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六十九篇、香(三)


第一百六十九篇、香(三) 书名:出埃及记生命读经

第一百六十九篇 香(三)

读经:

出埃及记三十章三十四至三十八节。

在论到香的第一篇信息里,我们看过神与我们、我们与神之间的双向交通。我们看见膏油是表征神在基督里并藉着基督临到我们,香则是表征我们在基督里并藉着基督到神那里去。在论到香的第二篇信息里我们曾指出,膏油和香都给我们看见三一神、神性、人性,以及基督的死与复活。我们也看见,为着经历神在基督里临到我们,就需要油,但为着经历我们在基督里到神那里去,就需要盐。这意思是说,我们的祷告需要基督有功效的死来调和。在前一篇信息里我们着重地强调,我们的祷告需要用盐来净化,这样我们就能把馨香之气献给神,使祂心满意足。现在我们继续来看香的成分。

馨香的香料

拿他弗

用来作香的头一种馨香的香料是拿他弗。希伯来文的拿他弗是nataph,表征没药, 是一种树的胶质,用来作最纯粹的没药。所以,拿他弗是另一种没药,表征基督甜美的死。我们应当记得,膏油的头一种香料也是没药。这表明神临到我们以及我们到神那里去,基本的需要都是基督的死。没有基督的死,我们就不可能到神那里去。不但如此,连神也不可能临到我们。因这缘故,主耶稣对门徒说:“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祂来。”(约十六7。)主的话指明,祂若不“去”,就是祂若不在十字架上受死、成功救赎,神就无法进到我们里面来。主耶稣与门徒同在的时候,就是神与他们同在。但这不过是神临到门徒的一部分。主耶稣在肉身里与门徒同在的时候,神不过是在临到人的途中。祂还无法进到门徒里面。所以主必须去;也就是说,祂必须经过死,好打开一条路来让神进到堕落的人里面。

拿他弗的希伯来文nataph,字根的意思是滴下。(伯二九22,歌四11,参看路四22。)我们已经指出,用来作为膏油成分的没药从树上流出来的时候,看起来就像眼泪。现在我们看见了,拿他弗的希伯来字根就是滴下的意思。这非常有意义。它表明主耶稣在为人生活中,流了许多眼泪。当祂在地生活行动经历没药的时侯,流了许多眼泪。甚至祂尽职的时候,里面也有眼泪“滴下”来。在十字架上,主的属人生命、魂生命倾其所有地滴了出来。因此才能有没药、拿他弗,作为香的头一种成分。

施喜列

繙作施喜列的希伯来字是shecheleth。这个字是指生长在红海沼泽之地一种小动物的甲壳,适合药用,也用来作为香料。这表征基督以及祂为罪人而死的救赎生命。

我们要得蒙救赎,就需要施喜列所表征神格的第二位为我们被宰杀。施喜列生长在红海的沼泽之地,红海是表征败坏的世界。主耶稣成了一个小小的“动物”,在这败坏的世界生活三十三年半。这就是为着救赎我们被钉十字架的基督。

我们已经指出,动物生命豫表基督生命救赎的一面。因此,施喜列不但表明基督的死;也表明主耶稣有救赎的生命,并且祂为我们活出救赎的生命。然后在十字架上,祂救赎的生命为罪人释放了出来。

喜利比拿

喜利比拿的希伯来字是 chelebnah。是指一种树的胶质。喜利比拿是香的第三种成分,表征基督产生生命大能的死。

喜利比拿的希伯来字根是脂油的意思,字尾是哀哭的意思。脂油是表征基督活出一种绝对为着神的生活。这就是燔祭脂油的意义。当基督活出这一种绝对为着神的生活时,祂为着那些不为着神的人哀哭。一方面,祂自己活出绝对为着神的生活;另一方面,祂为着那些不关心神的人哀哭。

喜利比拿这种胶的气味非常强烈、不愉、难闻、可厌。这种难闻的气味有三个奇特的功用。首先,虽然它本身很难闻,却加强了其它的馨香之气。这个香料加到其它的香料里面,其它香料的馨香之气就增强了。

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的确得罪了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祂责备法利赛人,得罪他们到了极点。照马太二十三章三十三节来看,祂称他们为“蛇类,毒蛇之种。”主真刚强,也真得罪人!然而,祂像喜利比拿一样,加强了其它的馨香之气。

没药是芳香的,而施喜列焚烧的时候,也发出馨香之气。焚烧的施喜列愈多,馨香之气就愈芬芳。因此,没药和施喜列都有馨香之气。但这些香料加上喜利比拿的时候
,喜利比拿难闻的气味却加强了没药和施喜列的馨香之气。

喜利比拿的第二个功用是使香的馨香之气存留、耐久。换句话说,它能彀使香的馨香之气保留得长久些。因此,喜利比拿不但加强了其它香料的馨香之气,也使香能保留它的馨香之气。

第三,喜利比拿的功用是作为驱虫剂。它驱除并赶逐害虫与毒虫,包括蛇在内。喜利比拿本身是有毒的。它用来驱除并赶逐昆虫、毒虫与蛇类,尤其是“古蛇、魔鬼”。喜利比拿指明基督的死把蛇驱逐出去。就一面说,基督的死不是芳香的,但它的确加强并保存了其它的成分,并且赶逐蛇类。祂的死就是一种驱虫剂,有驱除的能力来赶逐撒但。

由这些经文里的图画,我们看见三种香料都是表征基督的死。这些成分的素质里面,都有基督的死。三一神进到人性里面死了,为要救赎我们、产生众子,并驱逐邪恶
。三一神成了一个人,为要产生我们这些众子,救赎我们脱离堕落,并驱逐所有的邪
恶。

每当我想到用来作香的三种香料时,我就再一次确信圣经真是神所默示、神所启示的。人的智慧无法写出这样的记载。没有疑问,这些话是照着神的默示和启示所写出来的。

乳香

乳香是一种白色的树胶,表征基督甜美的复活。乳香的希伯来字根是白色的意思。此外,有五种产生胶质的树,乳香就是由这些树来的。这些树的花朵有五瓣,果子有五边。这表征在复活里因着三一神而负责任。有一件事也很有趣,就是我们注意到这些树的花朵里面有五个雌蕊和五个雄蕊。因此,由产生乳香的树,我们一再地看见五这个数字。我们由五种树,花朵上的五瓣,花朵里面的五个雄蕊和五个雌蕊,以及五角的果子,都看见了五这个数字。这全数与乳香的意义有关。

四种基本成分的比例相等

根据三十章三十四节:“各样要一般大的分量。”这意思是说,四种基本成分的比例必须是相等的。这表征基督死与复活的所有属性都是均衡的。

香不该有甚么是不平衡的。然而,今天许多基督徒在经历上并不平衡。比方说,有些信徒过于着重十字架的经历。他们没有复活的经历。反之,他们是一直谈论背十字架。他们脸上似乎从来没有喜乐、愉悦的表情。在这些基督徒的聚会中有许多呻吟,就算有点赞美,也是非常稀少。我参加过这样的聚会,人花了许多时间在呻吟。参加
这些聚会的人强调主的死,却忽略了祂的复活。

还有些基督徒在另一个极端,似乎总是兴奋高昂。事实上,这不是基督复活的经历,而是天然情感的表现。有些灵恩派的人就是属于这一类。他们常常兴奋地说:“赞美耶稣!赞美耶稣!”他们少有叹息或呻吟。

我用这些例子来指出,我们对基督的经经必须平衡。我们对于主的死与复活,需要相等的分量。

在上一篇信息里我们强调一个事实:我们是由基督的死调和的。不错,我们的确需要主十字架的盐。然而,香仍含有表征复活的乳香。随着对基督之死的经历,我们还
需要祂复活的经历。

三种香料指明,主耶稣活出一种产生的生命,由植物生命所表征;也活出一种救赎的生命,由动物生命所表征。第一种和第三种香料,拿他弗和喜利比拿,是属于植物的生命。第二种香料是属于动物的生命。三种香料都是表征主的死。照第一种香料-拿他弗-的意义来看,基督死了是要产生众子。照第二种香料-施喜列-的意义来看,祂死了是要救赎堕落的罪人。照第三种香料-喜利比拿-的意义来看,祂死了是要驱逐仇敌。由此我们看见基督的死有三个功用:救赎堕落的罪人,产生神的众子,并驱逐那古蛇,就是魔鬼。为着产生、救赎、驱逐的功用,我们赞美主!

出埃及记三十章记载膏油的制法时,标明了每一种成分的确实分量。但在香的制法里,没有题起分量。这表征基督是不可测度、无限无量的。香没有数量,也没有分量。在宇宙中没有现有的说法来说出基督的度量。因这缘故,在以弗所三章十八节保罗告诉我们,基督就是阔、长、高、深。换句话说,基督是无限无量的。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乳香的分量没有记载出来,这个事实便说出基督的无限无量。我们只简单的知道,用来作香的各样成分要一般大的分量。

用盐调和

三十五节说:“你要用这些加上盐,按作香之法,作成清净圣洁的香。”我们已经看见,这里的盐是表征基督之死的甜美。这盐杀死消极的东西,也有防腐剂的功用。(利二13。)盐里面有消杀腐坏的能力。在豫表里,盐是表征基督之死保存的能
力,也表征杀死的能力。

香的成分与盐调和在一起。膏油与橄榄油-圣灵-调和在一起,但香是与盐-基督的十字架-调和在一起。

香要捣细并放在会幕内见证的柜前

三十六节说:“这香要取点捣得极细,放在会幕内见证的柜前,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你们要以这香为至圣。”(另译)照三十五节和三十六节来看,香必须加上盐、捣细并焚烧。把香捣细,并且放在会幕内见证的柜前,表征基督甜美的死和祂馨香的复活融合起来,以及祂的死与复活在香坛上献给神,作为基督和祂肢体代求的基础。

我们要经历基督成为献给神的馨香之气,这些经历就必须加上盐、捣细,最终再完全焚烧。我们的经历通过了这样的历程,就成为献给神的馨香之气。这意思是说,我们不但需要经历基督所是、所作的素质,我们对这位基督的经历也需要加上盐、捣细并焚烧。有些东西焚烧,就减成灰了。凡我们当作香献给神的东西都会烧尽,但它对神却是馨香的。我们对基督的经历加上盐、捣细并焚烧了,我们才有香作为馨香之气献给神。首先我们需要真正经历基督以及香的所有成分。然后我们需要把香加上盐、捣细并焚烧。由此可见,我们要烧香,经历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必须有经历,这些经历也必须加上盐、捣细并焚烧。

不是给人闻香味的

出埃及记三十章三十七至三十八节说:“你们不可按这调和之法为自己作香;要以这香为圣,归耶和华。凡作香和这香一样,为要闻香味的,这人要从民中剪除。”在这些经文里面我们看见,香完全不是给人闻香味的。香绝对是为着主的享受和满足。对我们实际的经历来说,这是甚么意思?这意思是说,我们祷告不该为着让会中的人听见。许多时候,我们所发出的祷告是为着给人听的。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香只该献给神,它应当升到神那里去,应当给神来享受。因这缘故,我们祷告不该为着给人听,而该为着主的满足。

在这三篇论到香的信息里面,我们论到属灵经历上许多深奥的事情。我愿鼓励你们花彀多的时间来思想这些要点,为这些点祷告,并与别人有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