,说,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撒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簸散的地方要收聚;25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他连得埋藏在地里;请看,你仍有你所有的。26主人就回答他说,又恶又懒的奴仆,你既知道我没有撒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簸散的地方要收聚,27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28从他夺过这他连得来,给那有十他连得的。29因为凡有的,还要给他,他就充盈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从他夺去。30把这无用的奴仆,扔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