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生命的律(下)


在线答题




柒 生命之律的大能

生命的律不只有以上所说的两种功用,并且也有大能。我们在前面曾说过,旧约的律法是写在人外面的律法,是死的律法,是字句的律法,只向人有要求,而没有能力供应人,叫人能答应它的要求,所以就‘有所不能行的,’(罗八3,)且是‘一无所成。’(来七19。)但新约的律法,是写在我们里面的律法,是活的律法,是生命的律法,这生命是神那‘不能毁坏的生命,’是有‘大能’的。(来七16。)所以出于这生命的律法,也是有大能的,能使我们凡事都能。

在这里我们要看见,生命之律的大能,就是它所出于的神生命的大能。就是这个大能,曾经叫主耶稣从死里复活,而升到天上,远超过一切。也就是这个大能,要天天在我们里面律我们,而且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一20,三20。)以下几件事,都是这个大能在我们身上所能作的。

一 能叫我们的心倾向神

第一,这个大能能叫我们的心倾向神。当我们说到生命的律和心的关系时,虽然曾说到生命的律会受心的阻碍,我们的心若不倾向神,神的生命就不能通过了;但感谢神!祂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并不停在这里,仍是要在我们里面一直运行,运行到一地步,就能把我们不倾向神的心,运行到倾向神。箴言二十一章一节说,人的心在神的手中,好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因此我们就可以求神‘倾向我的心向着见证,而不向着利益。’(诗一一九36,原文。)当我们肯这样求的时候,神生命之律的大能,就能很自然的把我们的心转过来,叫我们的心完全倾向神。

二 能叫我们顺服神

第二,这个大能还能叫我们顺服神。当我们说到生命之律的条件时,也曾说过,生命的律在我们里面运行,是需要我们用顺服来配合的。但多少时候,我们不只不能顺服,也不要顺服。这时,神生命之律的大能,也足能对付我们的情形,而使我们能顺服。

我们得救,有了神生命的人,虽然有时也会退后,有时心也会变硬,而不能顺服神了,但神怜悯我们,祂的生命在我们里面仍不停止它律的工作,而凭着它生命的大能,律到我们的心情里,再律到我们的心志里,律来律去,就使我们又能顺服祂了。

腓立比二章十三节说,我们心志中在神面前的故事,也是神在我们里面运行的。所以我们心志中的顺服,都是神生命之律的大能在我们里面运行出来的。这能叫我们不顺服的心志转来顺服神。

曾有一位姊妹,有一次她实在感觉顺服不来了。不但心思受搅扰,良心也受控告。她就求神的拯救。当她这样呼求的时候,神就给她看见腓立比二章十三节的亮光,她就知道神能运行到使她顺服,所以她就喜乐而安息了。

三 能叫我们行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善

第三,这个大能还能叫我们行出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善来。(弗二10。)这善乃是出于神的,乃是从神的生命流露出来的,所以行出这善来,就是活出神来。这远超过那出于人的善,是人的生命绝对活不出来的。但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用它的大能律我们,就叫我们能行出这样超凡的善来。

四 能叫我们尽心竭力作工

第四,这个大能还能叫我们尽心竭力的为主作工。使徒保罗说,他之所以能比众使徒格外劳苦,原不是他自己,乃是神所赐他的恩,也就是神的生命之恩,与他同在。(林前十五10。)他也说,他能尽心竭力的劳苦,乃是照着神在他里面运行的大能。(西一28,29。)这‘大能,’也可译作‘炸力。’这就是说,他的工作,不是靠他自己的魄力,乃是靠那住在他里面之神生命的炸力。就是历世历代为主使用的人,他们在主的工作上一直艰辛,一直劳苦,也都不是出于他们个人的努力,乃是因着他们爱神,倾向神,就让神的生命在他们里面运行,在他们里面律,而从他们里面律出一个活动,炸出一个工作来。这个律出来的活动,炸出来的工作,才是出于神生命大能的工作。当神这生命的大能在人里面律人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还能安坐不动。每一个让神大能生命的律在他里面运行的人,定规要竭力作工,就是任何劳苦,甚至拚上性命,也是在所不顾的。

胜利后不久,有一次我们到几个地方教会去作工,相当蒙祝福,有果效。等我们回到上海,有一位前面同工的弟兄就对我说,‘弟兄,我们是“生事者”(Trouble Makers),我们在别处教会生过事了,现在又到上海教会来生事。’这虽似乎是一句幽默话,但认真说来,每一个活在神的生命里,而让神生命的律运行的人,都必定是一个‘生事者。’这是因为在他们里面神的生命是个无穷大能的生命,是个积极推动的生命,是个最有炸力的生命。什么时候这生命在他们里面一有运行,一有律的工作,他们里面就要爆炸,他们外面也就要作出有炸力的工作,结果他们也就自然的是一个生事者了。反之,什么时候一个人在主的工作上没有振作,或把主的工作作得无声无臭,那不要问,定规是他里面的生命受了限制,生命的律也运行不通了。

如果人不误会我,我也能作见证说,多少时候我不敢花时间去祷告。我只要每天祷告半小时,这生命的轮子就转起来,这生命的律也就律起来,那个动力也就在我里面催促,叫人受不了,非去作工不可,就是死在那里也要去作,不作就痛苫,作了才痛快。哦,工作的动力就是在这里!

五 能叫我们有活而新鲜的事奉

第五,这个大能还能叫我们有活而新鲜的事奉。旧约的事奉,是凭着字句的,是陈旧的,所以是死的,也是叫人死的。新约的事奉,是凭着灵的,是新鲜的,所以是活的,也是叫人活的。旧约的事奉,不过是照着外面一条一条死的规条而有的活动,所以不能叫人得到生命的供应。新约的事奉乃是灵里生命的律律出来的结果,是出于生命的,所以能给人生命,而叫人得到活的供应。就如我们在聚会里活动,若是我们里面生命的律是转的,就是说几句话,作一点见证,甚至报告一件事,也是活的,也能叫人得着生命的供应。

我们能承当新约的执事,而有这活的事奉,并不是凭着我们自己的能干,口才,或学问,乃是凭着神的灵,(林后三5,6,)而照着神‘恩典的恩赐。’(弗三7,原文。)这恩赐不是指着神奇的恩赐,就如方言,异象,医病,赶鬼等等;乃是指着恩典的恩赐;就是照神运行的大能赐给我们的,也就是因神白白赐给我们的生命,其中的大能一直在我们里面运行,而使我们得着的。所以使徒保罗说,这恩典的恩赐能叫他把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以及历代以来隐藏在创造万物之神里的奥秘,都传扬出去,叫众人明白。哦!这是一个何等大的恩赐!而这么大的恩赐,乃是照神生命之律运行的大能所赐给他的。所以我们因着神这生命之律运行的大能,所得着这恩典的恩赐,足能叫我们对神有活而新鲜的事奉。

捌 生命之律的结果

当我们让神生命的律在我们里面一圈一圈的运行得通,而不给它阻碍的时候,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就能扩展到一个地步,使‘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加四19。)基督这样渐渐成形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就渐渐‘变成祂的形状,’(林后三18,)而有‘神儿子的模样,’(罗八29,)以至完全‘像祂。’(约壹三2。)这个就是生命之律在我们里面运行的那个荣耀的结果。

什么叫‘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我们要用一个浅显的比方来说。一个鸡蛋里,有鸡的生命。但是,在孵小鸡的时期中,起头若干日,如果用电灯把那个鸡蛋透视一下,还看不出那一部分是头,那一部分是脚。等到孵的日子快满,里面的小鸡将要破壳而出的时候,如果再用电灯透视的话,就要看见,在壳的里面,鸡的形状都完备了,这就叫作鸡成形在鸡蛋里面。照样,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也就是基督的形状完备在我们里面。当我们因重生而得着基督生命的时候,不过是基督诞生在我们里面,那只是生机的完全,还不是形状的完备。乃是以后因这生命的律一再的在我们里面诸部分里运行,这生命的成分也就在我们诸部分里一再的加多,基督也就在我们里面一再的增长,直到祂的生命完全成形在我们里面。

当基督在我们里面渐渐成形的时候,我们这个人也就渐渐变化。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有多少,我们变化也就有多少。基督的成形,和我们的变化,可以说是里表两面,同时并进的。基督的成形,如何是基督的成分在我们诸部分里,从里到外一再加多;我们的变化,也如何是在这诸部分里,从里到外渐渐变得与基督相似。所以变化的过程,乃是从灵到悟性(也就是到魂里),再到行为(也就是到身外)。当我们的灵因着重生而被点活过来,就先更新而变化,(这在前面讲新灵时已说过,)以后再因着生命之律的运行,魂里的悟性也就更新而变化,再后因着神生命之光的光照,我们就认识自己,拒绝自己,靠着圣灵治死自己,杀死自己,而只让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活出来。这样,我们就在属灵的经历中,越过越在行为上脱去旧人,而穿上新人,因此,我们身外的行为也就渐渐更新而变化了。所以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可说是我们本质的变化而像主;而我们这样从灵经过悟性,直到行为的变化,可说是我们形状的变化而像主。这些变化的结果,总是叫我们与主耶稣相似,也就是与主那得荣耀的人性相似。正如罗马八章二十九节所说,‘与神儿子的形像同形质。’(原文。)这意思就是如同从神儿子那个模型里模成的。所以变化是过程,与主相似,或说与主同形质,是那完成的结果。这就是主在我们身上所作那‘荣上加荣’的工作。我们真要赞美主!

我们还要知道,变化的目标,不只是叫我们与主相似,或说与主同形质,更是要我们完全‘像祂。’这就是罗马八章二十三节所说我们的‘身体得赎。’当主再来,向我们显现的时候,祂要‘按着那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祂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腓三21,)叫我们不只灵里的本质像祂,也不只魂里和行为上的形状像祂,并且甚至连身体也完全像祂,是荣耀的,是永不朽坏,永不衰残的。这乃是神生命的律在我们里面运行的最终结果。是何等奇妙!何等荣耀!所以我们凡有这指望的,就要纯洁自己,像主纯洁一样。(约壹三3,原文。)我们要借着神生命的光认识自己,和在神之外的一切,而天天对付我们的罪恶,世界,肉体,和旧造的一切,使自己纯洁不杂,好叫神早日达到祂荣耀的目标,我们也得早日与主一同享受荣耀!

玖 神要在生命的律里作神

神在希伯来八章十节说过‘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之后,接着就说,‘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这给我们看见,神所以把祂生命的律放在我们里面,乃是要在这生命的律里来作我们的神,也要我们在这生命的律里作祂的子民。这说出了神的心意,也说出了神的目的,乃是一件极其重大的事,所以我们不能不把它看一下。

一 神要作人的神

神创造人是为着什么?魔鬼窃取人又是为着什么?这些问题,在圣经起头的时候,并没有明言告诉我们。乃是等到神在西乃山上颁布十条诫命的时候,在那头三条诫命里才把神在人身上的心意明白的说出来了。那就是祂要在人身上作神。以后等到魔鬼在旷野里试探主耶稣,要主耶稣拜他的时候,才把魔鬼窃取人的心意揭露出来,就是他要篡夺神的地位,而要人以他为神而拜他。这就给我们清楚的知道,魔鬼和神的争执,乃是在于得在人身上作神而得着人的敬拜。但只有神是神,只有祂配作人的神而得着人的敬拜。祂在旧约时代,曾住在以色列人中间,作他们的神。在新约时代,祂又借着道成肉身住在人中间,表明了祂是神。以后祂又借着圣灵住在教会里,而在教会中作人的神。将来祂还要在国度时代,作以色列全家的神;更要在新天新地里,永远住在人中间,作人永远的神。

二 神要作父而作神

神不只要作人的神,更要作人的父;不只要人以祂为神,更要人得着祂的生命。祂是要作人的父,而作人的神,好使祂在祂的生命里作人的神。人有了祂的生命,作了祂的儿子,才真能认识祂是神,才真能让祂作神。

主耶稣在复活日的早晨,对抹大拉的马利亚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约二十17。)主这话是先说到父,后说到神,意思就是说,神作我们的父,才能作我们的神。并且主耶稣在祂末了一个晚上的祷告中,也明显的说出,我们有了神永远的生命,才能认识祂这位独一的真神。(约十七3。)所以我们必须在生命中经历神作父,才能认识神是神。我们越让父的生命在里面运行,才越敬拜事奉这位荣耀的神!神所以作我们的父,就是要在祂这父的生命里,作我们的神,也就是要在祂生命的运行里来作我们的神,

三 神要在生命的律里作神

神作我们的父,是因我们有了祂的生命。祂的生命既进到我们里面,也就把祂这生命的律,带到我们里面。当这律运行的时候,就把神的自己从我们身上律出来。所以神就是要在这个生命的律里来作我们的神。

我们要知道,今天神作我们的神,不是客观的,不是高高在上的,在我们身外的,乃是在我们里面,在祂的生命里来作我们的神,也就是当祂这生命的律在我们里面律我们的时候,祂就在祂这生命的律里,作了我们的神。

像回教的人,他们的确是敬拜天上的神;像犹太教的人,他们更是敬拜天上的神;但他们只是敬拜一位客观的神,一位高高在上的神,并没有让神在他们里面作他们的神。就是今日基督教里的人,有很多敬拜神,也只是敬拜一位客观的,高高在上的神。他们不过是照着外面一些字句的教训或规条,而敬拜一位在他们身外的神,并没有让神在他们里面的生命里作他们一位活的神。但是,弟兄姊妹!我们要清楚,我们敬拜神,让神作我们的神,不该是照着字句的道理或条例,乃该是在神的生命里,也就是在神生命的律里面。这律就是神的生命所显出的功能。当神这生命的律在我们里面律我们的时候,也就是神在我们里面运行的时候,神就在这律里,也就是在祂这运行里,来作我们的神。

我们今天事奉神,必须在这生命的律里,必须在神这运行里事奉神。我们什么时候让祂的生命在我们里面运行,让祂生命的律在我们里面律我们,我们的事奉就是生命的事奉,就是属灵的事奉,也就是活的事奉。我们这样让神在祂生命的律里作我们的神,我们所敬拜的,才不是一位道理的神,想像的神,才是一位活的神,实际的神,摸得着的神。在我们生命的经历里,在我们日常的生活里,在我们工作的行动里,实在是有一位活的,摸得着的,碰得见的神,来作我们的神。祂不是在信仰上作我们的神,也不是在规条中作我们的神,乃是在一个活的生命的律里,一个活的生命的功用里,作我们的神。

不过有时因着我们的心有了毛病,不爱祂了,也不让祂生命的律律我们了,那时,我们虽然有神,但神就变作道理的,就变作信仰的。当我们再恢复和祂中间当初的爱,再让祂在我们里面,用祂生命的轮子旋转律我们的时候,祂生命轮子的功用就又显出来,祂生命的律也就再在我们里面一直作它旋转律我们的工作,这时,祂就又实际的作了我们的神,不再是一个名称,也不再是一个道理,乃是一位活的神。

所以,我们必须把自己摆在神的手中,让神生命的律来律我们,才能实际的得着神作我们的神。我们什么时候不让这生命的律来律我们,神就不能作我们的神,我们也就不能作祂的子民。要祂实实际际的作我们的神,要我们实实际际的作祂的子民,就必须让祂这生命的律来律我们,而让祂在祂生命的律里来作我们的神。

为什么神必须在祂生命的律里作我们的神,我们也必须在祂生命的律里作祂的子民?因为我们和神之间的关系必须是活的。当祂的生命在我们里面运行律我们的时候,祂生命的律,就把祂带给我们,也把我们带给祂。就是在祂这生命之律的运行里,我们才能得着祂,祂也才能得着我们。什么时候祂这生命的律,在我们里面不律了,祂作我们的神,和我们作祂的子民,那活的关系,也就停了。所以我们必须让神生命的律来律我们,才能得着神活现的作我们的神,我们也才能活现的作祂的子民。

因此我们可以清楚看见,神在旧约时代作人的神,和神在新约时代作人的神,是有极大的不同的。在旧约的时候,神是在祂高高的宝座上,照着律法的规条,作以色列人的神,也要以色列人照着那些规条,作祂的子民。所以他们只要遵守那些规条,在祂面前就没有问题了。但到了新约,神是进到我们里面,作了我们的生命,而在这生命的律里作我们的神,也要我们在这生命的律里作祂的子民。所以我们必须凭这生命的律活着才可以。

拾 结论

我们把关于生命的律各方面的要点都看过了,就知道生命的律对于我们属灵生命的经历,是何等的重要!所以对于本题所说的各项要点,我们都必须清楚认识,彻底了解,我们才能在生命上有真实的经历。因此我们就不惮烦絮的,再把这些要点概括的说一下,好使我们有一个深刻的印象。

当我们得着重生的时候,就得着神的生命。这时我们里面虽有了神的生命,但这生命在我们里面,不过只是生机的完全,还没有长大成熟的完全。这就需要我们再让这生命的大能在我们里面一直不断的运行,以达到它这长大成熟的完全目标。这生命的运行,是出于这生命的自然功能和特性,也就是出于这生命的律。

这生命的律要从我们里面把这生命的内容律出来,必须经过我们的心,所以这生命的律在我们里面运行,就需要我们的心来合作。我们的心一合作,这生命的律就有机会在我们里面自由的律我们。结果,就使我们里面有感觉。我们有了感觉,就该靠这生命的大能去顺服。我们这样顺服,就叫这律再有机会来律我们,而再带给我们感觉,使我们再有顺服。顺服越多,给它运行的机会也就越多。这样互为因果的一直在我们里面循环,结果就把这生命里面那死和复活两种成分的功用,不断的显出来。死的功用就除去我们里面一切不该有的;复活的功用就加进神生命的一切。并且这个律的运行,与这死和复活的两种功用,又是满有大能的使我们答应神那无限量的要求,而活出神生命的一切。这样就叫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渐渐长大而成熟了。

同时,当这生命在我们里面运行,一直律我们的时候,我们向着神,顺服神,事奉神,都是自然而容易的,也都是活泼而新鲜的。就在这一个活的律里面,神作了我们活的神,我们也作了祂活的子民。可说我们和神的关系都是在这生命的律里面。这真是值得我们看重的!

(此篇请参看更美之约第七章。)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