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如何带领人认识召会(一)


在线答题




我们带一个人走生命的路,最终就是要走到召会,因为主在祂的救恩中所要得着的,就是召会。虽然今天基督教各公会,对这个真理没有多少看见,也相当忽略,但这里有一个事实,就是得救的人总归要成为召会。
 
在新约里,『召会』这辞在福音书中只题过两次。主耶稣在福音书里,讲了许多的道,在那么多的讲论中,只有在马太福音里两次题到『召会』。一次是在马太十六章十八节:『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盘石上。』另一次是在十八章十七节:『他若不听他们,就告诉召会。』
 
马太十六章十八节题到召会的背景,和其中所包含的真理
 
在这两处圣经中,虽然仅仅题到『召会』这辞,但是我们若读上下文,就会看见其中的真理太包罗,也太完全。马太十六章十八节的上下文告诉我们,主耶稣带着门徒,离开宗教气氛浓厚的耶路撒冷,来到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我们若是看地图,就会知道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是在黑门山的山脚下,已经快出犹太边界,到了外邦人之地。那是一个非常清静的地方。经过十六章,到了十七章,主耶稣就把三个门徒带上高山,那就是黑门山。
 
一九七七年四月间,我和几位弟兄到以色列,弟兄们特地开车,从耶路撒冷到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我们在黑门山的山脚,看见了约但河的发源地,那是个大的活泉,水一直往上涌流。所涌出来的水,不只有凉爽的味道,也带进了清新的空气。所以,那一片地方的空气,非常清凉而纯净。我想我一生所经过的地方,那里应该是最没有空气污染的;人一到那里就清朗了。所以我非常能领会,为甚么主耶稣要把祂的门徒,带到该撒利亚腓立比境内,纔问说,『你们说我是谁?』(十六15。)然后天上的父给彼得启示,他就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16。)
 
要认识召会,在消极方面,必须脱离宗教气氛
 
从十六章十八节及其上下文,可以看见一些很重要的点。第一,要认识召会,在消极方面非离开耶路撒冷不可。在宗教气氛凝重的地方,无法认识召会。耶路撒冷弥漫着浓厚的宗教气氛,宗教的空气浓到叫人喘不过气,所以主耶稣必须把祂的门徒,从宗教气氛浓厚的地方,带到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在那里,一切都晴朗,门徒便能在那里接受启示。
 
这里有一个基本的原则,至今还是如此,就是我们若留在宗教气氛里,是无法对召会有异象的;我们看不见,也不会有启示。今天你若到天主教堂去,对那些神父、修女、或望弥撒的人谈论召会,是不会有甚么果效的。所以,要认识召会,就要脱开宗教气氛。
 
在积极方面,必须认识基督是谁
 
第二,要认识召会,在积极方面,必须认识基督是谁,得到关乎基督的启示。就着主的人位说,祂是活神的儿子;就着主的使命、职事说,祂是神所膏的那一位,就是基督。基督在希腊原文的意思,就是受膏者。膏一个人就是委任他,托给他一个使命。
 
就着祂的人位说,祂是活神的儿子,是神的彰显。就着祂的职事说,祂是基督,完成神的经纶
 
『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这句话虽然简单,却是非常包罗。活神的儿子说出主的身位;基督则说到祂的使命、职责、职事。就着祂的人位、祂的生命来说,祂是神的儿子,神的彰显。儿子彰显父亲,活神的儿子就彰显活神。祂是神荣耀的光辉,是神本质的印像,(来一3,)也是三一之神丰满的具体表现,(西二9,)这就是神的儿子的意义。就着祂的职事、祂的使命来说,祂是基督。祂来为着完成神永远的计划,把神在永世里所规画的经纶完全作成功。这两个名词加在一起,就是说,那彰显神、是神具体表现的一位,祂亲自来完成了神的经纶。
 
神的经纶是要得着甚么呢?根据以弗所三章九至十一节:『并将那历世历代隐藏在创造万有之神里的奥秘有何等的经纶,向众人照明,为要借着召会,使诸天界里执政的、掌权的,现今得知神万般的智慧,这是照着祂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所立的永远定旨。』『经纶』这辞在提前一章四节,中文和合本把它翻成『章程』。在那个译文里,章程不是指规章,而是指主意。我们说一个人很有章程,就是说他很有主意,很有计划。所以,神的经纶就是神的章程,也就是神永远的安排;这个安排就是要得着召会。
 
召会是出自基督的生命,且要建造成祂独一的身体
 
因此,彼得说了『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之后,主耶稣就说,『你是有福的,因为不是血肉之人启示了你,乃是我在诸天之上的父启示了你。』(太十六17。)下面接着说,『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盘石上。』(18。)这里的『还』字很重要,表明这句话是连于前一节的。因着这句话,我们知道召会乃是出自基督。只要我们带人得救,带人过基督徒生活,就必须带人经历膏油的涂抹;在膏油的涂抹里经历基督作生命,同时也经历那包罗万有赐生命的灵,和基督那包罗一切的死,结果就是召会的产生。简单的说,召会是从基督出来的。
 
旧约里有一个很好的豫表,就是亚当和夏娃的豫表。神并不是先造一个男人,再造一个女人。虽然创世记一章说,神创造人有男有女;(27;)但是根据二章,祂乃是造了一个男人,再从男人身上取了一条肋骨,建造成一个女人。(21~22。)在这里有生命,就是肋骨所指明的,还有建造,就是一个女人所指明的。肋骨是生机的东西,从亚当的身体里抽出来,出自于亚当的生命。这肋骨仅仅是生命的原料,等到神把这条肋骨建造成一个成品,那就是夏娃。夏娃恰好是亚当的另一半。亚当只是一半,夏娃是另一半,两个合起来纔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亚当豫表基督,夏娃豫表召会。基督也曾睡了,肋旁也曾裂开,有生命流出来,(约十九34,)产生了召会。现在『肋骨』已在这里,但还需要被建造;这就是生命与建造。生命是一个产生,建造是一个完成。新约里讲到召会,最重要的就是这两部分:产生与完成。产生就是重生,叫我们得生命;完成就是建造,把基督的成分建造到众圣徒里面。结果不只是产生一个召会,乃是完全建造成一个召会。
 
圣经不容易读,更不容易领会。马太十六章十六至十八节的话,意义深远:『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盘石上。』我们需要亮光,纔能看见这简单的话语中,包含了非常完全的意义。首先,我们要从宗教气氛浓厚的背景里被带出来,到晴朗的天气下,得着父从天上所给的启示,纔能认识这一位是谁。祂就是活神的儿子,是神的彰显,是神的具体表现;祂也是基督,完成神的经纶,产生召会,建造成祂独一的身体,作祂独一的配偶。从这里可以看见,召会是生命的,是建造的,同时又是独一的、宇宙性的。在神的创造里,祂定规一个丈夫只能有一个妻子;这就豫表基督只能有一个召会。基督在宇宙中只有一个召会、一个身体。
 
马太十八章十七节题到召会所蕴含的启示
 
主耶稣在福音书中,第二次论到召会,乃是在马太十八章十七节。这节题到召会的话很简单,上下文的根据也很简单。若是有一个弟兄得罪你,你为着得着他、挽回他,就去见他,把他得罪你的地方指出来。他若不听,就去找两三位弟兄,和你一同再去见他。他若仍旧不听,就把这件事告诉召会。主在这里不是为着谈召会而题到召会,主乃是说到怎样挽回弟兄而题到召会。接着又说,他若仍旧不听召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
 
从马太十六和十八这两章题到召会的经文来看,十六章是讲宇宙召会,是生命的、建造的。十八章讲地方召会,是行政的、管理的。我们读十八章的上下文,可以知道十七节所说的召会,涉及地方召会的行政和管理。这很有意义。一面是宇宙召会,那是生命和建造的,一面是地方召会,那是行政和管理的。召会就是这两面,宇宙召会是独一的,地方召会在每一地也是独一的,在台北是独一的,在香港也是独一的;无论在那一个城市出现,都是独一的。
 
我们可以用月亮作比方。虽然月亮只有一个,但你在各地都能看见月亮出现;你在台湾看见的是那一个月亮,在美国看见的也是那一个月亮,绝不是许多个月亮。召会也是如此,只有一个召会。这个召会在台北出现、在纽约出现、在东京出现;在每一地出现的,就是这独一的宇宙召会。
 
马太十八章给我们看见地方召会。若是没有地方召会,只有宇宙召会,圣徒间发生难处,需要告诉召会时,要去那里告诉呢?所以,召会一面是宇宙的,一面又是地方的。这样,今天你在台北,若有甚么难处要告诉召会,就很容易了。感谢主,我们所在的地方都有召会。我们对召会的认识,必须包括宇宙的、和地方的这两面。
 
带领人认识召会时,必须学习一点纲领
 
主若再给我三十年,天天讲两篇关于召会的道,一直讲三十年,还是讲不完;因为全本圣经就是讲基督与召会。基督是源头,召会是出现,基督与召会是极大的奥秘。所以,你们去带领人的时候,必须学一点纲领,要从生命的经历中,把人带到对召会的认识,叫人看见召会就是基督的产品,就是基督的『夏娃』。神怎样使亚当沉睡,取出他的一条肋骨,建造成一个女人,就是夏娃;同样的原则,主耶稣就是我们的『亚当』,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了,裂开肋旁,流出水来,产生召会。而后,在新约的书信中,圣灵来建造,把召会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林前十二27,弗四12;)这就是召会宇宙的一面。
 
召会是宇宙的,虽然奥秘难懂,却容易接受。所以,今天各公会的牧师,都接受召会在宇宙一面是一个。然而,说到地方召会,虽然很容易明白,却是难以接受。所以,今天的台北好像是个『召会』市场,『召会』林立。题起一个地方一个召会,不仅牧师不接受,一般人也认为,讲召会立场的人是称义自己,说自己对,别人都不对。有时我们真理不清楚,被人这样一说,自己也好像摇动了。相信有好些圣徒也受过这样的风吹,而糊里胡涂。这时,我们就要赶快到『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以得着异象的更新。
 
一九四三年烟台大复兴时,正值日本人侵占中国华北;他们有一个特务机关,专找中国人的麻烦。当时因为召会得复兴,人数多,奉献也多,就引起特务机关的注意。他们调查了约三个月后,就把我捉到监里,审问了三十天。负责审问的人,从各方面试验我,看出我的确是个『神迷』,甚么都不要,只要神。在那段时间里,我实在经历圣灵与我同在,有许多神迹奇事。有一次,他们问我:『为甚么烟台的每个基督教团体都说你不好?』主给我智慧回答说,『中国有句俗话,同行是冤家。在烟台,除了我们之外,还有八个会。每逢主日聚会,我们的人数等于他们八个会的总和,这自然会招惹人的嫉妒,怎么会说我好呢?』
 
所以,弟兄们到一个地方开展,一定会有其他公会团体和你们比较。我们愿意与众圣徒和睦同居,但问题不在我们,而是他们分门别类。我在烟台长大,出身于基督教家庭,虽是一个清寒子弟,却能在一所美国人办的高等学府就读。烟台不是一个太大的地方,只有二十余万人,那一家是基督徒,大家都知道。我信主之后,相当追求主,所以,那时各公会里的牧师,就开始注意我。有一天,主在那里兴起召会聚会,我是主要讲信息的人。我们的人数,很快的从十一位增加到三十几位,再增加到五十几位。不到一年,就有一百多人。这时,其他公会的牧师便很惊奇,他们开会讨论说,『这个人没有读过神学,却比读神学的人还能讲;并且他那里的人专偷我们那些好的羊,这真是不得了。』
 
一九三五年底,工作安排我到天津去推动平、津一带的工作,我就在天津住了一年多。在这期间,有一次我回烟台,七、八位各公会的长老,联合邀请我吃饭,想要对付我。我去了,知道情形不对,可是『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腓一19)这句话装备了我;我就在那里找思路,当他们质问时,我要怎样回答。
 
刚用完第一道菜,有位先生说话了:『李先生,我们请你来,是为着一件事。你传福音、讲真理是不错,但是把人从各会里往你那里拉,这个不太对。所以,我们想和你谈一谈,盼望你不要作这事好不好?』其他六、七位都异口同声的附和称是。我听了这话之后,稍微安静一下,就说,『你们诸位都是我的长辈,我很盼望有这个机会,大家能把这事说清楚。』他们也表示非常同意。
 
于是我说,『保罗在林前一章责备哥林多信徒,因为他们各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我是属基督的。保罗就责备他们说,基督是分开的么?(12~13。)可见在圣经里,绝对不称许分门别类。然而,今天各会林立,有长老会、中华自立会、浸信会、内地会等。难道保罗能称许这些么?圣经能许可么?我们知道这是绝对不许可的。我是一个青年人,因着主的恩典,我蒙了怜悯,爱祂,也研究真理,这些你们都知道。所以我讲真理,也传福音。但是请问诸位,我传了福音,人得救了,我要把他们带到那里聚会?我铁定不能在分门别类里,不能在浸信会或长老会里,也不能在中华自立会里。那么我传福音带得救的人,要把他们送到那里去呢?我当然不能送他们到我不能去的地方。你们各公会坚持你们的分别,就逼着我和我传福音带得救的人,一同聚会。你们都知道,我们的聚会没有名称,不是长老会,也不是浸信会,也不是自立会、内地会,甚么会都不是,仅仅是一班得救、爱主的人一同聚会。诸位长者也了解,我们这样聚会是被你们逼的。若是你们诸位长者代表烟台各公会,能在这答应我,回去后把你们的牌子都拆下来,我也答应你们,今晚回去即刻和我们的弟兄们说,把我们的聚会关门。我领头先关门,你们第二天就拆招牌。』
 
他们说,『这事作不到。』我就很严肃的说,『既是作不到,责任何归?你们应当负这个责任。』我又接着说,『诸位长者,你们各据一方,坚持你们自己公会的名称,坚持自己的会,而来定罪我们拉你们的人。这些人不都是主耶稣的羊么?羊要找草吃,那里的青草多,就往那里去。人肯到我这里来,是因这里有青草。你们不要怪我,你们若把好的草场摆出来,羊一定会被你们拉去。不是拉羊的问题,而是那里有青草的问题。』这些话说完之后,七、八位长老都无话可说。
 
我作这个见证,是要帮助你们众人看见召会的立场,也教导你们众人如何面对立场的问题。人不太容易接受召会在地方上是一的这一面;所以,我们出去带领人的时候,有如打拳,不要乱打,要一击就成功。这些我们都需要学习。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二日讲于台北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