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6日(耶十五10~十七27)

旧约:耶十五10~十七27

周一(第四十三周)

八 耶和华给耶利米进一步的使命 十五10~十六9

10我的母亲哪,我有祸了,因你生了我作与遍地相争相竞的人。我素来没有贷放取利,人也没有贷放与我,人人却都咒骂我。11耶和华说,我必释放你,使你得好处;灾祸苦难临到的时候,我必使仇敌央求你。12人岂能折断铁,就是北方的铁,或折断铜呢?13我必因你在四境之内所犯的一切罪,把你的赀产财宝,白白的交给仇敌为掠物。14我也必使仇敌带这掠物到你所不认识的地去;因为在我怒中有火着起,要将你们焚烧。15耶和华阿,你是知道的;求你记念我,眷顾我,向逼迫我的人为我报仇。不要向他们恒久忍耐,以致把我取去;要知道我为你的缘故,担受了凌辱。16耶和华万军之神阿,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成了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17我没有坐在亵慢人的会中,我也没有欢乐。我因你的手独自坐着;因你使我满了愤恨。18我的痛苦,为何长久不止?我的伤痕,为何无法医治,不能痊愈?难道你待我像诡诈的河,像不可靠的水吗?19耶和华如此说,你若归回,我就将你带回,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将宝贵的从下贱的分别出来,你就可以作我的口;他们必归向你,你却不归向他们。20我必使你向这百姓成为坚固的铜墙;他们必攻击你,却不能胜你;因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这是耶和华说的。21我必搭救你脱离恶人的手,救赎你脱离强暴人的手。

第十六章1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2你在这地方不可娶妻,也不可有儿女。3因为论到在这地方所生的儿女,又论到在这地生养他们的父母,耶和华如此说,4他们必死得甚苦,无人哀哭,必不得葬埋;必在地上像粪土;必被刀剑和饥荒灭绝;他们的尸首必给空中的飞鸟,和地上的野兽作食物。5耶和华如此说,不要进入丧家,不要去哀哭,也不要为他们悲伤;因我已将我的平安、慈爱、怜恤,从这百姓夺去了;这是耶和华说的。6他们连大带小,都必在这地死亡,不得葬埋;没有人为他们哀哭;也没有人为他们用刀划身,或使头光秃。7他们有丧事,人必不为他们擘饼,因死人安慰他们;他们丧父丧母,人也不给他们喝一杯安慰酒。8你不可进入宴乐的家,与他们同坐吃喝。9因为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就在你们还活着的日子,在你们眼前,我必使欢喜和快乐的声音,新郎和新妇的声音,都从这地方止息了。

九 耶和华进一步陈述犹大(就是以色列)的罪 十六10~十七27

10你将这一切的话告诉这百姓,他们问你说,耶和华为什么宣告这大灾祸攻击我们?我们有什么罪孽呢?我们向耶和华我们的神犯了什么罪呢?11你就对他们说,耶和华说,因为你们列祖离弃我,随从别神,事奉敬拜;他们离弃了我,没有遵守我的律法。12而你们行恶,比你们列祖更甚;你们各人随从自己顽梗的恶心行事,并不听从我。13所以我必将你们从这地远远的赶逐出去,到你们和你们列祖素不认识的地;在那里你们必昼夜事奉别神,因我必不向你们施恩惠。14耶和华说,日子将到,人必不再指着那将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上来之永活的耶和华起誓;15却要指着那将以色列人从北方之地,并从他们被赶逐到的各地领上来之永活的耶和华起誓;并且我要领他们回到他们自己的地,就是我赐给他们列祖之地。16耶和华说,我要差遣许多打鱼的,把以色列人打上来;然后我要差遣许多打猎的,从各山上、各冈上、各石穴中,猎取他们。17因我的眼目察看他们的一切道路;他们不能在我面前遮掩,他们的罪孽也不能在我眼前隐藏。18我先要加倍报应他们的罪孽,和他们的罪,因他们用可憎之物的尸体,玷污了我的地土,又用可厌之物,充满了我的产业。19耶和华阿,你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是我在急难之日的避难所;列国人必从地极来到你这里,说,我们列祖所承受的,不过是虚假虚空,其中并无益处。20人岂可为自己制造神呢?其实那些并不是神。21所以我要使他们知道;这一次我要使他们知道我的手和我的能力,他们就知道我的名是耶和华。

第十七章1犹大的罪,是用铁笔、用金钢石尖写的,铭刻在他们的心版上,和你们的坛角上。2他们的儿女,记念他们在高冈上、青翠树旁的坛,和他们的木像。3我田野的山哪,我必因你在四境之内所犯的罪,把你的赀产,和一切的财宝,并你的邱坛,当掠物交给仇敌。4并且你自己必失去我所赐给你的产业;我也必使你在你所不认识的地上,服事你的仇敌,因为你们使我在怒中有火着起,直烧到永远。5耶和华如此说,倚靠人,以血肉为膀臂,心转离耶和华的,那人当受咒诅。6因他必像荒地的灌木,不见福乐来到,却要住旷野干旱之处,无人居住的咸地。7信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信靠的,那人有福了。8他必像树栽于水旁,沿河边扎根,炎热来到并不惧怕,叶子仍必青翠,在干旱之年毫无挂虑,而且结果不止。9人心比万物都诡诈,无法医治,谁能识透呢?10我耶和华是鉴察人心,试验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结果报应他。11那不按正道得财的,好像鹧鸪菢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财都必离开他,他终久成为愚顽人。12我们的圣所之处是荣耀的宝座,从太初安置在高处。13耶和华以色列的盼望阿,凡离弃你的必至蒙羞。耶和华说,转离我的,他们的名字必写在土里,因为他们离弃耶和华这活水的泉源。14耶和华阿,求你医治我,我便痊愈;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赞美的。15他们对我说,耶和华的话在那里呢?叫这话应验吧。16至于我,我并没有急忙离开而不作跟从你的牧人,也没有想望那灾殃的日子。你知道我嘴唇所出的言语,都在你面前。17求你不要成为我所惊恐的;当灾祸的日子,你是我的避难所。18愿那些逼迫我的蒙羞,却不要使我蒙羞;使他们惊惶,却不要使我惊惶;使灾祸的日子临到他们,以加倍的毁坏破坏他们。19耶和华对我如此说,你去站在平民门口,就是犹大君王出入的门,又站在耶路撒冷的各门口;20对他们说,你们这犹大君王和犹大众人,并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凡从这些门进入的,都当听耶和华的话:21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谨慎,不要在安息日担什么担子,也不要带什么进入耶路撒冷的各门。22也不要在安息日从家中担什么担子出去;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只要分别安息日为圣,正如我所吩咐你们列祖的。23他们却不听从,也不侧耳而听,竟硬着颈项不听,不受管教。24耶和华说,你们若留意听从我,在安息日不担什么担子进入这城的各门,却分别安息日为圣,在那日无论何工都不作,25那时就有坐大卫宝座的君王和首领,他们与犹大人,并耶路撒冷的居民,或坐车或骑马,进入这城的各门;而且这城必永远有人居住。26也必有人从犹大城邑,和耶路撒冷四围的各处,从便雅悯地、低陆、山地、并南地而来,都带着燔祭、平安祭、素祭和乳香,并带着感谢祭,到耶和华的殿去。27你们若不听从我,不分别安息日为圣,仍在安息日担担子进入耶路撒冷的各门,我必在各门中点火,这火必烧毁耶路撒冷的宫殿,不能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