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顺服膏油涂抹的教训(上)


在线答题




我们现在来看生命经历的第七个功课,就是顺服膏油涂抹的教训。对于这个功课,还有好些不同的说法,就如随从灵而行,住在主里面,活在交通中,与神同行,以及活在神面前等等。但在这许多的说法中,顺服膏油涂抹的教训这个说法,乃是最中肯、最着重的。我们若明白了这个说法,其余的说法就都能明白了。

顺服膏油涂抹的教训,虽是灵命第二层中的一个经历,却是灵命四层一切生命经历的关键和中心。我们无论有什么消极的对付,或是积极的建造,都不能离开这个功课。有了它,所有第一、二层里的生命经历,都能自然而有,并能越过越深,越过越透。同时有了它,我们才能带进后面第三、四层里更深的经历。所以顺服膏油涂抹的教训,可说是我们生命长进的诀窍。我们若要跟随主走生命的道路,对于这个功课,总必须有透彻的认识和经历。

壹 圣经的根据

约壹二章二十七节:‘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并不用人教训你们;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这里所说‘恩膏的教训’,照原文直译,就是我们这里所说的‘膏油涂抹的教训’。

贰 对于膏油涂抹的认识

在膏油涂抹的教训里,有两个重要的部分,就是涂抹方面,和教训方面。我们要把这两方面,分别仔细的来看。我们先看涂抹的一面。

一 膏油涂抹的意义

膏油涂抹的意义是什么?这个,我们可以从它的字义,以及它在圣经中的来历看出来。

我们先就着膏油涂抹的字义来看。约壹二章二十七节那里的‘恩膏’,在原文里并没有‘恩’字的意思,只有‘膏’字的意思。而原文这个‘膏’字,并不是一个指明物件的名词,乃是一个指明动作的动名词。这里不是说到一个静态的膏,在那里静止不动,乃是说到一个动态的膏,正在那里动作,正在那里涂抹。因此,我们就把这‘膏’字改译作‘膏油的涂抹’。

那么,膏油的涂抹,到底是指什么说的?简单的说,膏油的涂抹,就是圣灵在我们里面的运行。整本圣经都是以膏油来象征圣灵。人从神受了膏油,那属灵的意思,就是指着人从神得着了圣灵。当主耶稣受浸,得着了圣灵以后,祂也明说神的灵在祂身上,就是神用膏膏祂。(路四18。)因此,我们从主所受的膏油,无疑问的就是指着我们从主所受的圣灵说的。这圣灵在我们里面,并不是静止不动的。祂乃是一直活动,一直运行的。并且这种运行,在我们里面所给我们的感觉,也正如一种极柔细滋润的膏油,在我们里面涂抹一样。所以圣经就把圣灵这种运行,称作‘膏油的涂抹’。

我们再就着膏油涂抹,在圣经中的来历来看。膏油涂抹这个辞,虽然是到了新约,约翰一书才说到,但膏油涂抹这件事,却早在旧约以色列人建立帐幕的时候,就有了。当他们到了旷野,把帐幕建立起来,神就吩咐他们要把帐幕,和帐幕里一切的器具,都抹上圣膏油。不但如此,就是在那里事奉的祭司、大祭司,也都要用膏油涂抹。这些人或物,一受了膏,就都分别为圣归给神了。(出二九7,21,四十9~16,利八10~12,30。)此后,在圣经的记载中,也常看到君王和先知,被神所膏,归神使用的事。(撒上十1,十六12~13,王上一39,十九16,王下九1~6,十一12。)所以膏油涂抹这件事,在圣经中,乃是老早就常有的一件事。

神要人或物,这样涂抹膏油,目的乃是为着要将受膏者‘分别为圣’。什么是分别为圣?已往我们领会说,分别为圣,就是把受膏者,从凡俗中,分别出来归给神。这是就着地位说的,还是浅的领会。我们若能领会得更深一点,就要看见,分别为圣,不仅叫受膏者的地位变了,更叫他的性质变了。因为膏油是预表圣灵,也就是预表三而一的神。这膏油涂抹在那里,就是神来到那里;谁得着这膏油的涂抹,谁的身上,神的成分就加多了。当时摩西用膏油一涂抹帐幕、祭坛、和祭司,那帐幕就变作神的帐幕,那祭坛就变作神的祭坛,那些祭司也就变作神的祭司。就是这样一涂抹,造物者的神,就和这些受造的人或物,调和了,联合了。

所以当帐幕立起来,一涂上了膏油,神的荣光就充满在帐幕中。(出四十2,9,34~35。)那时在以色列人中,虽然有许多帐棚,但惟独这一个帐幕里,有神的荣光,有神的同在。这是因为惟独这一个帐幕涂上了膏油,是有了神的成分,而分别为圣的。

我们从以上所看膏油涂抹的字义和来历,就可以得到一个结论:膏油涂抹的意义,就是三而一的神,借着圣灵在我们里面的运行,把祂自己涂抹到我们里面来。这膏油在我们里面越涂抹,神的成分在我们里面就越增加,神和我们的调和与联合,也就越加多,越加深。膏油的涂抹,就是要我们与神调和,与神联合。

二 膏油涂抹与救恩目的的关系

我们看过了膏油涂抹的意义,就知道膏油涂抹,与神救恩目的的关系,是太密切了。我们已往一再说过,神救恩的中心目的,就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来,与人调和为一。而膏油涂抹,也就是将神涂抹到我们里面来,使我们与神调和为一。所以实在说来,神救恩的目的,就是借着膏油涂抹来达到的。若没有膏油涂抹,神救恩的目的,就无法达到。膏油涂抹,在神整个的救恩中,实在是一件大事。

为着使我们能更清楚膏油涂抹,与神救恩目的的关系,我们现在要把神达到这救恩目的的工作,分作三个步骤来说。

神要达到祂救恩的目的,第一步就是道成肉身。道就是神,(约一1,)肉身就是人。所以道成了肉身,就是神成了人,也就是神调到人里面来了。(14。)那道成肉身的拿撒勒人耶稣,乃是宇宙中神人调和的第一个结晶,也是神救恩目的的第一个完成。当祂一降生到地上,神在宇宙中就得着了一个神人调和的标本和模型。此后,神在千千万万人身上,所要得着的神人调和,都是照祂而作,也都是借祂而有。

达到神救恩目的的第二步,就是主耶稣死而复活。主的死叫祂从肉身中释放出来,祂的复活就叫祂进到圣灵里。所以主耶稣死而复活,乃是叫祂进到另一个化身-圣灵-里。道成肉身以前,在永远里,祂乃是父;等道成了肉身,来到地上,住在人中间,祂就是子;经过死而复活,升到天上,又降到地上,进到人里面,祂就是灵。父怎样借着道成肉身,在子里面显出来,子也照样借着死而复活,在灵里面显出来。父是在子里面来到人中间,子又是在灵里面进到人里面。这就是要借着祂的救恩,与人调和为一的三而一的神。

神达到祂救恩目的的第三步,就是圣灵进到人里面。圣灵进到人里面,就是子进到人里面,也就是父进到人里面。所以圣灵进到人里面,就是三而一的神进到人里面。这在圣经中,至少有两处,能给我们看见这件事。

第一处,就是罗马八章九至十一节。那里一连的说到那住在我们里面的灵,乃是神的灵,也就是基督的灵,并且也就是基督自己。我们若把这几种说法连在一起,就可以看见,神的灵在我们里面,就是基督在我们里面,也就是神在我们里面。

还有一处,就是约壹四章十三节。那里说,‘神将祂的灵赐给我们,从此就知道…祂也住在我们里面。’这也证明,圣灵在我们里面,就是神在我们里面。

三而一的神,这样在圣灵里,进到我们里面来,就与我们有了调和。从此,神救恩的目的-神人调和,才开始实际的作到我们身上来了。

但这神人调和的工作,并不是一举而成的。自从我们重生得救,圣灵进到我们里面以后,这神人调和的工作,就继续不断的在我们里面进行。在基督徒一生的年日中,圣灵在他们身上的一切工作,可说就是为要完成这个神人调和的工作。

当然圣灵还有另一面的工作,就是在我们外面的管治。但圣灵在我们外面的管治,乃是消极方面的工作;圣灵在我们里面的调和,才是积极方面的工作。外面的管治,乃是破碎我们;里面的调和,才是把神涂进来,叫神在我们里面加多。外面的管治,乃是减少我们的成分;里面的调和,才是加多神的成分。所以,圣灵在我们外面的管治乃是配合的工作;圣灵在我们里面的调和,才是主要的工作,才是直接达到救恩目的的。

圣灵在我们里面,如何作这个调和的工作?这就是祂作膏油来涂抹我们。我们已经说过,圣灵的运行,就是膏油的涂抹。圣灵进到我们里面来,并不是静止的,乃是一直运行,一直活动的。祂这运行活动,就是一种涂抹,为要把神的成分,更多的涂抹到我们里面来。所以圣灵越作膏油来涂抹我们,神就越能与我们有更多的调和,越能在我们身上达到祂救恩的目的。

圣灵这样把神的成分涂抹到我们里面来,就好像我们把油漆涂到房间里一样。比方,我们若喜欢把这房间里的墙壁,和一切家具,都弄成金黄色,我们就可以用金黄色的油漆来涂它。这样一涂,那金黄色油漆的成分,就调到墙壁和家具上,叫它变成了金黄色。我们若一直的涂,结果房间里就完全调上了金黄色油漆,整个房间也就充满了金黄的颜色了。

圣灵作膏油来涂抹,使神与我们调和,也是这样。神自己就是涂油漆的人,也就是油漆的本身;我们这些人就好像那些家具。神喜欢与我们调和,使我们满有祂的成分,所以祂就在圣灵里,好像膏油一样,不断的在我们里面涂抹。油漆涂在家具上,两者并不起作用,油漆还是油漆,家具还是家具。但圣灵作膏油涂到我们里面来,就起了化合作用,和我们完全调和为一,结果分不出我们里面那一部分是圣灵,那一部分是我们。这样越调和,我们里面神的成分就越过越加多了。

许多弟兄姊妹,对于膏油涂抹的教训,总是单单领会到教训的一面,以为膏油涂抹的教训,就是给我们知道神要我们作什么,神不要我们作什么;我们若是顺服了这教训,里面就感觉平安,若是不顺服这教训,里面就感觉不平安。这样的领会是不够的。比方我们在前面说到摩西将膏油涂到帐幕和其中的器具上,他这样作,是否为着给它们知道该作什么,不该作什么?绝不是的。他的用意,原不是要它们知道该作什么,不该作什么。当然更不是要它们知道什么是作了平安的,什么是作了不平安的。他的用意,乃是要把膏油的成分涂在它们上面,叫它们得以分别为圣归给神。所以膏油涂抹的教训,在属灵生命的经历中,乃是重在那个涂抹,而不重在那个教训。膏油涂抹主要的目的,就是把神涂到我们里面来。而膏油涂抹所给我们的教训,不过是附属的作用与目的而已。

就是圣经在约壹二章二十七节题到膏油涂抹教训的时候,也不是着重在平安、不平安的问题上,而是着重在要我们‘按这膏油涂抹的教训,住在主里面’。这住在主里面,就是与主调和,与主联合为一。所以圣经的着重点,也是在这调和的问题上。盼望我们在这里,能把已往的观念改过来。

三 膏油涂抹与生命交通的关系

膏油的涂抹,和生命的交通,也有极密切的关系。我们在‘生命的认识’中曾说过,生命的交通,就是生命的交流,就是把神和所有有神生命的人交流在一起的。而膏油的涂抹,也就是把神和属神的人,涂抹调和在一起的。生命的交流,是把神交流到我们里面来,膏油的涂抹,也是把神涂抹到我们里面来。这二者,可说就是一件事的两面,乃是密切关联,而难以分解的。

为何膏油涂抹,和生命交通,是一件事的两面?我们都知道,神就是生命,神也就是灵。就着神是生命说,祂在我们里面不断有交流,就是生命的交通。就着神是灵说,祂在我们里面时常有运行,就是膏油的涂抹。但生命和灵,是分不开的。灵是含着生命,生命也是在于灵。生命怎样是灵的内容,灵也怎样是生命的实际。这二者,乃是二而一的生命之灵,(罗八1,)是无法分开的。所以生命的交通,和膏油的涂抹,也就分不开,乃是一件事的两面。

就是为着这缘故,我们就看到在全部圣经中,膏油的涂抹,乃是在一卷专一讲到生命交通的书,就是约翰一书里题到的。我们要认识生命的交通,就非认识膏油的涂抹不可。常有人讲到约翰一书里的生命交通,也常有人讲到约翰一书里的膏油涂抹,但很少有人,把约翰一书里的生命交通,与膏油涂抹,连在一起讲。更少有人,把膏油涂抹为什么写在这本讲生命交通的书里,那个原因找出来。现在我们就看见,那原因不是别的,就是因为生命的交通,和膏油的涂抹,原是一件事分不开的两面。生命怎样是在于圣灵,生命的交通,也照样是在于圣灵的运行,在于膏油的涂抹。一个人在起初得着神的生命,怎样必须先得着神的灵,照样,一个人要有生命的交通,也必须先有圣灵的运行,先有膏油的涂抹。我们惟有摸着了膏油的涂抹,才能实际的经历生命的交通。所以约翰一书讲到生命的交通,就不能不讲到膏油的涂抹。这膏油的涂抹,就是为着生命交通的。

关于膏油的涂抹是为着生命交通的这件事,在旧约的预表里,也可找到证明。在旧约的时候,有三班人是要受膏油涂抹的,就是祭司、君王、和先知。在这三班人中,君王乃是从神那里来到人中间替神掌权,先知乃是从神那里来到人中间替神说话。至于祭司,乃是从人这里,进到神面前去,和神有交通。他们的受膏,是绝对必需的。每一个作祭司的,都必须受膏。如果人没有膏油的涂抹,就能进到神面前,和神交通,和神调和,那是希奇的事。人要进到神面前,和神交通,和神调和,就必须有受膏。所以受膏这件事,在祭司身上,特别显得重要。这就证明给我们看,膏油的涂抹,乃是要把人涂抹到神里面去,涂抹得和神交通了,涂抹得和神联合为一了。要有生命的交通,总不能缺少膏油的涂抹。

为着使我们更清楚认识膏油的涂抹对于生命交通的关系,我们就照着圣经的亮光,再说一点膏油的涂抹在约翰一书里的地位。我们知道,在新约圣经中,使徒约翰写了一本福音书,还写了三本书信,这些都是讲到神与人,人与神的关系的。但他的福音书,与书信却有一个很大的分别。他的福音,是讲神来到人这里;他的书信,是讲人去到神那里。他在福音书,说到太初有道,道就是神,有一天这道成了肉身,来住在人中间,就是主耶稣。人看见祂,就是看见了父,因为祂与父原为一。祂就是神来到人这里。到了书信,他就说这位显现出来,来到我们中间,又进到我们里面的神,就是那永远的生命。这一个生命,一传给我们,被我们得着,就把我们带回去与父并祂儿子耶稣基督相互的交通里。这就是人去到神那里。

神来到人这里,就带来恩典和真理。约翰福音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一14。)又说,‘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17。)我们蒙了恩典,看见了真理,回头到神那里去,就碰着爱和光。所以约翰一书就说,‘神就是爱,’(四8,16,)也说,‘神就是光。’(一5。)恩典是从爱来的,真理是从光来的。藏在神那里的乃是爱,等到这爱从神那里出来,临到我们,就是恩典。照样,藏在神那里的乃是光,等到这光从神那里出来,临到我们,就是真理。所以恩典和真理,都是神来到人这里所带来的,而爱和光,都是人去到神那里所碰着的。神来到我们人这里,带来祂的恩典,我们蒙了祂这恩典,一回到祂那里去,就碰着祂的爱。照样,神来到我们人这里,带来祂的真理,我们看见了祂这真理,一回到祂那里去,就碰着祂的光。这一个把神带到我们这里来,叫我们得着恩典和真理,又把我们带到神那里去,叫我们碰着爱和光的故事,就是生命交通的故事,也就是膏油涂抹的作用。膏油就是把神涂抹到我们里面来,再把我们涂抹到神里面去。换句话说,膏油就是把神的恩典涂抹到我们里面来,再把我们涂抹到神的爱里面去。膏油也是把神的真理涂抹到我们里面来,再把我们涂抹到神的光里面去。一来是恩典,一去是爱;一来是真理,一去是光。结果,我们就在神的恩典里,又在神的爱里;在神的真理里,又在神的光中;我们和神,就得以更深的联结并调和了。

所以膏油的涂抹,和生命的交通,乃是分不开的。我们在膏油的涂抹里若是浅,我们和主的交通就浅;我们在膏油的涂抹里若是深,我们和主的交通就深;我们里面膏油的涂抹若是断断续续的,我们和主的交通也定规是时有时无的。所以膏油的涂抹,对于生命的交通,真是太重要了。

四 膏油涂抹与血涂抹的关系

膏油涂抹与血涂抹的关系,也是极其密切的。因为膏油涂抹的意义,乃是要把神的成分涂抹到我们里面来,叫我们能与神交通,而与神调和、联合。但在我们身上,却有许多地方,是与神合不起来的,有许多光景,是与神的圣洁、公义、并荣耀,相配不来,而使神不能与我们调和、联合的。所以在这里,就需要先有血的涂抹。血的涂抹,就是为着先来洗净我们那些与神合不来的地方,除掉我们那些与神配不来的光景。先有血这样的涂抹洗净,然后神的圣膏油,才能来把神的成分,涂到我们身上来。因此,什么地方要有膏油的涂抹,什么地方就必须先有血涂抹。血的涂抹,乃是膏油涂抹的一个根据。

膏油涂抹与血涂抹的关系,在旧约里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在旧约里,要把膏油抹在患麻疯求洁净的人身上,都必须先抹上血。并且有的膏油,是‘抹在血上’,就是抹在‘抹血的原处’。(利十四14~18,25~29。)如果没有先抹上血,就抹膏油,那是一件非常得罪神的事。因为膏油乃是象征那使神来与人调和的圣灵,绝对不可抹在没有被血洁净的人身上。必须先抹上血,把人身上一切污秽,一切与神不合的地方,都洁净了,然后才可抹上这表明神来与人调和的膏油。

到了新约,这原则仍未改变。我们已经说过,约翰一书,因着讲生命的交通,所以就说到膏油的涂抹。但不只如此,它里面也说到血的涂抹。并且它是在一章先说了血的涂抹,然后才在二章说到膏油的涂抹。这又给我们看见,要有生命的交通,就不只需要膏油的涂抹,也需要血的涂抹。并且血的涂抹,乃是在膏油的涂抹之先。因为必须先有血的涂抹,洗去我们一切不该有的东西,然后才能有膏油的涂抹,带来神生命的交通。所以我们若要经历膏油的涂抹,就必须先经历血的涂抹。我们越接受血的涂抹,越得着血的涂抹,越让血在我们里面涂抹、洁净,我们里面就越感觉到膏油的涂抹,也就是越感觉有主活的同在,有神在里面的运行,而与神有了交通。所以,膏油的涂抹与血的涂抹,也是分不开的。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