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配搭里人性的美德

平辈之间水平配搭的讲究,可说是我们今天最大的需要。在出埃及记28章1节注2说到: “信徒需要被建造成为神的居所,使他们能成为团体、配搭的祭司体系事奉神。

”所以配搭就是建造,建造就是相调。利未记中的素祭就是相调的一幅图画。素祭主 要的成分是细面,表征主的人性像细面一样柔细、均匀、纯洁。以弗所书4章说到在基督身体理的生活与职责,首要的就是保守那灵的一,这与我们的人性有关。

以弗所书4章1节:“所以我这在主里的囚犯劝你们,行事为人要与你们所蒙的呼召相配。”当我们行事为人的人性不对,就无法合一、配搭。接着4章2节说: “凡事卑微、温柔、恒忍,在爱里彼此担就。”注解说:“卑微是留在低微的地位上;温柔是不为自己争什么;恒忍是忍受错待;彼此担就是不仅宽忍,更不弃绝麻 烦的人。”我们在配搭与建造里,必须要有正确的基础才能建造,旧约里的约柜给我们一个清楚的豫表。约柜是由皂荚木(耶稣的人性)包精金造的,在我们的配搭 中,必须以耶稣的人性美德来建造与配搭,所以我们必须在配搭上让主来摸我们的人性。

旧约中的素祭就是相调的一幅图画。素祭主要的成分除细面之外,还有橄榄油、乳香、盐三种香料;另外有两样东西不可加入,就是酵和蜜。在配搭中,不可掺有酵和蜜,这会败坏我们的配搭。

“酵”在圣经中代表罪恶、不好的一面,其中包含了世界、罪恶、肉体与假冒为善等。在林前5章7節說到:“你们要把旧酵除净,好使你们成为新团。”在出埃及 記12章15節注1也說到:“我们必须除去任何看得见的罪,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弃绝所觉得的罪。”在配搭裡我們必須常常認罪與清账,若有彼此得罪的地方, 必須盡快對付、清理,否則就會影響配搭的甜美。在配搭里我们必须保持纯洁,除去罪恶、肉体的败坏;因为最败坏配搭的,就是“色”。我们在配搭里要彼此守住 男、女之间的界线,也就是除了自己的配偶外,不建立任何感情关系。还有一项,就是要对付假冒为善,也就是当“两面人”。我们在配搭的时候,不要在配搭背後 评论,或盼望由第三者来影响对方,因为这么做就是搞政治、耍手腕,不要把世界的这套带到召会的配搭中。以西结书1章7节提到四活物,其中:“他们的腿是直 的,脚掌好像牛犊之蹄,灿烂如明亮的铜。”这里牛犊的腿是直的,表征活物的行动不是弯曲的。牛犊的腿也是分蹄的,表征活物在行事为人上有分辨的能力。活物 的腿灿烂如明亮的铜,表征他们的行事为人被主试验、察验,而且能发光,照亮别人。彼得前书2章1~2节说:“所以要脱去一切的恶毒、和一切的诡诈、并伪 善、嫉妒、以及一切毁谤的话,像才生的婴孩一样,切慕那纯净的话奶,叫你们靠此长大,以致得救。”在这里“恶毒”是根、源头,诡诈、伪善、嫉妒是从恶毒逐 步发展的行为,至终表现出来的就是毁谤的话。所以我们要提防这些“酵”进入我们的配搭中。

“蜜”在圣经中代表天然好的一面,包括了我们天然的关系、情感、爱好。我们常会找自己喜欢或与自己性格一致的人配搭,这就是蜜。其实我们是凭着主的安排在 一起配搭,而不是凭天然的志同道合;所以我们能否在配搭上过关,就看我们能否在配搭上被调动。在耶利米书48章11节说:“摩押自幼年以来,常享安逸,如 酒在渣滓上澄清,没有从这器皿倒在那器皿里,也未曾被迁徙;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气未变。”这里提到更换器皿与倒渣滓的象征。更换器皿象征我们每次改变 服事的环境,倒渣滓象征让主拆毁我们天然的的关系与喜好。所以每次当服事环境改变,我们的天然与喜好就被对付一次,至终我们要纯净到无论和什么人配搭都没 有问题,我们的配搭才算过关。

素祭第一种香料就是油(表征神圣的灵),所以配搭中需要借着祷告使我们在灵中服事,我们的祷告就是把油调在细面里;当我们祷告时,就没法留在自己的肉体、 心思里。第二种香料是乳香,表徵基督在复活里的馨香,乃是完全奉献给神的火祭。第三中香料是盐,盐的第一个功用是杀菌、杀死。在马太5章和路加14章说到 信徒对世界的影响像盐一样,要腌败坏的世界;马可9章说到盐是炼净的火,要腌犯罪的信徒。盐的第二个功用是防腐、保存。在利未记2章13节说:“在素祭上 不可缺了你神立约的盐。”也就是说我们的配搭要有永远的价值,就需要有盐,就是在十字架下的生活。盐的第三个功用是调味,这样就能使我们的配搭满有味道, 能够长久。在歌罗西书4章6节说到:“你们的言语总要带着恩典,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你们应当怎样回答各人。”所以盐也表徵神的恩典,我们在配搭中要多 说恩典、感谢和享受的话。当我们在配搭中多有祷告、多有主的话作我们的恩典与调和,我们的配搭就能长久。

素祭除了以上三种香料外,还有一样是作为奠祭的酒。酒表徵属天的享受,奠祭豫表献祭的人所享受的基督。保罗在腓立比书2章17节说:“然而,即使我成为奠 祭,浇奠在你们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也是喜乐,并且与你们众人一同喜乐。”在配搭里有时候要加一点奠祭的酒,就是花一点代价,好将属天的喜乐带给人,作为 额外的享受。所以在配搭中,我们多照顾别人一点乃是美事,我们的配搭不要只是为着谈事情而聚在一起,更需要为着相调而有聚集,这样我们才能保持和谐的配 搭。

操练报导: