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篇 掌权


在线答题


我们前面看过了认识升天,现在就紧接着来看掌权。这两个功课,在经历上也是紧紧相连的。

壹 掌权的界说

掌权,简单的说,就是为神执掌权柄,来管理万有,特别是对付祂的仇敌。已往我们一再说过,神创造人,是因着祂在人身上有两面的心愿和目的。一面是要人有祂的形像,而彰显祂自己;另一面就是要人为祂掌权,而对付祂的仇敌。所以神创造人的时候,就一面照着祂自己的形像和样式创造,叫人能像祂;另一面又叫人‘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创一26。)这就是祂给人权柄,要人为祂掌权。

在亚当以后,旧约也多次记载人为神掌权的事。出埃及十四章,说到神要摩西伸杖,叫红海分开。约书亚十章,说到约书亚祷告神,叫日头停在空中。王上十七至十八章,说到以利亚祷告,管住雨露的下降。但以理六章,也说到但以理在坑中堵住了狮子的口。这些都是说出历代以来,只要有人肯为神活着,神就愿意把权柄赐给他们,叫万有都服在他们的掌管之下。

到了新约,这事更是明显。新约中头一位为神掌权的,就是主耶稣。祂斥退病症,赶逐污鬼,并责令风海平静,这些都是祂掌权的故事。以后使徒们承接主的工作,也多有为神掌权,治病赶鬼的经历。直到今天,这样的事在教会中还是常常有的。等到将来在国度里,得胜者要先同主掌权,管治列国。(启二26~27。)最后到了永世,凡得救的人,都要作王掌权,直到永远。(二二5。)到那时候,我们就正正式式、丰丰满满的,享受了为神掌权的福分。这些都是给我们看见,从起初,直到永远,神有一个心意,就是要得着人在宇宙中为祂掌权。祂创造人,有一面的目的是为着这个,祂救赎人,也有一面的用意更是为着这个。

所以从权柄这一面看,掌权乃是神救恩的最终目的,也是我们灵命经历的登峰造极。就神说,祂若不把我们拯救到一个地步,能在天的境界里为祂掌权,祂救恩的目的就还不算丰满的达到。并且掌权这件事,虽然到国度和永世里才完全实现,但今天在地上神就要我们能有一个开始。就我们说,一个基督徒若还没有达到为神掌权的地步,就还不够标准。一个构得上标准的基督徒,不仅是脱离了罪恶,胜过了世界,肉体受了对付,天然受过破碎,也不仅是充满圣灵,而坐在天的境界里,并且更是在凡事上和主一同掌权。无论在神的工作上,或在教会中,在家庭里,或在任何环境的遭遇中,他都能掌权,管治神所要他管治的一切。必须有这样的人被神得着了,神的权柄才能借着他们通行在地上,神的国才能借着他们临到地上。

贰 掌权的经历

所以我们必须追求掌权的经历。这有两件事,是不可缺少的。

一 认识地位

第一,先要认识地位。我们在前一篇‘认识升天’里已经说过,属灵权柄的根据,乃是升天的地位。人有能力,是在于他的情形,而人有权柄,乃是在于他的地位。一辆汽车,汽油加足了,马力开大了,就有能力,这是情形的问题。而交通警察,站在岗位上,就有权柄指挥车辆,要他们循规而行,这乃是地位的问题。所以权柄完全是在于地位。我们是在升天的地位上,就有权柄,就能掌权;我们若不在升天的地位上,就没有权柄,也无法掌权。

就是主耶稣,祂掌权的根据,也是在于祂升天的地位。祂复活升天了,才得着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而在万有中掌权。所以我们若要掌权,总得在升天的地位上。

但要在升天的地位上为神掌权,就需要我们接受十字架各种的对付,使我们经过死而复活,才能达到。换句话说,掌权的经历乃是前面一切经历的结果。有了死的经历,有了复活的经历,也有了升天的经历,然后才能有掌权的经历。

今天神的儿女掌权的光景太少,原因大多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在升天的地位上。许多人到如今还是活在属地的光景中,身上常带着罪恶、世界,并没有脱去肉体、血气,也没有弃绝自己、天然。就是有的人已经脱去这些,而有过一点升天的经历,却因不能一直活在这经历中,就又沾染了那些属旧造的东西,而失去了升天的地位。这两种情形,都会使我们失去掌权的根据,而不能为神掌权。曾有一位弟兄,一直受到他妻子的难为,不让他亲近主,事奉主。有一天他受不住了,就凭血气责打他的妻子,说,‘主今天叫我好好管教你。’很显然的,这不是掌权。因为他一动血气,就已经失去升天的地位,而落在仇敌手下了,岂能再来对付仇敌?所以要掌权,必须认识并守住升天的地位。

我们掌权,不只根据升天的地位,也根据神所安排的等次地位。所以我们要为神掌权,不只需要在升天的地位上,也需要守住神所给我们的等次地位,就是要服在我们该服的权柄底下。前面所说的交通警察,他所有的权柄,不只是由于他站在岗位上,也是由于他服在长官之下。他若离开岗位,就不能指挥车辆,他若反抗长官,就更要失去职权。所以一个警察能执行他的权柄,一面是在于他守住了职务的地位,一面也是在于他守住了阶级的地位。他职务的地位,就等于我们升天的地位,他阶级的地位,就等于我们等次的地位。

马太八章记载一位百夫长,求主医治他仆人的病。他的信心,也就是根据他对等次地位的认识。他说,‘主阿,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好了。因为我在人的权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对这个说,去,他就去;对那个说,来,他就来;对我的仆人说,你作这事,他就去作。’(8~9。)他自己服在人的权下,就能吩咐他以下的人。所以也相信主只要用权柄吩咐一句话,事情就必成就。他实在认识等次的地位与权柄的关系。他知道要掌权,就必须先服权柄,要作权柄,就必须先服权柄。

当初神造人的时候,曾给人权柄管理海里、空中、并地上一切受造之物。那时人服神的权柄,所以人身上也就有神的权柄,叫一切受造之物来服人。但人一堕落反叛神,不服神的权柄,也就失去了神的权柄,在人手下的万物也就不再服人的权柄了。所以今天不只毒蛇猛兽会害人,就是小小的蚊虫、跳蚤,也会咬人。这就是说出,在整个堕落的宇宙里,到处都满了受造之物的背叛和不服。

但就在这样背叛和紊乱的宇宙中,何时有人还肯接受神的权柄,服在神的权柄之下,神的权柄就还要显在他身上,叫他能掌权。摩西就是一个例子。他就是一个服神权柄,而为神掌权的人。他每次遇到以色列人背叛,向他争闹,他都是服在神的权下。特别是在那一次可拉党背叛,大坍、亚比兰等聚集攻击他的时候,他更是这样。他们攻击他和亚伦说,‘你们擅自专权,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耶和华也在他们中间,你们为什么自高超过耶和华的会众呢?’(民十六3。)他们这些话,就是摸到摩西权柄的问题,想要推翻他的权柄。在那个时候,摩西没有自居是权柄,自己出头解决,反而俯伏在神面前,让神出来表白。他这样向神俯伏,就是守住了等次的地位。他知道权柄不在他乃在神,他服在神的权下,就能使别人也服在神的权下。所以他每一次这样作的结果,都更显明神的权柄是在他身上。

我们再来看大卫。大卫一生不只服神的权柄,也绝对服等次的权柄。他认识扫罗是神的受膏者,有王的地位,乃是神所安排作他权柄的,他不过是扫罗手下的臣子,所以无论扫罗怎样逼迫仇视他,他总不敢背叛他。这样一直守住了等次的地位,作一个服权柄的人,所以到有一天,神也就膏他为王,叫他在以色列国为神掌权。

虽然如此,这些服神权柄的人,还是不免有瑕疵残缺的地方。直等到主耶稣道成了肉身,在这背叛的宇宙中,才有了一位绝对服神权柄的人。主耶稣的一生,无论一言、一行、一动、一止,无不照着神的旨意,服在神的权下,正如腓立比二章所说,祂是‘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8。)所以神就将祂升为至高,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都向祂屈膝,称祂为主,服在祂的权下。祂就是因着守住了等次的地位,服在父神的权下,而得着权柄能为神掌权。

现在主又将这权柄赐给了祂的教会,就是我们。所以我们也必须像主一样,服在神的权下,又各自服在神所设立的等次权柄,也就是神代表的权柄之下,我们-教会-才能运用主这权柄管治一切,而为神掌权。我们现今就是接续着主耶稣,在这背叛紊乱的宇宙中,作一个服权柄的见证,年幼的服年长的,受教的服施教的,并且众人彼此顺服,以服在神的权下。我们这样各自站在等次的地位上,服等次的权柄,神的权柄就必显在我们中间,我们也就能为神掌权了。所以教会中的权柄,不是自取的,也不是自居的,乃是服来的。比方作长老的,不是一直觉得自己比别人又长又老,因而常以长老的地位、长老的名义,来对待弟兄姊妹,或处理事务。他们乃是像摩西一样。弟兄姊妹中每有事故发生,他们立刻先伏在神面前,服在等次的地位上。因着他们是服神权柄的,所以他们身上就有神的权柄,他们也就能为神掌权管理一切。若是他们自己不服神的权柄,而自居长老的地位,要人服他们,这乃是肉体发作,并不是掌权,人也难肯服他们。

总之,我们要有掌权的经历,就必须先解决地位的问题。我们要认识并守住升天的地位,也要认识并守住等次的地位。这认识升天的地位,就是前面所说认识升天的经历。这认识等次的地位,就是前面所说认识身体的经历。我们必须有了这两面的认识与经历,才能为神掌权。我们必须认识主在祂的救恩里,所叫我们得着的升天地位,并祂在祂的身体上,所安排给我们的等次地位,我们才能运用祂的权柄,而为神掌权。简单的说,我们必须在升天的地位,并在身体等次的地位上,才能有掌权的经历。

二 要掌权

第二,要掌权。要掌权的意思,就是要积极的、主动的,来为神掌权,管治一切。我们一有了升天和等次的地位,就可以掌权了。我们的经历若达到这地步,也该掌权了。但有的弟兄姊妹,却不想掌权,也不要掌权。他们的灵是松懈的。教会中发生了难处,他们不管,工作上出了事情,他们也不问,任凭撒但作祟破坏。这样,虽然就着他们生命的光景说可以掌权了,但实际上却因着他们松懈不肯起来掌权,就还不能有掌权的经历。所以一个要掌权的人,他的灵必须不松懈、不畏缩,肯积极而主动的运用神的权柄,来对付仇敌一切的作为。这样,神的权柄立即就能在教会中显出来,教会中许多不服不法的事,就可治服了。

今天教会中就是缺少这样要掌权的人。因此常有许多不该有的情形产生出来。比方我们常看见有些交通聚会和擘饼聚会,是软弱紊乱的。有人该祷告,却不祷告,有人该说话,却不说话,反而许多无所谓的祷告,和散漫无章的话语,倒释放出来,使聚会受了搅扰,叫众弟兄姊妹不得造就,而失去聚会的心情。这种光景,大半就是由于该掌权的人不掌权。他们袖手旁观,任凭人在聚会中随便活动,还以为这样很属灵,不动人工,只凭灵感,结果就叫教会受到莫大的亏损。

我们常说某次聚会很发死、很下沉。这种死沉,乃是从撒但来的,因为撒但就是掌死权的魔鬼。所以何时聚会发死、下沉,那就是撒但在那里掌权,魔鬼在那里作王了。那时,就该有人起来,要为神掌权,或用话语,或用诗歌,或用祷告,来管住那个聚会,转换那种空气,释放神的生命,而吞灭撒但的死亡。

撒但不只在聚会中作工,也在许多人身上作工。有时他会把莫须有的贫穷打发来,或把莫须有的疾病差遣来。我们若活在升天的境界里,就能知道那一些贫穷和疾病是神所许可的,那一些是撒但所加给的。我们认清了这事,就要学习掌权,拒绝、反对那些出于撒但的贫穷和疾病。

不只如此,我们若有过一点属灵争战的经历,就要看见,一切打岔神工作,搅扰主教会的事,不论大小,都是鬼作的。比方在聚会中,有人打盹是鬼作的,有人想东想西是鬼作的,有小孩子跑来跑去是鬼作的,连有的祷告、讲道,也是鬼作的。实在说来,今天在这个世界中,一切事情,除了圣灵所感动的以外,可说都是出于邪灵的。这就何等需要有人肯起来,站在升天并等次的地位上,积极的、主动的,为神执掌祂的权柄,管治一切紊乱不法的光景,消灭一切撒但敌对的作为!我们不可像撒上三章里面的老以利,那样放任沉睡。一个放任沉睡的人,是不能为神掌权的。我们要掌权,灵就得刚强而积极。一个掌权的灵,都是刚强的,也都是活泼的,是主动的,不是被动的;是积极的,不是消极的;是殷勤的,不是松懈的。有这样灵的人,不只守住等次的地位,服神的权柄,也是信心刚强,一直在升天的地位上,运用神的权柄,来掌权管治他的环境,管治他的工作,并管治教会中所有的事。

我们要掌权,就需要向三方面表示态度。第一,是向神;第二,是向撒但;第三,是向有关的人、事、物。比方教会中有一位弟兄,不按规矩而行,掌权的人就要在神面前表示态度,对神说,‘神,这位弟兄在教会中这样不守规矩,我们不同意,我们不认可。’然后也要向撒但表示,这一个是出于他的搅扰,我们要抵挡,要审判。末了,必要的时候,还要对有关的人、事、物,郑重的表示态度,说,我们不赞同,不许可这样的事发生。我们这些态度一表示了,神就要作事,彰显祂的权柄。许多时候,神作事就是看我们对祂所表示的态度。一个人活在罪恶世界里的时候,神不看重他的意见。但一个到了升天地位的人,神非常看重他的意见。一个人达到了升天的境界,他的意见,差不多就是神的意思。所以他可以有一点主动,表示他的态度。神也看重他、信托他,并要借着他来掌权。

所以从神救恩的目的说,需要我们能为祂掌权;从我们生命的长进说,也需要我们达到掌权;从撒但的不法说,更需要我们起来掌权。这些真该叫我们好好注重学习这个功课。虽然这经历相当高深,但我们在二、三层里,已经有一点开始了,若是我们竭力追求,主总必把我们带到这掌权的境地。愿主恩待我们!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