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为着排聚集该有的学习


在线答题


从集中带领转到分排

这一次召会在实行上有一个转弯,是从集中带领转到分排。集中带领适合小召会,能应付一百人以下的需要;等到聚会人数加多,若仍然维持集中带领,对程度不同的圣徒就会有所忽略、扼杀或作不到之处。我们可由人类的生长来看,虽然人都是成群的,却不是集体的,而是分作家庭的单位。正如一个国家要强盛,社会要安定,其基本的单位乃在于家。若是‘家’这个单位被破坏了,随之社会就败坏,国家也就衰弱了。

挨家挨户擘饼祷告

在召会中,原则也是一样,是以家为基本单位。从使徒行传开头我们看见,五旬节那天就有三千人得救。(二41。)他们一面在圣殿里聚集,另一面也挨家挨户擘饼、祷告。(42,46。)一面,他们需要有集合的地方,好让使徒能把教训传讲给他们;然而,若只有使徒传讲教训还不够,还需要他们挨家挨户,从家到家有擘饼,彼此有交通和祷告。到了五章,我们看见在家里的小聚集,不只是为着擘饼、祷告,也为着对人传耶稣是基督为福音,就是将主耶稣当作福音,挨家挨户的传扬。(42。)到了二十章,保罗留在以弗所三年之久,(31,)不只在公众场合,对以弗所人传讲神的旨意,也挨家挨户的苦劝、苦求以弗所人,甚至流泪,一家一家的劝勉他们。(19~20。)

根据这些经节,我们能看见,当一个地方召会扩增以后,非以家为单位作基础不可。在这点上,我们已过二十年的确疏忽了,因此吃了大亏。一面,我们的确传福音,为人施浸,带领不少人得救;另一面,得救后所存留下来的人却不多。归究其因,就是我们疏忽了‘家’这个单位。从召会的历史,甚至世界的历史,我们都能看见,任何一个大团体,他们的存在都是基于一个个小单位。所以,今后台北市召会应当有一个极大的转弯,从集体、集合的带领,转向小排的带领。一个小排几乎就像一个召会一样,除了行政管理的需要少一点外,其他的差不多都要俱备。

教导、牧养、照顾、扶持四项兼顾

一个地方召会的强弱,完全在于那里的教导、牧养、照顾和扶持作得如何。只要顾及这四点,召会的成分定规健康。然而,在一处大的地方召会中,长老们如何能教导、牧养、照顾、扶持四项兼顾?以台北召会为例,经常聚会的人数约有三千,即使有三十位长老,也不能将教导、牧养、照顾、和扶持这四样完全作到。最多只能召集聚会,讲道给圣徒们听。这种作法只顾到教导,况且这样的教导也不彻底;至于牧养方面绝对作不到,更谈不到照顾和扶持。正因为已往我们没有作到牧养、照顾和扶持,以致我们所带得救的人,不是一个个死去,就是被人领养了。若要孩子能在家中长大,就需要家里有牧养、照顾和扶持。

小排虽多,仍是一个召会,一个长老制度

现在兴起小排,就是要补牧养、照顾和扶持的缺。关于这一点,盼望大家能看得清楚,特别是台北的同工长老们更要看清楚,今后召会的建造完全是在小排上。在小排里要有教导和牧养,也要有照顾和扶持。小排里的行政治理不能说一点都没有,但不是那么需要。小排的命脉就在于教导、牧养、照顾和扶持这四条线。经过这次的转变,我们不能再照已往的作法;用世界的话说,我们将行政制度彻底改了,不再像从前那样。然而,这并不是说我们不要长老,也不是要把每个家当作召会;把家当作召会的说法是错误的。

有人根据保罗在书信里说到,‘在某某信徒家中的召会’,(参罗十六5,林前十六19,西四15,门2,)指出只要几个人在家里聚集,那就是召会了。我们若是那样以为就是大错。虽然耶路撒冷的信徒是挨家挨户聚集,但是行传八章一节,乃是说到‘在耶路撒冷的召会’。按希腊原文,这里的‘召会’乃是单数的,就是一地一个召会。在耶路撒冷有许多家聚会,却仍旧是一个召会。

按照使徒行传的记载,可以看出在耶路撒冷召会里,只有一班长老。所以巴拿巴和扫罗乃是将财物的供给,交给耶路撒冷召会的长老。(十一30。)保罗到耶路撒冷去的时候,也是特特去见长老们。在十五章,当召会发生难处,巴拿巴和保罗到耶路撒冷见长老和使徒们;(2;)那就证明召会虽大,信徒虽有成千成万,也分在好多家里聚集,却仍旧是一个召会。如此,才能保守基督身体在一地一地的合一。

召会生活的实行和建造乃是在排里

召会的行政和治理是在于长老制度,召会生活的实行和建造却是在排里。所以,需要每一个排,每一个家,都一排一排,一家一家的,尽上教导、牧养、照顾和扶持的责任。这四项在大召会里,若是要集合来作,绝对无法达成。举例而言,今天许多职业妇女为着分担家计,必须去上班,就将小孩送到托儿所。然而,即使送到托儿所,一天最多托管八小时;同时,也不能盼望托儿所会把孩子养得好一点。作母亲的,还得在各家中尽养育孩子的责任。

在圣经里,召会形成之初便有一个模型,有一个大召会,就是耶路撒冷的召会。那时耶路撒冷召会的治理、行政,只集中在一个长老制度之下,而召会生活里实际的牧养、建造却是在各个家里。同样的,台北是一个大地方召会,这里教导、牧养、照顾、扶持的责任,一定要转到排里头,绝对的倚靠排。正如一个国家要养育幼小的子民,不是倚靠别的,乃是倚靠家庭。只要每一个家庭能作得好,国家一定强盛。所以,在一个地方召会里,若是每一个家都能将教导、牧养、照顾、和扶持这四项作好,不论是多么大的地方召会,都能上轨道。在这召会中,生命一定增长,精力一定充足,很容易就能建造起来。盼望各处的长老们,特别是大召会的长老们应该了解,现在是主恢复里召会生活大转弯的时候,要从集合的带领,转到分排的教导、牧养、照顾和扶持。

全时间者的追求

所有全时间服事者,既然全时间摆出来,就要划出时间,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从八点至十二点整整四小时,好好研读真理;你们必须有这样的基础。基督教是倚靠神学,我们是倚靠圣徒对圣经的认识;对圣经的认识乃是我们事奉的基础。所以,全时间的人都要下决心,每天这四小时是不可缺少的。尤其对于新进来的全时间者,盼望各地召会的带领人和同工,要留给他们四小时,每天八点至十二点,不要打岔他们。并且请各地长老同工从旁监督,看看这些年轻人,是否将这四小时用在主的话上,总要尽力协助他们将时间用得适度、恰当。

全时间者的事奉-帮助小排

此外,全时间服事者还要出去作工。头一项要作的,就是去帮助小排;这是太大的工作了。这个工作目前千头万绪,因为在小排里要作教导、牧养,还要作照顾、扶持。我们到排里去,就着教导、照顾、牧养和扶持,这四点所要学习的,就不知有多少。

不摆架子

如果你到排里去,摆起‘我是全时间服事者’的架子,自以为天天读经,圣经知识比别人高,就要来教导、牧养、照顾、扶持别人;这样,群羊势必离散,他们绝对不沾你的边。即使他们口里不讲,里面也会想:‘那好,你教导自己、牧养自己、照顾自己、扶持自己吧。你每天上午四小时读经,下午也作同样的事吧。你不要来这里;你若来这里,我们就不来。’你所摆出的架子,把群羊全都赶散了。

早在二十年前我就发现,台北召会有两万多圣徒,实际到会的却只有三、四千人,不到会的比例非常高。我就向长老们题议,应该将圣徒不到会的原因,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出来。我们要分析,看看圣徒不到会是因为贫穷必须谋生,还是因为生病,或者是为着别的?要将这些原因都找出来,逐项列表,并且对症下药。可惜这件事一直都没有实行。圣徒们不到会的原因很多,其中一项就是带领他们的人喜欢摆架子。我们一摆架子,人就不来聚会。为这缘故,我们在排聚集的安排上,没有负责人,也没有带头的。全时间的人千万不要自居,以为自己既受过训练,又按照训练的带领,好好的读经,并且经过审核,所以是个全时间同工。这样的一套‘制服’,千万不要穿上,那是害处多多。

全时间的人到排里去时,都要将这些‘制服’脱下来。这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有时你脱下来,别人又为你穿上去。总之,我们去参加排聚集,千万不要带着身分;只要认清自己不过是个弟兄姊妹,这就足够了。我们甚至连‘帮助者’的名词都不用,因为不论用什么字眼,都可能被误用为头衔,好像上任作官一样,实在不好。

没有身分

那么在排聚集里该怎么作呢?第一,要记得没有身分。若是有身分,只有弟兄姊妹的身分,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身分。作为全时间者,有长处,也有害处。从已过的经验来看,害处有两面:一面,自己容易以全时间者自居,觉得自己是全时间、是同工;另一面,其他弟兄姊妹认为你是全时间的,是专门作这一行的,所以你必须好好的作,而其他人作得差一点无所谓。甚至有人认为,反正全时间者的生活费用,是圣徒们奉献的,所以他们苦干是应该的。

我曾听过有人说,‘全时间服事者作什么呢?我们天天都上班,才能维持生活,他们倒是逍遥自在,半点事都不要作,召会就养着他们。所以,召会的事若是他们不作,那么谁作呢?’相信许多人或多或少都听见过这样的论调。有些在职圣徒里头会这样算账:‘我不是全时间的,为什么作这么多?全时间的为什么不作?’这些都是害处。所以,全时间的要认识自己的身分就是弟兄姊妹,不要以‘全时间者’为头衔。

到会要早,交通要自然,要没有意见

当你们去参加排聚集时,一定要早一点到。比如,排聚集是晚上七点半,你们既接受训练要去帮助聚会,就不要七点半以后才到。早到之后,你们可以和那家的主人有些交通,或者关心一下他们的孩子。你们是服事主的,不应该晚到;晚到就少作事,早到才能多作工。若是你早到,其他人都还没到,那该怎么办呢?排聚集一定是在一个家里,若是你早到,可以先找家里的人谈一谈,这样就很自然。千万不要进到人家里,一坐下来就黏在板凳上。你可以问那家的人,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若是主人在排椅子,你就帮忙排椅子。然而你排椅子的时候,需要很小心。我们大家都有相同的毛病,不作事就没有主张,一作事主张就来了。你可能建议椅子要这样排,或要那样排;这一来,那家的人就会被触犯,认为你是在发号施令。你必须学习,即使那家主人把椅子四条腿朝上排,你也要跟着排,而没有意见。你只要跟着他作,不要有意见,不题事情,不问事情,更不主张事情。

若是已经超过聚会时间,还没有其他人来,你也不要说,‘怎么还没有人来呢?’千万不要多管闲事。在排聚集里,你会发现自己的毛病很多。这好比在家庭里,女儿跟着母亲烧饭,还没有学会,就吩咐起母亲要作这作那。有些母亲也许会厌烦的说,‘你只管吃吧,不要管烧饭了。’其实女儿只要少说多看,就学会了。

要灵巧、有智慧

若是你们肯接受这些交通,去帮助排聚集,经过半年的时间,你们一定会有长进,并且会长进得很快。比方,你们进到人家里,看见在地上爬的孩子,你们学习和他说说话。久而久之,你们就学会与年幼的能交通,与年长的也能交通。反之,你们进到人家里,若是弟兄还没有回家,姊妹正忙着准备茶水,孩子在地上爬,而你们不仅不理不睬,还嘀咕:‘怎么还没有人来?’作主妇的姊妹在里面听见,心里一定说,‘我在预备点心阿。’这就显出你们是何等笨拙;事奉主的人需要灵巧。

当你看到孩子在地上爬,就该去逗逗他,和他说话:‘你长得真好,主耶稣喜欢你,我也喜欢你。’就这几句话,孩子和他妈妈的心都会得温暖。等到你在聚集里,无论讲什么,那个作母亲的都会听。反之,你一进那家里,看见孩子在爬,就问:‘妈妈去那里了,怎么没有人看着你呢?’这句话一出来就毁了,当你在聚集里,就不要指望那位母亲能听你的话;至少两个月内,她不会听你的话。

保持灵里与主交通

你们提早到小排,无论是与人接触、交通、或行事,都要有智慧,里头要一直保持与主交通的灵,一直有祷告。对于那个在地上爬的孩子,你要祷告:‘主阿,引导我说合宜的话。’你不是玩政治,讲给人听,乃是活在灵中,与主有交通;主会随时给你一些合式的话,而不是呆板的话。有些弟兄很呆板,到人家里既不会讲话,也没有表情,就像个木偶一样,那不是全时间者该有的情形。

你们进到排里,一面要不多言多语,另一面也不能闭口不言。然而,这二者要兼顾,并非容易的事。正如前面的例子,你看见孩子在地上爬,不能多言多语,就怕成了意见;但也不能只是静默的坐在那里。你们去参加排聚集,要能将自己那一分供应给别人,并要叫别人能接受,这是不容易的。所以,我要劝勉刚出来全时间服事的弟兄姊妹,一定要好好学习。因着你们都是初出茅芦,人对你们还没有信任,或许你们里面满腹经纶,但毕竟别人不知道,很难立即接受你们的话。你们作工就要学习这些事。若是你们肯这样学,到任何一个家,他们都会喜欢你,都会乐意把家向你们打开,也愿意听你们的话。你们要相信,等到晚上散会后,他们会开家庭会议评论你。所以,你们务要接受训练的带领,并且用心操练。

不要组织,乃要生机

当你到排聚集里,若是七点半聚会,已经到了七点五十分,大家都还安静不动,你就要操拣忍耐,不要作什么。因着你受过训练,看到这种拖拉的光景,仿佛将你拖到十字架上,钉在那里,你里面就吃不消;在这种情形中,你千万不可开头,乃要听凭他们。

一九三七年,卢沟桥事变发生的时候,我正好到了山西省,应邀到内地会的一个站口,在他们传道人受训的地方,与他们同住二周,对他们传讲希伯来书。当时,他们也邀请我参加他们一地一地的聚会,我也赴会。当时与我谈话的,多半是他们的西教士和领头的传道人。因着我是客人,所以他们对我非常客气。有一次,我问他们:‘你们早晨聚会是几点开始?’他们说,‘我们只告诉圣徒早晨聚会,但不讲几点聚会。’我说,‘那怎么聚会呢?’他们回答:‘我们的信徒都是从附近乡村,一个一个的来。我们等到他们到齐了,就拉拉小钟,开始聚会。’之后,我去参加这个早晨聚会;等大家都坐下时,已经下午一点半。我不方便详细问,就背后查问:‘这些西教士怎么不带领人守时呢?’慢慢的,我才查明白,为什么这些西教士不肯摸聚会准时的事。因为他们一摸时间的事,信徒就不来聚会了;所以,他们只得一家一家的等。在这件事上,我学了功课。

虽然我们在训练里训练聚会要按时间、准时,但是等到我们出去服事的时候,千万要记得,弟兄姊妹都是没有受过训的。我们可能急着要按时开始聚会,但他们习惯拖一拖,晚一点来,这就变作我们的试炼。这个试炼,你若失败,排聚集就失败了;所以,千万要成功的经过这样的试炼。

可能有人会问:‘这样拖拖拉拉,怎么聚会呢?’我们还是有办法,但不要太快想办法;常常马上办就会出事,因此不要马上办。可能过了半年,再拿出你的办法,这半年就任由他们拖拉。直等到有一天,你能给他们相当的帮助,他们对你也有相当的认识,相当的欣赏;这时,你就可以稍微题一下你的办法,他们都会接受。所以,你们去帮助排聚会,一定不要组织的办,乃要生机的办。好比教拳的师父教的是一套,你学了之后,若用教的那一套打拳,你定规是第一个被打败的。打篮球也是如此,教练教你怎么拍、怎么传、怎么投篮,等到你打的时候,不能只照规则,还得要随机应变。

接受基础的训练

我们感谢主,欢喜看见受全时间训练的人,大部分是在三十五岁以下。因此,你们要好好学习,这一、二年的训练乃是基础的功课。这些训练对你们是基础,甚至对你们将来事奉主,有极大的用处。

天天祷告求智慧

我愿意对你们见证,一九三二年,在我得救七年后,我就为主所用,在家乡建立了一处小召会。后来,主也迫使我放下工作,全时间事奉。我原本是想一村一村、一城一城的传福音,然而主并没有把我留在烟台,乃是把我带到上海,看见一个更大的局面。那时,我也不知道该怎么作。所以,就效法所罗门,向主祷告说,‘耶和华阿,求你给我智慧。你的民众多,求你使我有智慧,知道在你的民中该如何出、如何入。’(参代下一9~10。)有几年之久,我都是这样祷告,并且是天天这样祷告。如今我回头看,实在觉得主听了我的祷告。现在你们也得这样祷告:‘主阿,我还年幼,刚刚出来学习事奉你,求你给我智慧,叫我知道在你的子民中间如何出入。’

认真研读三提书

保罗对提摩太说,‘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提前三15。)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就是如何在神的家中行事为人。为此,我建议你们好好读三卷提字书;因为三卷提字书,把一个事奉之人该如何作人作事,如何培养性格等,都载明清楚。盼望你们都能认真研读。

在三卷提字书里,有几个值得注意的辞:‘避开’、(提前六20、)‘远避’、(提后二16,多三9、)‘逃避’。(提前六11,提后二22。)你们要去读,什么事要避开,什么事应该远避,什么事应该逃避。此外,还有‘离开’,例如离开不义;(提后二19;)也有‘拒绝’,例如拒绝分门结党的人;(多三10;)再有‘弃绝’,如弃绝世俗的言语,和老妇的虚构无稽之事。(提前四7。)这类的话在三卷提字书里很多,你们要读出来。这些都是为着改正我们,告诉我们那些要避开,那些要远避,那些要离开,以及什么要弃绝。逃需要快一点,不能慢慢来;远是要远离一点;避开则像闪躲车子一样,不躲就出车祸。我们都要有避开、远避和逃避的思想。这些就是对我们的训练。

这些书信里还一再的说到良心:清洁的良心、(提前三9,提后一3、)无亏的良心(提前一5,19)等。说到要用清洁的良心,持守信仰的奥秘,(三9,)这个奥秘就是神的经纶。从圣经里,我们看见神的奥秘是基督,(西二2,)基督的奥秘是召会。(弗三4。)我们需要有清洁的良心,来持守信仰的奥秘。我们是否持守信仰的奥秘,良心会告诉我们,所以我们要对得起良心。有人丢弃这些,就在信仰上犹如船破了一般。(提前一19。)这些话也都与培养性格有关,你们一定要好好研读。

学习怎样服事

此外,你们不能只是学真理,有生命的长大,还必须学习怎样服事,怎样有智慧;知道该参加什么聚会、如何参加、并以什么身分参加。这些不是一天、两天就学会的事。好比你们学打篮球,都得练习一两年,服事主更当有好的操练。

将来我们还要示范怎样到排里去聚集,帮助圣徒进入生命读经的信息。因此,你们要研读保罗十四封书信,作为功课,就是从罗马书开始研读、进入。在排里最好的材料,就是采用生命读经的信息;所以你们要好好进入生命读经的信息,并学习如何在排聚集中灵活运用。

一九八五年一月二十三日讲于台北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