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4日(代下七11~九31上)

旧约:代下七11~九31上

周五(第二十五周)

4 所罗门在列国中荣耀的最高峰 七11~九28

a 耶和华悦纳他的祷告,并应许要坚立他的国位,直到永远 七11~22

11所罗门完成了耶和华的殿和王宫;在耶和华的殿和他的宫中,凡他心中起意要作的,都顺顺利利的作成了。12夜间耶和华向所罗门显现,对他说,我已听了你的祷告,也选择这地方作为向我献祭的殿宇。13我若使天闭塞不下雨,或吩咐蝗虫吞吃这地的出产,或打发瘟疫到我的民中,14这称为我名下的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从他们邪恶的行径转回,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15现今我必睁眼看、侧耳听从此处所献的祷告。16现在我已选择这殿,分别为圣,使我的名永远在那里;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里。17至于你,你若像你父亲大卫那样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谨守我的律例和典章,18我就必坚立你的国位,正如我与你父大卫所立的约,说,你的子孙必不断有人作以色列的统治者。19倘若你们转离我,丢弃我摆在你们面前的律例和诫命,去事奉敬拜别神,20我就必将以色列人从我赐给他们的地上拔出来,并且我为自己的名所分别为圣的殿,也必丢弃不顾,使这殿在万民中成为笑谈和讥诮的因由。21这殿虽然甚高,将来经过的人必惊讶说,耶和华为何向这地和这殿如此行呢?22人必说,是因此地的人离弃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就是领他们出埃及地的神,去依附别神,敬拜事奉别神,所以耶和华使这一切灾祸临到他们。

b 所罗门与户兰结盟 八1~2

第八章1所罗门建造耶和华的殿和自己的宫,共用了二十年,完毕以后,2所罗门修筑户兰送给他的那些城邑,使以色列人住在那里。

c 建造许多城 八3~11

3所罗门往哈马琐巴去,征服了那地方。4所罗门建造旷野里的达莫,又建造哈马所有的积货城;5又建造上伯和仑、下伯和仑作为坚固城,都有墙,有门,有闩;6又建造巴拉和所有的积货城,并一切屯车城和马兵城,以及他在耶路撒冷、利巴嫩、和他治理的全地中所愿建造的。7至于所剩下,属于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不属于以色列人的众民,8他们的子孙在他们之后余留在那地,以色列人未曾将他们灭尽,所罗门就征召他们作服苦役的人,直到今日。9惟有以色列人,所罗门不使他们当奴仆为他作工,乃是作战士,作他军官的统领,和他的车兵长、马兵长。10所罗门王有二百五十督工的官长,监管作工的人。11所罗门将法老的女儿带出大卫城,上到为她建造的宫里;因所罗门说,耶和华约柜到过之处都是圣的,所以我的妻子不可住在以色列王大卫的宫里。

d 所罗门在每日并所定的节期献祭 八12~16

12那时,所罗门在耶和华的坛上,就是在廊子前他所筑的坛上,向耶和华献燔祭;13又照着摩西的吩咐在安息日和月朔,并所定的节期,一年三次,就是除酵节、七七节、住棚节,献每日所当献的祭。14所罗门照着他父亲大卫所定的例,派定祭司事奉的班次,又派定利未人的职守,使他们按每日所当作的赞美耶和华,在祭司面前供职;又派守门的按着班次看守各门,因为神人大卫是这样吩咐的。15王所吩咐众祭司和利未人的,无论是办任何事或掌管府库,他们都不偏违。16所罗门一切的工,从耶和华殿立根基的日子,直到建成,都顺利进行。这样,耶和华的殿就完成了。

e 所罗门的船队并与户兰的合作 八17~18

17那时,所罗门往以东地靠近海边的以旬迦别和以禄去。18户兰差遣他的仆人,将船只和熟悉泛海的仆人送到所罗门那里;他们同着所罗门的仆人去了俄斐,从那里得了四百五十他连得金子,运到所罗门王那里。

f 示巴女王来向所罗门致敬并听他智慧的话 九1~9,12

第九章1示巴女王听见所罗门的名声,就来到耶路撒冷,要用难解的话试验所罗门;她带着许多随从,又有骆驼驮着香料、许多金子和宝石。她来见了所罗门,就把心里所有的对所罗门都说出来。2所罗门将她所问的都答上了,没有一样对所罗门是隐秘不能答的。3示巴女王见所罗门的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宫室,4他席上的膳肴,群臣的座次,仆人的侍候,他们的服饰,司酒和司酒的服饰,以及他上耶和华殿的台阶,就诧异得神不守舍。5她对王说,我在我本地所听见的话,论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实在是真的;6我先前不信那些人的话,及至我来亲眼见了,才知道你的大智慧,人所告诉我的还不到一半;你实在超过我所听见的传闻。7属你的人是有福的!你的这些臣仆,常侍立在你面前听你智慧的话,是有福的!8耶和华你的神是当受颂赞的;祂喜悦你,使你坐祂的国位,为耶和华你的神作王;因为你的神爱以色列人,要永远坚立他们,所以立你作他们的王,使你施行公理和公义。9于是,示巴女王将一百二十他连得金子、极多的香料、和宝石送给王;示巴女王送给所罗门王的香料,是从未有过的。

g 户兰的仆人为神的殿和所罗门的宫室运来宝贵的材料 九10~11

10户兰的仆人和所罗门的仆人从俄斐运了金子来,也运了檀香木和宝石来。11王用檀香木为耶和华殿和王宫作台阶,又为歌唱的人作琴瑟;犹大地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

f 示巴女王来向所罗门致敬并听他智慧的话(续) 九12

12所罗门王按示巴女王所带来给他的,还她礼物,另外照她一切所要所求的,都送给她。于是女王和她的臣仆转回她本地去了。

h 所罗门因列国诸王的进贡和商贾的税赋而致富 九13~24,26~27

13所罗门每年所得的金子,重六百六十六他连得;14另外还有商人和来往作贸易的人所进的金子,并且亚拉伯的诸王与各地的省长,都带金银给所罗门。15所罗门王用锤出来的金子,打成挡牌二百面,每面用锤出来的金子六百舍客勒;16又用锤出来的金子,打成盾牌三百面,每面用金子三百舍客勒;王把这些都放在利巴嫩林宫里。17王又造了一个象牙大宝座,用纯金包裹。18宝座有六层台阶,又有金脚凳,与宝座相连;座位两旁有扶手,靠近扶手有两只狮子站立。19六层台阶上有十二只狮子站立,左边六只,右边六只;在列国中没有这样作的。20所罗门王一切的饮器都是金的,利巴嫩林宫里的一切器皿都是纯金的;所罗门年间,银子算不了什么。21因为王有船队与户兰的仆人一同往他施去;三年一次,他施船队把金银、象牙、猿猴、孔雀运来。22所罗门王的财宝与智慧,胜过地上的列王。23全地的王都求见所罗门的面,要听神赐在他心中智慧的话。24他们各带贡物,就是银器、金器、衣服、军械、香料、马和骡,每年有一定之例。

i 购建战车马兵作为防卫 九25,28

25所罗门有车和马四千棚,有马兵一万二千名,安置在屯车城,并在耶路撒冷,在王那里。

h 所罗门因列国诸王的进贡和商贾的税赋而致富(续) 九26~27

26所罗门统管诸王,从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边界。27王在耶路撒冷使银子多如石头,香柏木多如低陆的桑树。

i 购建战车马兵作为防卫(续) 九28

28有人从埃及和各地为所罗门赶马群来。

5 所罗门作全以色列的王四十年后崩逝 九29~31上

29所罗门其余的事,自始至终,岂不都写在申言者拿单的年代志上,和示罗人亚希雅的预言书上,并先见易多论尼八儿子耶罗波安的异象书上吗?30所罗门在耶路撒冷作全以色列的王共四十年。31上所罗门与他列祖同睡,葬在他父亲大卫的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