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


在线答题


新约中的三卷提字书,是保罗写给两位年轻同工提摩太和提多的书信。提摩太前书的主题,是神对召会的经纶;提摩太后书的主题,是对召会败落的预防剂;提多书的主题,是召会秩序的维持。这三方面乃是为着一个目的,就是保守召会作三一神正确的彰显。

三提书中的‘真理’

三卷提字书的重点,都在于真理;在三卷提字书里,‘真理’一辞总共题了十三次。(提前二4,7,三15,四3,六5,提后二15,18,25,三7,8,四4,多一1,14。)现在我们举三、四处经节为例,来看真理这个重点。

完全认识真理

第一处是提前二章四节:‘祂愿意万人得救,并且完全认识真理。’国语和合本将这里的‘真理’翻作‘真道’,那是混合的翻法。按照和合本一贯的翻法,真道是指着信仰说的。例如犹大书三节,和合本翻作:‘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的争辩。’这里的真道就是指信仰。再如提前三章九节,和合本翻作:‘固守真道的奥秘。’这个真道在原文也是信仰。然而,在提前二章四节,和合本翻作‘真道’的,原文是另一个辞,指真理或实际;把这辞翻作‘真道’,而与‘信仰’混为一谈,就难免害意。

提前二章四节说,神愿意万人得救,然而人得救以后,还有另一面的需要,就是要完全认识真理。真理的意思就是实际,是指神话语所启示一切真实的事物。在新约里,神的启示中有许多的实际。比如,话成肉体是一个实际;话就是神,肉体就是堕落的人。话成肉体就是指神来成为一个人。再者,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受死,完成了救赎,这个受死完成救赎,也是一个实际。并且祂从死里复活,复活又是一个实际。祂还升天,升天是另一个实际。此外,基督是生命,是一个实际;基督是赐生命的灵,是一个实际;基督是复活,又是一个实际。

认识真理,就是认识新约所启示那些重点的实际。我们要认识真理,得着那些实际,而不是明白道理。话成肉体是一个实际,主的死而复活是一个实际,主在复活里是赐生命的灵,也是一个实际。祂是生命,祂是复活,这都是实际。在这个复活的生命里,祂如何作我们的圣别,如何作我们成圣的能力,如何作我们得胜的生命,这些都是实际。

召会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第二处是提前三章十五至十六节:‘这家就是活神的召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并且,大哉!敬虔的奥秘!…就是:祂显现于肉体。’在这两节里,所强调的乃是召会,说到召会的三个重点。第一,召会是活神的家。第二,召会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第三,召会是极大敬虔的奥秘。这三点虽是三个不同的辞,意义却是一样。活神的家就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就是极大敬虔的奥秘,神显现于肉体。

保罗的次序很对,他先说召会是活神的家,神就住在这个家里。我们都知道,什么人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房子就是所居住之人的彰显。同样一栋房子,给美国人住一个月,它外面的表现,就是美国的家庭生活;给日本人住,所显出来的,就是日本的家庭生活;给中国人住,彰显出来的就是中国的家庭生活。所以保罗说,召会是活神的家,活神住在这个家里;这个家所彰显的就是真理,也就是实际。这意思是说,活神住在这个家里,将祂自己彰显出来;祂所显出来的就是实际。活神是生命,祂所彰显出来的就是生命;活神是圣别,祂所彰显出来的就是圣别;活神是爱,祂所彰显出来的就是爱。祂所彰显出来的一切,就是真理,就是一切神圣事物的实际。这个就是极大敬虔的奥秘。

约翰一章十七节说,‘因为律法是借着摩西赐的,恩典和实际都是借着耶稣基督来的。’耶稣基督来了,就是神显出来;神所显出来的,就是那个实际。神乃是在肉体里显出来;而这个肉体,不仅是指在肉体里的基督,也是指这位在肉体里之基督的扩大,就是召会。神在福音书里,如何在基督那人的肉体里显出来;今天在书信里,神也同样在召会,在祂扩大的肉体里显出来。召会是活神的家,而这个家所显出来的就是托住的真理,这就是神在肉体显现的一个大奥秘。

在真理上作传扬者

第三处是提前二章七节,说到保罗被派,‘在信仰和真理上,作传扬者,作使徒,…作外邦人的教师。’保罗是在信仰和真理的范围里作传扬者、使徒和教师。这里的信仰乃指在基督里的信仰,而真理是指新约所启示神经纶中一切事物的实际。比如,话成肉体、主的死而复活、主是赐生命的灵等,这些都是真理,是神经纶中的实际,也是我们信仰的内容,是我们应该相信的。

保罗奉差遣出去,不仅仅是传福音,并且教导人怎样相信。这给我们看见,我们不能仅仅传福音给人,叫人得救;在人得救之后,我们应当教导他们,使他们了解所相信的是什么,就是教导他们新约启示中那些实际的点,也就是真理,作为我们信仰的内容。

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话

最后一处,我们要看提后二章十五节:‘你当竭力将自己呈献神前,得蒙称许,作无愧的工人,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话。’这里的‘分解’希腊文的意思是‘分切、切开’。正如外科医生开刀,一定要懂得人体的构造,绝不能胡乱切割,甚至将身体上必要的部分切除。保罗这里的意思是,我们需要懂得真理的话。在新约里,当我们讲解实际的话、真理的话时,要把它分切得很直,不斜、不弯、不曲。有的人把真理的话讲错了,就是曲解真理的话。保罗嘱咐提摩太,在召会堕落的光景中,要学习把真理的话分切得笔直。这样就能免去异端,免去错误,并能铲除堕落的因素。这乃是一种预防注射。

‘信仰’、‘真理’与‘经纶’三者的关系

在三提书里,我们可以看见‘信仰’、‘真理’与‘经纶’这三个辞。新约圣经恢复本提前一章一节注一给我们看见,‘信仰’、‘真理’以及‘经纶’三者间的关系。‘信仰’是照着神新约经纶之完全福音的内容;这福音不是一般的福音,而是完全的福音,是照着神新约的经纶。‘真理’是信仰之内容的实际;‘经纶’是指神的家庭管理。神是一位满有经纶的神,祂有章程,有安排,也有计划;神的经纶就是神的计划。神在永世里就有祂的一套计划、章程,是关乎祂的家庭管理。我们可以将这三者联起来看:神的经纶是神的计划,信仰是神计划中之福音的内容,真理是信仰之内容的实际。

不可教导与神的经纶不同的事

三提书还有另一个重点,就是保罗所嘱咐提摩太,不可教导与神的经纶不同的事。提前一章三至四节说,‘我往马其顿去的时候,曾劝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嘱咐那几个人,不可教导与神的经纶不同的事,也不可注意虚构无稽之事,和无穷的家谱;这等事只引起辩论,对于神在信仰里的经纶并无助益。’这给我们看见,在消极一面,我们要防避与神的经纶不同的教训,就是与神的经纶相抵触的教训。在积极一面,我们需要认识什么是神的经纶。神的经纶就是神的安排、神的计划。这里首要的,就是神的福音。神福音的内容就是信仰,而信仰里就包括一切神圣事物的实际。所以我们所传讲的,必须与神圣事物中实际的话相同。这是我们的信仰,是福音的内容,也是神经纶里的话。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

保罗在他的书信里,向提摩太说了许多话;然而,针对提摩太个人最切身的话,就是‘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提前四12。)这句话、这个嘱咐和吩咐,乃是包括性的,包括了一切。

一个人若赞同别人所讲与神的经纶不同的教训,就太天真了。你若不幼稚,就不会赞同有人在召会中,讲与神经纶不同的话。如果你同意不同的教训,就证明你不够老练,你还太年轻。所以,我们需要在各方面有学习,不可叫人小看我们年轻,乃要在言语、为人、爱、信、纯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

在言语上

我们在言语上,不可叫人小看我们年轻。怎么知道一个人是小孩子,只要看他如何说话就能分辨。所以我们事奉主,都要操练在话语上有分量,并且说话不轻佻。在言语上没有分量,就是年轻。这意思不是说,我们说话要老腔老调。老腔老调是一件事,说话有分量又是一件事,二者不可混为一谈。

比如,你顺口说话,或随便说,慌慌张张的说,就没有分量,不能作榜样。一九四七年,我在上海带领那里的召会。有一天,我正与三、两位同工谈话时,有位很爱主、很有心的姊妹,突然慌慌张张跑进来说,‘哎哟,会所楼上的天花板,有个大洞。’众人吓了一跳。我就问:‘有多大?’她把双手圈起来说,‘这么大。’我越问,她的手圈得越来越小。我就问说,‘到底有多大?有没有一寸?’她回答没有。我问:‘有没有半寸?’她也说没有。那么我说,‘半寸都没有,怎么可以说是一个大洞?’这位姊妹的说话,显出她很幼稚、很年轻。

在爱上

其次,我们在爱上要作榜样。常常你爱什么,就证明你是否幼稚。我们都知道,当我们买了很有价值的戒指时,无论是珍珠戒指,或是宝石戒指,总会用一个美丽的盒子装着。小孩子看见了,觉得盒子很好看,他可能不要戒指,只要盒子;那就说出他在爱上很幼稚。因此,我们在爱上也要老练。我们对人的爱是表现我们的老练呢,还是表现我们的轻佻、幼稚?这些我们都得学习。所以这三卷书,我们不能读得太快,乃要一节一节仔细的读,仔细的进入。像这样的经节,我们需要把它读到自己身上,要读得切身。

在纯洁上

提摩太虽然是青年人,但保罗嘱咐他,在言语、为人、爱、信、甚至在纯洁上,都不叫人小看他年轻。纯洁,指在动机和行动上纯洁,没有搀杂。学习事奉主的人,该从年幼时就祷告:‘主阿,叫我在一切举止、行动、言语上,不给人一个把柄、一个立场,看我幼稚、天真、没有学习。’这一点就够我们学习很久了。

在如火挑旺的恩赐上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这句话,还可以应用到另一件事,那就是要将所得的恩赐,如火挑旺起来。(提后一6。)若是这个恩赐在你身上,一下子热起来了,并且是滚沸的热,但只热了五分钟,这就证明你幼稚。如果你一冷下去,就冷半年,那也是显得很幼稚。你需要操练,当你冷的时候,只冷两分半;但是你一热起来,就热二十五年。有人或许会说,‘李弟兄,这样是走极端的路。’不会的。若是你能够一直热,热个十年、二十年不冷,那就证明你不幼稚,你有一点的成熟了。你有没有在召会中看见‘老幼稚’呢?他们属人的年纪或许已经七十多岁,却表现得像个孩子;忽然今天热起来,明天又冷下去。那是老小孩,老幼稚。这样的人虽然也能事奉主,但不能产生多少持久性的果效。你若要服事有持久性的果效,就必须是个老练的人;幼稚的人总是忽热忽冷。

三卷书里所有嘱咐的话,都联于‘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

实在说,这三卷书里所有嘱咐的话,都可以联到‘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这句话上。保罗嘱咐提摩太,要劝老年人如同父亲,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提前五1~2。)若是你在聚会中说话,只是一味的讲,也不分对象如何,更不管自己的年龄,那就证明你幼稚。我曾题及,若是有一天一位弟兄作了长老,他的妻子就觉得自己是第一夫人。有位年轻同工对此加以应用,就在讲道时说,‘李弟兄说,“有人羡慕作长老,一作了长老,他的妻子就成了第一夫人了。”’接着,这位年轻同工就问一位作长老的弟兄说,‘弟兄,你作长老了,你妻子觉不觉得自己是第一夫人?’这位同工如此应用我的话,显出他是何等的幼稚,像个孩子。

类似这样的话,我这个老年的弟兄可以讲,你们年轻人却不可以讲。即使要讲,最多只能说,‘李弟兄说,“人人都喜欢作长老;有的弟兄作长老了,他的妻子就看自己像第一夫人。”’勉强只能讲到这里,若再多说,就太幼稚。那位年轻同工讲了那样的话,给人留下他很幼稚的印象,即使经过许多年日,大家还不容易忘记。

提摩太接到保罗的书信时,年纪可能不会超过三十岁。他虽然年轻,保罗却嘱咐他,要将保罗所教导的事,提醒弟兄们。(提前四6。)不仅如此,保罗也嘱咐他作保罗所作的事,不只设立长老,还要处理对长老的控告。若有控告长老的情形,要告到提摩太那里,(五19,)这实在是重大的事。然而,提摩太是个年轻人,因此保罗嘱咐他,不可叫人小看他年轻。有一件事会叫人相当小看你年轻,就是你的说话、教训人,不顾别人的年龄,也不顾自己的年龄。若是你年纪最长,比听你话的人还高龄,那个高龄给你一个说话的地位。然而,若是你比听你话的人年幼,你说话时就必须记得自己是个比较年幼的人。你若注意自己和别人的年龄,而有合宜的说话,就不会叫人小看你年轻。

事奉主之人的性格问题

归纳起来,这三卷书非常强调一个重点,就是性格的问题。这三卷书完完全全涉及青年人事奉主的性格。举例来说,保罗劝勉提摩太要殷勤实行保罗所托付他的事;(提前四15;)殷勤就是性格问题。又如,保罗将提摩太比作当兵的,以及竞赛的人;(提后二3~5;)无论是当兵的,或是有分于竞赛的运动员,都必须在性格上受训练。保罗用当兵的和竞赛的人作比喻,表明事奉主的人必须有健全的性格。此外,保罗说到要避开‘空谈’,(提前六20,提后二16,)这也与性格有关。性格差的人最喜欢空谈,一打了电话,话筒就放不下来。所以,一个人的性格如何,可以看他打电话时如何管制自己。中国人的用辞很有意思:性是在于内,格是形于外,合起来叫性格。性是天生的,格是养成的。一九五三年我在台湾作训练时,曾和受训的青年人题起三十项的性格:‘真,准,紧,勤,大,细,稳,忍,深,纯,正,静,专,公,敞,亲,热,就,刚,柔,顺,苦,低,贫,恒,难,压,明,厚,重。’盼望你们,特别是青年人,要好好进入这些性格的每一个点。

养成健全的性格

一个中国小孩,虽然父母是中国人,若是一生下来就给美国人养,在美国社会中长大,这小孩就会养成美国性格。同样的,美国人生的小孩,交给中国人养,长大了就是中国性格。可见性格是养成的。依我的估计,性格百分之三十是生性的,百分之七十是养成的。你作事情成功与否、得体不得体,全在于你的性格。你的本能是第二,性格才是第一。盼望你们都注意这件事。一面,不要叫人小看你们年轻;另一面,要养成一个健全的性格。

一九八五年一月二十二日讲于台北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