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神经纶中的异象

第一篇 神经纶中的异象

祷告:主, 我们倚靠你的宝血,求你的宝血洁净我们。我们渴望活在你的交通中,没有罪没有恶,没有任何违背你的东西,在我们里面遮蔽我们,使我们失去你的光,断了和你 的交通,不能享受你的同在。主,作我们的赎罪祭和赎愆祭;我们不愿只有宗教的活动和事工的忙碌,却没有你里面的同在,没有摸着你自己。

主, 在这样的训练中,保守我们留在你的交通里,摸着你的心意,摸着你自己,使我们不仅客观领略你圣经上的话,更主观懂得你在我们里面的行动,就是你今天在召会 中的行动。主,眷顾我们,对我们的深处说话,使我们不仅受教导、得鼓舞,更能认识你的道路,蒙你保守,被你得着,让你托住。愿你在我们里面,天天溶化我 们,使我们和你有真实的调和、交通,而能有真实的长大。愿你在我们里面得着宽广的道路,能够无处不通。

主, 我们在这地上行走,常有亏欠,也常受玷污,求你赦免我们一切的亏欠,洁净我们所受的玷污;拯救我们,除去我们一切的污秽,使我们的心思、心、灵,连同我们 的良心,都能明亮。主,愿我们在这里的交通,有纯净的水流,明亮如水晶,没有一点黑影或遮蔽。求你给我们敞开的天,除去一切的遮蔽,使我们的说话、听话, 都在一位灵里;无论说到哪一点,我们众人都能摸着,也能在灵中跟上,并进入。求你引导我们在你里面受你栽培、熏陶和供应,使我们在里面有真实的长大。主, 引导我们说同样的话,我们没有任何的定规,只愿随着你的灵行动。一次过一次,求你向我们说你心头的话。阿们。

事奉主必须有异象

本篇信息,我们首先要来看事奉主者该有的异象。

何谓异象

在 事奉主的人中,最重要的两班人就是长老和同工。照圣经来看,一个事奉主的人,必须要有异象。这一点我们已经讲了许多年;甚至从主的恢复在台湾开工头一天 起,我们就提起关于异象的问题。二十多年前,这个问题影响了一班青年人;他们觉得自己看见了异象,就起来自命为“异象派”,并且同时定罪一般年长的圣徒没 有异象。

然 而对圣经的辞句,人了不了解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有的就是了解了,但了解得准不准确又是一件事。旧约箴言二十九章十八节说,“没有异象,民就放肆。”这意思 是说,如果没有异象,百姓就会放肆,如同脱缰的野马发起野性。在新约里提起异象一辞,最明显的就是保罗。行传二十六章,保罗在亚基帕王面前申辩时,就在十 九节冒出一句话说,“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因此,要明白“异象”这辞的意义,就要先明白保罗说这话的上下文。

在 十九节之前,保罗说到,他曾是热心的犹太教徒,为他祖宗的宗教和遗传大发热心,到一个地步,不能容忍在犹太人中还有别的说法和信仰。然而,当时却有一班基 督徒,他们所说、所传、所行、所作的,与保罗所谓犹太教的规章和渊源不同。那时保罗的家乡大数城,位于小亚细亚和叙利亚的转角处,正当交通的要冲;而当地 有一所希腊大学,所以大数就成了历史上有名的大学城、文化之都。保罗是在这里受了最高的教育。另一面,他也投身于犹太教中最严紧的教派,作了法利赛人,在 最著名的教师迦玛列门下受教。可见他是一个有学习、有雄心、有作为、有抱负的人。

当 他还是个年轻人,他就从犹太教的大祭司得着权柄,将许多圣徒囚在监里,并且投票定罪要杀害他们;在各会堂屡次用刑,强逼信徒说亵渎的话,又格外恼恨他们, 甚至追逼他们,直到外邦的城邑。他还向大祭司求得文书,领头去捉拿一切呼求主名的人。就在他往大马色的路上,主来遇见他,向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 逼迫我?你踢犁棒是难的。”保罗问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然后主对他说,主已选定他作执事和见证人,将他看见主的事,和 主将要显现给他的事,都见证出来,并且差他到百姓和外邦人那里,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转入光中,从撒但权下转向神,又因信入主,得蒙赦罪,并在一切圣 别的人中得着基业。最后保罗下结语说,“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见徒二六4 23)保罗从前在犹太教事奉神,凭借的乃是遗传,不是异象。但自从他在往大马色路上遇见主、蒙召、被选定开始,他就成了一个有异象的人。从那时起,他的事 奉就受那异象支配。

因 此,关于“异象”这辞,我们所注重的不是旧约所说的,而是保罗在行传二十六章十九节所说的。但是,圣经中的真理,从来不能单凭一节就下断案;每个真理都需 要以全本圣经来解释。好比身体上的器官,都不能单独,必须以全身体为骨架;照样,每个真理都必须以整本圣经为骨架。全本圣经乃是神启示的整体、骨架。所 以,要认识什么是“异象”,就必须从整本圣经来看。

许 多基督徒读过戴德生的传记;著者清楚说到,戴德生在年幼时,就觉得自己该去中国布道。他也的确参加了一个布道会,到中国沿海一带传教。后来他放假回国,有 一天他到海边,独自安静亲近主,那时他眺望大海,觉得自己似乎一眼穿过大海,瞥见在海那边的中国内地,有四亿将亡的灵魂。他感觉神要他完全为着那些人,把 福音送到中国内地。当下他就接受了这负担和使命。那就成了戴德生的异象。戴德生立即将这看见交通给他所认识的基督徒,许多人起来响应,因而成立了“中国内 地会”,在以后四五十年间,打发了成千上百的人到中国内地去传福音。

戴德生所看见的,到底是不是神近代的一个异象,值得探讨。那么大的中国,当时的确极需福音的传扬;从这眼光来看,戴德生接受这托付,实在也是一个“异象”。但这到底是否神在这世代所赐的异象,却是一个问题。所以关于异象,我们必须回到整本圣经来看。

从旧约的纲领看神所赐的异象

从亚当到撒母耳

圣 经有六十六卷。旧约是从神的创造,或者说从亚当被造开始,直到主耶稣的降生,共有四千年。真理课程第一级前两卷,说到旧约和旧约的纲领,目的是给我们看 见,历代神所赐给人的异象。我们必须看见,在每一个时代里,神只赐给人一个异象。我们在亚当看见神的救赎;在亚伯看见神救赎的路;在以挪士看见人对神的需 要,并人呼求神,而得享神的丰富;在以诺看见蒙救赎,而走救赎之路的人与神同行;在挪亚就是与神同行的人,与神同工建造方舟,应付了那一时代的需要。

然 后我们在亚伯拉罕看见神的呼召,神的应许,因信称义,凭信而活,以及活在与神的交通里;在以撒看见恩典的承继,安息与享受;在雅各看见神的拣选,生命的变 化,以及生命的成熟;在约瑟看见生命成熟作王的一面。接着在摩西、亚伦、约书亚、士师们,我们也都有所看见。到了撒母耳,我们看见拿细耳人自愿奉献,取代 了命定的祭司,结束了士师时代,带进国度时代。在行传十三章,保罗提到这历史,说,神怎样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又借约书亚带他们进了迦南,把美地分给他们为 业;而后在他们中间设立士师,直到撒母耳时,就带进大卫王;这些过程大约历时四百五十年。

士师时代的算法

我 们必须学习用圣经解释圣经。生命读经的训练,完全重在生命,不太重在所谓历史、家谱、年代,所以关于生命的注解就很精粹,但对于历史年代就不太解释。行传 十三章二十节保罗说到,“此后给他们设立士师,直到申言者撒母耳的时候,约有四百五十年。”对此,权威的说法就有二、三种,所以正确的时间很难断定。然 而,因这时间与当时的异象有关,我们就只好深入查读,到底这四百五十年是怎么算法。

王 上六章一节说,“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四百八十年,所罗门作以色列王,第四年……。”以色列人在旷野四十年,之后约书亚当政二十五年,经过士师时代,直到撒 母耳结束,保罗在行传十三章二十节所说的四百五十年,必然包括这段时期。这段时期之后,大卫作王四十年,然后就是所罗门作王的时代。保罗所说的四百五十 年,没有将扫罗算在内,因为他作王时另有一个对立者,就是大卫;那时可说并没有神所设立的正统君王,统一全以色列。因此严格说,在以色列统一之前,都属于 士师时代。

虽 然扫罗是神所设立的君王,但在神眼中,属灵的事不是扫罗说了算,乃是撒母耳说了算。撒母耳兼有申言者和士师的身分。所以,当时表面是扫罗作王,实际上在神 眼中,乃是撒母耳在那里作士师。至于大卫,虽然很早就被膏为王,但那时在神面前说话算得了数的,不是扫罗或大卫,而是撒母耳。甚至大卫作王的头七年半,他 的作王也不算数,因为那时扫罗家还未败亡,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还在玛哈念为王(撒下二8 11)。所以在神看来,那时仍是士师时代。

据 此,我们得到一个清楚答案:士师时代的结束,应当从大卫作全以色列王开始算起。大卫统一全以色列国,正式作王,国里再也没有什么紊乱,共有三十三年。根据 王上六章一节,从出埃及到所罗门作王的第四年,共有四百八十年。所以减去大卫作王的三十三年,和所罗门作王的前三年,剩下四百四十四年。这正符合保罗所说 的“约有四百五十年”。二者相差不过六年,所以保罗是说“约有”。

在 将近四百五十年的士师时代中,虽然包括扫罗作王的四十年,但神不算他作王,因他不是在异象里作王;撒母耳却被算作是士师,因他作士师乃是有异象的。这从士 师时代因着撒母耳职事终了而结束,得着证明。然而到大卫在耶路撒冷作王,才是士师时代完全的结束。换句话说,正统君王时代的开始,不包括大卫作王的前七年 半。那在神看还是虚位,因有人争夺王位,国内仍处于兵荒马乱之中;在那七年半里,以色列人并没有在异象里的事奉。虽然扫罗作王,大卫也作王;但真正在异象 里事奉的,只有作士师的撒母耳。

根据时代的异象事奉神

我 们必须清楚,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异象,我们必须根据那个时代的异象事奉神。以挪亚时代为例,按圣经的记载,当时全地好象只有挪亚一家—他和他的妻子、三 个儿子以及三个儿媳—事奉神。事实上,我们是否相信,那时只有这八个人事奉神,其余的人都去拜偶像?或许我们从未想过这事,然而无论其余的人是否事奉神, 有一件事是确定的:他们无分于方舟的建造。因此,他们的事奉在神看是算不得数的。

或 许有人会问,当挪亚一家八口忙着建造方舟时,难道全地上就再也没有敬畏神的人么?我们可以从历史推论,在挪亚时代,绝不只有挪亚一家八口事奉、敬拜神。至 少中国的先祖们,也是事奉、敬拜神的;他们敬拜神的方式,有许多地方和旧约相似。孔子是主前五百年左右的人物,他曾说,“获罪于天……。”在路加十五章浪 子的比喻里,浪子回家时,也是对父亲说,“我犯罪得罪了天。”古时无论东西方,都把“天”当作是神的一个表征,因为古人一抬头看到天,就想到神。故此,古 时的确有许多人寻求神、认识神,并且根据他们的认识事奉神。然而我们必须看见,虽然同时有许多人事奉神,却只有挪亚一家八口的事奉,是有异象、蒙神悦纳 的。

要在异象里行动,跟从有异象的人

当 拿撒勒人耶稣出来事奉神时,有一班加利利渔夫作门徒跟从祂。在人眼中,这一群加利利人简直是胡闹。表面看来,这位拿撒勒人耶稣,到祂三十岁时,都是生活在 拿撒勒地,关于事奉神的事一点也没学过,却胆敢在祂三十岁时出来尽职。不仅如此,竟然还有一班无知无识的人跟从祂,甚至还有一班妇女供应祂。他们一直跟从 主耶稣有三年半之久。你想在那个时候,那些法利赛人、祭司长、经学家、长老怎么看待这些人?这些人有渔夫、税吏、主耶稣的亲戚,还有一个被七个鬼附过的女 人;他们来在一起事奉神,岂不是胡闹?

当 时在以色列人中,还存留着一个象样的圣殿,是费了四十年工夫才盖造起来的,有利未支派分二十四班次,按序供职祭祀的事,或作利未人服事器具、宰杀祭牲,或 负责在铜祭坛上献当献的祭,如每天的燔祭、赎罪祭、安息日献的祭等。从人的眼光来看,这样的事奉的确有规模;然而他们的事奉是否在异象里?我们都很清楚, 那班在圣殿里供职的祭司,他们的事奉并不在异象里,而是在遗传的传统里;乃是主耶稣和那班跟从祂的人,他们的事奉才是有异象并讨神喜悦的。

因 这缘故,那班跟从主耶稣的人,乃是有福的。在这班人中,领头的是彼得,常常说胡话;还有一个被七个鬼附过的抹大拉的马利亚;以及一个火热爱主,把价值三十 两银子的真哪哒香膏玉瓶打破,膏主耶稣的马利亚。表面看他们很盲从,因为只有主耶稣得着异象,彼得、雅各、约翰、马利亚等都没有得着。然而,他们却认定主 耶稣的道路,一心跟从祂;祂往东他们就往东,祂向西他们也向西;祂跳海他们也跳海,祂上山他们也上山;祂下加利利他们也下加利利,祂上耶路撒冷他们也上耶 路撒冷。他们心里认定,只要跟着主耶稣,就不会错。

在 约翰十一章,拉撒路病得快要死了,主耶稣知道后却没有立刻行动。等过了两天,主耶稣对门徒说,要到拉撒路那里去。门徒就对祂说,“犹太人近来想要拿石头打 你,你还往那里去么?”主说,“我们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要去叫醒他。”门徒没有办法,只好说,“我们也去和祂同死吧。”(1 16)可见门徒实在是盲从;他们并不清楚怎么一回事,却还是跟着去了。或许在人看这是盲从,然而却是讨神喜悦,有异象的。虽然,这异象不是赐给他们每个人 的,但只要他们所跟从的人有异象,就够了;他们只要跟从那位有异象的人行动,就是神所要的。

从新约的纲领看神所赐的异象

今 天有好些基督徒批评我们:“你们也太大胆了。这么多的宗派,这么多的基督徒,你们一概抹煞了,只认为你们自己有异象。”有的圣徒就曾遭人质问:“牧师错, 教皇错,谁都错,难道只有你们不错?只有你们跟从对了?”我相信有时,你们多少也有同样的问号。别人怎么说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清楚圣经的启 示。我们必须清楚我们的事奉乃是跟从异象的事奉。

彼得和他一班同工的事奉

在 使徒行传,当主耶稣升天后,先有彼得、后有保罗出来接续尽职事奉。行传五章说,在彼得的时候,犹太公会的人起来反对,把使徒们捉拿下监;但主的使者夜里开 了监门,领他们出来,吩咐他们去站在殿里,把生命的话都讲给百姓听。天亮后,大祭司叫齐议会的人,然后差人去把使徒拘提出来。差役一到,看见监牢关得非常 妥当,守卫也站在门外;及至开了门,才发现里面一个人都见不到。他们正在吃惊,感到为难时,有人来向他们报告说,“你们收在监里的人,现正站在殿里教训百 姓。”于是差役就去把使徒们带来,叫他们站在议会中受审(17 32)。

议 会的人听见使徒的话,就想要杀他们。然而有一个法利赛人,名叫迦玛列,是众百姓所敬重的律法教师,在议会中站起来说,“……不要管这些人,任凭他们吧。因 为他们所谋所行的,若是出于人,必遭毁坏;若是出于神,你们就不能毁坏他们,恐怕你们倒要显为是攻击神了。”(33 39)虽然迦玛列这话说得很对,但他并没有因此就在异象里;当时在异象里的,乃是那一班被关监的使徒,以及那些简单跟从他们的人。

到 了行传十二章,希律王下手苦害召会,杀了雅各,又把彼得收在监里。有好些人聚集在马可母亲马利亚家里,为彼得祷告。夜里有主的使者来开监狱的门,领彼得出 来;彼得就往马利亚家去。他敲了外门,有一使女前来应门。按犹太议会的祭司长,和法利赛人的眼光看,这班人都糊涂了,好好的圣殿不去,祖宗的遗传也不守, 却跟从一班加利利渔夫胡闹。难道他们的祖宗错了?大卫、以赛亚这些人都错了,只有这班加利利人对?况且这班人已被下在监里了,他们还为这班人祷告,跟随他 们,真是糊涂至极。

所以,这里我们看见两班人,大的一班是犹太教徒,小的一班是那群简单跟随彼得那些加利利人的人。这两班人都事奉神,但谁的事奉是在异象里,恐怕我们都未想过这事。然而我们必须看见,不仅彼得的事奉是在异象里,就是那些简单跟随他的人,也都是在异象里事奉。

保罗和他一班同工的事奉

行 传十一章说,巴拿巴带着扫罗一起出来事奉,并把他带到安提阿;这事是巴拿巴在异象里作的。有一天,圣灵来对在安提阿那班事奉的人说,“要为我分别巴拿巴和 扫罗,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十三2)这里圣经把巴拿巴摆在前面,指明是巴拿巴领头。并且圣经在记载他们的行程时,总是巴拿巴在前、扫罗在后。等他们 到了彼西底的安提阿,当安息日在会堂里,临时需要讲道时,巴拿巴却没有讲话。这时扫罗,又称为保罗,站起来摆摆手,就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传起福音。从那 时起,圣经就将两人的次序倒了过来,说是“保罗和巴拿巴”;这指明,当时异象乃是在保罗身上。

到 了行传十五章,保罗和巴拿巴在耶路撒冷开完大会回来后,有负担回到从前宣传主话的各城,看望弟兄们。这时巴拿巴有意见,想带他的表弟马可同去,但保罗不赞 同。于是二人起了争执,甚至彼此分开;结果巴拿巴就带着马可另走一条路,保罗却拣选了西拉一同出去。从那时起,使徒行传就再也没有关于巴拿巴的记载了。我 们相信,虽然巴拿巴还是在那里事奉,但他的事奉却不在异象里;那时在异象里事奉的,乃是保罗和他所拣选的西拉。

跟从有异象之人的带领事奉

亚居拉和百基拉的榜样

行 传十八章一开头,就记载保罗因着织帐棚,得着了亚居拉和百基拉夫妇;他们即刻投身于保罗的异象中,和他调在一起事奉。此后,在这对夫妇家里就不断有聚会。 当他们在罗马时,罗马召会就在他们家里聚会;当他们到了以弗所,以弗所召会又在他们家里聚会(罗十六3 5上,林前十六19下)。保罗称赞他们为他性命的缘故,甚至将自己的颈项置于度外,不但保罗感谢他们,就是外邦的众召会也感谢他们。亚居拉和百基拉的事 奉,乃是跟从保罗的事奉,所以他们的事奉是在异象里的。

亚波罗的事例

行 传十八章末了,进来了一个亚波罗。亚波罗的事奉是否在异象里?说不是,很危险;因为亚波罗“在圣经上很有能力”(24),很认识圣经。但他到哥林多尽职作 工时,却作出了难处。在那之后,哥林多召会有了分门别类;有人说,我是属亚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我是属保罗的;另有一班人自以为高超,认为自己不属任何 人,而是属基督的(林前一12)。因着这难处,保罗在林前十六章十二节就说,“至于亚波罗弟兄,我再三地劝他,要同弟兄们到你们那里去;但现在他绝不愿意 去,几时有了机会他必去。”这意思是,保罗想到哥林多去,他盼望亚波罗也能同去,二人一起解决哥林多召会分门别类的难处。然而很希奇,保罗“再三地劝”亚 波罗去,亚波罗却“绝不愿意去”,理由是他觉得时机不成熟,所以回答“几时有了机会他必去”。

今 天我们都承认,保罗是相当属灵的人。既然如此,这位属灵的人说,“我再三地劝他……去”,我们就必须相信,他的劝绝不是出于肉体,而是出于灵。或许有人会 问,难道亚波罗不属灵?恐怕很多人会回答:“亚波罗当然也属灵。他若不属灵,哥林多召会怎会有一班人自命为属亚波罗的?并且圣经也说,亚波罗在圣经和口才 上都很有能力。甚至连保罗也肯定亚波罗,说,他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总不能说,栽种者是在异象里,浇灌者却不在异象里。”所以无论如何,最多只能说,保 罗比亚波罗属灵;但不能说,亚波罗不属灵,不在异象里。

提摩太和提多的榜样

今 天在基督教里,有许多基督徒自命属灵,不愿听别人的;就是保罗在这里,他也不一定听。这个空气现在也吹到了我们中间;我们也都是这样“属灵”。有时我里面 有些感觉,也只能对弟兄说,“我劝你作这事,好不好你去祷告主。”实在说,这样的情形并不正常。我们若仔细研读使徒行传和保罗的书信,就会看见保罗常常直 接打发人。在提后四章,我们看见保罗打发了许多人。他对提摩太说,“你要尽快地到我这里来;……你要接得马可,带他同来,因为他在服事上对我有用处。我已 经打发推基古往以弗所去。我在特罗亚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你来的时候要带来。……你要赶紧在冬天以前来。”(9 13、21)当保罗这样嘱咐提摩太时,提摩太没有回答说,“我绝不愿意去,因为现在天气有点冷;几时有了机会我必去。”他乃是照着保罗所嘱咐的行。

照 样,当保罗要提多留在革哩底,提多就留下;要他往尼哥波立去见保罗,他就立刻前去;打发他到哥林多,他也是去(多一5,三12,林后七6 7、15)。在提前一章三节,保罗对提摩太说,“我……曾劝你仍住在以弗所。”保罗留提摩太在以弗所,他就留下了。我们找不出一点端倪,指出保罗的劝是: “提摩太,因为在以弗所有人教导与神的经纶不同的事,我感觉你应该留下来看看。请你祷告主,看这是否主的旨意。”我们也没有看见提摩太回答说,“好,我祷 告看看。若是出于主的旨意,我就留下。”行传十七章十五节说,“护送保罗的人带他到了雅典;……领了保罗给西拉和提摩太的命令,叫他们赶紧到他这里来。” 十八章五节说,“西拉和提摩太从马其顿下来。”他们都是听见保罗的话就顺服,没有一个说,“对不起,我还要祷告祷告,寻求看这是不是主的引导。”

跟随有异象的人事奉,就是在异象里事奉

从 新约的启示我们可以清楚看见,当主耶稣在地上时,祂乃是在异象里;在祂的带领之外,没有异象。其他的人或者在遗传里,或者在知识里。迦玛列很有知识,很懂 得神的原则,但他没有异象。他的话不在异象里,完全是知识的话。等到主耶稣升天后,在异象里的乃是彼得和他一班的同工;但这不是说,彼得有异象,约翰、雅 各和其他的使徒也有异象。只有一个异象,就是彼得的异象,成为跟从他之人的异象。到了保罗尽职时,他得着天上、地上、乐园里的异象(林后十二2 4)。虽然保罗有许多同工,但除了保罗所看见的,没有别人看见另外的异象;他们只有一个异象,就是保罗所得的异象。

对 于一个时代只有一个异象这事,在基督徒中有很大的争论。然而神的话清楚启示,一个时代只有一个异象。在亚伯的时候,该隐并没有拜偶像,他没有盖造寺院庙 宇,他乃是和亚伯一样向神献祭;但亚伯是在异象里献神所悦纳的祭,该隐却是在异象之外献祭。所以你若生在亚伯的时代,你就得跟从亚伯的路,否则你就是在异 象之外,走了该隐的道路。在以挪士的时代,他求告神的名,乃是在异象里;虽然也有人以别的方式敬畏神,但那个敬畏却不在异象里。照样,在挪亚的时代,敬畏 神的人不只八个,可能有八百,甚至一千;他们并没有跟从犯罪的样式,而是在那里事奉神。然而,他们的事奉不在异象里。只有挪亚一家八口,因着跟从挪亚事 奉,就成为在异象里事奉的人。因为挪亚所看见的,也成了他们的看见。

挪 亚所看见的异象,乃是建造方舟。在人看,那是一件古怪、不可思议的事;怎么有人什么事都不作,只是造方舟,而且可能花了一百二十年(创六3)。在那一百二 十年里,挪亚一面传义道(彼后二5),一面造方舟,在别人看乃是作白工、枉费钱财,是极其愚蠢的事。因为一百二十年就要过去时,也没有看见任何天要下雨的 迹象。然而,就在人都说平安稳妥,吃喝、嫁娶的时候,毁灭的洪水忽然临到他们,如同产难临到怀胎的妇人一样(太二四38 39,帖前五3)。结果只有挪亚一家进了方舟,得着拯救。

新 约也是同样原则。神新约的工作,乃是要产生并建造召会;这异象赐给了保罗。所以保罗一出来,彼得的职分就过去了。彼得年老时,在彼后三章十五至十六节说, “我们所亲爱的弟兄保罗,照着所赐给他的智慧,也写了信给你们;他在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讲论这些事;信中有些是难以明白的,那无学识不坚固的人曲解,如曲解 其余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毁坏。”这就是说,甚至年老的彼得,也都服在保罗的异象底下,承认保罗所说的话,和旧约圣经所说的同样宝贵,信徒应当好好接受。

因 这缘故,凡没有调在保罗这异象里的,圣经就不再提起他们的名字。就如巴拿巴,他原是带保罗进入事奉的人,后来却因与保罗意见不同,圣经就不再提起他的名 字。亚波罗是一个很会讲解圣经的人,但林前十六章说,他回答保罗:现在绝不愿意去哥林多,等几时有了机会再去。从这些事之后,圣经就再也没有关于他们的记 载了。巴拿巴非常热心服事,亚波罗极能讲解圣经;然而神不再使用他们,因为他们的事奉不在异象里。这实在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

照着圣经的启示事奉,就是在异象中事奉

圣 经清楚启示,每个时代,神只给人一个异象;我们从圣经里找不出有那个时代是有两个异象的。既是这样,使徒们过去之后,人如何借着看见异象事奉神。今天保罗 过去了,我们要事奉神,我们的异象在哪里?今天的世局,比挪亚时代大多了,人数更是远远超过。全世界六大洲有十亿以上的基督徒,有各种教会,如天主教会、 更正教的圣公会、路德会、卫斯理约翰的美以美会(卫理会)、浸信会以及长老会等。这么多的教会,这么多的基督徒,谁是在异象里事奉的一班?以我们来说,我 们是在异象里事奉么?我们的异象又是什么?

关 于这类问题,说到异象的跟随,今天许多基督徒几乎都不照着真理而行,乃是照着自己的口味和爱好。有的人来聚会,是因为觉得弟兄姊妹都很热心、很爱主,讲道 的内容也不错,所以就来这里聚会。本来他是要作礼拜的,一听见我们说聚会,他也就跟着说来聚会。少有圣徒清楚,什么是在异象里聚会事奉。在座的都是长老、 同工,更需要好好思考,我们的异象到底在哪里?什么是我们事奉的异象?我们不能以笼统的说法,用一些属灵的字眼回答这问题。我们的回答必须有根有据。

神圣启示的完成

在 亚伯的时候,圣经一卷也未写出。乃是亚伯以后的一千四百年左右,在摩西时代,才有了摩西五经。但就是在摩西的时代,神的启示也仅在进展的过程中,尚未完 成;摩西所看见的异象,还不能叫后来的人完全墨守。到了新约时代,保罗说,他照神所赐给他的职分,作了召会的执事,完成了神的话(西一25)。约在主后九 十四年,也就是保罗殉道后三十年,使徒约翰再进来修补,写了约翰福音、书信和启示录,这时神的启示才得以完全完成。所以在启示录末了,约翰说,“若有人在 这话上加添什么,……删去什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二二18 19)这指明,使徒约翰的启示录将神的启示完成了。启示录的确终极完成了神的启示,因为保罗没有说到新天新地,彼得只提到一点点(彼后三13),只有启示 录详尽地说到新天新地。这清楚给我们看见,当使徒约翰写完启示录,圣经的启示就终极完成了。这也就成了我们今天事奉的异象和根据。

因此,从使徒时代以后直到今天,二千年来,事奉主的人,凡照着圣经的启示事奉的,就是在异象中。这就是事奉的标准和根据。使徒们过去之后,历代都有起来事奉主的人,他们争吵,争执、辩论谁的事奉才是真的、对的。这事的断定,乃当以圣经的启示为标准和根据。

主耶稣的榜样

今 天,神的启示已经写成文字,记载在圣经上,不再渺茫难寻。这实在是一件极重大的事。当主耶稣在地上时,只要一讲道,开口就是“如经上所说”(约七38)。 就是祂受试探,和魔鬼辩道时,也都是用“经上记着”(太四4,7、10),而不是说祂里面的什么感觉。这意思是,祂所根据之神的启示,乃是实实在在、写在 白纸黑字上的,而不是虚无漂渺的。不仅如此,祂和法利赛人辩道时,也都是引旧约圣经的话。当安息日,祂带着门徒从麦田经过时,门徒掐麦穗吃,法利赛人就质 问祂,祂回答说,“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之时所作的,你们没有念过么?他怎样进了神的殿,他们且吃了陈设饼,就是……惟独祭司才可吃的。”(太十二3 4)祂在地上末了的六天,祂上耶路撒冷,受法利赛人、撒都该人、长老、祭司长等人的查问时,祂也是用圣经的话回答说,“经上记着”,“经上说,……难道你 们没有念过么?”“你们在经上从来没有念过么?”“神向你们所说的,你们没有念过么?”(二一13、16、42下,二二31)这清楚给我们看见,主所辩卫 的,都是根据当时已经写下来的启示。

使徒的榜样

在 使徒行传,无论是使徒彼得或保罗,他们传讲时都是用辩道的口吻。五旬节彼得所讲的第一篇道,就是引经据典地辩论说,申言者约珥说,你们钉在十字架上所杀的 拿撒勒人耶稣,神已经叫祂复活了,正如大卫在诗篇十六篇指着祂所说的;不仅如此,神已将耶稣高举在自己的右边,正如大卫在诗篇二十四篇所预言的。至于使徒 保罗,他所写的罗马书,就是根据旧约辩论的道理。所以有人说,若有人要学作好律师,一定要把罗马书读通,因为这卷书里有最完全的辩才、最高的辩论。

根据圣经的启示查考并事奉

有 了圣经真理为基本原则,我们就能照着来查考并核对今天的各宗各派。从这观点来看,天主教离题太过,必定不是在异象里。圣公会以英国女王为头,而她却可能尚 未得救;并且她还定规凡英国国民,无论相信、受浸与否,生来就在圣公会里。可见圣公会也不在异象里。此外还有许多宗派、自由团体、灵恩运动团体,我们若一 一审核查对,就会看出他们究竟在不在圣经的启示里。

不 仅如此,我们也要查考他们启示的水准,是否合乎标准。比方天主教,我们不能说她一点也不在圣经的启示里;至少她承认神,承认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在天主教 中,多少有一点真理,但那个水准太低。照样,更正教里也有许多人讲解圣经,并且还有圣经学院教导人圣经;然而他们到底有没有看见圣经中的启示,清不清楚神 的异象,还是一个问题。不能说有圣经就有启示,就是在异象里;人可能只有手里拿着一本圣经,却没有把圣经的异象和启示释放出来。因此,基本的原则乃是:第 一,要在圣经的启示里:第二,启示的水准要够得上神圣的启示。

主的恢复乃是在祂神圣启示的异象里

神 圣启示的认识与发现,乃是随着时代的往前而延续发展的。今天我们不是在路德的时代,也不是在新生铎夫、卫斯理约翰的时代。一五二○年代,当路德起来改教 时,凡要在异象里事奉的,都得与路德站在一起。十七世纪,凡要在异象里事奉的,就必定要与盖恩夫人站在一起。十八世纪,凡要在异象里事奉的,必定要与新生 铎夫站在一起;连卫斯理约翰也从新生铎夫那里得帮助。到了十九世纪,达秘带领的弟兄们兴起,异象乃是在他们身上。再到二十世纪,异象就临到了我们。

我 不是老王卖瓜,但我愿意作一个鉴定。我和主的恢复发生关系,是在一九二五年;我是绝对赞同主的恢复,但头七年半我还不在主的恢复,而是在弟兄会。到了一九 三二年,我才正式进到主的恢复,到如今已有五十四个年头。这六十多年来,按我的观察,照我对圣经的认识和基督徒的经历,以及我对基督教的历史和其现实情形 的研究,我很有把握说,主的恢复乃是在祂的异象里事奉;这是无庸置疑的。

不 仅如此,我在主恢复这五十四年中,无论在中国北方或南方,我所看到人品高尚、道德崇高、生命修习多、属灵情形不错的,许多到主恢复里来稍微打个转,或者聚 几年会后又出去的,他们属灵的事奉都没有下落。这是很希奇的事。那些从来不到主恢复里的,看起来也许还可以;但进来又出去的,结果都不行,没有一个例外。 这就证明,这个恢复是有主在这时代里所赐的异象。

挪 亚时代的异象是建造方舟;那时凡不建造方舟的,其事奉就不是在异象里。保罗时代的异象是广传福音、建造召会;那时凡不在这个异象里事奉的,就是象亚波罗那 样会讲解圣经,象巴拿巴那么热心服事,也是不行的。今天我们的异象是什么?在一九八六年的今天,我们的异象也是“建造方舟”,建造的路乃是:广传福音、设 立家中聚会、教导真理、人人申言。凡不实行这四项的,你的事奉就不完全是在异象里。可能你也讲解圣经,也热心事奉神;但事奉神却不“建造方舟”,这样的事 奉无法蒙神悦纳。

要在主所赐今日的异象里事奉

我 盼望所有参加全时间训练的弟兄姊妹,都能读本篇信息,好叫他们有清楚的看见。我们不是说霸道的话,也不是说闭门造车的话;我们乃是根据历史的进展,和圣经 纯正的启示说这些话。看看今天整个基督教的光景,亮光和启示在哪里?同样一本圣经,在他们手里读过百十遍,什么也看不见;但在主的恢复里,每一页每一节, 甚至一字一句,都有亮光和启示。我实在相信,在主的恢复以外,人无法听到一篇讲亚波罗的道象我们在这篇信息里所讲的,那是因为没有光。

我 们若只读圣经本文,会觉得亚波罗也不错,因为保罗在林前三章说,亚波罗是浇灌的。然而同一节说,栽种的乃是保罗。有没有浇灌的不太要紧,但栽种的却不可或 缺(参可四26 28)。虽然保罗在这里谦卑地把亚波罗的长处点出来,但就在同一章圣经里,保罗又说,“我照神所给我的恩典,好象一个智慧的工头,立好了根基,有别人在上 面建造,……除了那已经立好的根基,……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林前三10 11)这就是说,凡不在保罗的根基上建造的,就不在异象里事奉。按人来看,这样的话真是霸道。但保罗一点也不客气;他说,他是一个智慧的工头,给了众人建 造的图样,并且监督众人怎样建造。这里“工头”的希腊原文是architekton,意思是给图样,并且照着图样施工、监工的人:这字的英语化为 architect,即工程师。我们知道,在建筑工程里,谁说的都不算,只有工程师说的算。这就是保罗的地位,别人不能说了算,只有保罗说了才算。因为图 样是他给的。

这 正如摩西的时代,摩西从神那里得着会幕的图样,并且监工建造。会幕和各样器具的尺寸与造法,都是摩西给的,所以在造会幕的事上,只有他说的算,其他人说的 都不算。若是每个人说的都算,恐怕就要造出一二百个以上不同的会幕。这正是今天基督教的光景;教会有上千个,个个不同,各造自己的会。哪里有按图样建造的 召会?没有,都没有,全数都没有按保罗所给图样建造,也没有按圣经的启示建造,都是随己意盖造。

正 确、正式的建筑,只有一张图样,也只有一个工头,就是给图样的工程师。事实上,每个时代都一样,主赐给图样、启示、话语,并借着一个人来督工完成祂所要 的;凡不按着主借那人所赐的图样建造、说话、事奉的,就没有亮光和启示,也不在异象里事奉。今天,在主的恢复中,有的人也传讲或出版一些信息;凡在这些信 息里面,能叫人得着亮光,得着生命供应,使人看见启示的,都是从主恢复里这分职事所领受的。

有 人批评说,我们都不读外人的书;然而,我们要反问,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读这分职事所出的信息?这分职事所出的满了黄金、钻石,你们可以比较看看。所以,亲 爱的弟兄姊妹,今天我们在这里是为真理打美好的仗;我们正肩负着这个时代的使命。这就是我们的异象;我们都要看准了,在这一个异象里事奉神。

李常受弟兄于主后一九八六年三月十四日讲于台北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