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 被圣灵充满


在线答题


我们现在接着来看第十四个生命经历,就是被圣灵充满。这一题,实在是相当复杂的一题。因为在圣经中,这是一个太大的题目。并且两千年来,解经的人和有属灵追求的人,对于这个问题,各有不同的看法,也有很多的见解。所以直到今天,许多人对这件事,还是莫衷一是,无所适从。但我们若单纯接受主的话语,也用自己的经历来对照,就会觉得相当简单。今天我们讲这题目,要把它非常的简化,完全脱离研究的性质,而简要的根据圣经,来说到我们的经历。至于研究的部分,我们在话语职事要道副刊,第二十与二十一期合刊,‘被圣灵充满’一题中,已说得相当详尽了,若能仔细参阅,对这问题就更能透彻明了。

一题到圣灵的充满,或说圣灵在我们身上的工作,我们就必须很清楚的认识:这件事,就圣经说,是分作两大时期:旧约一个时期,新约一个时期;就我们的经历说,是分作两大面:外面一大面,里面一大面。

壹 新旧约两大时期中圣灵工作的特点

一 在旧约是外临,在新约是内住

说到圣灵在旧约与在新约两大时期中,在人身上工作的特点,第一就是圣灵在旧约是外临,在新约是内住。在旧约圣经中,常有这样的话说,神的灵,或耶和华的灵,临到某人。那就是指着圣灵临到人身上,感动人,推动人来作一个工作说的。虽然在旧约的时候,圣灵这样临到人,感动人为神作工的事是常有的,但按原则说,那时圣灵还没有进到人里面,住在人里面,和人调在一起,只不过是临到人的身上,所以有时可以‘不永远在人里面与人相争’,(创六3,原文,)有时也可以‘收回’。(诗五一11。)乃是到了新约,圣灵才开始进到人里面,和人调在一起,并且永远住在人里面,而不再和人分离,人也就可以永远享受圣灵的福分。因此,圣灵的工作,在新约时期中,就以内住为最大的特点。

二 在旧约是重在作能力,在新约是重在作生命(性情)

第二,我们必须从圣经的亮光,很清楚的看见,在旧约时期中,圣灵降到人身上,推动人作神的工作,乃是重在作能力。在旧约的时候,圣灵常是一个时代,一个时代,不断的降临到人身上,作一个神圣的能力,推动人来为神作工,为神争战,替神说话,或者作一种超凡的智慧,叫人能替神办事。比方,摩西得着圣灵降在他身上以后,他就有能力和法老争战,有能力替神说话。圣灵在他身上,也作了他的智慧,叫他能替神办事,管理神的家,带领以色列人,治理神的百姓,并为神建造一个会幕。摩西能作这么多的事,一点都不是由于他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全是圣灵降到他身上而有的结果。

虽然旧约中的人,能这样得着圣灵降在身上作能力、作智慧,但以原则说,他们都没有得着圣灵进到他们里面,和他们调和,作他们的生命。因为在旧约时代,圣灵只降到人身上作能力,还没有进到人里面作生命;只给人一种神圣的能力,还没有给人一种神圣的性情。所以在旧约里,我们能看见有的人很有神的能力,却毫无神的性情。参孙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他身上得着神莫大超奇的能力,但同时他里面一点没有神的性情。在这里有一个大力士,力量大得无比,但是这一个人的性情,和神一点不合,绝对不合。论到能力,也许在旧约里,还不大容易找到一个人,比参孙再大。从能力这一面说,他实在是个顶天立地的人。但是从性情这一面,从生命这一面来看,在旧约那么多为神用的人中间,最差的也就是参孙。无论摩西,或是大卫,他们性情的一面,生命的一面,还有一点近乎有圣灵的同在。但是在参孙身上,一点也看不见这种情形。所以从能力一面说,参孙这个人是满有圣灵,但从生命一面说,他一点没有圣灵。这就是因为在旧约的时候,圣灵降到人身上,是作能力,不是作生命。祂降到人身上是给人得着神的能力,却不是给人得着神的性情。乃是到新约的时候,圣灵才正正式式进到人里面,作人的生命,叫人得有神的性情。

三 在旧约是听人用,在新约是作人主

根据以上两点,我们就可以断定说,在旧约,圣灵降临到人身上,不是以祂的位格来作人的主,叫人顺从,乃是作一个能力,来听人使用。圣灵是有位格的。但在旧约的时候,圣灵却不是以祂的位格,降临到人身上。如果祂是以祂的位格降临,那么祂就是来作主,人也就要顺从祂。但是祂在旧约时降临,乃是一个没有位格的能力,所以反而好像是祂顺从人,听人使用。

这就如汽油在汽车里面,是没有位格的,不是要作汽车的主人,要汽车来顺从它;乃是因为汽车行驶没有动力,它才装进去作了汽车的动力,给汽车使用。照样,神要摩西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他没有这一个能力。他没有能力替神向法老说话,也没有能力带领几百万的以色列人走旷野的路。他没有能力治理整个以色列家,也没有能力为神造一个帐幕,完全合乎天上的样式。不错,摩西学了埃及一切的学问,很有才干,但是他那一点学问,那一点才干,不够作这么重大众多的事。所以圣灵就降在他身上,作了他的动力。圣灵不是来作他的主,要他听从,乃是来补他能力的不足,听他使用。他好像一辆脚踏车,每小时只能走三十里,圣灵就像一部马达,加装在他上面,使他每小时能走九十里。实在说,在旧约时代圣灵临到人,就好像一部马达加到脚踏车上,目的不是要作车的主,控制车,乃是要作车的动力,增加车的效能。摩西蒙召的时候,所看见那火烧在荆棘上的异象,也正是这个意思。荆棘就是摩西,火就是降在他身上的圣灵。荆棘没有什么用,火就来烧在它上面,作了它的力量。

所以,我们一直要记住这个原则,在旧约的时候,圣灵虽然降下来作了人极大的动力,但并不是以祂的位格来作人的主,要人顺从,乃是降到人身上来作能力,听人使用。

但是到了新约,圣灵工作的原则,就完全不同了。到这时,祂临到人,向人作工的时候,不只是降在人身上,作人的能力,更是住到人里面,和人调和为一,来作人的生命,并把神的性情调到人里面。这就是说,到这时候,祂是以祂的位格来住到人里面了。祂既是以祂的位格来住到人里面,所以就是来作人的主,必须人顺从祂。有一件奇妙的事,全部旧约圣经里,找不出一句话,要人顺从圣灵。但在新约圣经里,就常说我们要顺从祂。例如加拉太书题到圣灵,就一再说,我们要‘顺着圣灵而行’。(五16,六8。)再如林后三章十七节,原文更特别把圣灵称作‘主灵’。圣灵就是主,完全是成位的。祂住在我们里面,作了我们的主,因此我们要把自己交给祂,降服在祂的管治之下。祂不仅作我们的能力,更作我们的主;祂不仅作汽车里的汽油,更作司机;祂不仅作脚踏车上的马达,更作骑这车的主人。不只我们这车的动力,是在于祂,并且我们这车的停、驶、进、退,也都是由祂来驾驶,由祂来操纵。我们的性,我们的命,都在于祂,也都是祂。祂作了我们的生命,祂也作了我们的性情,并且祂也作了我们的主。

四 在旧约是单面的,在新约是双面的

所以我们在新约底下的人,对圣灵乃是享受双面的福分:有作能力的一面,也有作生命,作性情的一面。在旧约之下的人,只能享受圣灵在外面作能力,但在新约之下的人,却能兼享圣灵在里面作生命。不是说到了新约,神在旧约作的那一面就不作了,反而作得更多,并且还加上一面。旧约是单面的,新约是双面的;旧约只是外面的,新约乃是里外兼有的。所以我们在新约之下,不只能靠着圣灵在外面作能力,作神所托付的工,还能借着圣灵在里面作生命,而与神调和为一。这真是神荣耀的恩典!

贰 里外两面经历圣灵的分别

我们看过了新旧约两大时期中圣灵工作的特点,现在就接着来看我们在里外两面经历圣灵的讲究。

一 先经历里面的,再经历外面的

在旧约,人没有圣灵的内住,只有圣灵的外临。到了新约,这两面人就可以兼有,并且人必须先有圣灵的内住,然后才经历圣灵在外面的降临。所以在新约时代,圣灵在人里面的内住,乃是祂在人外面降临的根据。

1 主耶稣的典型

新约中第一个得着圣灵内住的,乃是拿撒勒人耶稣。圣灵住到拿撒勒人耶稣里面,乃是神一个划时代的创举。自从有人类历史以来,许多人都得着圣灵降到他们身上,推动他们去作神要他们作的工。但在那么多的人中间,却找不到一个,是圣灵住到他里面,调在他里面,作他的生命和性情的。摩西不是这样,大卫也不是这样;以利亚不是这样,但以理也不是这样。四千年来,没有一个人是这样。一直等到四千年过去了,有一个拿撒勒人耶稣出来了,才开始有圣灵住在祂里面,调在祂里面,作祂的生命和性情,因为祂里面那个生命,就是从圣灵来的。

主耶稣既是首先经历圣灵内住的人,而且祂又是新约信徒的元首,教会的头,所以圣灵在祂身上怎样作工,在新约信徒身上,在教会身上,也要怎样作工;对于元首,对于头怎样作,对于身体也要同样的作。我们的元首主耶稣,对圣灵的经历,就是我们所有新约的信徒,对圣灵经历的一个典型,一个标本。

主耶稣经历圣灵,很清楚的是分作两面:一面是在里面经历圣灵作生命,一面是在外面经历圣灵作能力。祂经历圣灵在里面作生命,乃是从祂成孕的时候就开始了。主耶稣成孕,乃是从圣灵而成的。是圣灵进到一个旧造的人马利亚里面,从她里面生出拿撒勒人耶稣来。所以主耶稣从成孕的时候起,祂里面的生命,祂里面的性情就是在于圣灵了。可以说从我们的主生下那天起,祂里面都是被圣灵充满的。

从主降生,直到祂出来为神作工,这三十年间,祂都是借着圣灵在祂里面作祂的生命,而生活在神面前。以赛亚五十三章二节说,‘祂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那就是指着祂三十岁以前的生活说的。三十年来,祂一面能够卑微的在一个穷苦的木匠家里作人子,另一面还能完全照着神的律法而行,这完全是靠着圣灵充满在祂里面,作祂的生命。

等到祂三十岁出来要为神作工了,头一件事,就是在约但河里受浸的时候,得着圣灵仿佛鸽子降在祂的身上,祂就被圣灵充满。经过了四十天在旷野的试探,祂更满有圣灵的能力,于是就到各处为神作起工来。(参太三16,路三21~23,四1~15。)我们看祂这光景,和旧约的人经历圣灵的故事,正是完全一样。当初先知以西结在迦巴鲁河边,耶和华的灵降在他身上,他就开口替神说话。(结一1~3。)同样的,现在主耶稣在约但河中,圣灵也降在祂身上,祂也就开口为神传讲天国的福音。这是证明,主耶稣这一次乃是经历了圣灵另一面的工作,就是降在祂身上,作了一个神圣的能力,使祂能为神作工。

所以我们看见,主耶稣对圣灵的经历是两面的:一面是经历圣灵在里面作生命,使祂有神的性情;一面是经历圣灵在外面作能力,使祂能作神的工。并且祂乃是在成孕的时候,先经历了圣灵在里面作生命,然后才在受浸的时候,再经历圣灵在外面作能力。到这时候,祂就在里外两面,都得到圣灵的充满。

有人以为施浸约翰,是新约中第一个被圣灵充满的人。其实不然。路加一章十五节所说施浸约翰‘从母腹里就被圣灵充满了’,照原文看,那充满是指着外面能力方面的。这和旧约里一切先知所得着圣灵的外临都是一样的。虽然在时间上,他是早在母腹中就得着了,但仍不过是单面的,只有在外面作能力的一面,不像新约的人所得着的是双面的,是先有里面的,再有外面的,有作能力的一面,也有作生命的一面。他虽是先知中最大的一位,但主说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太十一11。)所以按经历圣灵工作的原则说,他乃是一个旧约的人,他的经历不能列在新约里面。

2 使徒们的经历

紧接着主耶稣而经历圣灵的,乃是头一班的使徒们。他们也是先有圣灵里面的内住,后有圣灵外面的降临。

主早在约翰十四章,就应许门徒们说,祂要求父另差一位保惠师,就是真理的圣灵来,住在他们里面,使他们活着,像主活着一样。(16~19。)主这话,就是说到要他们经历圣灵在里面作生命。

等到复活日的晚上,门徒们聚集的时候,主就来到他们中间,‘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约二十22。)这就是主成全祂前面的应许,叫他们得到圣灵进到他们里面,作他们的生命。当日神用尘土造了亚当,就向他吹了一口气,使他得着生命,成为有灵的活人;现在主也照样向门徒们吹了一口气,使他们得着生命,成为重生的人。不过,在人受造时神所吹入的,还不是祂的灵,所以人只有人自己的灵,和一个受造的生命。而在复活日晚间,主所吹入的,乃是祂自己的灵,所以门徒们也就得着了圣灵,和祂那非受造永远的生命,叫他们能永远活着,像主自己永远活着一样。所以认真的、准确的、实际的说,彼得、雅各、约翰那一班使徒们,乃是到了复活日的晚上,才得着了神的生命而重生。主向他们所吹的气,乃是生命之气,是完全为着生命,而不是为着能力的。

到了五旬节,使徒们又经历了圣灵另一面的工作,就是圣灵作能力的一面。行传二章一至四节说,‘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上面(原文)。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从这时起,使徒们就大有能力传讲主的福音,使成千成万的人都得救了。

我们比较使徒们这两次受圣灵的经过,就能看出其中的分别来。他们在复活日所经历生命的圣灵,是以‘气’作表号,而在五旬节所经历能力的圣灵,乃是以‘风’、‘火’、‘舌’三件东西作表号。风和火都是能力的象征,舌是为着说话,也与能力有关系。并且这一次圣灵乃是‘落在他们上面’,并不是进到他们里面。所以他们这一次所经历的,乃是经历圣灵在他们外面,作他们的能力。他们能说各国的方言,能传福音,以及以后能到各处去为主作工,都是靠着这在外面作他们能力的圣灵。

所以从使徒们的经历中,我们也看见,他们对圣灵的经历,是两面兼有,并且是先有里面的,再有外面的。

二 里面的和外面的同时经历

到了五旬节以后,无论是元首(主耶稣),或是身体(使徒们所代表的),对圣灵里外两面的经历,就都已成就了。所以,以后的人再来经历,就可以同时经历里面的内住,也经历外面的降临。哥尼流家的例子,就是一个证明。

行传十章给我们看见,那一天彼得受差遣到哥尼流家中传福音,正讲的时候,圣灵就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叫他们不只得着圣灵的内住作生命,还得着圣灵的外临作能力。所以从哥尼流家起,一直到今天,人可以双管齐下的,同时经历圣灵在里外两面的工作。里面的圣灵,是外面圣灵的根据;外面的圣灵,是里面圣灵的证明。这是最正常的光景。

当然,历代也有太多的人,得救时只经历了圣灵在里面作生命,然后过了相当一段时间,才经历了圣灵在外面作能力。也有人根本就再没有经历圣灵在外面作能力。不过,在新约底下,总没有人先经历圣灵在外面作能力,后经历圣灵在里面作生命,或者只经历圣灵在外面作能力,不经历圣灵在里面作生命。这在新约时代,是不可能发生的。

叁 得着圣灵充满的路

一 客观事实的成就

我们要得着圣灵的充满,首先要认识的,就是无论里面的一面,或是外面的一面,就客观方面的事实说,神是早已都给我们成就了。里面作生命的圣灵,已经在复活日晚间赐下来了。外面作能力的圣灵,也已经在五旬节那天降下来了。正像我们的诗歌第七十二首(今二○二首)所说,‘圣灵早已赐,早与你同在。’圣灵的降临,乃是和主耶稣的钉十字架一样,都是早已完成的事实。主耶稣今天不需要再钉十字架,圣灵今天也不需要再降临。神不必再把主耶稣赐给人,为人受死,神也不必再把圣灵降下来,充满在人的里外。因为这些神都已经作成了。所以现在的问题,只在于我们的凭信接受。我们今天要得着基督,经历基督,怎样只在于接受,同样,我们无论要得着里面的圣灵,或外面的圣灵,也只在于接受。我们接受圣灵的度量达到什么地步,圣灵在我们身上充满的度量,也要达到什么地步。现在我们就把对圣灵里外充满两面接受的路,分别说一下:

二 对圣灵里面充满接受的路

我们接受圣灵在里面的充满,乃是在于:

(一)倒空自己-

一个人要接受圣灵的重生,就必须先认罪,悔改,接受主的代死。同样,我们要接受圣灵的充满,也必须先接受主的同死,来对付罪,对付世界,对付肉体,对付自己的意见,和天然的能力,把这些从里面完全倒空,不让它再在我们里面有地位,而把我们里面所有的地位全让给圣灵。我们若是能答应圣灵的要求,把该去掉的去掉,该弃绝的弃绝,将里面完全倒空,只让圣灵有地位,有主权,圣灵自然就要充满我们,我们也就自然会主观的经历并享受圣灵在里面的充满。这也就是我们把圣灵充满这一题,摆在一切对付的经历之后来说的原因。

(二)相信-

我们一这样对付了一切,倒空了自己,就要相信圣灵是在我们里面充满我们了。只要这样相信圣灵的充满,不要去感觉充满了没有。真实的信心,都是不凭感觉的。我们若肯这样相信,主就必使圣灵的充满成为我们实际的经历。

三 对圣灵外面充满接受的路

我们接受圣灵外面的充满,乃是在于:

(一)愿意为神使用-

我们在前面说过,圣灵降到人身上作能力,乃是加入力量,使人能胜任神所托付的工作,为神所用。所以从旧约起,凡真心愿意为神使用的人,都得着了圣灵降在他们身上,作他们的能力。摩西是这样,参孙是这样,大卫是这样,以利亚、以利沙、以西结等众先知,也都是这样。

到了新约,还是这个原则。我们再来看新约里头一次圣灵外临的例子,那就是降在主耶稣的身上。那一天,当主受浸的时候,所以有圣灵降在祂身上,就是因为主在那里乃是借着受浸,向天地作见证说,从那天起,祂要正式开始为神使用了。当全地上的人都不顾神的旨意,不顾神的工作,都为自己活着的时候,这里有一位拿撒勒人耶稣,祂站在全宇宙的跟前,宣告说,祂要为神活着,祂要为神使用,祂要为神作工。就在这个时候,圣灵降下来,落在祂身上。

头一班的使徒们也是这样。他们原是打鱼的,现在他们鱼也不要了,船也不要了,专心一意的愿意为神使用,继续他们的主,在地上完成神的事业。这样的心愿,这样的态度,就叫神好像不得不把五旬节的圣灵降在他们身上。

在教会历史中,这一类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的。二百年前的摩尔维亚教会,有一次厉害的圣灵浇灌。事先他们也是早已个个都准备好了,愿意为神使用。所以到了一个主日擘饼的时候,圣灵就大大的充满他们。以后他们所给神的使用,也实是一般人难与相比的。

实在说,若是所有得救的人,都能一得救就肯为主摆上,让主使用,就每一个人一得救都能得着里外的圣灵双管齐下的临到,像哥尼流家的人一样。可惜,今天一得救就有心给神使用的人太少了!人多是只要有永生,不至沉沦,就可以了。至于神的工作,神的计划,完全置之不理。也不想得着能力,来作神的工,完成神的计划。虽然每一个人在他们得救的时候,多少都有一点圣灵的感动,都有一点为主作工的心情,但因着他们不愿意放弃自己,来为主使用,就把这样的感动和心情,硬压下去了。就是圣灵在他们里面,再有感动,再有要求,他们也不肯答应。当初利百加一定规许配以撒,她就毫不耽延,离开父家,跟随老仆而去,归给以撒。(创二四。)但今天许多人得救了,信了基督,却不肯归给基督,都是留恋原来的地位,不肯让主得着而使用他们。所以我们的主好像常是受人欺骗!救恩是给人了,人却反过脸来,不肯把自己给祂。这些光景,就叫人得救以后,不能再得着外面的圣灵。

因着人这样不肯为主使用,所以得着外面圣灵的人就很少,并且这件事也就显得很奥秘、很希罕。其实外面的圣灵,并不比里面的圣灵宝贵,要得着也不比里面的圣灵困难,只要符合肯为主用这一个条件,就可以了。

(二)相信-

我们一把自己摆上,愿意让主完全使用,就要相信圣灵在外面的充满,就是浇灌。这也是只该凭信心,不该凭感觉的。只要我们肯这样为主用,而相信圣灵的浇灌,圣灵在外面的能力就必实显在我们身上。

所以,我们要得着外面圣灵的充满,并不需要苦求,只要肯起来答应主的呼召,把自己交给主,让主使用,告诉主说,‘主,我知道你救了我,是要用我,现在我就把一切都摆在你手里,让你随意使用。我也知道,我凭着自己的力量不能作什么,所以我需要你的灵。同时我也知道你早已将你的灵赐下,所以我在这里凭信接受。’这样,得着圣灵在外面的浇灌,绝非难事。至于方式如何,表现如何,那就该完全让给圣灵来负责。有的人羡慕别人在外面的表现,也一定要说方言,一定要大哭大笑,那么他就是要说方言,要哭要笑,不是要圣灵浇灌。还有的人,一定不要哭,不要笑,怕被鬼附,这也是错误。我们的强求,就是我们给圣灵的限制,反而叫祂不能自由作工。所以我们在经历的时候,要绝对让圣灵自由,不要强求,也不要拒绝。

总之,圣灵里外两面的充满我们,乃是新约之下一个荣耀的福分,也就是神当初应许亚伯拉罕的福分,现在成全了。(加三14。)但愿我们一面更多倒空自己,让圣灵带着神本性一切的丰盛,充满在我们里面,好叫我们能活出神荣耀的形像;一面把自己更多交给主,让主使用,使圣灵丰丰富富的降在我们身上,好叫我们有能力、有恩赐,能好好事奉神,对付神的仇敌,带进神的国度!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