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日(约八37~59)

新约:约八37~59

周二(第二十一周)

d 谁是罪的源头和繁衍? 八37~44

(一) 罪的源头─魔鬼,那说谎者,那说谎之人的父 44

(二) 罪的繁衍─魔鬼的儿女,那出于魔鬼的 37~44

37我知道你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你们却想要杀我,因为你们里面容不下我的话。38我所说的,是在我父那里看见的;你们所行的,是从你们的父听见的。39他们回答祂说,我们的父就是亚伯拉罕。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若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就必行亚伯拉罕所作的。40现在你们却想要杀我这个将从神所听见的真理,对你们讲了的人!这不是亚伯拉罕所行的。41你们是行你们父所作的。他们对祂说,我们不是从淫乱生的;我们只有一位父,就是神。42耶稣对他们说,倘若神是你们的父,你们就必爱我;因为我是出于神而前来的,并且已经来了。我不是从自己来的,乃是祂差了我来。43你们为什么不明白我的讲说?无非是因你们不能听我的话。44你们是出于那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愿意行。他从起初就是杀人的,并且不站在真理中,因为在他里面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他自己的私有物,因他是说谎的,也是说谎者的父。

e 耶稣是谁? 八45~59

(一) 是无罪的那一位 45~51

45我讲真理,你们却因此不信我。46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我既然讲真理,你们为什么不信我?47出于神的,必听神的话;你们所以不听,因为你们不是出于神。48犹太人回答祂说,我们说你是撒玛利亚人,又有鬼附着,岂不正对吗?49耶稣回答说,我没有鬼附着,我尊敬我的父,你们倒侮辱我。50然而我不寻求自己的荣耀,有一位为我寻求荣耀并审判人的。51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人若遵守我的话,必永远不见死。

(二) 是在亚伯拉罕以前就是我是的那一位 52~59

52犹太人对祂说,现在我们知道你有鬼附着。亚伯拉罕死了,众申言者也死了,你还说人若遵守我的话,必永远不尝死味。53难道你比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还大吗?他死了,众申言者也死了。你将自己当作什么人?54耶稣回答说,我若荣耀自己,我的荣耀就算不得什么,荣耀我的乃是我的父,就是你们所说是你们神的那一位。55你们未曾认识祂,我却认识祂。我若说不认识祂,我就是说谎的,像你们一样,但我认识祂,也遵守祂的话。56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腾的要见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欢乐。57于是犹太人对祂说,你还没有五十岁,岂见过亚伯拉罕?58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还没有亚伯拉罕,我就是。59于是他们拿石头要打祂,耶稣却隐藏起来,从殿里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