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对付天然


在线答题


我们再来看第十一个生命经历,就是对付天然。

壹 天然的定义

我们所说的‘天然’,在圣经中并没有这个辞。就是在一般基督徒中间,也很少题起。但在我们的经历中,却实在有天然这个东西。它是属魂的人一个很大的特点,也是我们旧人活出来的一大表现。我们要追求十字架的经历,就不能忽略这方面的对付。所以我们才特别有对付天然这个说法。

我们曾说过,我们的旧人活出来,是有各种不同表现的,有的是血气,有的是肉体,有的是己,还有的就是天然。有的人容易冒火发脾气,那就是他的血气很大。有的人就是话多,一直发表意见,那就是他的己很厉害。还有的人不发脾气,也不说话,却很能干,作起事来,办法很多,那就是他的天然很强。所以,天然就是旧人活出来的一部分表现,而这一部分表现,乃是重在人的能力、干才、智慧、聪明、办法、手腕等等。

说到己,可以自义多言的约伯作典型;说到天然,创世记里的雅各却是最好的代表人物。通常我们都以为雅各的记载,是显明他的诡诈。其实雅各一生的故事中,最突出的点,还是他天然的努力和办法。所有有办法的人都难免诡诈,雅各也是这样。他的诡诈不过是浮面的表现,天然的生命才是他潜在的特点。雅各在成熟以前,他所有的故事,都给我们看见他的天然。他有能力、有办法、有本事、有干才、有手腕,实在是一个天然很强的人。

雅各的天然,在他还没生出来,就已显明了。他在母腹中,就抓住他的哥哥,想要抢先生出来。等他长大了,就更会用手腕,占上风。他曾用手法,从他哥哥骗来了长子的名分;又用妙计,从他父亲骗得了长子的祝福。等他离家流亡,神在伯特利向他显现,应许赐福给他的时候,连向神他也要用手腕。他说,‘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创二八20~22。)神在前面是无条件的应许祝福他,但他却这样和神讲条件,和神计较。这无非证明他是一个何等精明,有心眼的人。

等他到了母舅拉班的家里,他还是凭他天然的本事弄手腕,用心计。所以过不多时,他就极其发大,得了许多羊群、仆婢、骆驼、和驴。就是后来到了雅博渡口,神虽已对付他,把他的大腿扭瘸了,但他渡河去迎见他哥哥以扫的时候,他还是脱不尽他的办法和手腕,还是照他预先所计划的,把人口和羊群、牛群、骆驼,分作两队,而把他最爱的妻子拉结,和他最爱的儿子约瑟,留在尽后,预备他哥哥若来击杀的时候,可以尽先逃掉。

雅各这样会用手腕,就是因为他的天然太强了。因此,神在他的一生中,也是着重在对付他的天然。许多的折磨、打击、难为,都是为着破碎他的天然。直到他在毗努伊勒,神扭瘸了他的大腿,他才有了一个厉害的转机。最后到了创世记三十五章,神叫他到伯特利,就是到他逃避他哥哥的时候,向他显现的神那里去,筑坛献祭给神。从此雅各的手腕才停下来,他天然的人才倒下来了。所以后来,他的儿子流便污秽了他的榻,他虽知道了,也无何动作;他的儿子们欺骗他,把他所爱的约瑟卖到埃及,他也只好忍受;末了,他遇到饥荒,甚至恳求他儿子们去为他籴粮。他的能力、办法、聪明、才干,好像都没有了,都完全停下了,他整个人完全改变了。

雅各的天然受到这样彻底的破碎,他的生命在神里面就达到了丰满成熟的境地。他不再是雅各,乃是以色列,不再是一个诡诈能抓(‘雅各’的意思)的人,乃是神的一个君王(‘以色列’的意思)。所以他能一再给法老祝福,也能在临终的时候,给他儿子们厉害的祝福。

因此我们看见,在雅各一生的记载中,创世记三十五章乃是一个大的转捩点。在三十五章以前,雅各所彰显的本能、办法、智慧、才干,都是天然的,都是他原有的旧人所活出来的。到三十五章以后,他不再用天然的本能、办法、智慧、和才干,因为他的天然完全受了对付,他是一个活在神里面的人了。按属灵的意思说,到这时,他是一个完全脱离天然,而进入复活的人了。神在他的一生中,那样折磨他,对付他,就是为要叫他天然受到破碎,而变成一个复活的人。天然的人在神面前没有用,复活的人在神面前才有用。这就是天然需要破碎,需要对付的原因。

贰 天然与复活的分别

我们所以把人原有的能力、干才、智慧、聪明,称作天然,是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出于人天然的生命,而不是出于神复活的生命。这些都是人天然原有的,不是人在基督里经过了破碎,复活而有的。天然与复活,二者之间的分别太大了。我们对付天然,就是要叫那些原有的能力和干才,智慧和聪明,都经过十字架的治死,而变作复活的,才能蒙神悦纳,为神使用。

有人乍听到要对付天然,就以为是神不要我们的本能和干才。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人的干才和本能,在对神的功用里,还是绝对需要的。

从圣经的启示,我们清楚看见,神在地上的工作,都是需要人来配合的。而人要来与神配合,就不能没有本能,没有干才。木头、石头怎样不能与神配合,愚钝无能的人也照样不能与神配合。我们常说聪明人没有用,但糊涂人更没有用。我们常说能干的人没有用,但无能的人更没有用。实在说,凡在世界里没有用的人,在神手里也没有用。历代神所用的人,都是从世界里争出来的干才。我们总得承认摩西是一个能干的人。他有干才、有眼光、有智慧、有聪明,所以神才能用他把以色列人从埃及救出来,并借着他写出旧约最重要的摩西五经。我们也得承认保罗是一个能干的人。他的学问很大,思路很强,所以才蒙神启示,而写出新约中许多高深的真理。就是彼得、约翰,虽不过是加利利的渔夫,但也定规是渔夫中的好手。他们总是不平凡的人。

总之,在属灵的工作里,人和神配合,乃是最大的原则。虽然无论什么都是神作,但无论什么,又都需要人配合着神来作。绝不是我们什么都不会作,什么都不能作,什么也都不要作,而神就能使用我们的。我们常听见弟兄姊妹说,‘我信神会作,’而他们自己却不配合上去,这种信心,是枉然的。神会作,不错,但还需要人会作。人如果不会作,神虽然会作,祂也不作。神总得找到会作而又能和祂配合的人。人会作到什么地步,神才能作到什么地步;人给神配合到什么地步,神的工作才能作到什么地步。所以我们要会作,要能作,要学习在各方面作厉害的人,才能配合得上神的使用。

但,单是天然能干的人,神还不能用。天然的能干,若没有经过破碎,反而是神的拦阻;必须经过破碎,经过死,变作复活的,神才能用。天然的才干,就像生铁一样,太硬了、又太脆了,一面不适于用度,一面又容易折断。复活的才干,却像熟钢一样,是坚而柔的,有一点像中国人所说的‘刚柔相济’,适于用度,又不易折断。所以一个不能干的人,神不能用,一个能干而没有经过破碎的人,神也不能用。所有在神手里有用的人,都是能干而经过破碎的人。我们查看历代被神大用的人,几乎每一个都是相当能干,相当有魄力、有眼光、有聪明,而同时又是给神破碎了的人。

这在圣经中,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前面所题起的雅各。按天然说,他实在是一个有本能,有手腕的人。等到有一天他被神破碎了,变作以色列,就什么本能和手腕都没有了。但是,当他给约瑟两个儿子祝福的时候,我们看见他一点不含糊,乃是一个精明有眼光的人。不只如此,创世记四十九章所记,他临终给儿子们祝福的话,也是圣经中很大的预言,那些话实在高,实在好。如果雅各是个无知无觉、没头没脑的人,他怎能说出那些话来?另一面,雅各如果单凭自己天然的头脑、思路、和能干,也是说不出那些话来的。乃是雅各的天然头脑、天然思路、天然能干,给神破碎了,变作复活的、属灵的,才能给神用着说出那样高大的预言来。

就是我们要明白神的旨意,原则也是这样。神是一位极其智慧聪明的神。所以要明白神的旨意,人的智慧聪明,也是不可缺少的。可说没有一个头脑糊涂的人,能明白神的旨意。但人单凭着自己的智慧聪明,仍旧不能明白神的旨意。乃是需要人有头脑,有聪明,有思路,而把这些头脑、聪明、思路,都摆在十字架下,让十字架打一个死的印记在上面。这样的人,虽然也使用他的头脑、聪明、和思路,却是不凭自己,不为自己,不靠自己,而单单凭神而用,为神而用,靠神而用。他没有自己的目的,没有自己的成分,更没有自己的手腕,只单单倚靠神的怜悯,等候神的眷顾,寻求神的启示。这样的人,才能明白神的旨意,清楚神的引导。

从此我们就知道,天然的本能和干才,经过了对付,绝不是没有了。十字架在我们身上的破碎与治死,并不是最终的一步。没有一个真正十字架的死,不带进复活来。拿撒勒人耶稣在十字架上钉死了,但基督却复活了。雅各到了创世记三十五章以后,就对付倒了,但一个成熟的以色列却出来了。所以十字架的对付,总是会带进复活的东西来。一个人的干才,越给十字架破碎,这人就越有干才;一个人的聪明越给十字架破碎,这人就越有聪明。并且这些干才和聪明,都是复活的。

就是为这缘故,我们才一面鼓励人研读圣经、书报,操练头脑、眼光,训练作人、作事、作工,叫人有干才;另一面我们又一直向人说,学问没有用,干才没有用。我们说这些没有用,意思就是说,这些都需要经过破碎,都需要变成复活的才可以。这两面,在人看好像是矛盾的,但在我们身上,却是实际的,所以是绝对需要的。

但是,如何鉴别天然的干才,和复活的干才?怎样知道什么是原有的干才,什么是经过破碎的干才?这可以分七个点来比较。我们先说天然的干才:

第一,所有天然的干才,都是自私自利的,这干才的办法、手腕,都是为自己着想的。第二,所有天然的干才,都有肉体、血气搀杂在里面,人若不赞同,就会动怒。第三,所有天然的干才,都带着诡诈,会弄手腕。第四,所有天然的干才都有骄傲,觉得自己行,自己能,而自夸自耀。第五,所有天然的干才,都不受圣灵的约束,作起事来,胆子非常大。第六,所有天然的干才,都是不理、不顾神的旨意,要作就作,要干就干,完全凭着己意而行。第七,天然的干才,都不倚靠神,也不必倚靠神,都是只凭自己就行了。

复活的干才,正是相反。第一,所有被破碎过而复活的干才,都不为着自己,也没有己的成分。第二,所有复活的干才,都没有血气。第三,复活的干才,绝不弄手腕。第四,复活的干才,都没有骄傲,不夸耀自己。第五,复活的干才,都是受圣灵的约束,不敢任意妄为。第六,复活的干才,都是作在神的旨意里面。第七,复活的干才都倚靠神,虽然真是能作,也真是会作,但也真是倚靠神,不敢凭着自己作。

我们既清楚了天然和复活的区别,就该在经历上查问自己,到底我们运用干才,是为着自己,还是为着神?是要独断独行,惟我独尊,还是经得起人的非议,受得住人的反对?是用自己的手腕,还是靠神的恩典?是让神得着荣耀,还是自夸自耀?是受圣灵的约束,还是任意行动?是成全自己的意思,还是顾到神的旨意?是不择手段来达到目的,还是把一切成果都交托在神手里?是一味靠自己的干才,还是恐惧战兢的倚靠神?我们若这样严格的查问,就会发现,在我们的生活、事奉里,许多地方还是天然的,还是旧造的,所以不能产生复活的果效。因此,天然的对付,真是我们极需的一个拯救。

叁 天然的对付

一 客观的事实

对付天然,第一还像对付肉体,对付己一样,是根据客观的事实。我们的旧人,既已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我们的天然,也就在旧人里连带被解决了。这在神看是已经完成的事实。我们也需要在圣灵里看见这个事实,只有看见这客观事实的人,才能有主观的对付经历。

二 主观的经历

肉体、己、和天然,这三者都是旧人的表现,所以它们所受的对付,原则也都是同样的,一面是客观的事实,一面是主观的经历。客观的事实,是基督把我们的旧人钉死了;主观的经历,是靠着圣灵,把基督的钉死,执行到我们身上来。如果执行到我们的肉体上,那就是对付肉体;如果执行到我们的意见上,那就是对付己;如果执行到我们的干才、能力上,这就是对付天然。

肆 经历对付天然的过程

经历对付天然的过程,和对付己也很相近。

一 看见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死

这个属灵的看见,乃是经历对付天然的头一步。我们必须看见了旧人与基督同死的事实,才能产生以下的对付。

二 看见天然是旧人厉害的表现

这也是一个属灵的看见。当然在这个看见里面,也就包括看见天然到底是指着什么,以及我们身上有那些是天然的表现。

三 接受基督的钉死到天然上

我们有了前两个看见,自然就会接受基督的钉死到天然上,也就是靠着圣灵的能力,把基督的钉死,执行到我们天然的表现上。这样一接受,一执行,那些天然的能力,就有了死的印记,而枯萎下来了。这个接受,在我们身上乃是一个属灵的大关口。也许这就是我们的毗努伊勒。在这里,我们天然的能力和干才,被神摸了一下,我们的大腿筋,就是全身最有力量的那个东西,就扭了,以后再要使用,就不能像从前那样随意了。这就是我们在对付天然上,过了一个关,有了一次主观的经历。

伍 对付天然经历的应用

一 在圣灵的交通里

对付天然经历应用的第一点,还是在圣灵的交通里。无论是对付己,或是对付天然,我们若要有继续不断的经历,总得活在圣灵的交通里。这些经历的应用,都是靠着圣灵,执行十字架的死。若不活在圣灵的交通里,我们要靠圣灵就靠不着,要执行十字架的死也执行不来。

二 让圣灵执行基督的钉死到每一点所发现的天然上

我们若活在圣灵的交通里,就要让圣灵把基督的死,执行到每一点所发现的天然上。换句话说,我们每一次发现自己还有手腕、办法、和能力,就要立即把十字架的死应用到上面,在这些天然具体的表现上,打上十字架死的印记。这不光是一次的接受,并且是日常的应用,天天时时都将十字架摆在我们的天然上。从接受十字架的时候起,我们就学习在圣灵的交通里,让神摸我们天然的每一点表现。我们可能是一个有思路的人,是一个有干才的人,但我们是一个接受十字架的人,也是一个背十字架的人,在我们身上有一个十字架,一直作破碎的工作。若是主怜悯,过一段时候,我们身上那些天然的东西,就要逐渐有死而复活的光景了。

末了的话

对付己,和对付天然,都是十字架层里比较深的经历。所以我们把这两个经历看过以后,还要总括起来说一点。

对付己,和对付天然,这两个经历在属灵的事上,都占极重要的地位。这不仅和生命有关系,更是和事奉有关系。己和天然的对付,乃是我们在神面前事奉的准备。我们要有合神心意的事奉,己和天然的对付,是绝不可少的。认真的说,凡己和天然没有受过对付的人,都不能事奉神。

这件事,摩西的例子给我们看得很清楚。神在使用他以前,在他身上所作的工,就是对付他的己和天然。他在四十岁的时候,是个天然很强的人。他‘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所以就要用他自己的力量,来拯救以色列人。一天他看见一个埃及人打以色列人的一个弟兄,就把埃及人当场打死,埋藏在沙土里。这就是他天然的能力和办法。但他这天然,神不能用。神不能用一个凭天然为祂作事的人。所以神就兴起环境,把他逼到旷野,用四十年的时间,折磨他,对付他,为要了结他的天然。他写诗篇九十篇,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10。)神就是等到他八十岁,在他自己估计已经是衰老到该死的时候,才来呼召他,使用他。并且神呼召他的时候,还给他看见火烧荆棘,着而不毁的异象,要他知道,神工作的能力虽然是借着他彰显出来,却不用他原有的东西,就是他的天然,作燃料。

我们仔细读摩西的生平,就看见,他从蒙召以后,的确不再用自己的能力和办法为神作事了。从他去埃及见法老,直到他死在尼波山上,在这四十年中,虽然他还是有干才,但那不再是天然的,乃是经过破碎,死而复活的了。

天然的对付,和己的对付,也是相联的。有办法、有干才的人,意见总是很多的。一个人要没有意见,没有主张,就得没有干才。摩西的天然受了对付,所以他四十年之久事奉神,就没有自己一点的意见和主张。他虽然也向神有求告,那不过是他和神商量,他从来没有一次题出什么主张,发表什么意见。除了那一次,他给以色列人激怒了,说了急躁的话,把磐石击打了两下之外,四十年之久,摩西可说没有一点错。他事奉神,没有凭着自己的力量,也没有照着自己的主张。他实在是一个己和天然脱得相当干净的人,所以他就作了旧约时代一个最被神使用的人。

神带领以色列人在旷野事奉祂,也是这个原则。以色列人一到旷野,神要他们事奉祂,所给他们上的第一个功课,就是给他们看见,他们的能力要摆在一边,他们的意见也要摆在一边。他们凭着自己的能力不能事奉神,他们照着自己的意见也不能事奉神,他们事奉神的凭藉是帐幕,他们事奉神的倚靠是祭物。帐幕就是说,他们一切事奉神的作法和安排,都必须照着山上的样式,都必须照着神的指示,完全不能有他们自己的意见。而祭物就是说,他们对神的事奉,必须完全靠着祭物,而不靠着他们自己的能力和干才,才能蒙悦纳,叫神满足。所以神当日在西乃山下,带以色列人准备事奉祂的时候,一面就是给他们帐幕,而要他们把己意摆在一边,一面就是给他们祭物,而要他们把天然摆在一边。他们借着帐幕的事奉,就是没有己意的事奉;他们靠着祭物的事奉,就是没有天然的事奉。而帐幕和祭物,都是预表基督。我们必须以基督作智慧、作方法,也必须以基督为能力、为干才,让基督取代了我们的己意和天然,我们才能事奉神。

一个人在神面前,若是己被否认了,天然也破碎了,他这个人就衰微了,基督在他里面就能兴旺。这不只就他属灵的生命与事奉说,都是一个大的转机,就是在神看,也是一件重大的事。神历代带领圣徒,就是要他们经过这天然破碎的阶段,而达到基督的丰满。这在圣经中许多神所带领的人身上,都可以看见。不只在摩西身上是如此,在亚伯拉罕和雅各身上也都是如此。亚伯拉罕生以实玛利的前后,和雅各在巴旦亚兰的二十年,都等于摩西在旷野的四十年。这些都是说出人在天然里活着的光景。等到亚伯拉罕受了割礼,雅各的大腿被神摸瘸了,以及摩西衰老到了八十岁,他们的光景,也都是说出人的天然如何受了破碎。一经过这个破碎,他们在神面前的光景,就有了一个极大的转变。

神不仅在古圣身上有这样的带领,并且也在圣经中用好些事物预表这件事。比方会幕的层次,与以色列人在旷野的路程,都是预表基督徒属灵的经历,其中也都有天然受破碎的重要地位。

我们先看帐幕层次的预表。帐幕共有三层,就是外院、圣所、和至圣所。这正是预表我们属灵经历的三个段落。外院里有祭坛和洗濯盆。祭坛是预表十字架的救赎,重在解决罪的问题,而使我们得救。洗濯盆是预表圣灵的洗净,重在洗去我们身上属地的污秽,而使我们得以更新。所以,外院乃是象征我们蒙恩初期的光景,近乎灵命经历的头两层。

到了圣所,里面有陈设饼的桌子、和金灯台、并金香坛。陈设饼,预表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使我们得着满足与享受。金灯台,预表基督作我们的亮光,使我们得以明亮。金香坛,预表基督作我们在神面前的悦纳,使我们平安喜乐。这些都是我们经历基督作生命的光景,近乎灵命经历的第三层,是比较深一点的经历。但在这些经历里,总还带着魂里面感觉的成分。因此在这一阶段的人,他们属灵的光景,就常有起伏波动,不十分稳定。

从圣所再进去,就是至圣所。在至圣所里,只有一个约柜,其中藏着法版、和盛吗哪的金罐、并亚伦发芽的杖。法版也是预表基督作亮光,相当于圣所里的金灯台。隐藏的吗哪,也是预表基督作生命的供应,相当于圣所里的陈设饼。亚伦发芽的杖,也是预表基督作我们在神面前的悦纳,相当于圣所里的金香坛。所以约柜里这三件东西,和圣所内三件东西,所预表的,性质都是一样,但光景却不相同。在圣所里,陈设饼是摆列出来的,金灯台的光是照耀出来的,金香坛的香气也是发放出来的,三者的光景都是显扬的。但到了至圣所里,这三样东西就都隐藏起来了。摆列的陈设饼,变作隐藏的吗哪;照耀的灯台,变作隐藏的法则;放香的香坛,变作隐藏发芽的杖。这些至圣所的光景,就是预表我们灵里的光景。人回到灵里,就是进到至圣所,不再凭魂的感觉活着,也不在人面前有所显扬,一切都是隐藏的,不在表面,乃在深处。到了这时候,属灵的生命就达到成熟的地步了。所以这至圣所的光景,就是象征我们灵命经历的第四层。

我们如何能从外院浅的经历,进到至圣所深的经历?这就要过两个关口。第一,是经过一道门帘,而从外院到了圣所。这道门帘,照圣经看并不是很大的界限,要过去好像还不难。第二,是经过幔子,而从圣所进到至圣所。这幔子却是一个很大的关口。人要进入至圣所,这幔子就必须裂开。这幔子裂开,就是预表我们这人的破碎。所以这个预表,就是给我们看见,必须我们这个人裂开了,我们的己和天然破碎了,我们才能脱离浮浅的地步,而进入灵的深处,面对面的和神交通,活在神面前,也就是活在神里面。所以天然的破碎,实在是我们灵程中的一大转机。

还有以色列人进迦南所经过的路程,也是预表基督徒属灵的过程。迦南地是指着属天的境界,相当于至圣所。到了迦南境界的人,就是在至圣所里面的人。他们经过旷野四十年的飘流,旧造的东西不断死去,等到过约但河,就相当于幔子裂开,从那时候,肉体就从他们身上辊下去了。

所以我们该看见,我们总得从祭坛开始往里走,直到有一天幔子裂开,我们就进入至圣所。我们也得从西乃山那里往前行,直到有一天过了约但河,旧造的都解决了,就达到迦南地。以色列人中那些老旧的人,就是预表我们里面那许多旧造的东西,也就是我们的肉体、己、和天然。所以神弃绝那些老旧的以色列人,属灵的意思,也就是神弃绝我们这些旧造的东西。从我们开始学习事奉起,神叫我们天天经历死,就是要把这些旧造的东西治死净尽。神用很长的时间,很长的路程,带领我们这些蒙恩的雅各,这些蒙救赎的以色列人,要把我们那些肉体、那些己意、那些天然,一点一点的都在实际的经历中给我们显出来,又一点一点的给我们治死。所以我们有时看见教会里面显出了肉体,或意见,都不必害怕难过,因为这些不显出来,总是在那里,显出来了,就能蒙拯救。

当然这些肉体、己意、和天然的对付,都是需要相当年日的。我们看以色列人在旷野,四十年什么都不作了,整天就是事奉神。有的就是抬帐幕,有的就是杀牛羊,有的就是在圣所里摆陈设饼。一下云彩动了,号角响了,大家就随着起行。就是这样走了四十年,才把那些老的、旧的除净了。照样,我们今天作基督徒,也必须实在出代价,丢弃世界,好好追求,肩头上扛着神的见证,天天事奉神,天天向前行,这样他备拉的故事,大坍、亚比兰的背叛,米利暗的不服权柄,以及我们里面许多想不到的闲杂成分,都要陆续的显明出来。我们显明的越多,除掉的也越多。就是这样,如果十年、八年就能过约但河,把旧造除干净,那就是神极大的恩典了。如果我们还是一心把自己放在世界里,想的、作的,都是神之外的事,偶尔才聚一次会,或是读一点经,这样五十年也不能过约但河,就是等到离开世界了也不行。但愿神怜悯我们,叫我们能看见路是在那里,好叫我们的脚能走得上去。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