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4日(传五8~六12)

旧约:传五8~六12

周四(第三十八周)

七 在各种例证上 五8~六12

8你若在一省之中见穷人受欺压,公义和公理被夺去,不要因此诧异;因有一位高过居高位的在鉴察;在他们以上还有更高的。9君王注重田地的耕种,对国总是有益。10爱银子的,不因得银子知足;爱丰富的,也不因有收入知足。这也是虚空。11货物增多,吃的人也增多,物主得什么益处呢?不过眼看而已。12劳力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丰足,却不容他睡觉。13我见日光之下有一大祸患,就是财主守住财富,反害自己。14因生意不顺,这些财富就丧失;那人若生了儿子,手里也一无所有。15他怎样出母腹赤身而来,也必照样赤身而去;他所劳碌得来的,手中分毫不能带去。16他来的情形怎样,他去的情形也怎样,这也是一大祸患;他为风劳碌有什么益处呢?17他终身在黑暗中吃喝,多有烦恼、病痛、愤怨。18我所见为善为美的,就是人在神赐他一生有数的日子吃喝,在日光之下一切劳碌中享美福,因为这是他的分。19神赐各人赀财丰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劳碌中快乐,这乃是神的恩赐。20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日子,因为神使他的心忙于享乐。

第六章1我见日光之下有一祸患,重压在人身上,2就是人蒙神赐他赀财、丰富、尊荣,以致他心里所愿的一样都不缺,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来吃用。这是虚空,也是大祸患。3人若生一百个儿女,活许多岁数,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里却不得满享福乐,又不得安葬;我就说,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4因为这胎虚虚而来,暗暗而去,名字被黑暗遮蔽;5并且没有见过天日,也毫无知觉;这胎比那人倒享安息。6那人即使活千年,再活千年,却不得享美福,众人岂不都归一个地方去吗?7人的劳碌都是为口腹,口欲却不满足。8智慧人比愚昧人有什么长处呢?穷人在活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什么长处呢?9眼睛看见,比心里妄想要好。这也是虚空,也是捕风。10现今有的,早已命定了;大家都知道人是怎样,他不能与那比自己力大的相争。11加增虚空的事既多,这与人有什么益处呢?12人一生虚度的日子,如同影儿经过,谁知道一生中什么与他有益呢?谁能告诉人身后在日光之下有什么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