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何谓生命

第一篇 何谓生命

我们第一要来看什么是生命。我们对于生命要有认识,就不能不知道什么是生命。但是要说什么是生命,乃是相当不容易的一件事,真需要主怜悯我们。照圣经所教训的,这最少要分六点来说,才能说得清楚。

壹 只有神的生命是生命

我们要说什么是生命, 就必须先弄清楚一个问题,就是在宇宙中有什么生命算得生命? 约翰一书五章十二节说,“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翰三章三十 六节也说,“信子的有永生;不信子的得不着生命”。这两处都是说,人除非有神的生命,就算不得有生命。所以这是给我们看见,在神看,只有祂的生命是生命, 此外任何的生命都算不得生命,因此,圣经在约翰一章四节,十章十节,十一章二十五节,十四章六节等处,说到神的生命,也好像都是把神的生命当作独一的生 命。

为什么只有神的生命算得生命,其他的生命都算不得生命? 因为只有神的生命是神圣而永远的。

什 么叫作神圣的? 神圣的,就是是神的,有神的性质的,也就是超凡,与众有别的。只有神是神,有神的性质,是超凡,与众有别的,所以只有神是神圣的。神的生 命乃是神自己(此点,等一下我们要详细地看),既是神自己,当然也就有神的性质。比方一个金杯,它就是金,它既是金,就有金的性质,金就是它的性质。照 样,神的生命也就是神,也就有神的性质,神也就是祂生命的性质。因为神的生命是神,而有神的性质,所以神的生命就是神圣的。

什 么叫作永远的? 永远的,就是非受造的,就是无始无终,自有永有,而永不改变的。只有神是非受造的,是“从永远到永远”(诗九十2,原文),就是无始无 终,“自有永有”(出三14),而“永不改变”的(诗一○二27)。神自己既是这样,就神自己所是的生命,当然也是这样。因为神的生命和神自己一样,是非 受造的,是无始无终,自有永有,而永不改变的。所以神的生命就是永远的。因此圣经才称神这生命作“永远的生命”(注一)。

神 圣和永远,原都是神的性质,说出神自己的特性,所以也都是神生命的性质,说出神生命的特性。不过,神圣不只是神生命的一种特性,更是神生命的本质,而永远 就只是神生命的一种特性。就像那个金杯,性质是金的,也是不锈的;金不只是它的一种特性,更是它的本质,而不锈就只是它的一种特性。它的性质所以是不锈 的,因为是金的。照样,神生命的性质所以是永远的,也因为是神圣的(神圣的,就是是神的,也就是神自己)。它是永远的,乃是由于它是神圣的。宇宙中一切受 造的生命,性质都不是神圣的,所以也都不是永远的。只有神非受造的生命,性质是这样。神生命的性质既是这样,神生命的本身当然也是这样。神的生命所以是永 远的,也因为是神圣的。宇宙中只有神的生命是这样神圣而永远的,所以只有神的生命算得生命。

为 什么必须是神圣而永远的,才算得生命? 因为生命是活的东西,凡是算得生命的,就该是不会死的。不会死的,就是不会变的,经过任何的打击,摧残,仍能一点 不改不变,依然活着的。一个经不起打击,摧残,会死会变的生命,既不能永远不死不变,就算不得生命。算得生命的,必须是能永远活着,而不改变的。只有是永 远的东西,才能这样。那么,什么东西才是永远的?只有是神圣的东西! 是神圣的东西,乃是是神的,也就是神自己。神自己是无始无终,自有永有的,所以是永 远的。因为只有是神圣的,才是永远的。是永远的,才能永远活着,而不改变,所以必须是神圣而永远的,才算得生命。

宇 宙中任何的生命,不管是天使的生命,是人的生命,是动物或植物的生命,都是会死会变的,都不是永远的,因为都没有神的性质,都不是神圣的。只有神的生命有 神的性质,所以是神圣而永远的,是不会死不会变的,是不能被死拘禁的,是不能毁坏的(徒二24,来七16)。不论经过什么打击,摧残,仍能一点不变,并且 能永远如此。在宇宙中,除了神的生命之外,还有什么生命能这样呢? 所以从永远的眼光看,只有神的生命是生命,不只有生命其名,更有生命其实,能完全够上 生命的意义;而其他的生命,仅有生命其名,却无生命其实,按生命该是不会死不会变的说,绝对够不上生命的意义,所以都算不得生命。因此,照神的生命那神圣 和永远的性质说,神的生命在宇宙中乃是独一的生命(注二)。

贰 生命就是神的流出

关 于什么是生命,第一我们应该看见,只有神的生命是生命,第二我们应该看见,生命就是神的流出。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节,二节说,有一道生命水的河,从神的宝座 那里流出来,随着那生命水的河,还有生命树。生命水和生命树,都是象征生命。所以那里是很清楚地给我们看见,生命就是从神那里流出来的东西,因此可以说生 命就是神的流出。

在前面我们看见,生命必须是神圣而永远的。神既是神,当然是神圣的。我们也看过圣经说神是永远的。神既是神圣又永远的,就是生命,因此神流出来也就是生命。

按 神自己神圣和永远的性质说,神就是生命。但神若不流出来,在祂自己虽是生命,在我们却还不是生命。祂必须流出来,在我们才是生命。祂流出来是经过了两步的 工夫。第一步是成为肉身,使祂从天上流出来,流到人中间,显为生命(约一l、14、4)。所以圣经一面说,那是祂“在肉身显现”(提前三16),一面又 说,那是“生命显现”(约壹一2)。因此当祂在肉身里的时候,祂就说祂是生命(约十四6)。祂那样流出来,虽然能向我们显为生命,却还不能给我们得着作生 命。所以祂还必须有第二步的流出。祂这第二步的流出,就是钉死十字架,借着死,将祂所成为的肉身裂开,使祂再从肉身里流出来,成为生命的活水,给我们得着 (约十九34,四10、14),正如那预表祂的磐石裂开,而流出活水来,给以色列人得着一样(出十七6,林前十4)。祂成为肉身,是来作一粒含有生命的麦子;祂钉死十字架,是使祂从那肉身的麦壳里流出来,而流到我们里面,作我们这许多子粒的生命(约十二24)。

所 以,我们从神所得着的生命,就是神的流出。这生命流到我们里面,从我们这里说,是神的流入,从神那里说,是神的流出。等到这生命从我们流出去,也是神的流 出。神这个流出,是从祂的宝座开始,先流到拿撒勒人耶稣里面,再经过十字架,而流到使徒们里面,再从使徒们里面,像活水的江河(约七38)流出来,流过了 历代的众圣徒,一直流到我们里面,还要从我们里面流出去,流到千万人里面,并要流到永远里,永远涌流不息,就像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节,二节和约翰四章十四节 所说的一样。以西结四十七章所说的水流,是神这个流出的象征。那水流到哪里,哪里的百物就得着生命。照样,神这个流出,流到哪里,哪里也就有了生命,因为这个流出就是生命。

等到它这个流出,流到永远里,永远里就充满了生命的景像,而成为一个生命的永世。

圣 经一开头说到生命,就给我们看见有河流在那里(创二9~14)。到末了,在启示录就给我们看见,对于我们,所有生命的东西,无论是生命水,或是生命树,都 是从神那里流出来的。这是很清楚地说出,对于我们,生命就是神的流出。神从天上流出来,借着肉身流到我们中间,就是向我们显出来的生命;再从肉身里流出 来,而流到我们里面,就是我们所得着的生命。

叁 生命就是神的内容

关于什么是生命,第三我们应该知道,生命就是神的内容。生命既是神的流出,就是神的内容。因为神的流出,是流出神的自己,而神的自己,就是神的内容。 
神的内容,既是神的自己,就是神所是的一切,也就是神本性的一切。圣经给我们看见,神本性的一切都在基督里(西二9)。这是因为基督乃是神的化身,显出来 作人的生命。这生命含着神本性的一切,就是神所是的一切。神之所是,全在这生命。神之是神,神之为神,就是在于这生命。所以这生命就是神的内容,就是神本 性的一切。我们得着这生命,就是得着神的内容,也就是得着神里面的一切。这生命在我们里面,就是神之所是。神今天就是在这生命里面,作我们的一切,是我们 的一切,作我们的神,是我们的神。这生命,在基督里面,如何是神本性的一切,是神自己的内容,在我们里面,也如何是神本性的一切,是神自己的内容。

肆 生命就是神的自己

我们已经看见,生命就是神的流出,生命也就是神的内容。神的流出是流出神自己,而神的内容也就是神自己。所以生命既是神的流出,且是神的内容,当然也就是神的自己。这是关于什么是生命,我们第四该知道的。
主耶稣在约翰十四章六节说,祂就是生命。祂说过这话,就在下文七至十一节,给门徒们知道,祂与神原为一,祂说这话,就是神在祂里面说这话。祂是神成为肉 身,也就是神在肉身里(约一1、14,提前三16)。祂说祂是生命,就是神说神是生命。所以祂这话是给我们看见,生命就是神,就是神自己。
有一件事我们需要注意,就是圣经很少用“神的生命”这个词。圣经的教训大多是给我们看见,神是生命,神作生命,很少的地方说“神的生命”; 都是告诉我 们,神是我们的生命,神作我们的生命,几乎从来没有说神叫我们得着“祂的生命”。神的生命,和神是生命,神作生命不同。神的生命不一定就是神整个的自己, 但神是生命,神作生命,就是神完全的自己。认真地说,我们得着生命,不是得着神的生命,乃是得着神作生命;神不是把祂的生命赐给我们,乃是祂自己来作我们 的生命。因为神自己就是生命,神的生命也就是神自己。

所 以生命是什么? 生命就是神自己。什么叫做有了生命? 有了生命,就是有了神自己。什么叫做活出生命? 活出生命,就是活出神自己。生命和神自己一点不 差,差一点就不是生命。这是我们应该清楚知道的。我们光知道我们有了生命,还不够,还必须知道我们所有的生命就是神自己。我们光知道我们该活出生命还不 够,还必须知道我们所该活出的生命就是神自己。

弟 兄姊妹,到底什么是我们所该活出的生命? 到底活出什么,才是活出生命? 活出爱心,谦卑,温柔,忍耐是不是活出生命? 不是!  因为爱心,谦卑,温 柔,忍耐,并不是生命。就是任何的良善美德,也都不是生命,只有神自己是生命。所以活出这些,并不就是活出生命;只有活出神自己,才是活出生命。我们所活 出的爱心,谦卑,温柔,忍耐,若不是神的流露,若不是神的彰显,就不是生命;就是我们所活出的任何良善美德,若不是神在我们身上的表显,也都不是生命。我 们所活出的良善美德,必须是神的流露,必须是神的彰显,必须是神的表显,才是生命。因为生命就是神自己。
歌罗西二章九节和以弗所三章十九节,给我们看见神是丰富的。我们所得着的生命,就是祂这位丰富的神。所以这生命也是丰富的,里面有爱,也有光,有谦卑,也 有温柔;有忍耐,也有宽容;有同情,也有体贴。凡神自己里面所有的一切良善美德,这生命里面也全都有。因此,这生命能从我们活出这一切来。活出这一切来, 就是活出神来,因为这生命就是神。这生命活出来的表显,虽然有许多,虽然也有爱心,谦卑,温柔,忍耐等等,但都是神的表显,因为都是从神活出来的。从神活 出来的,是神的表显,也是生命的表显,因为神就是生命,生命也就是神。

伍 生命就是基督

圣 经给我们看见生命就是神自己,圣经更给我们看见生命就是基督。生命原是神,而神成为肉身,就是基督,所以基督是神,也是生命(约壹五12),也就是那原是 神的生命,神所是的生命就在祂里头(约一4)。因此基督曾一再地说,祂就是生命(约十四6,十一25,原文), 祂来地上也就是叫人得生命(约十10)。 所以圣经才说,人有了祂,就有生命(约壹五12);祂在我们里面,也就是我们的生命(西三4)。
所以,生命如何就是神自己,生命也如何就是基督。得着生命,如何就是得着神自己,得着生命,也如何就是得着基督。活出生命,如何就是活出神自己,活出生 命,也如何就是活出基督。生命如何和神一点不差,生命也如何和基督一点不差。和神差一点,如何就不是生命,和基督差一点,也如何就不是生命。因为基督就是 神来作生命。神显出来作生命,是借着基督,也就是基督。所以基督就是生命,生命也就是基督。

陆 生命就是圣灵

主 耶稣在约翰十四章六节说过祂是生命之后,不只在下文七至十一节,给门徒们知道,祂与神原为一,并且更接着在后面十六至二十节,给门徒们知道,圣灵和祂也是 一个(注三)。在七至十一节里,祂给我们看见,祂是神的化身,祂在神里面,神也在祂里面,祂是生命,就是神是生命。到十六至二十节里,祂又给我们看见,圣 灵是祂的化身,是祂的另一形态。在祂有形的同在离开我们的时候,代表祂作另一位保惠师,来到我们里面,与我们同在。这圣灵在我们里面,与我们同在,就是祂 在我们里面活着,作我们的生命,而使我们活着。所以祂这两段话,也就是给我们看见,祂是生命,是神在祂里面,也是祂在圣灵里面;神是在祂里面作生命,祂也 是在圣灵里面作生命。所以祂是生命,怎样就是神是生命,也怎样就是圣灵是生命。因此,约翰四章十节、十四节说,祂所赐给我们的活水,就是那永远的生命,而 约翰七章三十八、三十九节又说,那活水从我们里面流出来,乃是我们所受的圣灵。这是给我们看见,圣灵就是那永远的生命。我们所受的圣灵,就是我们所经历的 那永远生命,也就是基督给我们经历祂作生命。那永远的生命,或说基督作生命,乃是在圣灵里给我们经历的。因此,圣经才称圣灵作“生命的灵”(罗八2)。圣 灵所以是“生命的灵”, 因为神和基督作生命,都是在于祂,借着祂。祂和生命是相联为一而不可分的。祂是属于生命,生命也是属于祂。生命是祂的内容,祂是 生命的实际。所以究实说来,祂不仅是生命之实,并且也就是生命。

我 们都知道,神是父,子,灵三而一的。父是在子里面,子又是在灵里面。父在子里面,是为着显在人中间,所以子就是父的显出。子在灵里面,是为着进入人里面, 所以灵就是子的进入。父是生命的源头,也就是生命的本身。所以子既是父的显出(提前三16),也就是生命的显出(约壹一2);而灵既是子的进入,也就是生 命的进入。生命原是父,而在子里显在人中间,再在灵里进入人里面给人经历。所以灵就成了生命的灵。因为灵是生命的灵,所以人可以凭着灵接受生命,并且人体 贴灵也就是生命(罗八6)。因为灵是生命的灵,所以人用自己的灵碰着灵,就碰着生命,接触灵,就接触生命,并且顺从灵,也就经历生命。

所 以简括地说,生命就是三而一的神。不过,对于我们,生命不是三而一的神在天上,乃是三而一的神流出来了。这三而一的神流出来,是把祂的内容,也就是把祂的 自己,先在基督里流出来,再在圣灵里流出来,给我们得着作生命。所以我们在基督里,并在圣灵里,摸着神,就摸着生命,因为生命就是神在基督里,又在圣灵 里。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