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是否由神创造,只有六千年的历史?六千年前的世界是怎样的呢?

按照圣经的记载,人类的历史从神创造的第一代人亚当算起,距今约六千年。另外据考古发现,人类最古老的文字出现在公元前第四世纪左右,距今也是六千年。

问这个问题的人可能想,圣经创世纪开头说,神花了六天创造天地万物和人,而后从有人到现在是六千年,那岂不是说,整个宇宙的历史只有六千年吗?我们读圣经需要有从神来的启示和亮光,帮助我们看见圣经里平白叙述中所隐藏的奥秘。

创世纪一章1节说,“起初神创造诸天与地”。这里的“起初”是指时间的起始,时间开始于神的创造。从约伯记三八章4~7节和以赛亚书四五章18节,我们可以读到,神创造的地有美好的秩序,“不是荒废的”,可是这里2节上半却说,“而地变为荒废空虚,渊面黑暗”,并且连接词用的是表示转折的“而”,这表明在神创造之后,有一些事发生了,以致地变为荒废空虚。在旧约里,每逢“荒废”、“空虚”两字同时出现,都指明审判的结果。“渊”即深水,与创世纪七章中,大家所熟悉的挪亚方舟时的洪水一样,这里的水表徵死亡,用以审判。

圣经中有多处,尤其是以西结书二十八章和以赛亚书十四章,说到撒旦的背叛以及神对这背叛的审判。诸天与地因撒但的背叛而受到玷污,也受到神的审判。约伯记九章五至七节说,神发怒把山翻倒,使地震动离开本位,吩咐日头不出来,又封闭众星。这些事我们在人类历史中未曾见到,这必定发生在亚当以前的世界。

所以,在创世纪一章1节和2节之间,在起初的创造之后有一段时期,可以称之为“间隙期”,没有人能断言这期间有多长。然后,撒但与他的使者背叛了,带进了神的审判,诸天不再发光,地被深水淹埋、被黑暗笼罩。这时,创世纪一章2节下半说,“神的灵覆翼在水面上”,豫备从死水中产生生命。从3节到31节,神来恢复受败坏的地与诸天,并进一步创造了植物生命、动物生命,在第六天创造了人。平常大家以为的“六日创造”,其实应该称为“复造”(restoration),而非起初的创造。

这样就清楚了。神在时间的起始创造了诸天与地;之后的某一个时候,有撒但的背叛和神的审判;神再来恢复,用六天复造了地与诸天,并有了进一步的创造,包括人,从此开始了人类六千年的历史。

操练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