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日(申二二13~二四22)

旧约:申二二13~二四22

周三(第十二周)

(5 关于百姓中间的管理-续)

h 对与婚姻有关之事的审断 二二12~30

13人若娶妻,与她同房之后恨恶她,14诬指她行了可耻的事,将恶名加在她身上,说,我娶了这女子,与她亲近,见她不是处女;15女子的父母就要把女子贞洁的凭据拿出来,带到本城门长老那里。16女子的父亲要对长老说,我将我的女儿给这人为妻,他却恨恶她,17诬指她行了可耻的事,说,我见你的女儿不是处女;其实这就是我女儿贞洁的凭据。父母就要把那布铺在本城的长老面前。18本城的长老要拿住那人,惩治他;19并要罚他一百舍客勒银子,给女子的父亲,因为他将恶名加在以色列的一个处女身上。女子要仍作他的妻子,终身不可休她。20但这事若是真的,女子并不是处女,21就要将女子带到她父家的门口,本城的人要用石头将她打死;因为她在父家行了淫乱,在以色列中作了愚妄的事。这样,你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完全除掉。22若发现人与有丈夫的妇人行淫,就要将奸夫淫妇一并治死。这样,你就把那恶从以色列中完全除掉。23若有处女已经许配丈夫,有男子在城里遇见她,与她行淫,24你们就要把这二人带到本城门,用石头打死;打死女子,是因为她虽在城里却没有喊叫;打死男子,是因为他玷辱了邻舍的妻子。这样,你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完全除掉。25若有男子在田野遇见已经许配人的女子,强与她行淫,只要将那与她行淫的男子治死。26但不可办女子;她本没有该死的罪,这事就像人起来攻击邻舍,将他杀了一样。27因为男子是在田野遇见那已经许配人的女子,女子喊叫,并无人救她。28若有男子遇见没有许配人的处女,抓住她,与她行淫,被人看见,29这与她行淫的男子就要拿五十舍客勒银子给女子的父亲;因他玷辱了这女子,就要娶她为妻,终身不可休她。30人不可娶父亲的妻子,以致掀开他父亲的衣边。

18 关于丧失入耶和华之会的权利 二三1~8

第二十三章1凡外肾受伤的,或被阉割的,不可入耶和华的会。2私生子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他的子孙,即使到第十代,也不可入耶和华的会。3亚扪人或摩押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他们的子孙,即使到第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4因为你们出埃及的时候,他们没有拿食物和水在路上迎接你们,又因他们雇了米所波大米的毗夺人比珥的儿子巴兰,来和你们作对,咒诅你们。5耶和华你的神不肯听从巴兰,却使那咒诅变为对你的祝福,因为耶和华你的神爱你。6你一生一世永不可为他们寻求平安和好处。7不可憎恶以东人,因为他是你的弟兄。不可憎恶埃及人,因为你在他的地上作过寄居的。8他们所生的子孙,到第三代,就可以入耶和华的会。

19 关于保持营中的洁净 二三9~14

9你出去攻打仇敌,扎营的时候,要保守自己,避开各样恶事。10你们中间,若有人夜间因意外的事而不洁净,就要出到营外,不可进入营中;11到傍晚的时候,他要用水洗澡;及至日落,就可以进入营中。12你在营外也该定出一个地方,你可以出到那里便溺。13在你器械之中当有一把锹,你出营外便溺以后,可用以铲土,转身掩盖粪便。14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在你营中行走,要救护你,将仇敌交给你,所以你的营应当圣别,免得祂见你那里有秽物,就转身离开你。

(4 关于帮助缺乏的人-续)

e 照顾逃跑的奴仆 二三15~16

15若有奴仆离开主人逃到你那里,你不可将他交付他的主人;16他必在你中间与你同住,在你的一座城中,随他所喜悦的,在他所选择的地方居住;你不可欺负他。

20 关于妓女和娈童 二三17~18

17以色列的女子中不可有妓女;以色列的男子中不可有娈童。18娼妓所得的钱,或娈童所得的价,你不可带入耶和华你神的殿还愿,因为这两样都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

(4 关于帮助缺乏的人-续)

f 不可向弟兄取利息 二三19~20

19你不可向你弟兄取利息,无论是银钱的利息,粮食的利息,或是什么可生利之物的利息,都不可取。20你可以向外邦人取利息,但不可向你弟兄取利息。这样,耶和华你神必在你所进去得为业的地上,在你手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

(3 关于敬拜神-续)

g 藉着向耶和华谨守所许的愿 二三21~23

21你向耶和华你的神许愿,偿还不可迟延;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必定向你追讨,你不偿还就有罪。22你若不许愿,倒无罪。23你嘴里所出的,就是你亲口应许的,要照你向耶和华你神甘心所许的愿,谨守遵行。

21 关于邻舍的出产 二三24~25

24你进了邻舍的葡萄园,可以随意吃葡萄,直到吃饱,只是不可装在器皿中。25你进了邻舍田间站着的禾稼,可以用手摘些穗子,只是不可用镰刀割取禾稼。

(5 关于百姓中间的管理-续)

i 关于离婚的审断 二四1~4

第二十四章1人娶女子为妻,见她有什么不当的事,不喜悦她,就写休书交在她手中,打发她离开夫家;2妇人离开夫家以后,去嫁了别人;3若是后夫恨恶她,写休书交在她手中,打发她离开夫家,或是娶她为妻的后夫死了;4那打发她离开的前夫,不可在妇人受玷污之后再娶她为妻,因为这在耶和华面前是可憎恶的;你不可使耶和华你神所赐给你为业之地陷入罪中。

22 关于新娶妻的人 二四5

5新娶妻的人不可从军出征,也不可派他办理什么公事,可以免役在家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子快活。

(4 关于帮助缺乏的人-续)

g 拿人的磨或上磨石作抵押 二四6

6不可拿人的磨或上磨石作抵押,因为这是拿人的性命作抵押。

(5 关于百姓中间的管理-续)

j 对拐带的审断 二四7

7若遇见人拐带以色列人中的一个弟兄,当奴仆待他,或是卖了他;那拐带人的必要治死。这样,你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完全除掉。

23 关于麻风的灾病 二四8~9

8在麻风的灾病上,你们要谨慎,照祭司利未人一切所指教你们的,尽力谨守遵行;我怎样吩咐他们,你们就怎样谨守遵行。9当记得你们出埃及后,在路上,耶和华你神向米利暗所行的事。

(4 关于帮助缺乏的人-续)

h 关于向借贷的人拿抵押 二四10~13

10你借给邻舍,不拘是什么,不可进他家拿他的抵押;11要站在外面,等那向你借贷的人把抵押拿出来交给你。12他若是穷人,你不可留他的抵押过夜。13日落的时候,总要把抵押还他,使他用那件衣服盖着睡觉,他就为你祝福;这在耶和华你神面前就是你的义了。

i 关于给穷乏雇工的工价 二四14~15

14困苦穷乏的雇工,无论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地上、你城里寄居的,你不可欺压他。15要当日给他工价,不可等到日落,(因为他穷苦,靠这工价养生,)恐怕他向耶和华呼求控告你,你就有罪了。

(5 关于百姓中间的管理-续)

k 对父与子的审断 二四16

16父亲不可因儿子的缘故被处死,儿子也不可因父亲的缘故被处死;各人要因自己的罪被处死。

(4 关于帮助缺乏的人-续)

j 记念寄居的与孤儿寡妇的需要 二四17~22

17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儿屈枉公理,也不可拿寡妇的衣裳作抵押。18要记念你在埃及作过奴仆,耶和华你的神从那里将你救赎出来,所以我吩咐你这样行。19你在田间收割庄稼,若忘下一捆在田里,不可回去拾取,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这样,耶和华你神必在你手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20你打橄榄树,枝上余剩的,不可再打;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21你摘取葡萄园的葡萄,所余剩的,不可再摘,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22你要记念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所以我吩咐你这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