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如何带领人认识召会(二)


在线答题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里两次题到召会,一次是说到宇宙召会,就是说到基督的身体;一次是说到地方召会,就是说到召会在地方上的出现。我们带领人认识召会,必须先引用十六章十八节:『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盘石上。』这是说到召会宇宙的一面。然后,引用十八章十七节:『就告诉召会。』这是说到召会在地方上实行的一面。

 
带领人认识真理必须注意的要点
 
脱开学生回答老师问题的味道
 
关于带领人认识真理,有几件事必须注意:第一,我们要受训练,每一次对人传讲,或者和人谈话时,要有正确的姿势和态度。许多时候我们与人谈真理时,好像学生在回答老师问题一样。要知道,我们的操练是为叫我们会作工,会事奉,会给人话语的供应,会开导人的心思。所以,我们与人说真理时,一定要脱开学生回答问题的味道。
 
给人深刻的印象
 
第二,每当我们和人谈到属灵的事时,一定要给人深刻的印象,叫人看见异象,离开耶路撒冷,离开宗教的领域、宗教的气氛,来到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一个全新的境地。我们要设法给人一个印象,让人经过我们的传讲,原本不懂这真理的,结果都进入了。举例来说,已过十一年,我们在美国有二十二次的生命读经训练,每一篇信息结束后都有分享,第二天还有考试。有时大家听我在讲台上讲,不一定完全明白,等信息一结束,有人起来分享,这时大家就懂得我讲的是甚么。如果还有不明白的,到了第二天考试时,那些应考的人再讲一遍,大家就都清楚了。这就是主借着弟兄姊妹的说话,叫人有所看见。
 
专打一个点认识召会有宇宙性的一面,也有地方上实行的一面
 
在马太十六章和十八章,我们看出主实在满了智慧。祂在福音书中题到召会,虽然只有两次,却包含了召会宇宙和地方这两面。召会宇宙的一面见于十六章,在此我们看见,要得着宇宙召会的异象,一定要有启示。要有启示,就要脱离宗教的气氛与背景,并脱离宗教的空气和味道,离开耶路撒冷,来到该撒利亚腓立比境内。在那里我们能得着启示,认识基督的所是和所作。从这个认识里,我们能经历基督,以产生召会。主在十八节说,『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盘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因着认识基督,我们就能变成一块活石,主就要称我们为彼得(原文意,石头),并且把祂的召会建造在我们对基督的启示这盘石上。接着就题到国度:『我要把诸天之国的钥匙给你。』(19。)题到国度就与属灵的争战有关,这争战的结果,乃是阴间的门失败了。这些话虽然简单,却把召会是基督身体宇宙的那一面,完全包括在内。
 
然而,如果只有十六章而没有十八章,主耶稣所讲召会的真理就有所缺欠,因为缺少了地方和实行的一面。到了十八章,主给门徒看见,在地方召会中,如何维持弟兄之间的关系。这一章是说到地方召会出现的一面,说到弟兄之间彼此有问题时,要告诉召会。如果召会不是在地方上出现的,就无处可以告诉。召会在地方上的出现,犹如月亮;虽是一个月亮,却出现在地上的每一个地方。
 
主耶稣在十八章的话,有一个背景,就是弟兄之间的关系。今天我们活在地方召会里,若是和弟兄的关系不正常,就会出事。所以,一个地方召会的出现若是正确的,弟兄们的关系就必须要对;若是关系不对,地方召会的出现就成了问题。因此,说到宇宙召会的产生,乃在于认识并经历基督;而说到地方召会的出现,则在于弟兄之间维持正常的关系。今天我们若没有得着基督作生命,没有重生,对基督毫不认识,也没有一点经历,我们便不可能是宇宙召会的一分子,也不会是宇宙召会的组成成分,这是十六章所题到的。十八章进一步说到,我们即使在宇宙召会中,认识基督,也经历了基督,但我们和所在地之弟兄的关系若不对,结果我们就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
 
在这里主给我们看见,怎样在地方召会中维持和弟兄们的关系。这个关系若维持得不好,我们就在地方召会的生活之外。就着生命说,我们是宇宙召会的人;但就着弟兄之间的关系而言,我们不是在地方召会中,乃是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主耶稣在十六章和十八章所说的话,都是原则性的。十八章给我们看见地方召会的出现,乃是维持在弟兄姊妹彼此敬爱的关系上;这关系十之八九是倚靠在『我认错,你赦免我』上面。我们需要彼此认错、彼此赦免。没有认罪,也就没有赦免,召会也就散了。
 
在召会生活里,我们在一起免不了有些摩擦;若是起了摩擦而彼此见怪,不肯认错,地方召会实际的生活就没有了。我们要认识,地方召会的生活乃是维持在彼此认错、彼此饶恕、彼此谦让、彼此宽容上,这是我们该有的正当召会生活。主的话非常有智慧,祂说到宇宙召会,乃在于启示和经历基督;说到地方召会,则在于和弟兄姊妹维持正当的关系。
 
带人认识召会的生命和性质就是基督自己
 
我们带人认识召会,头一步需要带人认识的,就是召会的生命和性质乃是基督自己。在我们重生时,主把祂自己放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也作我们的性质。基督教里的人常责问我们说,『为甚么只有你们是召会,而我们不是?』事实上,是不是召会乃在于我们里面有没有基督作生命和性质;召会就是基督自己。歌罗西三章十一节说到,召会是一个新人:『在此并没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受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在新人里没有犹太人,没有希腊人;没有文化高的,也没有文化低的;没有为奴的,也没有自主的。在新人里只有一种成分,就是基督。基督是新人里一切的成分,祂在一切之内。在这新人里,基督是你,基督是我,基督是每一个人。
 
所以,我们去带领人的时候,需要一步步从认识基督带到认识召会。当人得着启示,对基督有了认识和经历之后,就从泥巴变成石头,为着召会的建造。论到召会,首先,我们必须对人讲马太十六章,使人认识召会是宇宙性的,是基督的身体。接着,我们要对人讲十八章,说到地方的召会,以及在召会出现的地方过召会生活。在召会生活的实行里,我们必须和弟兄维持正当的关系。
 
召会是基督的身体,作基督的丰满,彰显基督
 
我们要带人看见召会的元素、成分、性质、素质,就是基督自己;这位基督也就是召会的生命。讲到这里,可以引用以弗所五章,说到召会是基督的妻子,基督是召会的丈夫,(23~32,)以及创世记二章,亚当和夏娃二人成为一体的故事。(21~24。)夏娃是从亚当出来的,亚当的素质就是夏娃的素质,亚当的生命就是夏娃的生命。夏娃就是亚当的一部分,所以二人乃是一体。在神看来,这两个人就是一个。这里的豫表说明基督是亚当,召会是夏娃;夏娃怎样从亚当的肋骨出来,召会也照样从基督钉死在十字架上,祂肋旁流出生命的活水而产生的。(约十九34。)夏娃怎样出自亚当,召会也照样出自基督。由此我们看见,召会就是基督的身体;如同夏娃与亚当成为一体,是亚当的身体一样。
 
甚么是身体?身体就是丰满的意思。以弗所一章二十三节说,『召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亚当若是单身汉,就像头没有身体一样,毫无丰满可言。当神把出自亚当的夏娃带来归于亚当时,这个单身汉就得了丰满。夏娃如何是亚当的丰满,召会也照样是基督的丰满。召会出自于基督,召会的生命、性质就是基督,因此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我们得救后,成为这个身体上的众肢体;众肢体成为一个身体,乃是基督的丰满,彰显基督,就如同夏娃是亚当的丰满,彰显亚当一样。
 
归纳来说,第一,召会的生命、性质就是基督。第二,召会是基督的身体。第三,召会是基督的丰满。第四,召会是基督的彰显。这是三十年来主给我们看见的亮光。
 
要注意供应生命,避免辩论
 
要切记,带一个人得救后,不要立刻对他讲召会的真理。这如同一个孩子刚生下来,不能立刻给他吃螃蟹。对一个刚得救的人,我们应该先带他学习祷告,学习亲近主,带他在主面前认罪。若是我们在三个月内,能带一个初得救的人认识召会,那个速度已经算是相当快了。
 
若有未信主的人来和我们谈召会方面的问题,我们不要立刻回答他,要先摸他的情形,看他是否得救了。我们要从召会的问题,转到得救的问题上,先帮助他得救。在他得救之先,就和他谈召会的问题,容易使他有成见,以为我们是在批评别人不对,说自己对。人听不进去,反而起了反感,这就不好。所以,不要先谈召会问题,而要在得救这方面给他供应。他若从我们蒙了恩,摸着了主,以后再对他说甚么,他就比较能接受。
 
总而言之,我们和别人谈到召会的问题时,一点也不能给人有辩论道理的感觉。我们不是在和人争是非,也不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而是一直给人生命的供应。我们一次次给人属灵的帮助,他里头必定对我们很有印象;他会感激我们,并且欣赏我们。等我们说到召会的真理时,人很自然的就会接受了。
 
人都有血气,我们无论和人谈福音也罢,谈属灵、谈召会也罢,都要极力避免和人辩论。人一旦对我们起了反感,话就很难谈下去了。人即使理亏,也仍然要争一口气。辩到末了,谁都不讲理,就会关了以后谈话的门。我们要给人一个印象,我们不是在定人的罪,也不是指摘人的缺点,乃是要人得帮助。我们要把福音带给人,把真理的亮光带给人,帮助人住在主里面,使人在生命上长大,总要学习避免辩论。人能接受多少,我们就讲多少,好叫人得着供应,而留下一个好的感觉;以后还可以再接触,还有机会向他传讲真理。
 
千万不要在谈话中,拆毁更正教或任何团体所作的工,那是不智慧的。一九三七年,我接受工作上的安排到华北。弟兄们对我说,『你对真理有相当的认识,这真理是主多年来给我们的亮光;这亮光不只是为着我们,也是为着各公会的弟兄姊妹。』于是我从山东到河北,从河北到绥远,从绥远到山西,从山西到陕西,然后到了河南。经过这些省分,发现天主教作了许多工作,虽然其中有很多的错误,可以说是面酵,但他们还是把福音传给人了。第一,他们叫人认识创造天地的神。第二,他们告诉人耶稣是神的儿子,祂就是真神。第三,他们说耶稣基督是人的救主。所以,当我在内地作工的时候,从不在谈话中否定天主教所作的。
 
我们需要站在一个公平的立场上,不要把别人所作的统统抹煞了。这样,我们所接触的人里头纔能得着服事,他们纔能从我们得着更进一步的帮助。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六日讲于台北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