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三个生命四个律(上)


在线答题




我们现在来看关于生命认识的第九个大点,就是三个生命四个律。这是圣经中一个极重要的真理。我们要清楚认识我们里面属灵生命的光景,要过脱罪得胜的生活,都必须透彻的明了这个基本的真理。我们要分几点来看:

壹 三个生命

一 三个生命的界说

这里所说的三个生命,就是我们得救的人里面所有的三个生命,就是人的生命,撒但的生命,和神的生命。

普通人都以为在人里面,只有一个生命,就是从父母所得来人的生命。但圣经给我们看见,因着人的堕落,人里面除了人的生命之外,还有撒但的生命。所以罗马七章十八节,和二十节才说,在人‘里头,’就是人的‘肉体之中,’还有‘罪’住着。这‘罪,’就是指着撒但的生命说的。这个含有撒但生命的‘肉体,’凭加拉太五章十七节(那里的‘情欲,’原文是‘肉体’)看,在人得救以后,仍是存在人里面,并且是常与‘圣灵相争’的。所以,一个人得救了,在他里面仍有撒但的生命。

约翰三章三十六节原文说,‘信的人有永远的生命。’约翰一书五章十二节也说,‘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就是神的生命。这给我们看见,一个信神儿子得救的人,不只有他自己原有的人生命,和因堕落而得的撒但生命,并且还有神永远的生命。

二 三个生命的由来

经上说,当神造亚当的时候,是把生气吹到他的鼻孔里,使他有了人受造的生命。然后将他摆在伊甸园中两棵树的跟前,一棵是生命树,一棵是善恶树。照圣经以后的教训看,生命树是指明神,善恶树是指明撒但,而亚当是代表人。这样,在当日的伊甸园里,也就是宇宙中、就形成一个人,神,和撒但,三足鼎立的情势。

撒但是神的对头,他和神争执的焦点,乃在人身上。他和神都要得着人。神要得着人,以成功祂的旨意,撒但也要得着人,以成功他的恶意。撒但和神得着人的方法,都是借着生命。神的意思是要人吃生命树的果子,好得着祂非受造的生命,而与祂联合。撒但也要来引诱人吃善恶树的果子,使人得着他堕落的生命,而与他混合。

当日的亚当,因受了撒但的欺骗,就吃了善恶树的果子。从此,撒但的生命,就进入了人里面使人败坏了。这样,人在他自己原有受造的生命之外,又有了撒但堕落的生命。

到了新约的时候,神又把祂的生命,在祂儿子里面摆在人中间,叫人借着相信接受祂的儿子,而得着祂的生命。这样,就叫我们在自己原有受造的人生命,和因堕落所得到的撒但生命之外,又得着了神的生命。

因此,我们得救的人里面所有的三个生命,乃是因着我们的被造,堕落,和得救而有的。我们从神创造的手里出来是受造的,就得着了人受造的生命。我们经过亚当是堕落的,就得着了撒但堕落的生命。我们到了基督里是得救的,又得着了神非受造的生命。

三 三个生命的所在

照圣经的教训看,人,撒但,和神,三个不同的生命,是进到我们人的灵,魂,体,三部分里面。当神用尘土将人造好之后,就吹进一囗生命之气,‘人就成了一个活的魂。’(创二7,原文。)这就是说,人受造而得着的人生命,乃是在人的魂里。人受撒但引诱而堕落的时候,是把那指明撒但的善恶树的果子吃到身体里。所以,人堕落而得着的撒但生命,乃是在人的体里。人接受主耶稣作救主而得救的时候,神的灵是把神的生命带到人的灵里。因此,人得救所得着的神生命,乃是在于人的灵里。这样,一个得救的人,灵里有神的生命,魂里有人的生命,体里有撒但的生命。

为着更清楚明白这三个生命所在的三部分,我们再花一点工夫来看这三部分感觉的光景。体是我们最外面的物质部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包括我们的四肢百体,有视,听,嗅,味,触,五个觉官来和这个物质的世界接触。所以,这身体的知觉,可称为世界知觉,物质知觉,或简称物觉。灵是我们最里面,最深处的一部分,包括良心,直觉,和交通。良心就是‘是非之心,’凭是非的原则,叫我们感觉到什么是神所看为对的,是的,什么是神所看为错的,非的。直觉叫我们直接感觉神的意思,不必凭藉什么事物,而交通是叫我们和神来往相交。虽然是这交通的部分叫我们接触神,但叫我们感觉到神和属灵事物的,也就是叫我们接触属灵世界的,却是良心和直觉这两部分。这两部分的感觉,就是灵里的知觉,所以可称为属灵知觉,或简称灵觉或神觉。魂介乎灵与体之间,是我们里面的精神部分,包括心思,情感,和意志。心思是思想,考虑的机关;情感是喜,怒,哀,乐的机关;意志是主张,定意的机关。魂虽有三部分,却也只有两部分有知觉,就是心思和情感。心思的知觉是凭理智的,情感的知觉是凭爱好的。魂里这两种知觉,是叫我们感觉人的精神部分,就是人的自我或个格的,也就是叫我们接触精神世界的,所以可称作精神知觉,自己知觉,或简称自觉。(注一。)

四 三个生命的性质和光景

我们里面所得着三个不同的生命,既各有它的由来,并且也分别住在我们里面三个不同的部分里,就这三个生命的性质,以及在我们里面的光景,也必是各不相同而极其复杂的。当人刚从神的手中被造出来的时候,神看是‘甚好’的,(创一31,)也‘是正直’的。(传七29。)所以人受造的生命原是好的,原是正直良善的,不只没有罪,并且也不知道罪,也没有羞耻的感觉,(注二,)乃是浑浑噩噩的。

注一:通常我们所说‘人的感觉,’就是指着人魂里情感爱好的感觉说的。虽然这感觉会受魂里心思的影响,也会受体里五觉的影响,并且也会受灵里良心的影响,甚至在属灵的人,有时也会轻微的受灵里直觉的影响,但仍是以魂里情感爱好的感觉为主体。

注二:羞耻的感觉,乃是神在人堕落之后叫人有的。这个感觉有两面的用处;一面证明我们有罪,一面拦阻我们犯罪。一个人若没有耻觉,就要随便犯罪。人越有耻觉,就越蒙保守,免得犯罪。所以中国人说,妇女不可无耻。无耻觉的人,定规是下流的人。

等到亚当犯罪堕落了,人就不仅是在行为上得罪了神,有了罪案,更是在生命里受了撒但的毒,使人的生命受了玷污而败坏。就如我对家里的孩子们说,‘不要拿黑板擦去玩。’等我出门,他们因为好奇,就拿去玩了。我回家后,发现他们作了错事。但这错事,仅是犯了家规,并没有把什么东西弄到他们里面。又一次我在家里摆着一瓶毒药,告诉孩子们说,‘这东西千万不要喝。’等我出门,他们看这东西好玩,就把这毒药喝了。到这时,他们不仅违反了我的命令,触犯了家规,更是把毒物弄到他们里面去了。这就是当日亚当吃了善恶树果子的光景。他不仅违背了神的禁令,更是把撒但的生命弄到他里面来了。从此,人里面就复杂了,不只有人原有正直良善的生命,并且也有了撒但邪恶败坏的生命。

撒但的生命,是充满了各样的罪恶,含有一切败坏的种子,和邪恶的因素。他在人里面是叫人有‘私欲’的,(约八44,)是叫人‘犯罪’的。(约壹三8。)所以他的生命,就是罪的根源,叫人活出罪来。人所犯出的各种罪恶,都是出于人里面撒但的生命,也就是鬼的生命。从这鬼的生命进到人里面以后,虽然有的时候,人还能凭人的生命,活出一点人的善来,但许多时候,人都是凭鬼的生命,活出鬼的恶来。人有时很温和,真像一个人,有人的味道,但有时发起脾气来,又真像一个鬼,有鬼的味道。就如人吃,喝,嫖,赌,犯各等罪恶的时候,岂非都是一副鬼像,而满了鬼的味道么!人这样活出鬼的生活来,都是不由己的,都是鬼的生命在他们里面作祟,使他们作鬼人,过着人鬼混合的生活。

今天一个世人里面,就是这种光景。因着有人和撒但两种善恶性质不同的生命,就一面有良善正直的愿望,一面又有败坏邪恶的倾向。因此,历代人性哲学家,就有‘性善,’‘性恶,’两种不同的说法。其实我们里面这两种性情都有,因为我们里面有善的生命,同时也有恶的生命。

但感谢神,今天我们得救的人,不只有人和鬼的生命,也有神的生命。撒但如何借着他的败坏,将他的生命弄到我们里面,叫我们与他联合,被他得着,而有他本性的一切邪恶;神也如何借着祂的拯救,将祂的生命作到我们里面,叫我们被祂得着,与祂联合,而有祂本性的一切圣善。所以堕落如何是重在生命,得救也如何是重在生命。当我们擘饼聚会的时候,是先擘生命的饼,后喝赦罪的杯。这就是说,我们经历主的救恩,虽是先接受血,后接受生命,但在主的救恩里,乃是以饼所表明的生命为主,以杯所象征的血为附,所以饼摆在前,杯摆在后。

神的生命进入我们里面,我们里面就比世人更复杂了!有人正直的生命,有撒但邪恶的生命,也有神圣善的生命。也就是有人,有撒但,也有神。当日伊甸园里,人,神,和撒但三立的情势,今天也在我们里面。我们里面可以说也就是一个小伊甸园,人,神,和撒但都在其中。因此,当日伊甸园里,撒但和神在人身上争执的故事,今天也在我们里面了。今天撒但在我们里面运行叫我们与他合作,以成全他得着我们的恶意;神也在我们里面运行,叫我们与祂合作,以成就祂得着我们的美意。我们若凭撒但在我们里面的生命活着,就必活出撒但的邪恶,而使他的恶意在我们身上得以成全。我们若凭神在我们里面的生命活着,也就必活出神的圣善,而使祂的美意在我们身上得着成就。虽然有时好像我们能独立,不凭撒但的生命,也不凭神的生命,只凭我们人的生命活着;但认真说来,我们是不能独立的,若不是凭神的生命,就是凭撒但的生命活着。

所以一个基督徒能作三种不同的人,能过三种不同的生活。当一个弟兄在早晨很和善,就真像一个人;到中午向妻子发脾气,又实在像一个鬼;到晚上去祷告,觉得对不起妻子,就向神认罪,也向妻子认罪,这时又显出神的样子来。这样,在一天之内,他作了三种不同的人,活出三种不同的光景。早晨和善像一个人,中午发脾气像一个鬼,睌上对付罪又显出神的样子来。在一天之内,人,鬼,神都从他里面活出来了。他所以能这样,是因为人,鬼,神,三者的生命,他里面都有。他凭人的生命活着,就像人;他凭鬼的生命行事,就像鬼;他凭神的生命动作,就显出神的样子。他所活出的,无论是那种生活,都是出于他所凭着而活的那种生命。

因此我们要清楚看见,在我们一个得救的人里面,是有着三个不同的生命,就是(一)人受造的生命,(二)撒但堕落的生命,和(三)神非受造的生命。这三个生命,虽然今天都在我们里面,却是在三个不同的时间,因着三件不同的事故,而给我们得到的。第一,在被造的时候,因着神的创迼,我们得到了人受造的生命。第二,在堕落的时候,因着接触撒但和善恶树,我们得到了撒但堕落的生命。第三,在得救的时候,因着相信接受神的儿子,我们得到了神非受造的生命。因着在我们身上曾发生过被造,堕落,和得救这三个故事,在我们里面就有了人,撒但,和神这三个性质不同的生命。我们看见了这个,认识了这个,我们对生命的路才能清楚。人,神,和撒但三个生命同时都在我们里面,到底我们是要凭那一个活着呢?是人的生命,是神的生命,还是撒但的生命?我们凭那一个生命活着,就活出那一个生命的生活来。生命的路就在这里!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