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放下作人的哲学与原则,尊重身体里的恩赐

不论我们在何处,只要在召会生活中,总是会遇到配搭的功课;要配搭得甜美,我们就必须要 有身体的异象。所以在配搭里不能标新立异、与众不同,乃要与人合唱。

在配搭里我们也要学习怎么说话、怎么听话。以弗所书4章25节:“所以你们既已脱去谎 言,各人就要与邻舍说实话,因为我们是互相为体。”29节:“败坏的话一句都不可出口,只要按需要说建造人的好话,好将恩典供给听见的人。”这两处经节告 诉我们在配搭里很需要学习怎么说话。雅各书1章19节下半:“但你们各人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所以在配搭里我们要听得快、听得准、听得 细、听得耐心,听话也是配搭中很重要的功课。

罗马书12章讲到实行身体的生活。第一,要将身体献上,这是讲到我们的身体(1节);第二,不要模仿这世代,要心思更新而变化,这是讲到我们的心思(2 节)。所以在我们配搭事奉的过程中,我们的体要先摆进来,并且心思需要更新、变化,才有可能在灵里服事主。接着3节说到:“我借着所赐给我的恩典,对你们 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乃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适度。”也就是说我们的心思不要被模成世界的心思,要看自己看得清明适度。我 们常常会对配搭设下底线,但这样的底线往往要成为我们配搭上的难处。今天我们和别人配搭的原则,乃是要放下自己做人的哲学、原则和价值观,这样我们就容易 与别人配搭了。所以罗马书12章3节的“不要看自己过於所当看的”乃是根据罗马书12章2节的“不要模仿这世代”。所以我们的心思不要被这世界模成,却要 被更新、变化。

罗马书12章3节的“不要看自己过於所当看的”,这里的“看”就是指我们的价值观。我们在配搭中都有自己的高见,这样的高见在配搭中常常会造成难处。这个 “看”字也用在罗马书12章16节:“要彼此思念相同的事,不要思念高傲的事,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为精明。”所以我们在配搭中彼此的想法要一致, 也就是思念相同的事。

在配搭中讲话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功课,well speaking的意思不光是讲好话,更是讲赞美的话。我们常在配搭中会讲平衡的话、附加的话,这就是看自己过於所当看的。我们很多人都以为在配搭里有贡 献,就是贡献自己的意见;但实际上这样的贡献反而会造成配搭上的难处。我们在配搭中可以贡献灵、贡献生命、贡献祷告,就是不要贡献自己的意见。所以来到配 搭里,我们第一件事就是要学习缴械,这样我们才能够有长命的配搭与事奉。罗马书12章4~8节给我们看到每个人都有恩赐,我们都要在身体里学习配搭,学习 与人合唱。恩赐是照着所赐给我们的恩典来的,所以当我们在生命里越多享受恩典,就越有恩赐。我们要尊重身体里的恩赐,主量给我们每个人的恩赐不同,但我们 里面的光景都一样,都需要心思得更新而变化。

我们必须要有一个观念,我们配搭的最底线,就是不持守自己的原则。而我们在配搭里的挑战,乃是和同辈、同行并排的人配搭;我们和同辈、同行并排的人配搭时,我们需要缴械。在配搭里需要有更多的人操练不讲话,因为真正的配搭并不需要人人都发言。

在圣经中high-mindedness的意思就是高见,我们在配搭中一定要放弃我们想要有高见的欲望,因为“高见”是来自世界的思想,也就是这世代的形 象。我们不能模成这世代的形象,乃要心思更新而变化。罗马书12章和林后3章都讲变化。我们要更新、变化,心就必须天天转向主。所以我们必须看见两点,第 一,我们要看见自己有病;第二,我们要放下。当我们肯放下自己做人的哲学、原则、价值观,并尊重身体里的恩赐,我们就能在配搭里建造。

在配搭中不说话,其实就是要学习阿们别人的话。在配搭中最重要的就是同心合意。所以在配搭中,我们必须肯定对方好的部分。中国人常讲“德、智、体、群”, 对应到我们的服事,就是生命、真理、恩赐、配搭。配搭不等於平衡、牵制,真正好的配搭乃是四活物的配搭,这样的配搭行动是快如闪电的。

操练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