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神造了人,还是人造了神?

对于“神”的概念,因着背景的不同,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的观念和领会。有的人一提到神就联想到庙宇中、寺院内、教堂里,由金、银、铜、铁、木、石、泥等所雕刻的各种偶像;另有人一提到神就联想到“封神榜” 、“奉若神明”,

就是历史上的一些伟人、圣人、贤人、超人、爱国英雄,诸如释迦牟尼、张天师、关公、妈祖、孔子、岳飞等,被后人尊封为神,供人纪念、敬奉。这些都是人造的“神”,或者说是偶像。在有的拜偶像的地方,人可以把一根木头的一半雕作偶像去敬拜,却把另一半丢在炉中烧了取暖……凡此种种,有许许多多对神不同的观念。

因此我们有必要给“神”这个概念下一个定义。宇宙万物有一个起初的源头、来源,或者说,宇宙有一个创造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造物主”、“宇宙的第一因”,这就是“神” 的真正含义。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人不是宇宙的创造者,我们甚至不是我们自己生命的创造者:我们不能选择出生的家庭,我们也不能选择呼吸、消化、心跳等生理活动的方式;我们只是单纯地接受生命,然后活在这个生命中,并享受这个生命。

在生活中,当我们仰望穹苍或欣赏万物,当我们追源溯本或思考人生,我们不禁会想要知道,这一切事物的来源是什么?源头究竟在哪里?

圣经创世纪一章一节说,“起初神创造诸天与地。” 一章二十六节又说,“神说,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 这清楚地表明,神创造了宇宙万物,祂也按着祂自己的形像、照着祂自己的样式造了人。祂是创造万物的神,而非人造的神;祂是宇宙的起始,宇宙的源头;祂创造了宇宙万物,也管理、主宰着宇宙万物;祂是独一的真活神。

操练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