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神是不是唯心主义?

一提到信神,有的人就会认为是不客观的,是唯心主义。其实,信神并不是唯心主义。

我们都知道,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是哲学上的两大派别。唯物主义坚持世界的统一性在于物质性,人的意识是物质存在的一个反映,物质的存在决定意识,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所以人的思想都是随着物质的,物质不存在了,思想、意识也就不存在了。与此相反,唯心主义则认为个人的感觉和意识是世界的本原,是第一性的;换句话说,唯心主义者相信人思想所想的才是真实的,思想所想的决定一切;只有人的思想才是靠得住的,外面的物质是虚空的、虚假的。所谓“天下无心外之物”,以及“存在就是被感知”等,就是典型的唯心主义。

其实,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是人根据对世界—包括人自己—的观察和认识而提出的哲学理论,都是片面、不准确、不完全的。“物”诚然存在,但“唯物”却没有根据。同样的,“心”诚然存在,但“唯心”就是荒唐的。

按照圣经的启示中对人的剖析,人有灵、魂、体三部分。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二十三节说:“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人的身体属生理层次,接触物质界事物,是最浅显的,这就是唯物主义者所着重、所强调的;人的魂就是精神,属心理层次,接触精神界事物,是较深奥的,这就是唯心主义者所着重、所强调的;人还有一个灵,是人最深奥的部分,属属灵层次,专门接触神和神的事物。人对外部物质世界的认识和追求实在说是最基本、最表面、最肤浅的。人对精神世界的认识和追求是较深奥的。但人最高、最深、最终的追求乃是对神及神圣事物的追求,即发自人灵里深处的追求。

所以,我们所说的信神,是人在最深处来接触神,接受神,是发生在人灵里的事;唯心主义所说关于人的意识,是发生在人魂里的事。基督徒承认物质界的存在,也承认精神界的存在,更相信宇宙中这位是灵的神。基督徒是完全客观的一班人。

操练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