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篇、神的要求和法老的抗拒(六)


第二十二篇、神的要求和法老的抗拒(六) 书名:出埃及记生命读经

第二十二篇 神的要求和法老的抗拒(六)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来到神和法老之间的最后一次冲突。这次冲突的结果是第十样灾害─击杀长子。(十一1~10,十二29~36。)


十二 第十二次冲突

(一)在神的一面

神对待法老很有耐性,祂打发摩西去和法老办交涉十二次。最近,当我思想这事时,我惊讶全能的神、创造者,竟能如此容忍法老。神一次又一次地降灾在埃及人身上,但法老仍然抗拒祂的要求。

出埃及记九章十六节说:“其实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显我的大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天下。”本节中神对法老所说的话,表明叫法老存立的乃是神。现在我们能了解为甚么法老如此刚硬地抗拒神的要求。在此我们看见神主宰权柄的两方面。一方面,神使法老的心刚硬。(十一10。)另一方面,神使他存立。因为神使法老的心刚硬,法老就不肯顺服神的对付。再者,神既知道法老凭自己不彀刚强来抵挡祂,神就使他存立。否则,神就要失去机会使人得知祂的权能,并使祂的名传遍天下。

我信在历史上,法老不肯顺服神的要求是独一无二的。甚至尼布甲尼撒也不像法老这样抵挡神。虽然神的代表─摩西接二连三地来到法老这里,法老却不被征服。

在罗马书第九章,保罗参与了关乎神拣选的辩论。在这辩论里,他诉诸神的主宰权柄。保罗以法老为例,指出主“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18。)它完全是照着神主宰的旨意。保罗也引用主给摩西的话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15。)在此保罗放胆地讲论,照着神主宰的旨意,神定意怜悯摩西,祂也定意叫法老刚硬。

摩西这个老年人,十二次代表神来和法老办交涉。受搅扰的法老不能对搅扰人的摩西有甚么办法,因摩西以主宰一切的耶和华为后盾。故此,摩西是蒙神怜悯之人的榜样,而法老则是完全被神撇弃之人的榜样。尽管神将法老撇在一旁,祂仍然使用他。不仅摩西对神有用,法老也是有用的。你能相信法老对神也是有用的么?你心里也许相信只有摩西对祂有用。事实上,他们两个人都需要,而且他们两个人都被使用。

倘若法老在第一次或第二次冲突之后忽然死了,摩西的工作就会缩短,神也就失去机会彰显祂的权能,并传扬祂的名。因此,神需要法老,神需要他在十二次冲突中存立,神使法老在这些冲突中刚强站住,为要完成祂的旨意。

如果我们没有出埃及记以及神与法老之间的十二次冲突,对于神的主宰权柄,我们就无法充分认识。要认识神的爱很容易,但要认识祂的主宰权柄却不容易。藉着十二次冲突以及在一段时间内所发生的十样灾害,使人人都知道神的主宰权柄。藉着摩西与法老交涉的期间,神进来彰显祂的主宰权柄。

主宰的权柄表明绝对的权利、权柄,和能力。作为主宰一切的一位,神有权利作任何事,并作任何决定。主宰的权柄是神的一种属性。

因着神的主宰权柄,祂除了使用摩西之外,还使用法老。没有摩西,法老在这方面无济于事。照样,没有法老,摩西也不管用。法老和摩西是一对。一个题出要求,另一个抗拒要求,甚至寸步不让。每次摩西与法老会面时,摩西要求得更多,而法老则更加固执。法老从未降服过,他拒不让步。在这两个人的面对中,我们看见一幅神主宰权柄的图画。

神的主宰权柄也在各样灾害中显明出来,这些灾害对埃及人的生活环境造成损害。血毁坏了水,青蛙搅扰埃及人的宁静与安适,虱灾和蝇灾毁坏了土壤和空气,瘟疫随着苍蝇而来,其后发出起泡的疮灾。雹灾毁坏了环境,而蝗虫吃尽了冰雹所造成严重损坏之后所剩下的。最后,黑暗之灾使任何人都不能行动。但即使在这九样灾害过去以后,尽管与埃及人生活有关的整个环境都被破坏了,法老还没有被征服。神继续使法老的心刚硬,并加强他,使他得以存立。

这一切不是神慈爱的问题,而是神主宰权柄的问题。在罗马书第九章,保罗不是论到神的爱,而是神的主宰权柄。在法老身上特别看见神的主宰权柄,而在摩西身上特别看见神的怜悯。因此,在摩西和法老的面对中,我们一方面看见神主宰权柄的彰显,另一方面也看见神怜悯的彰显。

当天使击杀埃及人的长子时,神保守以色列人和他们的牲畜平安稳妥,甚至狗也不敢摇舌。法老被击杀长子之灾征服以后,神还使以色列人夺去埃及人的金、银,和衣裳。这一切都在神主宰的权柄之下。

(二)在法老的一面

法老的顽梗逼使神击杀长子。长子代表强壮的和最可爱的,尤其在古时是这样;即使在今天,父母也对他们的长子特别照顾。在第十次,也是最后一次灾害中,埃及人的长子,甚至他们头生的牲畜,都被杀了。

当我年轻时,我不同意神击杀长子。现在我能了解,神作这事是照着祂的主宰权柄。在采取这项行动以前,他无需获得人的赞同。祂只要吩咐天使,天使便照办。不要辩说神这样作没有爱心。请记得,根据圣经,神不仅是慈爱的,也是主宰一切的。在圣经别处我们看见神满有怜悯,并富于恩慈和赦免。新约清楚地宣告神就是爱。但这位是爱的神进来,照着祂的主宰权柄,击杀长子。

十二章三十节告诉我们,在埃及人中间,“无一家不死一个人的。”这次击杀发生在半夜,(十二29,)是人通常熟睡的时候。那是天使来击杀长子的时候,就是击杀埃及各家中最强壮、最可爱的。法老被这末次的灾害征服了。(十一1,十二21~30,33。)他和他的臣仆夜间起来,召了摩西和亚伦来,对他们说,他们和以色列人要离开埃及,事奉耶和华。法老被征服到这样的地步,他愿意让所有的以色列人去,不仅带着他们的孩子,并且连羊群牛群带着走。(十二31~32。)他甚至要求摩西和亚伦为他祝福。事实上,他和所有的埃及人将以色列人逐出埃及。(33。)甚至埃及人愿意把以色列人所求的给他们。他们甘愿全国都让以色列人来掠夺。(36。)

当埃及人的长子被击杀时,以色列人蒙保守一点不受搅扰,并且安息享受神的救恩。出埃及记十一章七节说:“至于以色列中,无论是人是牲畜,连狗也不敢向他们摇舌,好叫你们知道耶和华是将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别出来。”神的百姓在那里,那里就一无搅扰。在神主宰的权柄下,连狗也不准摇舌。当埃及人哭泣哀号时,以色列人却在享受美好的时光。这也是显出神的主宰权柄。

虽然法老被末次灾害征服了,但他只是暂时被征服。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之后,法老后悔他所作的,并以车辆追赶他们。法老的心再度变硬了。这也是照着神的主宰权柄,好使埃及人知道祂是耶和华。(十四4。)只有在埃及的军兵被埋在红海之后,主与法老的关系才了断。神不再使用他了。不要说神对待法老没有爱心。我必须再一次指出,这里不是爱的问题,而是主宰权柄的问题。

赞美主,在出埃及记的这些章节中,我们看见神的主宰权柄!我们需要为着神的主宰权柄敬拜祂。我们应当说:“主,为着你的主宰权柄,我敬拜你,因你的主宰权柄反映出你的怜悯。主,我既软弱又有罪,有时候甚至是悖逆的。但是主,我感谢你,我的心已被软化,总是愿意悔改。主,我感谢你给我这样一颗柔软的心。”如果你不知道应当为着神的主宰权柄敬拜祂,你也许还不认识祂对你的怜悯。但如果你知道神的主宰权柄,你会为着祂的怜悯感谢祂。你将察觉,连你来到教会的聚会中,也是在神主宰的怜悯之下。想一想多少人被罪恶的事或世界的事所才累。但我们渴望在主的同在中聚集一起,听祂的话语,寻求祂的心意,并实行与祂合一。这是照着神主宰的怜悯。赞美神,我们在祂主宰的怜悯之下。

我们能参加教会的聚会乃是由于主的怜悯。我们很多人能作见证,一周中最喜乐的晚上就是聚会的晚上。如果没有聚会可参加,我们要怎样打发时间呢?我们闲着就痛苦。赞美主,因着祂主宰的怜悯,我们能在聚会中来在一起!

我们愈认识神的主宰权柄,我们就愈会为祂的怜悯感谢祂。阿利路亚,神的怜悯主宰地临到我们!因祂的怜悯,我们不像法老那样顽梗。有时候我们或许是顽梗的,但在神主宰的恩典中,我们只能顽梗片时。然后我们向主或者向我们所冒犯的人悔改。这个愿意悔改就是主给我们的怜悯。

早晨是我们向主悔改认罪的最好时间。我感谢主,每天早晨我们都能有一个新的开始。当我们花时间与祂同在,就会发觉我们犯了不少错误。然后我们悔改、认罪,并经历真正属灵的洁净。我们愿意悔改、认罪,并被主洁净,这是何等的怜悯!这表明我们不是被豫定作法老,而是作神的儿子,蒙怜悯的儿子。

我们不该把出埃及记这些章节仅仅当作故事来读。这些章节是一幅宝贵的图画,启示神的主宰权柄。感谢主,在圣经中有一段是用来显明神的主宰权柄。我们需要反复思想这几章,直到我们看见神的主宰权柄,并为此敬拜祂。多年来,我们可能因着神的爱敬拜祂,但不是因着祂的主宰权柄。现在我们必须敬拜祂是主宰一切的那位。我们应当说:“主,你是主宰一切的神。因着你主宰的怜悯,我成为你的儿女。阿利路亚,你已豫定我作你的儿子,而不是作法老。”当许多人沉缅于属世的享乐中,我们却渴慕追求主,并在祂的同在中聚在一起。在神主宰的怜悯里,我们的心倾向于祂。因着祂给我们的怜悯,我们天天寻求祂。赞美神,我们不是今日的法老,而是今日的摩西!

在神与法老之间的冲突中,我们也能学到为神作工正确的路。正确的路不是劳苦努力,而是代表祂。正如摩西是神所差遣的,照样我们也必须是祂所差遣的。

出埃及记十一章三节说:“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仆,和百姓的眼中,看为极大。”摩西没有争战,甚至没有努力工作。作为神的代表,他只是一再地来见法老。摩西不是凭自己来的。他每次来,都是作为奉神差遣者而来。再者,他不凭自己对法老说话。他总是说神所吩咐他说的,让法老知道神对他的要求。因此,法老事实上不是听从摩西,与摩西办交涉;他乃是听从神,并与神办交涉。摩西是神的大使,神所差遣的人。为神作工的路就是作神这样的代表。

我愿题醒同工们,我们不需要这样努力。这不是说我们应该闲懒,乃是说我们该更多花时间接触主。在我们的祷告中,不该这样多为工作祈求。反之,我们该祈求摸着主,认识祂的心意,知道祂的感觉。我们需要停留在神面前,直到祂浸透我们全人。然后我们将代表祂,祂要差遣我们。请记得,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罗九16。)无需我们定意或奔跑。我们所需要的就是代表神,并作神所差遣的人。

使徒就是奉差遣的人。他受他所代表之人的差遣。作为神所差遣的人,我们需要有把握,无论我们在那里,我们都是神的代表。我们是微不足道又极其较弱。事实上,我们甚么都不是。然而我们代表神。作为神的代表,我们不说自己的话、也不作自己的工。我们是荆棘,而主是在荆棘中焚烧的火。火与荆棘是一个。当我们在这实际里,很难区别是荆棘还是火。这使我们想起保罗在林前六章十七节的话:“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为神作工正确的路,乃是有把握代表我们所爱、所事奉的那位。无论我们往那里去,我们不是凭自己去,乃是与祂同去,并在祂里面去。

在出埃及记这几章中,我们看见顽梗的法老和神的代表摩西。藉着法老,神使祂自己显为主宰的神,但在摩西身上,神得着一个代表祂并实行祂旨意的人。赞美主,我们没有一个人是法老,我们都是摩西,就是与主合一的人!在祂主宰的权柄和怜悯中,无论我们往那里去,我们都与主同去,我们代表祂,并且我们行祂的旨意。愿我们都为着神的主宰权柄敬拜祂,并为着祂的怜悯感谢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