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篇 满有基督的身量


在线答题


我们现在来看第十九个生命功课,也就是末了的一个生命经历-满有基督的身量。对于这个功课,我们也是要简单的说一下,因为和这功课有关的各方面,前面大抵都已说过,所剩下需要在这里说明的并不很多。另一面,在这功课上,我们所经历的还是非常少,所以可说的也不多。

我们所说满有基督的身量,就是指我们在基督的生命里,达到完全成熟的境地说的。我们若将已过所题的那些生命经历,都确实的经历了,基督的生命就能丰满的组织在我们里面。到这时,我们就要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基督的身量在我们里面的长成,可分为五个步骤:第一步,基督进到我们里面作了我们的生命;第二步,基督借着圣灵活在我们里面,要在我们里面逐渐长大;第三步,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第四步,基督彰显在我们身上。基督这样一再在我们里面长大、成形,并得着彰显,到有一天,我们全人的各部分都满了祂的成分,那就是最后第五步,基督成熟在我们身上,也就是我们里面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到这时候,我们在基督里的生命经历,就达到了最高峰。

就着第一步,基督进到我们里面作生命来说,个个得救的基督徒都有这经历。人若没有这一步,他就还没有得救,也谈不到以下生命经历的事。就着第二步,基督活在我们里面,长在我们里面来说,凡有追求的人,都是正在经历这个。至于第三步,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这就有相当的人还没有达到这境地。说到第四步,基督彰显在我们身上,能有这经历的人就更少了。最后第五步,基督成熟在我们身上,我们在祂的生命里成熟,而满有祂的身量,这样的人就是在今天全地的教会中,也难得找到多少。因此,我们在说到满有基督的身量这功课的时候,所能说的也就不多。我们只是列出几个大点来,简要的说一下。

壹 在身体里

我们对于满有基督的身量,第一点要认识的,就是没有一个人,能单独的达到这境地。这一个经历,完全是在身体里面而有的。这完全是一个在身体里的经历。

一个基督徒一经历了肉体和天然的破碎,就自然的要看见基督的身体。从那时起,他就深深的在经历中觉得,离开基督的身体,他就不能生活,他就不能活在主里面,他就不能摸着主的同在;他若离开基督的身体,连基督徒都不能作。所以从他看见身体那个时候起,一直到他在主的生命里完全成熟,他属灵的生命都是在身体里面,他整个属灵的经历也都是在身体里面。因此,他得以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也是在身体里面经历的。

不只一个人在身体之外,不能经历满有基督的身量。实在说来,他就是在身体里也不能单独的满有基督的身量。满有基督的身量,乃是身体的事。所以只有身体,才能满有基督的身量。

圣经里只有一次题到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就是以弗所四章十三节。那里说到这一件事,并不是指着圣徒个人,乃是指着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有一天会这样。还有三章十八节,说到我们能够认识基督的长阔高深,也是我们和众圣徒一同明白的。这两处圣经给我们看见,基督那长成的身量,和基督里面那测不透的丰满,都不是我们一个人所能经历的,乃是我们在身体里面,和众圣徒联合着一同来经历的。

所以简单的说,基督徒生命的成熟,乃是在身体里面的事。我们永远不要盼望自己能单独的达到生命成熟的境地。事实上,人到看见身体的时候,就已经不能单独了。

贰 满有基督的生命和性情

满有基督的身量,就着内容来说,就是满有基督的生命和性情。人的生命经历达到最高峰,基督生命和性情的成分,就普及到了他全人的各部分,他灵里的各部分,和魂里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都满了基督的生命和性情。甚至他的身体,有时也能靠着这灵的力量来支持。(信徒在今日,还不能叫身体满有基督的成分,那是要等到身体被提变化时才能达到。)到这时候,他的生命就成熟了。

在我们中间有很多人已经信主多年了,但直到今天,里面基督的成分恐怕还不过是一点点。在他们的思想里面,大部分的成分,可能还是自己。虽然不是污秽,不是败坏,但还不是基督。这也就是说,在他们的思想里,并没有多少基督的身量。说到他们的意志,可能不背叛神,也不顶撞神,好像都没有错,但里面的成分多半还是他们自己,基督的成分并不多。再说到他们的情感,那个心情、爱好、趋向,也许都没有什么可指责的,但里面还不是满有基督的成分。这些都是说出,基督在他们里面的身量,还没有长成到丰满的地步,他们属灵真实的长进还没有多少。

我们怎样能叫基督的生命和性情,逐渐充满在里面呢?我们知道人分三部分,就是灵、魂、体。灵是中心,体是外围,而魂就在这两者之间。我们重生的时候,就是得着基督借着圣灵进到我们的灵里,从此祂就要活在我们里面,而在我们里面长大。祂先是要充满在我们的灵里,然后就要从我们灵里往外开展,一直达到我们魂的心思、情感、和意志。祂用十字架对付我们的己,对付我们的天然,就是重在对付魂生命,而魂生命就是在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十字架对这些心思、情感、和意志,破碎得越多,基督在圣灵里就越能进到这些里面,直到一个时候,我们这些心思、情感、和意志里的成分都是基督,基督的身量就在我们里面长成了。

到了这时,就无论我们心思里的思考、观念、看法,情感里的喜、怒、哀、乐、爱好、趋向,或是意志里的判断、定规、主张、拣选,都满是基督的成分了。我们的思想就像主的思想一样,我们的爱好就像主的爱好一样,我们的主张也就像主的主张一样。换句话说,我们思想就是主思想,我们爱好就是主爱好,我们主张也就是主主张。到这个时候,我们这个人里面的各部分,都给十字架对付过,没有己的地位,没有天然的地位,所有的地位都让给基督了。在我们全人里面,可说都是基督生命和性情的成分。

这就如葡萄汁倒在一杯白水里。白水比方我们,葡萄汁就代表基督的生命和性情。初得救的人,里面好像一杯白水,搀进了一点葡萄汁,大部分还是白水。还有的基督徒,底下好像有葡萄汁,又好像没有,就叫我们怀疑他到底有没有得救?有的人,你一看就知道他里面有葡萄汁,虽然很少,但总是有了一点。从前单纯是白水,现在白水里面有了葡萄汁。等到他生命长进了,就好像葡萄汁增多了,颜色加深了。从前他要爱别人,那个爱全是他自己。现在再要爱别人,不能否认的,里面是多了一点基督的成分。从前他对于事情,是一种看法,一种观念,现在不同了,里面也多了基督的成分。他的情感和意志,也是这样。现在再爱好什么,再喜欢什么,再主张事情,再定规事情,虽然还是不免有搀杂调和,但多少总是加多了一点基督的成分,加深了一点基督的颜色。这些都是说出,基督在他里面长大了。

至于基督成形,那就像葡萄汁的颜色浓得能叫人很容易的认出来。基督还未成形时,就如葡萄汁微微有点颜色,人还不能十分辨明。等到一成形,人就确定的看见里面的葡萄汁。再进一步,杯子里就不大容易再看到水,好像葡萄汁把水吞灭了、遮盖了。这就是基督生命和性情的成分增多到一个地步,基督在我们里面作了一切,而把我们的成分遮盖了、吞灭了,所显出来的就完全是基督的成分和颜色。这就叫作生命成熟,也叫作满有基督的身量。

叁 和基督同地位

到了满有基督身量的时候,人就不只在事实上,也是在经历上和基督同地位了。基督是坐在天上,他也是坐在天上;基督是在宝座上,他也是在宝座上。到这时候,他就不容易跌倒,也不容易动摇。

人属灵生命的光景,若未达到成熟,总是不够稳定。前一个月可能十分高昂,大发热心,后一个月就会变作十分下沉、软弱,连聚会都不愿意来。有的弟兄姊妹,给人一欢迎,一高举,就快乐得忘形;给人一反对,一为难,就觉得受压瘪气了。这些起伏波动的光景,都是证明人生命的幼稚。但人的生命若达到成熟,和基督一同坐在天上的宝座上,就不容易起伏动摇。你欢迎他,他是那样,你反对他,他还是那样;你高举他,他是在宝座上,你难为他,他还是在宝座上。当初先知以利亚,一听见耶洗别要杀他,就惧怕了,逃到一棵罗腾树下求死,(王上十九,)就是因为他从迦密山顶下来了。照样,一个人从天上的地位下来了,就容易慌张惊恐。但一个生命成熟的人,他是活在灵里面,是在基督的生命里,和基督同地位,就不容易受搅扰,也不容易受激动。可说基督在天上怎样稳定,他在这里也怎样稳定。生命成熟的人,就是稳定不变的人。

基督自己在天上怎样是不动摇的,满有基督的身量;与基督同地位的人,也怎样是不动摇的。他不因地而异,也不因时而异,无论遭遇到什么环境,他总是那样坐在天上,没有改变,他是与基督同地位的。这就是满有基督丰满身量的人所有的光景。

肆 和基督同掌权

人满有基督的身量,还有一种光景,就是和基督同掌权。人必须达到和基督同掌权的地位,生命才算是成熟的。所以我们若要看自己的生命是否成熟,就要看我们今天在属灵的生命中能否掌权。我们不能叫一个六岁的孩子来掌权。就是大家都封他作王,让他来掌权,但刚刚定规好了,他却跑去打皮球了。所以生命不够,就无法掌权。人的生命成熟了,自然就能掌权。我们看雅歌里面那个女子,她乃是到了里面的生命明亮如晨光,美丽如月亮,皎洁如日头的地步,她才显出威武,如展开旌旗军队的光景来。(六10。)人的生命,若没有长到有这些超脱属天的光景,他就是自居老练,站在高位上耀武扬威,那也不过是丑陋,不是掌权。所以掌权不只是地位的问题,也是生命的问题。掌权需要地位,掌权更需要生命。

不要说属灵的生命,就是肉身的生命也是这样。同样的一句话,在同样场合与时间里,一个小孩子说,那是好玩;一个成年人说,就稍微有一点分量了;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来说,那就更显得沉重了。话语的分量是根据年龄的,年龄到了话就重了。照样,权柄是根据生命的,生命成熟了就能掌权。所以掌权的经历,就在于生命的成熟。

我们在民数记十七章看见,神为要证明祂在亚伦身上所设立的权柄,就叫他的杖发芽、开花、并结了熟杏。这发芽、开花、并结果,就是生命的故事。而杖是代表权柄的。十二根杖中,只有一根是发芽结果的。这就是证明,只有生命成熟的才能掌权。

我们生命最成熟、最完满的时候,我们就被提变化了。那时我们要与基督一同坐在宝座上,与基督一同作王。到那时,我们所是的,就是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我们所作的,就是与基督一同作王掌权。今天生命成熟的原则也是一样。我们的生命能满有基督的身量,我们也就能和基督一同掌权。

伍 和基督同对付仇敌

人满有基督的身量,还有一种光景,就是和基督同对付仇敌。对付仇敌,就是争战。但我们不说争战,因为争战还不足说出生命完全的成熟。当我们真是满有基督的身量,也就是生命完全成熟的时候,我们属灵的争战就过去了,我们就是坐在一个远超过仇敌的得胜地位上。所以只要在那里对付仇敌,就可以了。

我们看主耶稣争战的经过就是这样。从祂出来受试探,开始作工起,祂就一直和撒但争战。等到主升到宝座上,祂就不再争战了。但祂还是一直在那里对付祂的仇敌。仇敌至终要被压服在祂的脚下,作祂的脚凳。(来一13。)所以,我们若达到和基督同对付仇敌了,就证明我们在生命上已经达到最高峰了。

一个得胜的人,只要坐镇在一个地方,他不必打仗,所有的匪徒宵小,就都消踪灭迹,不敢蠢动作歹了。他这一种威风,就是根据他从前的争战而有的。这件事,很能说出基督对付仇敌的原则。试想在宇宙中,今天如果没有基督和基督的名,撒但要猖獗到什么地步?就是因为今天基督还在那里对付仇敌,所以何处高举基督的名,何处魔鬼就逃匿,黑暗的权势就被消杀。

就是在一个教会中,或是在一个工作中,有时也能看到这样的光景。只要其中有一位或几位生命很深的人在那里,教会或工作就不容易出事。但他们一离开,许多问题就都出来了。这就是因为他们是和基督同对付仇敌的。他们在那里的时候,仇敌就被制伏了,好像不必对付,其实就是在那里对付。所以对付仇敌,是比争战更高。

基督徒的生命一达到这地步,他身上就什么都成熟了,只有在那里等候被提,和基督一同进入荣耀。圣经中是用庄稼的收割,来说明圣徒的被提。田里的庄稼熟透了,就可以收割了。因此,我们不要把被提,单纯看作预言。被提乃是生命上的一件事。教会的生命,圣徒的生命,在基督里一直长大,一直成熟,熟到一个地步,完全熟透了,在主的眼光看来,可以收割了,可以从世界的田里,收到天上的仓里去了,那就是主回来的时候,也就是教会被提的时候。(启十四。)等到被提了,我们就被主带进祂的荣耀里,和祂一同享荣耀,神救恩的目的就完全达到了。

所以基督徒的生命经历,能达到满有基督的身量,就算达到了最高峰。他是和基督同地位,和基督同掌权,和基督同对付仇敌的。他全人里面,都满了基督的成分。除了身体没有变化成荣耀的身体以外,一切都达到最高点,也是最终点了。圣徒在基督里的生命经历,到此也就告了一个结束。除了等候被提,进入荣耀,再没有什么可以期望了。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