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事奉主者两面的学习-基督作生命与召会的事奉


在线答题




两面的基础-生命的学习与召会的事奉

同工们所需要的训练,有两面的基础:一面是生命的学习,一面是召会的事奉。凡是服事主的人,都需要在这两面上有学习,有认识。若是在任何一面缺少学习,就很容易发生难处。

生命与召会虽是两面,却是一个根基的两面,而不是两个分开的基础。就如一个人,虽是凭双脚站立,却只有一个身体。所以说,同工训练是托在生命与召会这两面的基础上。如果你在某一面缺少学习,就像人缺了一只脚,是会造成很大的难处的。若是你两面的学习都缺欠,那就像没有脚的人一样,根本无法行动。人如果只有上身,没有下面支撑的双脚,是不正常的。

基督作生命的学习

许多爱主的弟兄姊妹,在生命这一面相当的欠缺。他们虽然得救多年,追求主,爱主,热心奉献,却从来没有受过生命的带领。虽然爱主,有热心,但真正懂得主在他们里面作生命,懂得回到深处摸着主的感觉,以及回到灵里与主有交通的经历,都非常缺少,甚至根本没有。我们若没有受过这样的带领,我们从得救至今所有的学习,就都是外面的;这样作基督徒都是外在的。以中国打拳的术语说,这是作外功,不是学内功。我们不能仅仅在外头作基督徒,而不在里头作基督徒。

不是外在的改良和整顿

每一个学习跟随主的人,都得从外面转到里面,学习摸着这一条生命的路。作基督徒不是外面的热心﹑改良﹑整顿或改革,也不是对不对、好不好、谦卑或骄傲、温柔或暴躁的问题。注意这些的人都是在外面作基督徒。这些外面的事都是不可靠、不稳定的,并且没有什么价值。神的救恩乃是祂要进到我们里面,在我们全人最中心、最深入的部分,就是我们的灵里,作我们的生命。祂要进到我们灵里,与我们的灵调和成为一灵(林前六17),使我们与祂完全联结,并且以祂为我们的生命。虽然从外面看,是我们活着,但在我们里面,却是凭祂的生命而活着。

回到里面与主交通,受主引导和对付

一个真正够水准、正确的基督徒,不是在外面整顿自己,乃是完全回到里面,与神有交通,有接触,在里面摸着神的感觉,摸着祂的同在,摸着祂的自己,并以祂为生命。从这个最深处的中心作出发点,而活出种种的光景,这样才是正确的基督徒。我们的温柔该是从这一个中心点活出来的,我们的谦卑也该是从这个中心点活出来的,甚至我们的热心,我们在召会中所有的活动,都该是从这一个中心点活出来的。

每位弟兄姊妹都得在这里学厉害的功课,回到里面摸着神的同在,摸着神的自己。并且因着祂的同在,因着祂在里面给我们的感觉,我们的里面活了,全人明亮了,看见许多该对付、该除去的东西, 并立刻受到厉害的约束。主要在我们里面成为活的律法,在凡事上引导我们。当我们感觉祂要我们有所除去,有所约束时,我们就要出代价跟随祂往前。这样的学习,才是生命的功课。

不在外面分辨善恶知识,回到灵里接触生命树

有许多人虽然爱主,愿意讨主喜悦,却没有开始学习生命的功课,就是学习回到灵里接触神。这个功课若是还没有开始学,就是一个很大的缺欠。或许你作基督徒很久了,圣经也读得很多,但你没有受过一个基本的带领。基督徒是从里面作的,不是在外面改革,或有什么外面的行动,看怎样作是对,怎样作是不对。这些都不过是在善恶知识树的范围里。

作基督徒乃是要回到灵里,摸着主的同在,摸着主的自己。这一位在你灵里的神,就是生命,也就是那棵生命树,已经种在你里面,长在你里面。你所要接触的,不是在外面用理智接触善恶知识树,乃是要回到灵里,接触那位是生命树的神。你在里头碰着祂,你就活了,明亮了,祂就变作你的约束,你的生命之律,你里面会清楚什么该除去,什么当对付。并且祂在你里面作约束的力量,你就知道什么是祂不许可的,什么是祂禁止的,什么越过了祂,是在祂之外不能作的。

以上所说的,都还是消极的一面的禁止。在积极一面,主还要作你我的动力,在你我里面推动,要我们遵行祂的心意,成功祂的旨意,并从你我里面活出祂自己。祂要变作你我积极的行动,并且在你我所行的每一件积极的事上,都需要付出代价跟随祂。

或许有人说,这样的基督徒我作不来。当然,今天在这地上,基督徒有好多种,然而只有回到里面接触主的人,才能在主手里受带领。今天在你我身上,不是灵恩的问题,也不是脱离宗派的问题;这些都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能解决问题的,只有这一条生命的路。惟有我们这个人,完完全全的从外面一切的辖制,转回到里面,我们才会有真正的长进。

圣灵恩赐不能解决问题,惟在灵里经历十架了结

所谓圣灵的恩赐和浇灌都是外面的。就如那些哥林多信徒说了方言,翻了方言,各种恩赐都完备,没有不及人的;但使徒保罗却说,他们是婴孩,是属肉体的(林前三1-3)。他们里面不认识神,他们是外面的基督徒,是在恩赐里的基督徒,不是在生命里的基督徒。外面的基督徒不需要十字架,里面的基督徒却需要十字架,需要一直回到里面,摸着主自己,摸着祂的同在和感觉。在这里,每一个经历都需要十字架,需要一直回到里面,摸着主自己,摸着祂的同在和感觉。然而,十字架不是受苦的问题,乃是了结的问题。十字架把你解决了,所以好像是你活着,却又不是你活着,而是你凭主活着,以祂为生命,活出主自己。

我们都需要好好在生命上有学习,懂得作基督徒不是外面的,不在于属灵的恩赐,或宗教的情操,乃在于回到灵里,碰着基督,摸着祂的感觉,让祂从我们身上有一条出路,能活出祂自己。所以,十字架必须解决我们这个人,我们的一切,我们的爱好,我们对属灵的倾向,和作工的方式。即使你是个奉差遣出来,出代价要服事别人,要为着基督牺牲自己的人,你的一切也要全数摆在十字架上。我们必须完全的回到灵里,从我们的良善、热心、为基督的牺牲、为着服事人、为着传福音、以及为神作工的光景中出来,因为那些都是外面的。

脱开一切只要主,单纯与主交通,跟随主

有的基督徒落到罪恶,或世界里,固然是不应该;但有的基督徒追求良善、热心,寻求说方言,得着能力,得着属灵的恩赐,以及圣灵的浇灌等,也还是外面的基督徒。我们都必须从一切的外面的事物回到里面,从世界、良善、热心、出代价、服事人、到远方受苦牺牲、为主作工的光景里出来。我们跟随主的路,不是从这些事开始,若是从这里开始,那是靠不住的。我们跟随主的路,只有一个起点,就是回到我们里面,回到我们的最深处。凡是主自己之外的,即使是我们身上最好的,我们都要乐意受祂剥夺;我们必须只要祂自己。以我自己为例,祂在我里面作我的生命,我愿意受祂的剥夺、监禁,受祂的约束、管制。我没有雄心,没有大智,没有目标,没有眼光,没有倾向,没有拣选,没有爱好,没有定规,没有希望,也没有盼望成功的事,我愿意放下一切,脱开一切,作一个单纯回到里面,与主交通的人。我要回到里面碰着祂,回到里面和祂接触,从里面开始学生命的功课。

当我在里面碰着祂,接触祂,摸着祂的感觉时,我里面就活了、明亮了。我知道,祂要我除去什么,对付什么。我也知道祂的心意,知道我的存心是否越过了祂,我的态度是否在祂之外,我的行动是否不和祂心意,不在祂里面。我愿意受祂约束,活在祂里面。不仅如此,祂也在我里头推动。虽然我停下自己所有的工作,但祂在我里头推动,要我顺从,出代价,不顾前途,不顾地位的活在祂里面。这是我们必须要学的基本功课。

召会事奉的学习

生命学习是为建造召会

接着,我们要来看召会的一面。要知道神在里面作生命,目的不是为着我们个人属灵,乃是为着叫我们在祂儿子里面,成为一个召会,一个身体(弗一22-23)。这一个召会,完全是神的儿子在神所救赎的人里面,建造而成的。这在宇宙中是惟一的,在任何地方的显出也是惟一的。世界的东西,人的意见,在这里面都没有地位。我们虽然不能盼望所有的基督徒都认识这一个召会,但是起码该盼望我们的自己要认识。在这个召会里,都是团体的,个人没有多少地位。若是有个人的地位,那个地位还是在团体里面。一只手是有其地位,但这个地位是在身体里的。所有认识召会的人,都是相处在召会这个目标之下。我们追求属灵,愿意学功课,都不是为着个人,乃是为着召会;不是为着自己的属灵,而是为着召会的建造。

学习在召会中配搭,认识神的安排与等次

我们要有好的配搭,就要看见召会是一个,是一体的。我们若真有这样的看见,就要认真接受召会里的配搭,这个配搭就是建造。这不是出于人意的组织,而完全是在生命里长出来,活出来的。因着这个配搭是这样实际,我在其中就知道我的等次,知道我该在哪里,也认识神的安排,认识神给我的地位,认识神在召会中的等次,和代表的权柄。因着我是这样的认识召会,我里头是这样的摸着主的同在,摸着主的自己,所以凡是与召会性质不合的,与召会的异象不合的,我都不该有分。这不是外面的律法,而是里面的异象。

再者,我也看见我没有办法单独,因为基督在我里头的生命,乃是召会的生命,是团体的生命。我看见什么叫作身体,身体乃是一个配搭,也是一个建造;在其中有等次,有代表等次的权柄。一切的人意,一切所谓的民主、平等的说法,都会解散身体,肢解身体。所以,我们都该清楚的认识召会,并且活在召会里。

需要蒙怜悯得着异象,正确认识召会

曾有许多人常质问说, “许多基督徒团体都在热心传福音,难道他们不是召会吗?”我们并不否认传福音的重要,在天主教里也有许多人在传福音;这是不能否认的事实。然而我们所说的,不是传福音或不传福音的问题。真正的问题,乃是你我有没有蒙怜悯得着异象,看见神是要把祂自己当作生命赐给我们,在我们里面作生命。祂的目的就是要把我们这些有祂生命的人,建造成一个召会。这个召会在宇宙里是一个,在地方上也是一个。在这点上,我们若不是百分之百的对,就是百分之百的错,绝没有两可的事,只有一是。因为基督的身体只有一个,神的召会也只有一个。我们若看见异象清楚到这样的地步,就知道无法有两是的召会,我们只有一是因为基督的身体只有一是,在宇宙中是一个,在地方上也是一个。所有不是一的,不管有多好,我们都不能有分。就如天主教里虽有许多得救的人,但是天主教的不一,及其不合圣经的制度,我们不能有分。

回到灵里忠于异象,受约束在身体里配搭

在这一个时代,神所要作的,乃是把祂自己赐给我们,作我们的生命,并把我们建造成为祂的召会。即使我没有办法把所有得救的人都带进来,但起码我可以在这一点上忠心并忠诚。我既看见这一个身体的异象,我就不能单独的事奉神,我一定要在这一个身体里配搭。我虽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基督徒都在这里配搭,但起码我有这样的亮光,看见这一个异象,愿意受这个约束,和弟兄姊妹配搭在一起。其他的地方无论有多好无论多有果效,都不是我的事,我只在这里事奉。

曾有一位朋友对我说,他觉得他那样作是主要他作的。我就说,“ 朋友你去问天主教的人,他们也要拍拍胸脯告诉你,他们所作的也是主要他们作的。”我很直接的告诉这位朋友:“ 你现在觉得要作的,和我觉得要作的,绝对不同。你以为你所要作的,是对的;而我觉得我所作的,才是神的旨意。那么到底你作得对,还是我作得对?这个官司是打不完的,只有主知道,人是没有办法研究得透的。”

所以,我盼望弟兄姊妹都要学习简单的回到里头,和主多有交通,看祂会给你什么异象、什么感受,然后就学习一直活在这个交通里。忠诚的跟随主。也许你跟随到一个时候,就会有一个异象,看见祂的身体,看见祂的召会在宇宙里是怎样,在地方上出现时又是怎样。你会在灵里看见,召会是一个配搭的身体,在里头有你的等次、地位、和约束。

然后,你也会看见外面许多辩论召会的事,都像约伯和他三个朋友无知的话语,使神的旨意暗昧不明(伯三八2)。外面的许多讲论,都是人的意见和发表,让你越听越糊涂。只有一条路,能够使你清楚,就是要回到你的里面。当你在里面摸着主,主要你放下什么,你就放下什么;要你对付什么,你就对付什么。当祂要你怎样受约束,你就受约束;当祂要你怎样往前去,你就出代价。你若肯这样答应主,你就会看见祂在宇宙中那个荣耀的异象,你会知道召会是什么,召会出现在地方上,是怎么一回事。你也知道,你是个蒙恩的人,是这个身体上的一个肢体。在圣灵中,你是在一个配搭里面,没有人能摇动你,你知道你的地位在哪里,也知道你的等次在哪里。你知道在这里有元首,也有从元首来的等次和代表权柄。你知道这是一个活的见证,是撒但所妒恨的,也是神在这时代所要得着的。惟有这一个能破坏仇敌的诡计。带进神的国度。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召会的事奉。

按着原则来说,每一人都必须要有这两面的基础,一面学习生命的功课,一面对召会有正确的认识。在生命上,要学习回到主面前,伏在主的面光中,作一个里面的基督徒。在召会这一面,若是还没有清楚的看见,在事奉上就会有难处。愿主怜悯我们,在这两面上,都能在主面前,有好的学习。

一九六零年十月二十七日讲于台北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