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日(可十一27 ~十二17)

新约:可十一27~十二17

主日(第十周)

三 受试验与察验 十一27~十二44

1 受于祭司长、经学家和长老者 十一27~十二12

27他们又来到耶路撒冷。耶稣在殿里行走的时候,祭司长、经学家和长老来到祂那里,28对祂说,你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谁给你这权柄作这些事?29耶稣对他们说,我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回答我,我就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30约翰的浸,是从天上来的,还是从人来的?你们回答我。31他们彼此议论说,我们若是说从天上来的,祂必说,这样,你们为什么不信他?32我们要是说从人来的─他们又怕群众,因为众人真以约翰为申言者。33于是他们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耶稣便对他们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

第十二章1耶稣就用比喻对他们说,有人栽了一个葡萄园,四周围上篱笆,挖了一个压酒池,盖了一座楼,租给园户,就往外国去了。2到了时候,打发一个奴仆到园户那里,要从园户收葡萄园的果子。3园户拿住他,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4园主再打发另一个奴仆到他们那里,他们打伤他的头,并且凌辱他。5园主又打发另一个去,他们就杀了他。后来又打发好些奴仆去,有的他们打了,有的他们杀了。6园主还有一位,是他的爱子;末后就打发他到他们那里去,心里说,他们必尊敬我的儿子。7不料,那些园户彼此说,这是承受产业的;来吧,我们杀了他,产业就归我们了。8于是拿住他,杀了他,把他扔在葡萄园外。9这样,葡萄园的主人要怎么办?他要来除灭那些园户,将葡萄园租给别人。10“匠人所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11这是主所作的,在我们眼中看为希奇。”连这经你们也没有念过吗?12他们看出这比喻是指着他们说的,就想要捉拿祂,只是惧怕群众,于是离开祂走了。

2 受于法利赛人和希律党人者 十二13~17

13后来,他们打发几个法利赛人和几个希律党的人,到耶稣那里,要就着祂的话陷害祂。14他们来了,就对祂说,夫子,我们知道你是诚实的,什么人你都不顾忌,因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诚诚实实教导神的道路。纳税给该撒,可以不可以?我们该纳不该纳?15耶稣知道他们的假意,就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试诱我?拿一个银币给我看。16他们就拿了来。耶稣说,这像和这号是谁的?他们说,是该撒的。17耶稣说,把该撒的物归给该撒,把神的物归给神。他们就对祂非常希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