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第二次冲突:暴露埃及生活的真实性质 七8~14

8 耶和华告诉摩西、亚伦说, 9 法老若对你们说,你们行件奇事罢;你就要对亚伦说,拿你的杖丢在法老面前,使杖变作蛇。 10 摩西、亚伦去见法老,就照耶和华所吩咐的行;亚伦把杖丢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杖就变作蛇。 11 于是法老也召了智慧人和行邪术的来;他们是埃及行法术的,也用秘咒照样而行。 12 他们各人丢下自己的杖,杖就变作蛇;但亚伦的杖吞了他们的杖。 13 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14 耶和华对摩西说,法老心里顽梗,不肯让百姓去。

4 第三次冲突:第一样灾害─血 七15~25

15 明日早晨,他出来往水边去的时候,你要去,站在河岸上迎见他,手里拿着那变过蛇的杖, 16 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差我来见你,说,让我的百姓去,他们好在旷野事奉我,但到如今你还是不听。 17 耶和华这样说,我要用我手里的杖击打河中的水,水就变作血;藉此你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18 河里的鱼必死,河也要发臭,埃及人就要厌恶喝这河里的水。 19 耶和华告诉摩西说,你要对亚伦说,拿你的杖,伸手在埃及的诸水以上,就是在他们的江、河、池、塘以上,叫水都变作血;在埃及遍地,甚至在木器、石器中,都必有血。 20 摩西、亚伦就照耶和华所吩咐的行;亚伦在法老和他臣仆眼前举杖击打河里的水,河里的水就都变作血。 21 河里的鱼死了,河也发臭了,埃及人就不能喝这河里的水;埃及遍地都有了血。 22 埃及行法术的,也用秘咒照样而行。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23 法老转身进宫,也不把这事放在心上。 24 埃及人都在河的两边挖地,要得水喝,因为他们不能喝这河里的水。 25 耶和华击打河以后,满了七天。

5 第四次冲突:第二样灾害─青蛙 八1~15

第八章 1 耶和华告诉摩西说,你去见法老,对他说,耶和华这样说,让我的百姓去,他们好事奉我。 2 你若不肯让他们去,我必使青蛙蹧蹋你的四境。 3 河里要滋生青蛙;青蛙要上来进你的宫殿和你的卧房,上你的床榻,进你臣仆的房屋,上你百姓的身上,进你的炉灶和你的抟面盆, 4 又要上你和你百姓并你众臣仆的身上。 5 耶和华告诉摩西说,你要对亚伦说,把你手中的杖伸在江、河、池以上,使青蛙上到埃及地来。 6 亚伦便伸手在埃及的诸水以上,青蛙就上来,遮满了埃及地。 7 行法术的也用他们的秘咒照样而行,叫青蛙上了埃及地。 8 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说,你们祈求耶和华使青蛙离开我和我的民,我就让百姓去献祭给耶和华。 9 摩西对法老说,请你指示我,要何时为你和你的臣仆并你的百姓祈求,使青蛙从你和你的宫殿除灭,只留在河里? 10 他说,明天。摩西说,就照你的话吧,好叫你知道没有像耶和华我们神的。 11 青蛙要离开你和你的宫殿,并你的臣仆与你的百姓,只留在河里。 12 于是摩西、亚伦离开法老出去。摩西为耶和华加在法老身上青蛙的灾害呼求耶和华。 13 耶和华就照摩西的话行;凡在房里、院中、田间的青蛙都死了。 14 众人把青蛙聚拢成堆,遍地都发臭了。 15 但法老见灾祸松缓,就硬着心,不听他们,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6 第五次冲突:第三样灾害─虱子 八16~19

16 耶和华告诉摩西说,你要对亚伦说,伸出你的杖击打地上的尘土,使尘土在埃及遍地变作虱子; 17 他们就这样行。亚伦伸出手中的杖击打地上的尘土,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就有了虱子;埃及遍地的尘土都变成虱子了。 18 行法术的也用秘咒这样行,要生出虱子来,却是不能。于是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都有了虱子。 19 行法术的就对法老说,这是神的手指所作的。但法老心里刚硬,不听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