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如何带领人经历那包罗万有的灵,与基督那包罗一切的死(一)


在线答题




当我们带领新得救的人,认识如何经历基督作生命之后,接着,要带他们认识一个更深的经历,就是经历圣灵与十字架,或说经历生命之灵与十字架。凡是真正经历基督作生命的人,在他的经历中,必定有难以言喻的经历。三十多年前,我们对这事还不太清楚,乃是到了最近三十年,因着我们有了更多的经历,以及对圣经真理更进一步的查考与认识,纔清楚经历生命之灵和十字架这件事。我们对这二者的经历,应该是同时的,缺一不可。你若认真活基督,认真经历基督作生命,就会看见这位基督的确是生命之灵。
 
一九四九年以前,我们中间出版的书刊,几乎很少用到『生命之灵』这辞。那时,我们仅仅看见罗马八章二节的『生命之灵的律』,却没有看见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的『赐生命的灵』。主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生命的灵』和『赐生命的灵』,二者有一点分别。『生命的灵』重在道理,『赐生命的灵』重在经历。这一面是我们离开大陆,到台湾之后纔看见的。
 
再者,在倪弟兄的职事里,我们看见要经历基督的死与复活,必须经历生命。这一点在倪弟兄后期的职事里,说得很重。他强调人若没有生命的经历,就绝不能经历十字架。他说,罗马六章与主同死的事实,乃是在八章的生命之灵里经历的。在六章里,只有与主同死的事实,却还不一定有经历;与主同死的经历,乃是在八章的生命之灵里纔能经历。我在这件事上得了莫大的帮助,藉此使我进一步看见赐生命的灵,也进一步看见,赐生命的灵乃是包罗万有的灵。
 
然而,那时倪弟兄的职事并没有再进一步说到,基督死的功效是在生命之灵里;更没有说到,在生命之灵里有基督死的成分;也没有指出,这生命之灵乃是一个包罗万有的灵,就是一个复合的灵。
 
神的灵经过过程成为包罗万有的灵
 
复合就是把几种元素调在一起,成为一个单位。在主还没有成为肉体以前,神的灵是单纯的,只有一种成分,就是神性的成分。直到主成为肉体,神性就得以调和在人性里,人性也与神性调和了。所以,在主耶稣成孕时,神的灵就有了一个新的称呼—圣灵。本来神的灵只是神性的灵,经过了主的成肉体,就把神性带到人性里,使神性与人性调和。而后,这位由圣灵在童女里面成孕的主耶稣,就是神性与人性相调的神人,在地上经过了三十三年半的为人生活,然后到十字架上,经过死,进入复活,又在复活里升到天上。因此,在祂成为肉体之后,有几个成分逐渐加进神的灵里。这些成分包括了祂的为人生活,以及祂在十字架上包罗一切的死。这个死了结了一切的旧造,并且释放出神圣的生命。
 
因着祂从死里进入复活,所以复活的成分也加进来了。现今在神的灵里,包含成为肉体、为人生活、包罗一切的死、复活连同升天的成分。约翰七章三十九节说,『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乃是等到耶稣经过死,进入复活,得着荣耀之后,纔有那灵。那灵就是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所说的『赐生命的灵』。基督这位末后的亚当,经过成为肉体、为人生活、包罗一切的死、并进入复活之后,最终就成了赐生命的灵。
 
三十年之久,我们专特的研读那灵。我们称那灵为复合的灵,又叫包罗万有的灵,因为神性、人性、为人生活、包罗一切的死、复活连同升天,一切的成分都包含在这灵里。因此,腓立比一章十九节说到,耶稣基督之灵乃是一个全备供应的灵;无论你要甚么,这灵就能供应甚么。
 
包罗万有的灵里有基督包罗一切之死的元素
 
我们要经历基督,就必须认识基督乃是赐生命的灵,是包罗一切元素的灵,更是复合的灵。然而,这复合的灵在我们的经历中,特别显出祂里面那包罗一切之死的元素,也就是基督的十字架。这复合的灵特别显出一个功用,杀死一切不是基督的。凡是在你里头,在你身上,一切不是基督的,这个包罗万有的灵都在那里杀死。经历这个杀死,就是经历与基督同死。
 
罗马六章六节说,『我们的旧人已经与祂同钉十字架。』加拉太二章二十节也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从改教以来,凡是追求主的基督徒都知道这个真理。路德马丁也写了一些关于加拉太二章二十节的文章。然而,在实际的经历中,能领略在我们里面作生命的基督就是生命之灵的人并不多。宾路易师母曾说,要经历基督的死、基督的十字架,必须得着圣灵在里面的充满。换句话说,当你灵里被素质的灵充满时,你就经历了基督的死。
 
然而,宾路易师母并没有点出为甚么我们经历圣灵的充满,就经历基督的死。乃是到最近三十多年,我们纔看见,原来在生命之灵里,有一项很重的成分,就是基督之死的成分;因此,在这灵里有杀死的功能。
 
譬如,药房里有些复合的药剂,不只含有一种成分,而是含有多种成分。你吃一粒药丸,它里面就有多种成分;有的成分杀菌,有的成分供应生命的元素,有的成分供应身体各面的需要。复合之灵也是如此,不只有一种成分,乃是有多种成分。
 
从出埃及三十章圣膏油的豫表,看见包罗万有的灵
 
关于这复合之灵的种种讲究,我们从出埃及三十章里圣膏油的豫表,就能看得非常清楚。根据这章,圣膏油乃是由一欣的橄榄油,和四种香料,调制而成。这圣膏油就是包罗万有之灵的一个豫表。
 
五十多年前,我在弟兄会的教师中间受教时,从他们的书刊学知,出埃及三十章的圣膏油是豫表圣灵。然而,他们并没有点出圣膏油不仅是一欣的橄榄油,还加上了四种香料。这四种香料调进橄榄油里,油就成了膏。按豫表说,在没有建造帐幕以先,只有橄榄油所豫表之神的灵;乃是等到建造帐幕时,神纔晓谕摩西说,要豫备圣膏油,就是在豫表神的灵的橄榄油里,再加上四种香料,作成圣膏油来膏帐幕。帐幕说出主耶稣是神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约一14。)所以,从主耶稣成为肉体到祂进入复活,这四种香料所豫表的成分,都调到圣灵里了。圣灵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也就是约翰七章三十九节所说的那灵,乃是复合的灵。复合的灵就是膏油,不仅是油,也是膏;因此,约翰一书纔说到膏油的涂抹。(二27。)一幅图画胜过千言万语;借着出埃及三十章圣膏油这幅图画,我们就能透彻的认识复合的灵。
 
这些年来,主带领我们对圣灵的认识,可说是相当完全。祂不仅带我们认识赐生命的灵就是复合的灵,更带我们认识了七灵,(启一4,四5,五6,)就是那灵在功能上加强了七倍。主也给我们看见那灵有素质一面和经纶一面的讲究。到了今天,我们对于圣经中所启示神的灵,已经得着了相当完满的启示;如今这灵就是复活的基督自己。
 
经历基督作生命,就是经历包罗万有之灵里基督之死的成分
 
历代有些著名、有深度的解经家,称复活里的基督为『是灵的基督』(pneumatic Christ),这是对的。这位基督进入复活以后,就成了赐生命的灵。所以,林后三章十七节说,『主就是那灵。』这也就是约翰七章三十九节所说,那时还没有的『那灵』。当主耶稣说到从信入祂的人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时,还没有那灵,因为祂尚未得着荣耀;乃是到了林后三章十七节,就有了那灵,并且主就是那灵。这一位经过死又进入复活的基督,就是那灵。所以,当我们经历基督作生命的时候,在那包罗万有的灵里,就有一个重要的成分,就是十字架。
 
我们怎么知道十字架是包罗万有之灵里重要的成分呢?按照出埃及三十章的记载,四种香料的第一种是没药;而没药表征主的死。任何东西的第一种成分,总是主要的。当你经历基督作生命时,在这生命里,自然有基督之死的成分,在你里面产生杀死的功效。譬如你发脾气,和妻子争吵时,你是在你的情感、意志里,也就是在你的魂里。因着你知道你不该在魂里生活,而应该在灵里,所以你就转回灵里。当你一回到灵里,碰着那在你里面的基督之后,这位是灵的基督,就在你里面消杀你的旧造和肉体,把你钉在十字架上,使你安静下来。这就是经历赐生命的灵,和基督的十字架。
 
二千年来,那些真正爱主、与主交通的人,都有这个经历;可惜他们没有我们今天所看见的亮光,能把这件事分析、解说得这么清楚。这就如同二百年前,没有人懂得甚么叫作维他命,也没有人研究这事,但人还是从食物里获得了各种维他命的成分。从前在山东省,有个靠海的渔村,那里的人个个视力都很好,后来纔发现这是因为他们常吃一种鱼的缘故。那时人并不知道这种鱼里含有甚么成分,等到后来医学发达,纔知道那种鱼里含有丰富的维他命A。当时,他们虽然不懂甚么叫作维他命A,却从这种维他命得着益处,以致视力良好。
 
不必劝勉自己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只要回到灵里
 
同样的,已过那些真正爱主、与主有交通的圣徒,虽然不会解释也不会讲『在灵里』这辞,却有在灵里与主交通的经历。他们不断与主交通,肉体就被杀死了。这就是基督成了赐生命的灵,在这灵里有杀死的成分,一直作杀死的工作。你不需要像念歌诀般反复的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这样念是不灵的。有的人听过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的道,或是读了这样的信息,就回去操练。每当肉体要发作,老旧的人要出来时,他就对自己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然而,他的妻子还是不断的啰嗦他,过五分钟后,他就不耐烦了,就不在十字架上了。因为十字架这名词,只是挂在他的嘴唇上;至终他还是大发脾气。
 
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不是念歌诀念出来的,也不是反复背诵加拉太二章二十节就可以的,乃是你转到灵里,经历基督作生命而有的。这位基督就是赐生命的灵,包含基督之死的成分,会在你灵里杀死你里面消极的感觉。你不必自己去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你在灵里,自然就经历了十字架的死。正如你生病时,不必愚蠢的念着:『杀死病菌,杀死病菌,我有病菌,要杀死病菌。』你只要吃抗生素,当抗生素在你的血液里运行时,它那杀菌的成分,就自然的作杀死的工作,杀死你里面的病菌。
 
必须经历包罗万有的灵,和基督那包罗一切的死
 
你们一定要经历这包罗万有的灵,和基督那包罗一切的死。在主的恢复里,许多有心追求主的圣徒,还不一定这么深刻、确定的经历生命之灵与基督的十字架,并且使这事成为他们生活的习惯。只有你在这个经历中,或者你把人带到这个经历中,你和他们纔能稳定下来。这时,你们或许就不太容易发脾气了;并且在这个稳定里,你们纔真正与主成为一灵。在祂那包罗一切的死里,你们和祂成为一灵。你们这样在祂的死里与祂成为一灵时,也就在祂的复活和升天里。
 
若是你们能达到这个境地,你们在主里生命的长进就相当高,也相当深。这样,当你们去带领人时,就会把人带到这个境地。虽然你们读过许多属灵书报,但因着你们实际的经历不彀,很可能对这个题目并无透彻的了解。所以,我在这里所交通给你们的,乃是简要而精粹的话。从传福音带人得救起,直至达到升天的境地,是需要借着不断经历那包罗万有的灵,与基督那包罗一切的死来完成的。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一日讲于台北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