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篇 事奉主者的事奉—作小排


在线答题



灵强、话丰富、会唱诗

 
有心全时间事奉的年轻人,你们是今天台湾众召会、主的恢复、主的见证的新血轮。你们需要知道,主的恢复在台湾岛上所要作的是甚么?就是『小排』。作小排,有三样东西是不可少的。第一,是灵。在小排里非有灵不可,没有灵或灵不活,就会像机械人一样僵化。试想你的灵若不活,如何作小排呢?第二,要有话,话要活。若要话丰富,可以藉生命读经得帮助。第三,是诗。一个成功的小排,必定具备这三要件:灵强、话丰富、会唱诗。
 
小排里追求生命读经的七种方法
 
在小排里追求生命读经,有七种方法可以使生命读经的话,对我们是活的。
第一种是短读。在小排里读生命读经,不要拿起来就读个不停,必须要学会短读。例如,读到『子神是父神的具体化身和彰显,对我们乃是生命。神的心愿,是要将祂的儿子启示在我们里面,使我们认识祂,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成为神的儿子』这段话。(加拉太书生命读经第三篇,二五页。)我们若是一口气读完,那就是长读。短读的方式是当你读到『子神』时,另一位可以接着读,『是父神的具体化身和彰显。』你最多只能读到『子神是父神的具体化身和彰显』,下一句要由另一位接着读。我们要操练最长只读一句,然后立刻有人接着读下一句。这样操练,小排就会活。
 
第二种是重读,就是读到重点的地方,重复的读。例如,『子神是父神的具体化身和彰显』这句话,有三个重点,就是『子神』、『父神的具体化身』、『彰显』,都值得重读;如此,操练到大家都熟练之后,知道了窍门,就可以加上结论,『子神是父神的具体化身和彰显。』这是重读的用法。
 
第三种是重读,就是在值得加重的地方,加重读它。有的辞很有讲究,需要把它着重的点出来。如前例的『子神』、『具体化身』和『彰显』。
 
第四种是活读。活读是在于人,你若是活的,你的读法就是活读;你若是呆板的,你的读法就是呆板的。短读、重复读、加重读,都是技术问题;但活读不在于技术,乃在于你这个人。换句话说,活读就是自然读法。读的时候声音可高可低,但一定要灵活的读。千万不要把小排作得像体操,一个口令,一个动作,小排要越活越好。一活,就脱开了宗教的仪文和规条。
 
第五种是解读,就是解释的读法。譬如,读到『邪恶的世代』,(加一4,)你加一句解释:『邪恶的世代,就是宗教的世界。』这个解释一加进去,就好像字典上的词汇加了说明,意义就明亮了,众人的印象也就深刻了。这样简短解说几句,要比长篇大论的讲一篇道更好。小排里的读经需要用解读的方式,以解开深奥之处。
 
第六种是祷读,就是带着祷告的灵读。有些人的读法,几乎是用喊的读,而不是祷读;因为里面没有祷,没有带着祷告的灵,没有祷告的味道。所以,我们需要重新学习祷读。比方,有人加上解释说,『邪恶的世代,就是宗教的世界。』这时,你就可以有一个祷告:『主阿,给我们看见邪恶的世代就是宗教,宗教就是一个世界。』或者可以加上:『主阿,救我们,救我们脱离宗教。』这样祷告着读,纔是祷读。祷读要短,不要长。千万不要像作体操,一个人祷告,其余的人就都一窝蜂跟着祷告起来。总之,在小排里甚么都不要多,甚么都不要长,却要样样都有。这就像吃饭一样,一盘一盘菜端上桌,一道一道的吃,纔有享受。
 
第七种是唱读。我们的诗歌里好些调子,是来自历代的圣乐,有其特别的风格,庄重而有份量,又优雅。青年人要多学唱诗,并且要常常唱、一起唱,把诗歌唱熟,这对小排很有帮助。例如,读到约翰十章,关于脱离羊圈归回羊群这个点时,可以应用诗歌七百三十七首:『当我疲困罪恶境,祂以柔爱来寻,…带我归祂羊群。』『爱何大,寻回我!血何宝,赎回我!恩何丰,带回我归羊群!』把话语的重点唱出来,这就是唱读。
 
要学唱诗,把自己唱到诗歌里面
 
我们要说一点我们中间诗歌的历史。我们中间的诗歌,是由倪弟兄所编辑的『小群诗歌』开始,全集计一百八十四首。一九五○年,他再度整编诗歌,出版了一千零五十二首的诗集,其中包括了我所编的福音诗歌,和在台湾完成的中文诗歌第二集。到了一九六一年,由于缺少关于基督、那灵、生命、召会这方面的诗歌,我便花了约两个月的时间,撰写了八十五首新诗。一九六二年,我赴美尽职,并着手编写英文诗歌,于一九六六年完成。一九六六、六七年间,我返台与弟兄们一同整理中文诗歌。从已过的诗集、及新写的、和各种英文诗歌中选取,并修译成中文,至一九六八年完成整编工作,而成了现在众召会所用的这本诗歌,共七百八十首。可以说,基督教里精粹的诗歌,都搜集在其中。你们唱诗的时候,要把自己唱进去,就会知道其中的价值。
 
特别是年轻人,盼望你们要好好学唱诗,也要把中文学好。你们要活、要新鲜、要能写作,也要能创作。要知道,人是活的,神为我们造了一个灵,并且重生了我们。今天神的灵就住在我们灵里,我们与三一神成为一灵;所以,我们不该是静态和贫穷的。我鼓励你们彻底的敞开自己,多多的学习。中国人说,『学无止境。』所以,你们不仅要会唱诗,还要学会写诗;慢慢的,从你们身上,就会有一些出产。
 
作到遍地都是小排,任何时候都有小排
 
我们都要看见,小排乃是主划时代的带领。在这个时候,年轻人能开始全时间事奉主,真是适逢良机,实在是一件有福的事。盼望我们所有的人都不要太呆板,不要以为小排聚会的时间,非要在周六晚上不可。比方,年长姊妹若是周一上午有空,约几位邻居到家里一同唱诗,也算是一种小排聚会。总之,你们的灵要活,要作到遍地都是小排,任何时候都有小排。
 
一九八五年四月三十日讲于台北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